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5.JPG      

 

        九月中旬過後,時序入秋,有時是沁涼如水的秋雨,有時是清風徐徐迎面吹拂,不管晴雨暖涼,總覺得聽到了沉寂已久的心靈跫音呼喚,要自己離開電腦桌前,讓自己今年以來,一路持續勤於寫文的疲憊心靈放空休息,也給自己重新學習吸收新養分的機會。

 

     於是上個月走出了家中,不管是去看各式各樣的藝文展覽,聆聽音樂會與觀賞舞蹈與舞台劇表演, 還是從室內走向了戶外 ,在山澗水湄處,用心跟大自然互動,從國內到國外,自助旅行,四處探訪各地的自然風景,也感受當地的人文風情,有了讓心靈休憩的空間,這些日子其實還拍了不少的影像,有機會慢慢再來跟大家分享。

 

DSC01188.JPGDSC01185.JPGDSC00914.JPG   

 

        先跟大家分享我在九月時,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看的展覽「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9/16 - 11/20」, 一轉眼都一個多月過去,當時同期展出的還有以下不同的主題,而入場門票只要50 元,不管是個人還是闔家去觀賞,其實都蠻合適的。

 

「夜市人生-鶯歌丹青燒計畫8/20 - 10/2」

展覽主題說明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292240

展出作品介紹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292746

DSC01176.JPGDSC01166.JPGDSC01169.JPGDSC01171.JPGDSC01167.JPGDSC01172.JPGDSC01174.JPGDSC01170.JPGDSC01173.JPGDSC01175.JPG  

 

「無境 - 李駿個展  9/2 -10/9 」

展覽主題說明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00952

藝術家簡介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30858

展覽現場照片 : http://www.mocataipei.org.tw/album/set/16689238

 

DSC01183.JPGDSC01158.JPGDSC01160.JPGDSC01156.JPGDSC01149.JPGDSC01151.JPGDSC01148.JPGDSC01147.JPG   

 

「克里斯瓊赫佐+江元皓-法台影像交流展 8/27  - 10/2」

展覽主題說明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00916

展出作品介紹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07424

 

DSC01189.JPG

 

        回頭來介紹至今仍在展出的 「臺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9/16 - 11/20」,是一場涵蓋了已成名跟新銳台灣設計師的作品,包括了在國內外已闖出一片天,作品受到市常肯定的知名設計師溫慶珠、康延齡、方國強、黃淑琦、傅子菁、黃嘉祥,平常對流行時尚訊息留意的朋友,對他們的名字跟作品應該都不陌生。另外就是近年來,在國內外時尚設計競賽中,得獎的台灣新銳設計師們,國外得獎的設計師,包括了陳劭彥、廖瑩怡、孫瑜鴻;從台灣「超級設計師」選拔活動中脫穎而出得獎的新世代,像是徐于筑、范宇廷、謝昀庭、張洊瑋、李嘉泉、邱紹淮、楊子興、王皕玫、黃俊傑、鄭佳弘,作品展現了多元不同的創意與面向,十分值得前往觀賞。     

 

DSC00918.JPGDSC00921.JPGDSC01163.JPG       

 

        活動策劃的主旨,從「台灣」本身出發,與國際「當潮」的流行時尚概念交融,透過了不同的主題,與各自精彩的展示空間,將設計師的個人服裝與配件秀,和與當代美術館本身的展場空間,作了精彩的交流對話,透過了空間、光影流動設計、影片與投影螢幕,將設計師多樣化運用的材質,表現出來,當然有些作品天馬行空充滿創意,有些則是很明顯的是在進行商業銷售,但也給看展的觀眾不同的思考空間。

展覽主題說明 :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37068

設計師簡介: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88408

展出作品介紹: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400156

展出現場照片: http://www.mocataipei.org.tw/album/set/16706606

 

        每一位設計師都有他設計的理念,同時也跟他對於不同跨界元素之間的了解有關, 相信不同的朋友會有不同的感受,可能從極度喜歡到厭惡都有,因為設計跟藝術都是一種創作,反映的就是設計師本身當時的理念,而這本來就是極端主觀的。

 

        在觀展之後,我個人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欣賞的是黃淑琦、康延齡與方國強三位設計師的作品,所以在一一介紹分享他們的作品之餘,我也透過了影像重疊創作,呈現了我對這三位設計師作品的觀展感受,所以稱這篇文章標題為「創作與再創作」 也就是看了這些讓人感動的設計與創作,身為一位觀賞者,將感動與互動轉化而成的再創作。

 

黃淑琦簡介(引用自當代美術館「當潮時尚設計展」官方介紹文字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88408)

 

有「極度女人」美譽的黃淑琦,擅長以華麗手法勾勒都會女人的性感魅力,透過每年一個實驗系列,展現了設計師品牌持續精進的動力。本次參展的8個實驗系列,以非傳統布料詮釋當季的流行氣氛,透過結構變化與繁複的手工,將原創的靈感與情緒發揮得淋漓盡致,呈現出極致優美的時尚工藝,8件作品分別記錄著時尚的變化,由衝突進入寧靜,再轉化為一片奢華,其中時尚的進化與設計師的思維,相信可以在這小歷史中窺探究竟。

DSC01018.JPGDSC01017.JPGDSC01019.JPGDSC01020.JPGDSC01023.JPGDSC01021.JPGDSC01024.JPGDSC01025.JPGDSC01026.JPGDSC01027.JPGDSC01028.JPGDSC01029.JPGDSC01030.JPGDSC01031.JPGDSC01032.JPGDSC01033.JPGDSC01040.JPGDSC01042.JPGDSC01043.JPGDSC01044.JPGDSC01045.JPGDSC01046.JPGDSC01049.JPGDSC01050.JPG

 

黃淑琦這一系列禮服的設計,讓我十分驚艷,

不管是材質、圖案細節與款式設計,

都有著典雅精緻又不失現代感的元素,讓人目眩神迷。

如果有女生或新嫁娘在社交或婚宴場合,

穿上這樣的禮服,一定非常搶眼又出色,

也引發了我個人影像重疊創作的靈感。 

 

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10.JPG2011-09-20.jpg2011-09-22.JPG2011-09-29.JPG2011-09-36.JPG2011-09-19.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JPG

 

康延齡簡介(引用自當代美術館「當潮時尚設計展」官方介紹文字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post/27388408)

康延齡擅於設計舞台表演服飾,也經常應邀為國內外藝人明星設計服裝及整體造型。他所成立的「德康延齡模特兒表演藝術工作坊」,除了是全球第一個以模特兒為成員的劇團,透過「衣劇場」的展演方式,致力結合音樂、視覺影像、特殊裝置藝術服裝及彩妝、髮藝、美甲等各類時尚造型元素,混搭的形式加上狂想的內容,讓服裝以多樣的情緒和肢體動作呈現,徹底打破了傳統走秀形式,彰顯台灣豐厚的底蘊文化。

 

DSC00924.JPGDSC00922.JPGDSC00926.JPGDSC00923.JPGDSC00970.JPGDSC00977.JPGDSC00978.JPGDSC00971.JPGDSC00975.JPGDSC00974.JPGDSC00976.JPGDSC01097.JPGDSC01092.JPGDSC01088.JPGDSC01095.JPGDSC01090.JPGDSC01089.JPGDSC01091.JPGDSC01094.JPGDSC01093.JPGDSC01096.JPG

 

康延齡的設計,帶有濃濃的中國宮廷華麗古典風,

十分繁複而精緻,對於許多服裝上用色,

以及配件配色細節的講究,

讓作品呈現一種高級訂作服的質感,真的很大器。

同樣的,我也根據他的創作,進行了影像重疊的再創作。

 

2011-09-21.jpg2011-09-37.jpg2011-09-41.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4.jpg2011-09-40.jpg2011-09-38.jpg2011-09-24.JPG2011-09-34.JPG    

 

方國強

      方國強幼時隨著父母移民法國;受到時尚之都巴黎的薰陶,選擇進入法國頂級的藝術學校—Duperre Arts School, 主修Fashion Design。曾為數個法國重量級的高級訂製服裝品牌工作過,如“ 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 Dorothee Bis”,隨後進入“ Jean Louis Scherrer”的設計團隊,負責配件及男裝設計;1988成為Ungaro首席配件設計師。在Mr. Ungaro 對設計的絕對要求下;Khieng參與整組高級訂製服的呈現, 同時主導了Ungaro每一季布花、配件及色調的設計與整合。在12年的合作關係中,奠立他在高級訂製服的根基。 

 

      台灣女婿,Khieng即開始發展自己的品牌—K h i e n g Atelier主力於量身訂製的市場。K h i e n g Atelier量身訂製品牌,從打版、試穿、訂布到製作,皆採用歐洲高級訂製服的流程概念與布材;所以訂製的客戶無須出國,即可享受世界頂級的品質。從配飾到高級訂製服一路走來, Khieng相信量身訂作的商品將越來越受重視, 也希望將高級訂製服裝概念完全應用於台灣市場,運用於不同的業種,如禮品、紀念品或公司形象商品等。 也希望透過此想法, 讓訂製夢想從巴黎蔓延到了台北, 開啟了都會城市中的另一片時尚天堂。

 

DSC00930.JPGDSC00933.JPGDSC00927.JPGDSC00928.JPGDSC00929.JPGDSC00931.JPGDSC00932.JPGDSC00934.JPG  

 

方國強一如他的成長背景,帶有濃濃的國際時尚感,用色大膽設計創意十足,讓人感受另一種不同的時尚流行之美。

2011-09-18.JPG2011-09-23.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2.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6.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6.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5.jpg 

 

除了上述三位設計師的作品外,我也進行了一系列的影像重疊創作,是呈現自己對於觀展的感受,本次特展距離展覽正式結束,尚有兩個多星期,有興趣前往觀賞的朋友,敬請把握時間。

2011-09-42.jpg2011-09-46.jpg2011-09-43.jpg2011-09-16 台北當代藝術館7.jpg      

 

(註)

1、本文中所介紹之藝術家與設計師文字,皆引用自當代藝術館官網 http://www.mocataipei.org.tw/blog,純作推薦引介用,無作任何商業意圖使用。

2、文所有單張與重疊影像由輕煙飄過拍攝與創作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未經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分享下載與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