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ee05d6ff61d3835

 

電影反映人生,也提供觀眾一個無限寬廣的想像空間,對於好的劇本需求量向來鉅大,因為對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電影畢竟是商業娛樂,想要鼓動觀眾掏錢進電影院,除了知名的明星卡司、高超的影像科技之外,歸根究柢還是要有動人心弦的故事內容,才能吸引觀眾進場。 

 

近年來好萊塢為了解決一本難求的原創劇本荒,掀起了三股電影故事改編潮,電影公司與導演紛紛向「真人真事」、「暢銷小說」與「童話故事」借將,進行或忠於原著的改編,或顛覆過往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加入新的創意與視覺特效,賦於新的面貌。


其中像今年剛在奧斯卡曩括大獎的「亞果出任務」、「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最近正在台北上映的「傑克:巨人戰紀」,好的故事再加上導演跟演員的精湛合作,不僅在商業票房上再攀高峰,同時又在影展中擒獲桂冠,同時贏得面子與底子,也創造了電影公司、導演、演員與觀眾皆贏的最佳典範。

 

延續著其中一股改編童話的電影熱潮,接續了「魔境夢遊」、「魔鏡、魔鏡」、「公主與狩獵者」到「傑克:巨人戰紀」等片的熱度,由華特迪士尼影業公司發行的魔幻冒險巨作「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美國於上周五(2013年3月8日)上映,台灣訂於本周五(2013年3月15日)正式上映。謝謝愛評網、京站威秀影城與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招待,搶先於昨晚7:00 在京站威秀影城觀看電影特映會。
 
 
 

電影「奧茲大帝」是由「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執導,並邀請了一王三后,四大好萊塢當紅巨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瑞秋‧懷茲(Rachel Weisz)、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米拉‧庫妮絲(Mila Kunis) 共同領銜主演。

 

本片是經典童話故事「綠野仙蹤」的前傳,「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1900年),中文又譯為「神秘歐茲國」、「奧茲國之偉大巫師」,小說詳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綠野仙蹤_(童話),小說在1939年就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綠野仙蹤」(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6%A0%E9%87%8E%E4%BB%99%E8%B9%A4_(1939%E5%B9%B4%E9%9B%BB%E5%BD%B1),「奧茲大帝」電影同樣改編自暢銷作家李曼‧法蘭克‧鮑姆(Lyman Frank Baum 1856 – 1919)筆下最重要的角色,來自奧茲國的魔法師,電影故事講述了奧茲大帝的崛起過程。

 

整部電影耗資約2億2千萬美元,由「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的製片人喬洛斯(Joe Roth) 擔任監製,「阿凡達」(Avatar)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羅伯特‧斯壯柏格(Robert Stromberg) 擔任藝術指導,透過了現代3D技術與視覺特效處理,與嶄新的創意巧思,將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改編,在螢幕上栩栩如生地重現了,奧茲國魔幻磅礡的場景,像翡翠城、黃磚路、瓷器市、黑森林等場景。

 

還有許多小人與小動物,瓷器女孩、水中小妖怪、飛天狒狒、翅膀猴子、食人花,也看得出製作團隊的巧思與用心,片中主要的配角,像是翅膀猴子、瓷器女孩,從表情個性到肢體動作,設計得十分細膩,有時讓人愛憐,有時讓人會心一笑,莫名的固執堅持又讓人捧腹大笑,表現十分討喜,成功地賦予了這些魔幻角色全新的生命意涵,在情感的渲染力上,力道完全不輸真人演員,而真人與偶之間的互動,更充滿了精心的比例設計,帶領了觀眾感受電影眾多人物的心情轉折起伏。

 

同時電影也在片中女角們的服裝設計與化妝造型上下功夫,從華麗到素樸,從明亮到陰暗,衣服顏色與髮妝造型,隨著角色的個性與劇情的輾轉而變化,一開始顛覆一般人對女巫的傳統負面印象,後來又回歸到傳統之間,也讓人看到服裝造型與髮妝對演員們的幫助,讓角色的詮釋更具說服力,像是片中的西國魔女巫希奧多拉(Theodora由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在愛恨之間的心境轉折,藉由整體髮妝服裝的巨幅轉變,真實地呈現,也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戲劇張力與衝突。

 

 

北美週末從上星期五上映才短短一周,便締造了全球一億五千萬美元北美8030萬美元的絕佳成票房,橫掃同期競爭影片,榮登票房冠軍寶座,後勢十分看好。有關電影「奧茲大帝」 的介紹,請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魔境仙踪

 

「奧茲大帝」電影中文版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6vinl0okU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ab3cfc602509dcb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2a72775bb5cd931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8a74a35cadf2f21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36312356ff479b8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62c44c074a2a2d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b425e30c3d3fd5f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e6dd55cf692a265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e62af1f9190cb6d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dff3345fd78c4e3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58ced48a411a9c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f41af0d62539c35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aab65dbdfd0ae1


「奧茲大帝」電影的故事發生在1905年,「綠野仙蹤」故事之前,描述一位在巡迴馬戲團表演的小魔術師奧斯卡.狄格斯(Oscar Diggs,由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飾演),在純樸的堪薩斯靠著表演魔術勉強過活,還利用招募魔術師女助手的名義,玩弄當地純樸善良女子的感情。

 

但其實他有一位正牌的女友安妮(Annie 由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飾演),也是他唯一的真愛,但兩人並不常相見,因為巡迴馬戲團表演都要隔好幾個月才會來一次,但這次來安妮卻是來告訴奧斯卡,她將嫁給別人。

 

奧斯卡聽了雖然沮喪,卻也只能祝福,臨別之際,安妮希望奧斯卡不要放棄夢想,不只要成為好人,更要成為一位像湯瑪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 1847 -1931) 那樣的偉人,她知道奧斯卡有那樣的潛力在。

 

話來說完,就被馬戲團大力士(由Tim Holmes)追殺,因為奧斯卡之前徵的魔術師女助手May(由Abigail Spencer飾演),正是大力士的妻子,大力士看到奧斯卡送給他妻子的音樂盒,是他一貫調戲陌生女子的把戲,憤而找奧斯卡算帳,兩人一路追逐,奧斯卡逃上了熱汽球,千鈞一髮之間切斷了繩索,以為僥倖逃過一劫,沒想到竟遇上了龍捲風。

 

卻又陰錯陽差搭著熱氣球,被龍捲風帶到了奧茲王國,因為當地人相信辭世國王的預言,誤認從天而降又會魔術的奧斯卡,是傳說中將解救他們從壞女巫的魔掌中重返幸福的奧茲王國巫師。

 

一開始奧斯卡先遇上了秉性善良的西國魔女巫希奧多拉(Theodora由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年輕純潔女巫希奧多拉,聽信了奧斯卡的甜言蜜語,以為奧斯卡將拯救奧斯王國,並和她結婚,成為未來的國王皇后。

 

於是打算帶奧斯卡回去見姐姐,她口中的好女巫東國魔女巫伊娃諾拉(Evanora 由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沿途先是救了一隻有翅膀會飛的猴子芬尼(Finley,由Zach Braff飾演),後來又成功地利用簡單的魔術,逃脫壞女巫手下飛天狒狒的追殺。猴子芬尼為了感謝奧斯卡救命之恩,自願簽下生死狀,從此隨伺在旁,擔任奧斯卡的助手,直到喪命為止。

 

「奧茲大帝」電影中文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CAgjJh9TM

   

 

 

「奧茲大帝」電影中文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DexIYSpcA

 

 

 

進到了皇宮,見過了了東國魔女巫伊娃諾拉(Evanora 由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被伊娃諾拉所展示滿屋的黃金珠寶所吸引,對奧斯卡而言,這是千載難逢發大財的好機會,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伊娃諾拉開出的條件,就是前往翡翠城偷取姐妹口中的南國壞女巫葛琳達Glinda(由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飾演)的魔杖,並將其折斷,就可擁有那巨大的財富,因為一旦葛琳達沒有了魔杖,就失去了魔力,伊娃諾拉姐妹倆就能收復失土。

 

前往翡翠城的途中,奧斯卡跟猴子芬尼,還救了被壞人攻擊瓷器市裡的瓷器女孩(由Joey King飾演),禁不住瓷器女孩的軟硬兼施,三人成行,成功穿越了陰森恐怖的黑森林,也偷到了南國壞女巫葛琳達Glinda的魔杖,正準備將其折斷時,事情到此卻急轉直下。

 

面對各說各話,各具一面之辭的女巫,奧斯卡要如何利用智慧與分辨出,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好女巫? 是伊娃諾拉與希奧多拉? 還是葛琳達? 被迫捲入了奧茲國權力鬥爭與國土保衛戰的奧斯卡,又會運用甚麼樣的魔術去化險為夷? 魔術對上了女巫的魔法,究竟誰占上風? 好壞女巫的鬥法,最後又是鹿死誰手呢?

 

這些解答,都要你親自進電影院去欣賞,這部融合了視覺特效、愛恨糾結、幽默趣味、溫馨情感等元素於一身的魔幻3D 電影「奧茲大帝」,跟正在上映熱賣的另一部電影「傑克:巨人戰紀」一樣,「奧茲大帝」改編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綠野仙蹤」,以前傳的形式,讓導演在基本的故事主軸之外,加入可以天馬行空自由揮灑的創意與視覺特效,顛覆了,也營造出了傳統童話故事,更上一層樓的魔幻世界氛圍。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44b11d0b779899f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ac13339d2ed2820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91b759aa9f5430b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6bf89718bbc475e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185bfe92af990aa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ec4790eee5e23b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284fd34f974e80c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274a9e8236765f8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7b015d593a97ac0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560ea298e9d09a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9631e5509c475ed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1795e2177663778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5ed4e3e7e9f0dc3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77278b220652a41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0b67236f3c18d1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f76ab4e0b065f00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f1ae16eef22fda3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9d912670c2b2e73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c80b761b4d890eb 

 

 

「奧茲大帝」可以視為是男版的「綠野仙蹤」,因為電影中來自坎薩斯的馬戲團魔術師奧斯卡,跟「綠野仙蹤」的坎薩斯少女桃樂絲一樣,都是被龍捲風帶進了魔幻祕境。在誤闖奧茲王國的冒險過程中,奧斯卡一路碰上的翅膀猴子芬尼、瓷器女孩、翡翠國指令官納克(Knuck,被奧斯卡戲稱「苦瓜臉」)與超高手工匠(Bill Cobbs),也像極了「綠野仙蹤」桃樂絲所碰到的狗狗、稻草人、機器人與獅子。


「綠野仙蹤」電影中的純潔無知的少女桃樂絲,在幫助人的過程中,幫身邊的朋友追尋到了勇氣、愛心與智慧,自己也得到了成長;而「奧茲大帝」片中奧斯卡從一位吊兒啷噹,對愛情玩世不恭,對自己未來迷茫無知的魔術師,經歷了許多命運交錯的意外與考驗後,終於實現了「不只要優秀,更要偉大」的自我實現。



因為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905年,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巧妙地將發明留聲機、電影攝影機和鎢絲燈泡等對世界極大影響的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1847- 1931),融入了故事中,成了主角奧斯卡的人生努力學習的典範。


電影後半段更是將愛迪生發明的電影攝影機,充分地融入了魔術對抗魔法的劇情當中,幻影、幻象、空中煙火等等,十分精彩,整部電影的3D 特效也運用得非常棒,從一開始在熱氣球的空中爆炸,到從空中掉入瀑布,以及後來多場對戰萬箭穿心的場面,都讓人驚艷,真的十分身歷其境。


加上一王三后內斂與外放兼備的演技,讓「奧茲大帝」在視覺特效之外,也能看到演員充滿了情感衝突的對手戲,而幾位配角翅膀猴子芬尼、瓷器女孩、翡翠國指令官納克(Knuck,被奧斯卡戲稱「苦瓜臉」)與超高手工匠(Bill Cobbs)都十分討喜。


尤其是翅膀猴子芬尼與瓷器女孩,他們也象徵著在現實世界中,奧斯卡不曾善待的魔術師男助手法蘭克,跟坐在輪椅上的女孩前來看他的魔術表演,信以為真請求治療斷腳卻未能得償宿願的兩人,在奧茲王國的魔幻世界裡,也得到了最終的療癒。
 

 

「奧茲大帝」中有妙趣橫生的對話,有溫馨的相互關懷,有勾心鬥角的人性拉扯,但最讓我動容的,其實是魔術師奧斯卡跟現實世界的女友安妮,也是後來奧茲王國中的女巫葛琳達的對話。


剛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漫不經心的奧斯卡,只是口頭上說說,想成為像愛迪生那樣的創意實踐家,即使進入了奧茲王國,依舊對自己善用魔術障眼法,欺騙他人的伎倆引以為豪,但安妮也好,女巫葛琳達也好,卻是他人生的心靈導師。


一句「你欺騙的只有你自己」,像醍醐灌頂徹底點醒了奧斯卡,才讓原本怯弱,遇事就選擇逃離的奧斯卡,有了後來勇於面對女巫的挑釁,靜下心想出反擊的對策,最後化原本的負面欺瞞的障眼魔術,成了真正大智慧解救奧茲王國翡翠城與子民的利器,最後也成就了自我生命的價值。

 

 

這才是電影在表面歡樂逗趣的對白,與驚人炫目的視覺特效之下,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真正想傳遞的精神主題,追求自我的過程中,要勇於學會「面對、接受與放下」過往坑坑疤疤的自己,靜心傾聽內在的自我,找對方法歸零重新出發,才能達到生命的提升與自我價值理念的落實。

 

 

 

 

 

 

「奧茲大帝」電影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mIbWPFxY

 

 

 

根據媒體採訪報導,本片是在佔地675,000平方呎的片廠拍攝,創造奇幻瑰麗的魔境及三個女巫世界,包括黃磚路、翡翠城、奇幻森林、黑暗森林、人和物均是瓷器所造的瓷器城、巫伊娃諾拉的宮殿、充滿金銀珠寶的皇室寶庫等等,都是在棚內搭建出來,透過了視覺特效打造而成的魔幻仙境。導演由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更捨棄電腦虛擬場景拍攝,在片廠搭建實景,增加真實感和舞台色彩,然後由700名電腦特技人員作後期製作,令每個鏡頭的色彩及光影更臻完美,所以在觀影的過程中,也讓人驚豔影像的細膩度。

 

電影中會說話的猴子,和仿真人的瓷器女孩都是用電腦特技創造,導演由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邀請了木偶大師Philip Huber製作,單是18吋高的瓷娃娃,就花了400小時製作,我們才能在電影中看到了她那細膩的面容神情,時而哀傷,時而乖巧、時而撒嬌、時而蠻橫,讓人看得十分愛憐,而她在片中跟真人演員男女主角的之間,像是死抱大腿不放、與擁抱、蓋棉被等互動,都充滿了人性情感的表演。



而電影中有許多魔法對戰時的道具,都是由知名道具師Russell Bobbitt所設計,像是片中當中三位女巫的魔法寶物:可讓指尖發出電流的魔法護符、操控水流的魔法棒,以及讓女巫噴出火團的魔法戒指等,5千塊金幣的寶藏箱,每塊金幣有一面印有黃磚路的圖像,還有男主角最後展現魔術的大陣仗道具,更是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主要演員介紹>

迪士尼影業2013年魔幻冒險電影「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打四位好萊塢當紅巨星的演出陣容,這四位不但曾經入選為全球「最美50人」候選名單,也是奧斯卡、金球獎等影界大獎的常客,常看電影的台灣觀眾對他們應該都不陌生。

 

「奧斯大帝」電影中,除了令人炫目的佈景、視覺特效之外,魔術師與三個女巫角色之間,在現實世界與魔幻世界中的情感糾結,內心戲並不少於特效的戲碼,所以導演山姆‧雷米要求參與演出的幾位主配角,能具體展現出片中多重角色心境變換,與錯綜複雜勾心鬥角的情感關係,四位領銜主演的演員,透過了純熟的演技,將片中角色詮釋得十分到位,演來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幫整部電影增添了不少分。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24ba706e00b84ab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英國女演員,憑藉「疑雲殺機」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早富國際聲名,演過的好片不計其數,像是「神鬼傳奇」、「非關男孩」、「行騙天下」、「康斯坦丁:驅魔神探」、「我的藍莓夜」、「龍騎士」、「追密者:失控正義」與「神鬼認證」等片,個人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麗素·慧絲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82d59329c8bddae
 

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美國女演員,憑「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夢露與我的浪漫周記」(My Week With Marilyn) 三獲奧斯卡提名,個人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蜜雪兒·威廉絲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29f442dc2a0049a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美國男演員,曾憑藉「127小時」(127 Hours) 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演過「蜘蛛人」、「自由大道」、「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猩球崛起」等商業鉅片,個人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詹姆斯·弗朗科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4464e7b133c790b



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美籍猶太裔演員也因在「黑天鵝」(Black Swan) 中的驚豔演出得到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作品包括有「好友萬萬睡」、「熊麻吉」,以性感冶豔的外型,與實力派的演技成名,個人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米娜·古妮丝

 

 

 




 

cm20130314_144431_599446_5b3b7b3e20e7633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上映日期:2013-03-15

類  型:奇幻、劇情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

演  員:

「127小時」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 飾演奧斯卡.狄格斯 (Oscar Diggs)/奧茲大帝(Oz)

「黑天鵝」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飾演西國魔女巫伊瓦諾拉之妹希奧多拉 (Theodora)

「神鬼傳奇」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東國魔女巫伊娃諾拉 (Evanora)

「斷背山」米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飾演奧斯卡之戀人安妮 (Annie)/南國好女巫翡翠國國王之女,翡翠國公主葛琳達 (Glinda)

Zach Braff飾演翅膀猴子芬尼 (Finley)/奧斯卡之助手Frank

Joey King飾演陶瓷國裏的小女孩China Girl /坐輪椅的傷殘女孩 Girl in wheelchair

Tony Cox飾演翡翠國指令官納克 (Knuck),被奧斯卡戲稱苦瓜臉。

Bill Cobbs 飾演葛琳達之鐵匠Master Tinkerer

Abigail Spencer飾演奧斯卡魔術女助手May

Tim Holmes 飾演馬戲團大力士

發行公司:博偉
迪士尼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isneymoviesTaiwan
博偉官網 www.bvi.co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海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oen61623205)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oen61623205)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