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長假,避開了台北連日的陰雨綿延,大年初一全家便開車勇闖南台灣,一路從台北抵達了墾丁,其實這是很棒的民情觀察的體驗,從很多層面看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差異,還是那句老話,每個地方都有純樸誠懇的生意人,但也不免會碰到,利用年節大撈一筆的無良奸商。

 

     而真正懂得珍惜的,往往是那些每天辛勤勞動,賺取微薄收入過日子的朋友,這次以一個久居台北的城市土包子,一邊玩一邊用心觀察,當然也借用了相機,記錄了一路上南來北往人心的輾轉,只能說感觸良多。

 

    台灣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這趟下去,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為的山林破壞,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只求改善個人的生活,卻破壞了大自然的生存環境,短視近利不守規矩的做法讓人搖頭。

 

     既然大家都選擇了這地方生活,刻意地利用了許多捏造的元素去區分你我,只是讓這片土地原有的良善傳統逐漸在消褪,留給下一代最珍貴的資產,絕對不是財富,而是對於大自然環境與人的基本尊重,這方面台灣做得還太少,而這些絕對不是某些無恥政客、無良媒體與無知人民光靠嘴砲就能奏效的。

 

     這趟旅行中,我在許多的小吃攤的老闆身上,看到了台灣早期耐煩耐操,一步一腳印的傳統身影,當然在時代的變遷中,也讓人看到了他們遭遇的經營困境,還有許多關於環境保護、自然資源、外來投資等等牽扯層面廣泛的問題,從南到北一一呈現著不同的變遷。

  

     因為路途遙遠,即使是一大早七點就從台北出發,第一天還是接近傍晚時分,才抵達了墾丁,找到了民宿旅店完成報到,緊接著飽餐一頓過後,因為住的地方隱身在巷子裡,但離人潮洶湧的墾丁夜市與海灘其實超近的,只能說鬧中取靜,非常完美。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民宿完全不提供三餐,櫃檯也不見得有人長駐,只有報到時,負責聯絡的店家老闆的女兒出現,收了全額費用之外,其他兩天幾乎是隱形人,房間裡倒是乾乾淨淨,只是沒幾塊錢的衣架,卻是一整個變形爛到不行,這樣的服務觀念,在墾丁已然發展到今天極端競爭的年代,真的很過時,但是它還是活得好好的,完全無視周遭天翻地覆的改變。

 

       後來晚上老闆出現來打招呼,閒聊了幾句,才知道他們一共四兄弟,從小就在墾丁長大成家立業,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變化,也只是將祖產的地就地翻新,蓋了三棟民宿,兩棟對外營業,一棟自己居住(自己住的那棟最漂亮,這觀念蠻奇異的), 除此之外,基本上還是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所以老闆出現的時間,是他晚餐吃飽了,固定出來散步,跟附近街坊鄰居聊天的時間,只是時移事轉,鄰居大都將土地,變賣給了後來的投資者,搬離了墾丁,所以他現在聊天的對象,就是住在民宿的客人,不過基本上有機會聽到主人家「講古」,訴說著他眼中這地方的變遷起伏,其實也是很珍貴的。

 

       當晚逛了鄰近的墾丁飯店與民宿,也逛了墾丁國家公園門前,那條最熱鬧的夜市,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因為一點墾丁的地方特色都沒有,這些年來前前後後也來過墾丁五次了,看著它的風貌發展與變遷,只讓我想起了失去了靈性的九份與淡水,從山明水秀的小城,到遊客如織的觀光大街。

 

        小城的居民或許富裕了,但從平靜到繁華的蛻變過程中,卻也失去了最珍貴的鄉鎮風貌,居民、外來投資者與當地政府機關,沒有人真正用心在維繫古老的美好傳統,造就了這種短期的繁華,一旦墾丁的大自然珍貴資源,與純樸的民情消失不再時,也就是小城又將頹敗的時刻到來。

 

       很多人也許會說,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這是一個必然要經歷的陣痛期,其實不然,你如果有機會去日本貨是歐洲的小鎮旅遊,到山城水都拜訪,就知道只要如果經過用心規劃,文化自然保護與經濟發展,靈性與繁榮,其實是可以並存的,看著台灣只顧複製著成功的經濟發展經驗,卻不曾用心與更長遠的文化耕耘,總讓人遺憾。

 

        基本上夜市裡的攤販賣的,幾乎全都是外來的,或許墾丁本來的資源就十分有限,沒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地方商品特色,大概除了夏天的戲水相關用品外,看不太到屬於當地的土產,你可以在夜市中,看到來自全台各地的知名小吃,也可以看到來自港澳與內地,甚至是美、日、韓、泰、印尼與墨西哥的美食。

 

       唯獨就是看不太到屬於墾丁當地的美食或文創事業,只是有哪個觀光客,會希望飛越千里來到墾丁旅遊,結果吃的看的,全都是自家熟悉的東西,這其實蠻荒謬的,但不管是當地政府、外來投資業者、以及前來遊玩的觀光客,似乎沒有人真正去思考與面對這些長遠的經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