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12.JPGDSC04817.JPGDSC04828.JPG  

 

       大家新年快樂! 祝大家新的一年一元復始,龍騰虎躍大成功!

 

     連跨了五年的台北101 ,從深入台北市政府跟新光商圈,到周遭的信義路國父紀念館,再到復興南路的捷運站上,還有饒河街夜市後面的天橋上,再到從關渡淡水遠拍,幾年下來遠遠近近都拍過,而其實我家所在位置的頂樓樓層,就可以遠眺台北101 跟美麗華的跨年夜倒數的煙火,加上今年天氣好好壞壞的,很怕像過往為了搶佔好位置,跨年夜當晚七點不到,就深入新光商圈,又憋尿又禁食的整整苦候五個鐘頭,到最後天氣不好,或是風向不對會功虧一簣!

 

     決定今年跨年夜不再跟自己過不去,要對自己好一些,於是一路衝往士林夜市賞美食去,結果人山人海摩肩擦踵的情形,根本完全不輸台北 101 的跨年夜商圈,我可是想盡辦法左閃右避地拍照,可是實在連拿相機都有點困難,基本上在士林夜市最熱鬧的陽明戲院那條巷子,跟重新開幕的士林夜市B1美食街,我都不是自己走路的,而是被人潮推著走。

 

     當然正值新年,一定要先送上旺旺的喜氣,先介紹這家全台開頭獎最多次的店家「飛來發」,祝您新的一年萬事順心,不管是在哪一方面,都跟這家店名一樣,一路「飛來發 」! 有機會造訪士林夜市,請記得買幾張,先祝您幸運中大獎,這家店老闆究竟是做甚麼起家,實在搞不清楚,但除了獎券行之外,也有賣全台的名產伴手禮,跟提供手腳按摩的推拿休閒中心,一樣是貴客盈門,生意的型態,看來都是瞄準了來士林夜市的觀光客!

 

2012-01-01   士林夜市.JPG2012-01-01   士林夜市3.JPGDSC04761.JPGDSC04759.JPG

 

      記得第一次到士林夜市的朋友,搭乘淡水線的捷運,不是在「士林站」,而是在「劍潭站」下車,才不會白走冤枉路。從劍潭站 1號出口,跟著人潮往對面走就對了,新搬遷的士林夜市,比以往更裡面,過了馬路順著十全排骨名店方向,再往下走就會看到,不過士林夜市商圈,指的不只是士林夜市本身,而是以陽明戲院為主的周邊商圈,吃喝玩樂穿的都包括,尤其是小巷裡躲著許多傳統美食名店,這是為什麼很多人愛逛士林夜市商圈的原因,加上附近有學校,只要有學生族群,夜市生意就有一定的基本盤,更別說上班族與觀光客也來,自然是車水馬龍生意鼎盛。

 

DSC04763.JPGDSC04764.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JPG2012-01-01   士林夜市4.JPG2012-01-01   士林夜市5.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8.JPGDSC04766.JPG     

 

     一般台北在地的人,也不會只逛士林夜市,因為裡面賣的美食,老實說同質性太高,而且為了競爭,商家個個吹起牛來毫不手軟, 40 年、50年到 60年老店到處都是,要是比鄰而居賣同樣美食的店家,更是沒完沒了瞎吹噓,一家說是 「創始店」,另一家就是「真正老店」,外地人通常是看得一頭霧水,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沒有台北當地朋友帶領的話,最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看哪家生意好?排隊的人龍較長,另外就是哪家店面愈小愈髒、店家服務態度愈差的,絕大部分就是真正的創始店,這是過往走遍內地港澳台東南亞傳統夜市,不變的小吃攤或店家的選店原則,這跟傳統華人老闆的習性息息相關。

 

     當然隨著時代變遷,新舊傳承,有些創始店的第二代第三代,也開始了改善,不管在清潔度或是規模上,但對生意究竟是好是壞,也不一定。因為很多消費者,對傳統小吃店與小吃攤的觀念如果沒改,光是店家改變也沒用,過去改建失敗,生意一落千丈終至關門大吉的圓環夜市,讓這次士林夜市的改建,不少店家心驚膽跳的原因也就在於此,這次士林夜市的成敗,一樣讓時間去證明。

 

2012-01-01   士林夜市12.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1.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3.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6.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4.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7.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5.JPG2012-01-01   士林夜市8.JPG2012-01-01   士林夜市10.JPG2012-01-01   士林夜市9.JPG

 

    士林夜市的美食大家耳熟能詳,從傳統的大餅包小餅、生炒花枝、雞蛋蚵仔煎、生煎包、臭豆腐到士林豆干,再到後來崛起的藥燉排骨、大香腸 、大雞排、青蛙下蛋、胡椒餅,以及來自全省拼場的傳統小吃肉圓、四神湯、蚵嗲與木瓜牛奶等等,或是國外的代表性小吃像是越南的河粉煎、韓國的炒年糕等。

 

     再到這幾年新冒出的連鎖名店起士馬鈴薯,連花蓮的美食炸彈蔥餅都來參一腳,競爭異常激烈,也因為同質性的小吃攤與店家實在太高,所以能生存下來的店家,除了地理位置會影響外,美食本身的滋味,還是決戰沙場的終極武器,真正出了名的小吃,不管躲在巷子多裡面,都還是會有老饕逐味而來!

 

     這次再訪士林夜市商圈,因為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所以幾乎把附近的商圈都逛了逛,當然有些小巷根本就進不去,逛沒幾家就宣告放棄,因為空氣實在糟到一種程度,而且我也發現並非所有的小巷都是人山人海,才隔一兩條巷子,有些巷子甚至是冷冷清清,很難相信這是位處同一個士林商圈。

 

     而後來終於逛到了士林夜市,一樓的一般店家生意還好,真正喧鬧的還是 B1美食街,不過B1的抽油煙機,顯然是沒有發揮該有的功能,美食街裡真的通風「超」不良,嗆到我只繞不到三分之一圈,甚麼都沒吃,就趕緊逃出來,可憐的是裡面做生意的商家,一整晚這樣下來那受得了! 真的是為錢辛苦為錢忙。

 

    台北市政府這些負責驗收的公務人員真的好好懲治一番,該關的就抓去關,如果之前驗收不行,就不該貿然開放,讓店家跟慕名前去的國內外觀光客來個人體實驗,擠在裡面活受罪,臭名遠揚國際,不負責任到了極點。

 

    跨年夜當晚的美食之旅,東西沒吃多少,倒是在拍攝的影像中,看到了社會底層小人物堅韌的生命力,在寒風刺骨又微雨的夜晚,很多朋友是像我這樣帶著閒適心情去逛街的,但是看著那些手一直忙個不停,腰不斷彎上彎下,辛辛苦苦賺著每一分汗水錢的人們,不管再冷再熱,都還是那樣兢兢業業地攢著每一分錢,心中其實感觸良多。

 

    後來發現我拍下影像中的店家們,臉上幾乎都沒有笑容,頭上都是汗水,有的人的眼神,甚至刻意避開了我的鏡頭,我想他們的無奈,全寫在臉上,多少人為了做生意別無選擇,拍照的我們恣意而為的拍攝,為了拍到好影像而開心,卻不曾真正想過那些鏡頭小人物背後的生命悲喜,也讓我重新思考街頭人物攝影這件事。

 

       這篇文就寫到這了,不管認識多久,謝謝你們過去這一年對我的支持與鼓勵,還有跟我的留言互動,能跟三兩好友互動,就是讓我真正開心的事,不需要再讓大家費心「推」與「讚」,新的一年,也祝福大家找到屬於自己開心的生活方式。

 

DSC04787.JPGDSC04789.JPGDSC04796.JPGDSC04797.JPGDSC04798.JPGDSC04782.JPGDSC04792.JPGDSC04791.JPGDSC04800.JPGDSC04801.JPGDSC04804.JPGDSC04808.JPGDSC04809.JPGDSC04810.JPGDSC04769.JPGDSC047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