LP16   

是甚麼樣的愛,可以讓一個因小錯在監獄囚禁19年的男人,付出一生精力去撫養沒有血緣的孩子,直到告別人世?  

是甚麼樣的糾結,可以讓警匪之間散盡了一生的榮光,相互追逐爭鬥一輩子? 

是甚麼樣的大時代悲歌與遭遇,讓良善的社會底層勞工不畏強權,寧可拋頭顱灑熱血,也要爭取到真正的自由公平與正義?

 

年關將近,一些無良的企業選在年前關門,許多勞工生活頓時陷入困境的台灣,改編自同名小說與音樂劇的最新版英國電影「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選在此刻上映,或許能讓觀眾在欣賞電影攝影所展現的華麗視野,與音樂磅薄氣勢之餘,還能對官民糾結勞資對立、社會公平正義等中西古今都關注的議題,有更深刻的省思。

 

而不只是魅惑於片中大牌雲集的明星演員,與動人心弦的音樂吟唱震撼,那就失去了小說作者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運動代表人物,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 -1885),花了十餘年的心血,才在1862年完成這部小說,藉由文字的力量,展現他關懷社會勞動階層的原意。

 

「悲慘世界」描述18世紀法國大革命前,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憐生活境況,為了自由與公平,不惜以微薄之力與政府軍對抗,懷抱著堅強的信念,最後完成了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推翻強權革命成功的故事,藉由故事主人翁尚萬強(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一生的悲歡起落,帶出他跟周遭不同階層的人們之間,所發生關於宗與監獄酷刑、是非正義、親情與愛情的種種人性糾結。 

 

從老主教到年輕的單戀少女,從工廠女工到熱血義勇軍,甚至是小童星們的演唱,整部電影因為有這些演唱實力雄厚的綠葉相襯,畫龍點睛達到跟主角群演出相互相乘的功效,才讓2012年最新改編的電影「悲慘世界」,有了令人眼睛一亮的豐碩成果。


絕對不是像台灣媒體,只跟著奧斯卡的入圍獎項風潮報導走,以偏蓋全言過其實地,將光環集中在少數幾位台灣觀眾熟悉的明星演員身上,一來太輕忽了具有音樂專業背景演員的實力,二來也自曝記者對音樂劇的不了解或是不用功,沒有任何一部音樂劇的成功,只靠幾位光芒四射的主角就能達成的。
 

 

「悲慘世界」電影,在台灣預定明天(201328日)上映,謝謝愛評網、環球影業與美麗華大直影城,讓我有機會搶先在1月31日觀看電影「悲慘世界」特映會,在上映之前,特別撰寫這篇文章,跟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001002 003004    

 

「悲慘世界」中文版電影預告,引用自環球影業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BlZ9XWdVg0

 

 

「悲慘世界」小說從1862年問世,1980法國音樂劇作曲家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1944年出生,現年68歲)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1941 年出生,現年71歲)共同改編成音樂劇,至今在全世界各國改編上演的音樂舞台劇跟電影作品不勝枚舉,同名電影也不是首次翻拍,因為不是所有朋友都熟悉原著小說跟音樂劇的演出形式,所以在欣賞2012年最新版的電影「悲慘世界」之前,先來介紹原著小說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 1802 -1885),跟翻拍成音樂劇與電影作品的相關歷史背景,會讓首次接觸音樂劇形式電影的觀眾,有基本的概念與心理準備。

 

另外「悲慘世界」是音樂劇,不是歌劇改編的電影,歌劇跟音樂劇兩者雖然有相關,但發展至今,在選曲跟演唱方式上是不同的,這裡有基本的解說,幫助第一次接觸音樂劇的朋友認識。

 

   歌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8C%E5%89%A7

音樂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F%B3%E6%A8%82%E5%8A%87

 

簡單地說,音樂劇和歌劇不同的地方在於,音樂劇會經常運用一些不同類型的流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的樂器編制;在音樂劇裡面,可以容許出現沒有音樂伴奏的對白,歌劇是不允許的;而音樂劇相對較自由,不會謹守歌劇的傳統嚴格規範,像是宣敘調和詠嘆調在音樂劇裡是不分的,同時音樂劇的唱法上,也不僅限於美聲唱法。雖然兩者發展至今,有關的分野仍然有不少爭議,但最簡單的分法,拿古典跟現代芭蕾來比喻,可能更能理解兩者之間,在嚴守紀律跟自由開放之間的美感分野。

 

 

 <小說作者>

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 1802 -1885)生平介紹 ,引用自維基百科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B4%E5%85%8B%E5%A4%9A%C2%B7%E9%9B%A8%E6%9E%9C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Victor_Hugo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ctor_Hugo

 

維克多‧馬里‧雨果(Victor-Marie Hugo,1802年2月26日-1885年5月22日),法國浪漫主義作家的代表人物,是19世紀前期積極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領袖,法國文學史上卓越的作家。 雨果幾乎經歷了19世紀法國的所有重大事變,他的一生創作了眾多詩歌、小說、劇本、各種散文和文藝評論及政論文章。常看音樂劇的朋友,對他另一部小說「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所改編成的音樂劇與電影「鐘樓怪人」也不會陌生,事實上音樂劇「鐘樓怪人」也正在台北演出。

 

<小說>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3%A8%E4%B8%96%E7%95%8C

 

「悲慘世界」法語原文是 Les Misérables,原意是指「悲慘的人們」,「可憐的人們」,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 1802 - 1885)於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小說,構思發想於1829年,1848年開始動筆,整整寫了14年,到1862年才完成出版,等同是他利用了人生的黃金歲月(46歲寫到60歲),生活歷練最完整的一段時間,所以氣勢宏偉,充滿了悲天憫人的情懷。

 

小說描繪了1820年間在法國共和君權體制下,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慘貧困生活際遇,涵蓋了滑鐵盧戰役、1832年7月巴黎共和黨人起義革命的時空背景,故事主線圍繞在主人公,一位因為偷麵包給侄兒吃,卻因此被判入獄五年,之後卻又因為逃獄,屢逃屢抓,整整在監獄關了十九年才獲假釋的罪犯尚萬強(Jean Valjean),在出獄後面對社會現實,更生人的背景讓他飽受歧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受到一位善心主教的溫暖賜予,其後放棄假釋犯定時報到,隱姓埋名闖出人生一片天,卻也一生飽受良心譴責,決定用一己之力試圖贖罪的心路歷程。

 

小說時空背景橫跨20餘年,詳細描繪,也深刻觸及了19世紀當時的法國巴黎的歷史、政治、宗教、社會、道德、法律、正義、愛情、親情、勞資糾紛等多項議題,探討了人性、法律與宗教的善惡,讓人掩卷慨嘆之餘多所深思。

 

小說創作靈感,來自於雨果親身的經歷,包括了他親眼目睹一位窮人因偷麵包被捕,但馬車裡的貴婦毫無憐憫之心的社會現象;還有他的教士好友Miollis,善心收留救助一位剛剛刑滿出獄流浪漢,跟於一位真實的罪犯和警察「François Eugène Vidocq」,這些都成了「悲慘世界」小說中的創作原型與元素。

 

而最後一位真實人物性格,則化身成了小說兩位主角人物,囚犯尚萬強(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與警官賈維(由羅素‧克洛Russel Crowe飾演)。小說本身就已經是19世紀盛名遠播的暢銷小說,到了20世紀,透過了音樂劇與電影的改編,更加深了日人對於這部小說的認識。

 

LP11LP12   

<音樂劇>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com%C3%A9die_musicale)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musical)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5%98%E4%B8%96%E7%95%8C_(%E9%9F%B3%E6%A8%82%E5%8A%87) 

 

「悲慘世界」改編成音樂劇,是由法國音樂劇作曲家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和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改編而成,1980在法國巴黎全球首演,就受到熱烈的反映,上映時間一延再延,從此成了20世紀音樂劇的代表作之一,聲勢完全不輸另一部知名的音樂劇,多次來台演出,由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所編導的「貓 Cats」。

 

因為首演的法語版廣受歡迎,1982年英文版本,也開始由英國音樂劇監製喀麥隆‧麥金塔斯(Cameron Mackintosh)開始製作發想,邀請了赫柏特‧克雷茲莫(Herbert Kretzmer)填詞改編。1985年10月8日英文版在英國倫敦Barbican Theatre 首演,由崔佛·南(Trevor Nunn)導演,在最初的版本中,由寇姆‧威爾金斯飾演尚萬強、羅傑‧阿蘭姆飾演賈維探長、瑞貝卡‧卡因飾演珂賽特、帕蒂‧盧珀恩飾演芳婷、艾倫·阿姆斯壯飾演泰納第與弗朗斯‧盧菲勒飾演愛波寧共同演出。其中飾演尚萬強的寇姆‧威爾金森(Colm Wilkinson),也在2012年電影版的「悲慘世界」參與演出米里哀主教(Bishop of Digne)。

 

1985年12月4日,該劇移至宮殿劇場繼續上演,並於2004年4月3日移至皇后劇院,上演至今,同時在1995年10月8日,為慶祝該劇上演十周年,於皇家埃爾伯特大廳進行了十週紀念演出,並發行DVD,2006年倫敦西區的版本中,約翰‧歐文瓊斯飾演尚萬強,康奈爾‧約翰飾演賈維,特蕾西‧本奈特飾演泰納第夫人,巴利‧詹姆斯飾演泰納第,凱利‧埃爾斯飾演芳婷。

 

1995年10月8日「悲慘世界」音樂劇10周年,影片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mF9el0S7k 

  

1987年3月12日美國百老匯劇場的英文版本也跟進首演,英國音樂劇明星演員寇姆‧威爾金斯和弗朗斯‧盧菲勒在此重新演繹他們的角色。並隨即在東尼獎,獲得13項提名,並一舉奪下包括最佳音樂劇和最佳原創音樂在內的9項大獎殊榮,一路上演直至2003年。悲慘世界在2006年11月9日重回百老匯舞台,在Broadhurst Theatre開始限定期間的演出,於2008年1月6日結束復排演出。2010年還有25周年的紀念演出,在2102電影版「悲慘世界」飾演愛波寧(Éponine)的珊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也在25周年的紀念音樂劇中演出。

 

2010年10月1日「悲慘世界」音樂劇25周年預告片,影片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4lRvHViQs

 

2010年10月1日「悲慘世界」音樂劇25周年演出前排演,影片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B9AkjXdxJg ,在影片後段就可以看到飾演愛波寧(Éponine)的珊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的排演片段。

  

 

<電影2012年版>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film,_2012)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2012_film)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3%A8%E4%B8%96%E7%95%8C_(2012%E5%B9%B4%E7%94%B5%E5%BD%B1)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小說改編成電影,始自1957年,因為長篇小說篇幅本身就涵蓋了長達20餘年的時空變換,原文小說就厚達1200頁,即使改編成了音樂劇,也長達3多小時,隨後在1978、1995、1998、2000年都曾被翻拍成電影上映,到了2012年由湯姆‧霍伯(Tom Hopper)執導的最新版電影「悲慘世界」,已經因應現代人的觀影習慣大幅縮減,但也有2小時35分的長度。

 

1957年「悲慘世界」電影版,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4PFAhr6so,等大家在看過新版的「悲慘世界」,就可以對照其間電影產業的演變與進步。' 

 

 

1978年「悲慘世界」電影版,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_rw4fRQLA 

 

 

1995年「悲慘世界」法國電影版,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lawNJMEQM

  

1998年「悲慘世界」電影預告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4PFAhr6so,由連恩‧尼遜(Liam Neeson), 傑弗瑞‧拉許(Geoffrey Rush)、鄔蘇‧褒曼(Uma Thurman)與克萊兒‧黛恩(Claire Danes)領銜主演,演員都是一時之選,而且其中有幾位都還是舞台劇專業出身,擁有雄厚的素養。 

  

 

2000年「悲慘世界」法國電影版預告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63TLpONs ,演員一樣是大家熟悉的法國與英國的知名演員

 

 

而2012最新版的電影「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是一部的英國電影,由Working Title Films公司出品,環球影業發行,預定明天(2012年2月8日)在台上映。這是一部改編自同名音樂劇的氣勢磅礴的音樂劇電影。該音樂劇由1862維克多·雨果所著的同名小說改編,於這部電影由湯姆‧霍伯(Tom Hopper)執導,威廉‧尼克爾森編劇、音樂由法國音樂劇作曲家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以及英文版赫伯特·克羅采(英語:Herbert Kretzmer)撰寫而成。

 

電影邀請了來自英國、美國與澳洲知名的電影演員,包括了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羅素‧克洛(Russel Crowe)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沙查‧巴隆‧科恩(Sacha Baron Cohen)海倫娜‧寶漢‧卡特(Jelena Bohan Carter)領銜主演,還邀請了音樂劇出身的寇姆‧威爾金森(Colm Wilkinson)與珊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等演員參與演出。 

 

「悲慘世界」中文版電影前導預告,引用自環球影業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Yh_iJDiln8,片中有著悲慘命運的低層勞工芳婷(Fantine,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飾演)所演唱的其中一首名曲「I dream a dream」,就算你沒聽過音樂劇,沒看過小說,可能也對這首歌非常有印象。

 

2012 年「悲慘世界」英國電影版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63TLpONs 

 

 

想起來了嗎? 或者你答對了! 它就是2009年在英國星光大道選秀節目,因為演唱這首歌,而一夕聲名大噪,從此改變了平凡人生的蘇珊‧波伊(Susan Boyle),再來重溫這首「悲慘世界」名曲,帶給大家的感動。

 

蘇珊‧波伊(Susan Boyle)在英國星光大道的演出片段。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aypwnjWVw

 

 

 LP15LP13    

看過電影海報中的小女孩的面容,大家都印象深刻,這個畫像出自雨果1862年的原著中,由艾密爾·貝亞德(Emile Bayard,1837年-1891年)所繪製的插圖,是年幼版的珂賽特(Cosette),在電影裡則是由10 歲的小童星伊莎貝爾‧艾倫Isabelle Allen 飾演),相較於她的母親芳婷(Fantin)一生悲慘的際遇,珂賽特雖然幼時受到養父母的虐待,但隨後因為尚萬強的愛心,幸福從此蔓延,有了親情與愛情的滋潤,算是整部電影中最幸福的角色。 

010009011012 013014  


因為「悲慘世界」是根據小說改編的音樂劇,再改編成的電影,所以我不在本文中多就劇情發展去描繪,畢竟在網上都可以搜尋到相關的介紹,對於熟悉小說跟音樂劇的朋友,更不用多費筆墨唇舌來解說,因為音樂劇形式的電影,就是要觀眾進電影院去實際聆聽跟觀賞,看導演如何運用結合音樂跟電影,這個能在視覺的揮灑空間上,遠比舞台劇來得更廣闊的媒體,創造出讓人更驚豔的整體觀賞印象。
 

 

以這點來說,由湯姆‧霍伯(Tom Hopper)執導的最新版「悲慘世界」,可以說是成功地開創出整體視覺氣勢更雄偉,人物表情更細膩呈現的格局,在音樂舞台劇的傳統演出,受限於劇院舞台的空間,還有觀眾與演出者的距離,我們很難享受到像看電影大螢幕的視覺震撼,還有演員在詮釋感情的細微肢體語言,像是臉上的情緒流轉,在傳統音樂舞台劇上,偏向以聆聽演員歌聲中的情緒轉折,去感受演員角色的悲喜。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pper)也善用了電影這個媒體獨有的優勢與特點,跟整個幕後團隊,為劇中的人物角色尚萬強和珂賽特,親如父女之愛的深刻情感寫歌,也就是專為「悲慘世界」電影版編寫的原創歌曲,將細膩的情感,透過了演員歌聲與細膩神情的鏡頭前呈現,淋漓盡致地鼓動著觀眾同時也是聽眾的情緒。

 

「悲慘世界」幕後製作花絮。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eiGfQW6LY

 

 

 

但音樂劇電影的形式,就讓「演唱」可以更精準地分從「演」與「唱」兩部分,讓不同專業背景的演員去發揮,各自以強項的部分,去彌補弱的部分,達到隱惡揚善的整體演出效果。音樂劇形式的電影,是以唱為主,跟台灣歌仔戲的演出形式是類似的,而且是從頭唱到尾,純粹的對白極少,所以整部電影的音樂編寫就非常重要。 

 

「悲慘世界」電影中有許多不同組合的演唱,從主配角的單人獨唱,雙人合唱、對唱、三人合唱,到群唱和唱,男女聲的相互對唱中,所有的片中人物,藉由歌曲的演唱,表達出他們的悲喜愛恨 ,對於一個人、一個家庭、一間工廠、一個社會到一個國家的種種情感上的糾結。 

 

劇中的演員,不管是純粹的演員,還是音樂劇出身的演員,都卯足全力唱作俱佳,悲傷時讓人聽到垂淚,甜蜜時讓人跟著小情侶的愛一起飛翔,當然也為了單方付出,卻沒能在愛情中開花結果的癡戀少女而感動;還有現實社會人吃人的生存爭鬥,到電影後段的官民對戰,兩軍對峙,間諜入侵所發生的生死交關,革命勝利,再到主角尚萬強說出真相,女兒與女婿趕來探望,臨終升天的場面,音樂的張力,跟視覺上服裝、化妝與道具場景的助力,都讓電影「悲慘世界」有了最好的展現。 

 

所以在這部電影時,要抱著更寬容的視野與聽覺去感受,如果你是熟悉音樂劇,像我一樣在倫敦劇院中聽過「悲慘世界」的朋友,在看這部電影時,不要拿觀賞音樂劇演員的唱功水準,來評論非音樂科班出身的演員,我們常說「演唱」,在音樂劇上裡,就可以分別從「演」與「唱」兩部分,去欣賞幾位主配角的演出,以非音樂科班,過往也不曾在大螢幕演出的主力演員來說,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所飾演的男主角尚萬強(Jean Valjean),在片中唱功已經有相當的火候,撐得住整部電影,表現上比羅素‧克洛(Russel Crowe)飾演的警官賈維(Javert),來得更令人驚艷,但兩人都在演技上下功夫,去彌補在音樂上不足的地方,電影在「演」的部分,能幫助這些非科班演員的發揮。

 

年輕一輩當中,非音樂科班出身的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所飾演的芳婷(Fantine),是全部電影中際遇最讓人悲憐的角色,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聰明地以化妝、演技來彌補自己的唱功,也贏得了媒體跟觀眾一致的好評。

 

在片中飾演成年版珂賽特(Cosette)的女星亞曼達‧席菲德 (Amanda Seyfried),雖然並非音樂科班出身,但她曾請百老匯音樂私人家教,學習演唱、歌劇等課程,具有一定的演唱水準,同時之前也跟影后梅莉‧史翠普合演過音樂電影「媽媽咪啊!」,並非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獻唱,所以演出相對駕輕就熟,片中幾段跟男配角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飾演馬里歐(Marius Pontmercy)的合唱、對唱,還有跟男主角與女配角的三人合唱,都十分顯眼。

 

在但要說到片中「演」「唱」最出色的女演員,那就非科班出身的女配角珊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所飾演愛波寧(Éponine),她的演唱極其出色,一首在街上獨唱,關於單戀孤寂的哀傷曲「On My Own」,讓人聽得十分不忍,戲份不多,但跟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所飾演的芳婷(Fantine)一樣,都贏得了觀眾的心

 

「悲慘世界」這部2013年開春的音樂劇電影,在眾多農曆春節檔的賀歲電影中獨幟一格,不管你是喜歡片中那些大牌演員,還是喜歡音樂劇,都不妨利用九天的農曆春節長假,到電影院裡,來一趟兼具音樂聖殿與人文關懷的電影饗宴。 

 

 

「悲慘世界」幕後花絮(一)

男主角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尚萬強(Jean Valjean)的訪談與演出片段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ohT0f9dW0

  

 

「悲慘世界」男主角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尚萬強(Jean Valjean)的演出片段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9h2898POk 

 

 

「悲慘世界」幕後花絮(三)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jL51bO8w9w

 

 

 

(電影本事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334)

 

電影故事從西元1815年說起,一位剛剛經過十九年的牢獄之災(合唱曲目「Look Down)的囚犯尚萬強(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在警官賈維(由羅素‧克洛Russel Crowe飾演)的警告下釋放,

 

終於釋放編號24601的囚犯尚萬強努力從土倫前往第芦生活(曲目「Freedom Is Mine),只求溫飽、遮風避雨的地方、謀生的工作,這才發現自己遭到社會放逐。

 

唯有米里哀主教(Bishop of Digne由寇姆‧威爾金森Colm Wilkinson飾演,他在倫敦與百老匯音樂舞台劇中飾演過尚萬強)待他親切,但尚萬強過久了苦日子,竟然起了貪念,偷走教堂的銀燭台,不久就被逮捕,沒想到主教竟然說他沒偷東西,請警察放了他,從此以後,尚萬強決定展開新的人生(曲目「What Have I Done?)

 

1823年,濱海蒙特勒伊市:八年過去了,尚萬強違反假釋規定,人間蒸發,他賣了主教的銀燭台,靠這筆錢改變自己,變成蒙特勒伊市市長(。他現在是人人尊敬的市長與工廠老闆。他手下的女工芳婷(由安‧海瑟威 Anne Hathaway飾演)有一個私生女,名叫珂賽特(童年版由伊莎貝爾‧艾倫 Isabelle Allen飾演,成人版由亞曼達‧席菲德 Amanda Seyfried飾演)

 

芳婷每個月都要寄錢給珂賽特的寄養父母德納第夫婦(分別由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與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其他女工發現這個秘密,就覺得芳婷拒絕工廠領班的追求,只是在假惺惺罷了(曲目「At the End of the Day),結果領班毫不留情就把她開除了。



芳婷拜託尚萬強幫忙,他卻有要事要忙。現在賈維成了督察,他在工廠巧遇改名為馬德藍的尚萬強。賈維覺得似曾相識,但尚萬強馬上回他認錯人了。此時,工廠外面發生車禍,他們一起趕到現場。賈維沒想到尚萬強抬得起一輛馬車,馬車壓在佛修魯曼身上(史蒂芬泰特飾演,他在倫敦舞台劇扮演好幾年德納第先生)。市長力大無比,讓賈維想起犯人尚萬強,但他還不敢確定。

 

芳婷急需用錢,支付女兒的醫藥費,只好跑到紅燈區(曲目「Lovely Ladies),賣了心愛的首飾、秀髮、牙齒,甚至加入妓女的行列賣起身來(曲目「I Dreamed a Dream)。她墮落到了極點,還和粗暴的尋芳客發生衝突,差點遭到賈維逮捕,還好市長也在現場,請求賈維先把她送醫。

 

芳婷告訴尚萬強,她被工廠領班開除,尚萬強竟然冷眼旁觀,導致她女兒快病死了。尚萬強震驚之餘,答應芳婷會去蒙特勒伊市的酒館一趟,帶回她的女兒,讓她們母女團圓。

後來賈維聽說,他追捕八年的犯人尚萬強終於落網了,他特地向馬德藍市長道歉,說自己錯怪他了。尚萬強假裝鎮定,匆匆趕回家。尚萬強不忍心見到冤獄,不顧一切衝進法庭,承認他才是真正的尚萬強,編號24601(曲目「Who Am I?)

 

尚萬強接著來到醫院,他答應臨死的芳婷,他會找到珂賽特,把她撫養長大(曲目「Take My Hand)。芳婷斷氣,賈維趕到醫院逮捕尚萬強。兩個人相互扭打(曲目「The Confrontation),尚萬強準備逃跑。 

 

年幼的珂賽特(由伊莎貝爾‧艾倫飾演)跟德納第夫婦(分別由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住在蒙德勒伊市,這對夫婦疼愛親生女兒愛波寧(新秀娜塔雅華萊斯),卻虐待珂賽特。德納第夫婦經營酒館,經常佔客人便宜(曲目「Master of the House)



尚萬強在酒館附近的森林,發現珂賽特凍得發抖,他付錢給德納第夫婦,打算帶走珂賽特,前往巴黎(曲目「The Bargain)。尚萬強和珂賽特前腳一走,賈維後腳就來,他在心底咒罵尚萬強再一次躲過他的追捕。

 

尚萬強帶著珂賽特逃往巴黎,尚萬強對珂賽特的愛勝過一切(Suddenly」,製作團隊特地為電影版譜寫的新歌),可惜沒時間沈溺於父女之情。賈維緊跟在後,尚萬強和珂賽特到達巴黎之後,就在修道院求宿,巧遇尚萬強救過一命的佛修魯曼,那天晚上,賈維向沈睡的城鎮發誓,絕對要逮捕尚萬強(Stars)。  

 

015016 017018 019020 021024 025  

 

 西元1832年,巴黎:九年後,人民的領導拉馬克將軍病危,革命就快爆發了,因為拉馬克將軍一死,政府就沒有人會同情人民。我們跟隨鬥志高昂的街頭小頑童伽弗洛什(丹尼爾哈托史東飾演)四處逛逛(Look Down)。一群有政治意識的學生在街頭集結,帶頭的是馬里歐(艾迪瑞德曼飾演)與安佐拉(亞倫泰特飾演),安佐拉負責召集群眾,這時一位年輕貌美的街頭女霸王愛波寧(薩曼莎巴克斯飾演)深情款款看著馬里歐,期待和他共譜戀曲。

 

那天稍晚,德納第夫婦率領的小混混襲擊尚萬強,以及一位美麗的少女,原來她就是長大成人的珂賽特(亞曼達‧席菲德飾演),珂賽特正在救濟乞丐。馬里歐注意到珂賽特,眼神無法從她身上移開。這就是一見鍾情。就在那個時候,賈維來維持秩序,卻沒有認出尚萬強。愛波寧答應馬里歐幫他找到珂賽特,但心不甘情不願。拉馬克將軍的死訊傳遍巴黎,學生再度集結,支持革命(曲目「Red and Black)

 

可是馬里歐心不在焉,滿腦子都想著珂賽特(曲目「In My Life)。愛波寧帶馬里歐來找珂賽特(曲目「In My Life」、「A Heart Full of Love),卻發現她父親正在搶劫尚萬強的家。尚萬強以為是追捕他的賈維,想要帶珂賽特離開。珂賽特馬上留紙條給馬里歐,讓他知道他們的去處,這時正好碰到愛波寧,她請愛波寧幫忙轉交。

 

愛波寧拿著紙條,獨自走在巴黎街頭,神情落寞(曲目「On My Own),終於來到馬里歐的公寓。她心碎不已,沒有交出紙條,只告訴馬里歐,珂賽特離開法國前往英國。

 

026027 028029 030  

 

至於組曲「On Day More」,裡面有好幾條故事主線:尚萬強和珂賽特逃亡英國,馬里歐思念珂賽特,愛波寧失戀傷心,安佐拉與學生準備革命用的彈藥,賈維鼓舞他的手下,誓言鎮壓這場暴動。馬里歐帶領學生來到街頭 (曲目「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呼籲民眾起身革命。

 

士兵發動第一波攻擊,學生四處逃散,跑回他們的基地,準備在那裡建造堡壘,作為終極防線。愛波寧女扮男裝,混入馬里歐的陣營,賈維當起內奸,被眼尖的伽弗洛什一眼拆穿,淪為學生的人質。學生不顧士兵的警告,持續建造堡壘。

 

愛波寧捨身保護馬里歐而死(曲目「A Little Fall of Rain),就在死前一刻,她把珂賽特的紙條交給馬里歐。馬里歐拜託伽弗洛什傳紙條給珂賽特,卻被尚萬強攔截。尚萬強這才明白,馬里歐和珂賽特彼此相愛,也知道這群學生沒有勝算,他決定去找馬里歐。

 

尚萬強進入堡壘,不久就發現賈維變成人質。尚萬強要學生小心狙擊兵,並展示他的忠誠,還拜託安佐拉把賈維交給他處置。尚萬強明明有機會殺了賈維,卻對他展現慈悲。學生躲在堡壘,度過漫長的一晚(曲目「Drink with Me),一片死寂,尚萬強乞求上天,讓馬里歐平安回家(曲目「Bring Him Home)

 

隔天,伽弗洛什自告奮勇,卻遭到士兵殺害。軍隊轟炸革命人士,經過一連串猛攻,馬里歐受傷了。尚萬強抬著失去意識的馬里歐,躲過殘忍的大屠殺。安佐拉以及僅存的革命人士都一命嗚呼了。

 

賈維踩過這些屍體,冷酷無情看著法律戰勝革命,卻沒有發現尚萬強,直到他發現一個下水道尚萬強拖著馬里歐穿越下水道,德納第正在搜刮死者的財物,一走出下水道,就看到賈維在等他。尚萬強拜託賈維給他時間,把馬里歐送醫,但賈維出言警告,要是尚萬強敢逃跑,他就大開殺戒,但尚萬強就是不停下腳步,賈維也遲遲不扣扳機。

 

賈維放尚萬強一馬,卻受不了自己打破正義原則,於是跳河自盡。馬里歐不知道誰救了自己,他睡在祖父的家(派翠克哥德費飾演祖父),被噩夢驚醒。馬里歐還很虛弱,他回到學生策劃革命的咖啡廳,悼念他的同袍(曲目「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正當他轉身離開,看到珂賽特在外面等著他。

 

馬里歐回到祖父的家,經過珂賽特的悉心照料,他康復了,尚萬強終於坦承他的過去。尚萬強覺得自己必須離開,否則他被逮捕,會害珂賽特蒙羞(曲目「Who Am I?),尚萬強要馬里歐答應他,不把這些告訴珂賽特。馬里歐和珂賽特結婚,就在婚宴上,德納第敲詐馬里歐,不然就要說出尚萬強的真實身份。馬里歐看到德納第那天晚上搜刮的戒指,就明白自己的救命恩人是尚萬強。他把德納第轟走,德納第夫婦邊走邊咒罵(曲目「Beggars at the Feast)



珂賽特和馬里歐一起趕到修道院,瞭解她的身世。他們陪伴尚萬強到最後一刻,主教以及芳婷的鬼魂也出現了(曲目「Take My Hand)。多年以後,成千上萬巴黎人民起身革命,新共和誕生了。群眾聚在雄偉的堡壘(曲目「Do You Hear People Sing?),其中還有安佐拉、受難學生、愛波寧、芳婷與尚萬強的鬼魂,一同慶祝人民的勝利。(終)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王者之聲」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哈伯全新力作
★「悲慘世界」、「西貢小姐」、「歌劇魅影」百老匯金牌製作柯邁隆‧麥金塔監製
★著名百老匯音樂劇重新詮釋 2013年農曆春節環球影片隆重鉅獻

 

 

 LP3LP4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台灣上映日期:2013-02-08

類  型:劇情

片  長:2小時35

導  演:「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湯姆‧霍伯(Tom Hooper)

小說原著: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18021885)

音樂劇改編:法國音樂劇作曲家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

電影改編: 威廉‧尼可森 (William Nicholson)

製作 : Tim Bevan, Eric Fellner, Debra Hayward, Cameron Mackintosh, Liza Chasin, Angela Morrison, Nicholas Allott

主要演員:

「鋼鐵擂台」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尚萬強(Jean Valjean)

「羅賓漢」羅素‧克洛(Russel Crowe)飾演賈維(Javert)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飾演芳婷(Fantine)

「黑影家族」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Carter)飾演德納第太太(Madame Thénardier)

「大獨裁者落難記」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飾演德納第先生(Mr. Thénardier)

「鐘點戰」亞曼達‧席菲德 (Amanda Seyfried) 飾演成年版珂賽特(Cosette)

伊莎貝爾‧艾倫(Isabelle Allen)飾演童年版珂賽特(Cosette)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飾演馬里歐(Marius Pontmercy)

珊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飾演愛波寧(Éponine)

寇姆威爾金森(Colm Wilkinson)飾演米里哀主教(Bishop of Digne)

 

出品國: 英國

: 美商美國環球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UIP)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

英國官方網站: http://www.lesmiserablesfilm.com

台灣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uip.com.tw/lesmiserables/

台灣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len41707386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en41707386 ) ,與悲慘世界FB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所有、Youtube 頻道,或相關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相關小說、音樂劇與電影故事介紹資訊,參考維基百科

<小說>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3%A8%E4%B8%96%E7%95%8C 

<音樂劇>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com%C3%A9die_musicale)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musical)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5%98%E4%B8%96%E7%95%8C_(%E9%9F%B3%E6%A8%82%E5%8A%87) 

<電影2012年版>

法文: 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film,_2012)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2012_film)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3%A8%E4%B8%96%E7%95%8C_(2012%E5%B9%B4%E7%94%B5%E5%BD%B1)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