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時間,自己玩不同主題的部落格已經七年,不管是去到哪一類型的門戶網站,寫的、拍的、唱的,從一開始加入的興奮好奇,到逐漸遭遇網路上的牛鬼蛇神的騷擾,產生了困惑與沮喪,到最後累了倦了,逐漸失去了興趣,選擇了離開。不管離開時是帶著感恩、哀傷還是輕愁而走,這一切的發展過程,其實都是人性使然,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紛擾,只是有些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有些就在對方。  

       分享,對很多朋友而言,原本是一種快樂,但在網路上,常常會聽到好友,經歷了各種不同形式的騷擾,與看盡了不同網友的紛爭後,深覺不愉快而決定離開。前一陣子,也有幾位好友,告知不堪其擾,覺得網路的天空怎麼這麼複雜,心灰意冷之餘決定暫休,說是要給自己放個假讓心靈休息,也讓那些令人生厭的網路騷擾者,離他們遠一些,等休息夠了再重新出發。   

        這讓我想到自己曾經歷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覺得很煩悶,到後來見招拆招,雖然說不上百毒不侵,但也真練就了一系列抗怪客妙方,所以這篇文章,我試著儘可能從理性的角度,分享交流觀察到的網路騷擾,跟累積多年的自我保護經驗,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困擾,也許可從其中,找到一些保護自己隱私,讓自己的情緒,不再因此受到影響,而跟著起伏上下,讓上網寫文,能成為一種休閒的樂趣。 

      一般而言,除了少數網友,開立部落格純粹是記錄個人心路歷程與生活感受,只跟家人不跟外人分享外,大部分的朋友,會選擇在網上成立部落格發表文章的朋友,出發點都是為了分享與互動,所以一開始,對於所有來訪的朋友,也都是懷抱著歡迎與感恩的心情。只是來了網上,也一如真實世界中,我們所碰上千奇百怪的人們,當一再遇上了怪異的網友,原本寫部落格的一股熱情,久了也會因為那些網友的詭異的舉止,而慢慢澆熄,實在是因為這些網友讓人覺得莫名所以,也的確令人生厭。

 

      一種米養百樣人,不管是無意的,還是有心的,有些人天生就是是非精,去到哪裡都會製造麻煩引發戰火,更別提如今科技當道,網路犯罪的形式一再翻新,你可能聽過還有一些人,是專門利用網路留言對人挑釁,他們的用字,通常經過精心設計,遊走法律邊緣,在法律之前不會傷到自己,但背後包藏的禍心,是利用文字刺激版主,讓版主在盛怒下,因為一時情緒失控,而在回應反擊的留言中,留下了不理性的字眼,而讓自己陷入了法律訴訟的夢魘。 

 

      這些人就是專門靠這樣的手法,利用一般人對法律的陌生,而賺取和解賠償的金額,搞得一些網友灰頭土臉的。他們的留言從一開始就是別有居心,經過縝密算計的,所以在網路江湖行走,人性善惡難辯,還是傳統那句警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一切還是「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藉由這篇文章跟好友說明,一般在部落格門戶網站上,我們可能會碰到的幾種網友騷擾的類型問題,同時分享我過往的抗敵經驗,希望能夠有些幫助,減輕或消除你不必要的情緒困擾。但在繼續往下聊之前,要先點出兩個重點。 

 

      第一點、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有關網路安全究竟是道高一尺,還是魔高一丈? 其實都是相對於你碰到的對手本身的網路知識多寡而定,很難有個定論,本文分享不是針對防範那些專業的網路駭客,因為防不勝防,除非你完全不接觸網路,不然就存在一定的風險,而是就一般人常會碰到的幾種情況,提出相對的防護措施分享。 

 

      第二點、網路上的年齡層非常廣泛,對不同年齡層網友的行為模式,有一個基礎的認識,可以讓你避開一些不必要的誤解,以痞克邦來說,我看過的網友中,年齡層從三年級生到八年級生都有,等同於是三個不同世代的人們,同在一條船上,同年齡的朋友,都會因為不同的家庭背景與成長學習環境,而有著迥然不同的價值觀,更何況是相差一甲子的人們同場競技,可想而知這網路江湖,在正面的交流之餘,會有多少潛在的負面紛擾。 

 

      我們都可以輕易從不同年齡層網友的文章用字,與反應行為模式中,看出個端倪,如果要用簡單扼要的幾個字來形容,以我在痞克邦的網路觀察經驗,一般而言如下說明,當然凡規則必有例外,這道理大家也明白,一鏡兩面,人性有善就有惡,好人會做壞事,壞人也會做好事,就是這樣才會讓人困惑無所適從。

 

三四年級生(1930 - 1949): 仙氣飄飄,少惹塵埃。

五年級生(1960 - 1969)  : 禮尚往來,以和為貴。

六年級生(1970 - 1979)   : 獨立思考,原則性強。

七年級生(1980 - 1989)  : 科技玩家,追求時尚。

八年級生(1990 - 1999)  : 思考創新,創意無限。

 

      也因為他們處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對於上網看文寫文,有著不同的目的與出發點,加上對現行科技的理解落差,舉例來說,沒玩FB的朋友,問他們甚麼是「打卡」,他們給你的答案,通常是跟傳統上下班公司的打卡鐘有關,絕對不會聯想到是一個人到了某家知名餐廳或是旅遊景點,為了讓人知道他的行蹤,同時兼有潛在誇耀自我能力,或是喜歡沒事「曬恩愛」的朋友,利用手機上傳到FB的一種過程。

 

      不管你處在哪一個年紀,如果能對不同年齡層的網友,有一個基本的輪廓概念,會減少很多因為這類不同世代認知落差,而造成的溝通誤會。接下來就來細聊不同網路騷擾的類型,而這些騷擾的背後,當然都是起因於不同個性的網友言行。 

 

 

      第一類當然就是常會收到一些陌生訪客「加好友」的通知,先不提那些企圖明顯的商業廣告版主,只說一般的訪客,如果在完全沒有跟版主打招呼的前提下,就亂加好友或讀者的網友,這其中,有些人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就是懶,不管是哪一種年齡層,其實都會有類似的網友,只是在比例上來說,七八年級生的年輕族群會多一些。

 

 

      他們通常沒有惡意,但也懶得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習慣都先加了再說,如果你願意回訪加他們,對他們而言,就等同表示你接受了他們的友誼邀約。這類型的網友,也有著無聲來去的特性,加好友跟讀者時不會打招呼,刪掉你時更不會說,看文也懶得留言回應,按個「推」跟「讚」,就代表了他們來此一遊,盡了朋友之誼,至於有沒有實際看文,真的只有老天跟他們自己知道,你要說他們自私也可以,但基本上都沒有甚麼惡意,只是在享受「懶到底」的人生樂趣。 

 

 

     另外有一種類型的網友,遍及各個年齡層,他們已經是你的好友,但是每次出現時,都是他們有發表新文章時,要你去捧場留言讚美他們,但是來你版上,卻始終懶得留言,對付這類型只要掌聲不想付出的網友,不同網友反應也是各異,有的人會直接刪掉他們,有的人就是不理它們,有的人覺得無所謂照樣前去留言,其實甚麼樣的決定都無所謂,只要做出決定的人心甘情願就好。

 

 

      其中很有趣的就是,有些網友加了好友後,就再也沒出現過,一直到你做出了刪除好友的動作,他們才像是從夢中驚醒,突然發現你的存在,回來瞧你一眼,有的會說說場面話,問問你為什麼刪除他們,有些人則是一路沉默到底,但不管是哪一種,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就此消失不見。 

 

 

       科技的創新,的確帶來了許多生活的便利,就像 Facebook 發明了「讚」跟「推」,我想應該是這世上最方便,但也是最爛的發明,給了一堆本來就不用心互動,理由很多的網友,更好的藉口持續發懶,但這樣的流行趨勢蔚為風潮,許多傳統的門戶網站都跟著模仿,輕者讓許多原本就有藉口的人,更有理由不盡「為人」基本分寸 ; 重者長期如此,有時只是製造了一堆原始生存能力退化的人們,當沒有手機跟電腦的時候,聽不到音樂,玩不到遊戲,打不到卡,他們可能就不知道怎麼生存與娛樂,或許連路也會因為沒有網路地圖的導覽,都找不到了!

 

   

      很可惜現代的人們,大都不再重視與保存好的傳統價值觀,只因為FB 創造出的商業價值驚人,便忽略了FB創辦人本身的道德瑕疵問題,也因台灣市場屬於淺碟型市場,商業競爭的成敗之間往往時程更短,現實迫人的壓力,也讓許多固守理想原則的部落平台一一棄守。一如過往的惡例再現,從香港橫行到台灣那種下三濫的八卦媒體,讓一些原本有理想性,但缺乏行銷魅力的報社紛紛中箭下馬,只是這樣一切以行銷為主,名利為重的潮流趨勢,究竟會把人們帶到一個甚麼樣的文化沙漠呢? 這些注重短期商業利益,卻漠視長期心靈教育的短視人們,只在乎個人的功成名就,卻為人類社會長遠的心靈環境,製造了長遠的文化垃圾與精神沉淪。

 

   

      就像書法到了現在,早已成了一種少數人才會的藝術,或是現在的人對葬禮習俗跟訃文古文字用字的陌生一樣,因為不懂,所以才會任由一些不肖殯葬業者予取予求,藉機牟取暴利,也才會有像「父後七日」這樣反諷的小說與電影的產生。

 

 

     或許二十年後,不管東西方的人們,「寫字」跟「用對正確的文字與語言表達」,也都將成為一種專門的藝術,專業人士可能還可依字數多寡,或是用途設定收費標準,藉此為生。我常半開玩笑跟朋友說,至少我們該很樂觀地看待,未來的人們思考,應該都會「很正面」,因為大部分的人們可能只認識「推」跟「讚」這兩個字,包括別人生病出了車禍,別人家裡有人出了事,都照樣按「讚」照「推」不誤,而這些現象並非無的放矢,而是我現在已經在FB上,觀察得到新生代的互動情況。

 

 

      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會專文公告周知要刪人的,都是比較注重傳統禮節,或是個性上自認此心可昭明月的朋友,比例上,五六年級生相對於七八年級的朋友會比較多。對於上述類型的網友,我通常都是抱著平常心,也就是不會太有甚麼特別的反應,感覺對了就加,感覺不對就刪,這有一點像愛情裡的戀人一樣,誰先認真誰倒楣,頂多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也就是他愛耍酷你就要比他更屌,不過也別太陷入其中,因為不管你有甚麼反應,神經超大條的他們通常也感覺不太到,不然就是部落格,對他們而言,其實只佔真實生活裡的一小部分,不是重心,自然也不會太在意網友的回應跟互動。

 

 

      第二類是純粹為了網上做生意,或是藉由高訪客率,賺取廣告收入的朋友,兩者都會為了商業目的,而到處加好友,營造一種交遊廣闊的印象,好讓不知情,或不熟悉網路遊戲規則的網友,在回訪他的版上,可能會因為他們驚人的好友數,而誤以為他們很受歡迎,也跟著加入成為好友。這其中很容易從他們版上文章內容分辨出來,前者如果屬於某一專業商品,或是有作品出版的作家音樂藝術家之類的版主,他們多少都會跟你互動,期待平常的友誼互訪累積人氣,有一天當你需要購買類似商品時,能優先考量購買他們的商品或作品,至於算不算是為了生意考量,另類的「放長線釣大魚」,可能也是因人而異,每人的感受都不同。

 

 

     前者當中還有一些,是屬於剛出道的藝人模特兒,透過經紀人或公司的安排,在各種不同的門戶網站,成立個人部落格,目的當然是為了累積人氣,通常版上發表的都是個人的演藝活動訊息,經營部落格的,不會明星本人,他們只需要廣大朋友高人氣的支撐,卻不見得會回訪。

 

 

     對於這類型的版主,我覺得就是傳統的「兩相情願」,如果你喜歡他們的商品或作品,或是他們的外貌與演藝才華,那一旦加了他們,就表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當然有些網友的出發點本身,也是基於交換利益各取所需,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加,只要利用痞克邦後台系統,舉發他們為廣告類型的版主,從此就可以落得眼不見清淨,但是你的名字,還是不會從他們的好友名單中消失;而對於那些從不留言的版主而言,你封不封鎖他們,其實也沒有差別,所以如果真的不愛跟這類型的版主交流,那「置之不理」是唯一的方法。

 

 

     當然也有那種想做生意,卻又很愛裝酷不理人的版主,那就看他本身是已成名,還是未成名,通常成名的版主姿態身段跟氣焰都很高張,我看過不少知名藝人跟作家的部落格,最諷刺的就是他們的好友名單永遠只有幾位,而且也從不回應,但每天部落格的人氣跟留言,永遠是人山人海,那就是老話一句「愛到卡慘死」,誰叫你要迷戀他們,通常這種只有等你退燒,問題才能迎刃而解。但如果是未成名的版主還這樣囂張,那二話不說當然就是「你不理人誰理你」,不過從中也可以看到人性矛盾的一面,有不少網友是「人家愈不愛你愈愛糾纏」,說穿了就是沒事找事自尋煩惱。

 

 

     至於後者的版上文章,通常都是轉載每天熱門新聞話題,或是各地奇人異事廣受歡迎的網路文章,這類型的部落格特色,就是部落格衝刺著各式各類的廣告,然後文章標題都很聳動,好吸引人去點閱,但絕對看不到任何他們自己寫的文章。他們通常加了好友後,也就完全不理人,當然也不會回訪,少數例外會回訪的,也只是每天例行公事出現在你版上,但絕對不會留言互動,目的只是為了讓人誤以為他們重視你,繼續讓你回訪點閱保持交流。

 

 

     有些好一點的版主,可能還會幫你的文章,按個「推」或「讚」,不管實際有沒有看你的文章,這類型的版主,唯一的目的,就是你的回訪衝高他的版上人氣,好賺取每月的廣告收入,但如果你有時間觀察一下,會發現雖然他們發表文章的頻率都很高,但人氣並非每個都高,就真的是有心跟無心,還有交際手腕的高低而已。

 

 

      第三類是屬於「看起來」愛佔便宜的網友,但這又細分成三種,每種情況的背後原因都不太相同。第一種是屬於沉默的看文者,也就是經常主動來你的版上看東看西,但卻從不出聲打招呼,長期來看文,卻連最基本的問候都沒有。但如果你因此就推斷,他們是不用心的網友,那倒也未必,因為這背後還可細分成三種。

 

 

     第一種是因為這些人是年長的網友,比如三四年級生,退休了沒事幹,對網路好奇也有心想了解潮流,但他們通常不會電腦打字,不然就是打字的速度很慢,你也別指望他們會懂得用「手寫版」,或是「語音指示書寫」的功能來留言,對他們而言,只要你一發表新文章,他們過不久就出現看你的文章或照片,其實,就已經就是他們在表達對你的肯定,因為他們通常受限於科技障礙,很難也不必強求甚麼。

 

 

     第二種是屬於慢熱或高傲型的來訪者,他們的部落格都很有內容,甚至是已成名的作家,他們也許是從別的好友的熱推中,得知你的存在而出現在你的版上,通常都不會常來,就算來也是從不留言,如果你沒先主動表現善意,比如說回訪留言並主動加好友,你就休想看到他們的留言回應。

 

 

     這類型的網友,有的可能是天生個性害羞慢熱,他們絕對可以跟你跟對望三千年,也不曾想過主動吭一聲,另一種則剛好相反,是要維持他們君臨天下的威望,無論如何絕對不能主動,免得失了他們的面子或榮耀,他們唯一想佔的便宜,其實也就是「要你先主動」,只要你願意對他們打開友誼的大門,你會發現他們其實也沒那麼冷漠,甚至還很友善,對於這類的網友,一樣就是看你的個人習慣與個性,如果不想讓他們長期白看文章,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設定文章,僅限好友觀看,讓他們不得其門而入,有些比較沒耐心的高傲型網友,自然就不會再出現,這招我還真是屢試不爽。

 

 

     第三種,也就是所謂「惡意騷擾者」的網友,這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居心不良的網友,通常是為了網路盜文跟盜圖,利用半夜來五鬼搬運影像或文章,另一種是連現身都不敢現身的「藏鏡人」(痞克邦特有的設計),這些人可能沒加好友,也可能加你好友,卻又運用「藏鏡人」機制來窺伺,沒有人知道他們背後的目的,只能從他們出現,跟你發文之間的頻率,去推論找出蛛絲馬跡,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長期窺伺,對你糾纏不停的橡皮糖網友。我之所以知道這種情形,當然也是因為有過受害跟交手的經驗,才知道這些人,有時會在前後距離不到幾分鐘的同一時段內,變換不同的身分,像是以好友、陌生人身分,跟藏鏡人身分來訪,這些都可以從後台的追蹤機制中察覺到,也因此才讓他們露出了破綻無所遁形。

 

 

     因為目前痞克邦的黑名單,只是讓對方無法留言,對於那些本來就只想長期白看文章,卻沒打算留言的網友形同虛設。所以如果你真的對某些來訪者非常感冒,那跟你分享一個大絕招,就是去下載「網頁守門員」免費軟體(http://www.ezeshop.com.tw/ezeshop/product_info.php/cPath/25/products_id/73),按圖索驥直接將你心目中那些討厭鬼,一一引導到你預先設定要他們去的網頁,比如「美國太空總署」的首頁之類的,之後不管他們怎麼點,都再看不到你的網頁,也不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但前提是你要知道他們的IP網址,才能設定這項機制。如果你是付費的痞克幫會員,不管他們登不登入,你都可以直接從痞克邦的後台系統機制,在「部落格」=>「誰來我家」=>「以列表模式顯示」中,看見來訪者的IP,然後進行設定。唯一的例外,就是那些由痞克幫系統保護的「藏鏡人」,但對於這些人,因為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只要用心追捕,就算是查無實據的藏鏡人,也可能在它們偶而一次不小心自曝其蹤的情況下,就可以透過Google 搜索引擎,比對這些人過往的部落格名稱,進而找到可疑的網址跟IP位址,然後就可以運用「網頁守門員」免費軟體,將他們全部封鎖。

 

 

     也許平常可能沒有立即有效的方法,可以防治藏鏡人,但如果他們實在太過分,也的確已構成對你的精神困擾時,最後釜底抽薪壞的方法,就是你利用抓圖軟體,將他們來訪跟的騷擾的具體實證存檔,只要你正式報警,自然痞克邦也就得配合處理,一次解決這些不勝其煩的騷擾客。

 

 

     近年網路科技的不斷創新,只是讓這些原本就有的盜竊風潮,又多了許多個人盜用者的加入,這些人總是便宜行事,對他們而言,反正網路一搜尋,就能找到一大堆相關等人垂憐的文章,既然世上永遠不會沒有文章看,這些人自然也就不懂珍惜與尊重創作為何物,於是久而久之,小偷當久了,還真以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在未經原作者同意,靠著任意轉載別人辛苦用心寫的文章跟熱門新聞,製造自己版上的高人氣。

 

 

     這些虛灌的高朋友數,與高人氣的背後,其實都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虛榮心,或是藉此牟取商業利益,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有很用心而正大光明在經營商業部落格的朋友,這其實不用我多解釋,大家也能分辨出來,畢竟一個人用不用心,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感受的到。

 

 

     其實,開立部落格寫文的朋友都知道,不管你多用心在寫文,或是寫得有多好,你都不可能期望,每一位來訪的朋友,都能用心留言跟你互動,更別說是長期地互動,因為根本不可能,也無從勉強起,畢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真實人生要過,硬要強求網友跟你一樣,花長時間在互動上,就跟愛情中強要不愛你的一方回應一樣,只是自找罪受。

 

 

    看過一些很有趣的網友,在自家版上忙著寫文解釋,之所以不留言的辯解文章,不是自謙腹伺甚窘,難以登上檯面,不然就是說自己很忙實在沒時間,或是大篇幅地說明自己的回應原則。妙的是,你卻經常看到他在別人版上留言,這些網友都忘了現在的部落格系統追蹤機制,根本讓一個人的行蹤無所遁形,所以解釋地愈多,只是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有點啼笑皆非。其實不管對方表面上的理由是甚麼,真正的理由,也就只有一個「交情不夠」,因為交情不夠,所以你才會看到他們到處在別的網友板上留言,但就是怎麼都不理你。

 

 

    但就算完全沒有交情,也該有點為人的基本禮貌,有些網友之所以令人厭煩,就是經常來訪卻從不吭聲,不管他們是出於善意還是惡意,也不管是明著來(直接顯示他們是誰),還是暗著來(用藏鏡人或不登入的方式看文),既然有時間長期任意進出別人的部落格看文章,卻連說聲「謝謝」的禮貌,都付之闕如,絲毫沒有一點身為客人該有的禮貌。

 

 

     實在不知道打兩個字「謝謝」,需要耗費一個人多少時間? 如果就是交情不夠,或是氣味不相投,那麼就瀟灑點轉身說再見,真的不要再找理由解釋,或是還繼續來翻東看西的糾纏不清,平白浪費自己跟別人珍貴的生命光陰,可偏偏就是有些網友天生愛佔便宜白看免費文,不管背後是不是為了甚麼,當這些盜取圖文創作的現象,在網路愈來愈浮濫時,自然好的原創文章與影像創作,就會愈來愈少,跟港台曾經盛況一時的音樂產業,因任意盜取下載由盛而衰的過往歷程,將如出一轍。

 

 

     盜竊,當然不是始於今日,但現代人利用更便利的科技,卻也在無形中,將自己帶回了心靈精神缺乏的原始年代。當你的版上文章,都已註明相關智慧財產權規範,而這些長期出入你的版上的網友,在未打任何招呼的前提下,或是更惡劣地在未告知,或是未經你書面同意,任意轉載分享下載,盜取侵犯你的個人智慧版權時,只要文章與影像,是你辛苦寫拍出來的原創作品,你都有權利決定,誰可以成為你的讀者,而不是任由那些不尊重人的網友,利用網路門戶平台急於推廣行銷的遊戲規則,以及科技的便利性,對你以及許多用心的網友予取予求。

 

 

     因為當劣幣驅逐了良幣時,大部分潔身自愛的網友,就可能選擇了關上大門,設限好友閱讀,寧可少一些讀者,或乾脆關閉部落格,也不願再跟那些惡性不改、令人厭煩到不行的劣質網友多費唇舌。但其實你大可不必就此封筆妥協,或是關閉部落格,犧牲了那些真正用心與你互動的網友。

 

 

     對於盜文盜圖者,你可以定期利用Google 的圖文搜索功能,輸入你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或是特定文章跟圖片名稱,就可以查看有沒有自己的圖文被盜,進而採取相關法律行動索賠。另外,如果是門戶網站的機制,不小心讓你的真實姓名或隱私資料在網上曝光,又不是你事先授權的,你都可以透過所在的門戶網站,比如說像痞克邦的客服人員,要求他們跟Google台灣聯繫,將你的相關資訊刪除,確保你的網路隱私安全,比你以個人身分,去跟Google打交道會迅速很多,也節省你的精力。這篇文章就跟你分享到這裡,有任何問題歡迎交流,我也會就我所理解的範圍,跟你進一步交流分享。

 

(註)原創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後,請勿分享轉載,盜用者必究,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