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13684f046b49a74

  
  

電影「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 

★榮獲2012義大利奧斯卡銀帶獎9項大獎提名

★莫斯科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雙料大獎

★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故事

★義大利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

★2013年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邀片 

 

電影「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由拍過「外慾」、「熾愛」與「愛情流彈」等片的土耳其裔義大利籍導演佛森‧歐茲派特 (Ferzan Ozpetek),去年(2012) 所執導的作品,也是他十五年導演生涯中,所完成的第九部電影。

 

他的創作能量極其豐沛,除了產能驚人,也兼具了商業票房與藝術口碑,從第一部「男慾天堂」至今,部部都創下票房佳績,成了名符其實的億萬導演,但在得獎方面同樣毫不手軟,九部電影贏得了國內外22項大獎的榮耀肯定。 

 

「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一如他上部作品「愛情流彈 Loose Cannons」一樣,並非是部純屬嘻鬧的無腦喜劇,但在台灣的電影行銷短視近利的市場策略下,繼「愛情流彈Loose Cannons」之後,再次將這位導演寓教於樂的作品,包裝成又一部輕鬆無腦的黑色喜劇。

 

導演在上一部作品「愛情流彈」中,觸及了同性戀者,在未出櫃前,面對親情與愛情之間的兩難,心情的苦悶與煎熬,也談及從同志出櫃後,家中不同家庭成員的反應,以及他們在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與焦慮,面對外界流言流語的畏縮與剛強。

 

而在「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則透過同性戀的男主角,以極低的價格租到一棟鬼屋,所牽扯出來關於人與鬼的情感藩離、人與人之間的忠於承諾與背叛、異同性戀在性與愛上的追尋、放縱與自持等議題。

 

「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PfXNfsNgVh4

 

  

 

如果電影運用了錦衣玉食的華麗包裝與輕鬆的音樂,就被歸成喜劇,題材觸及鬼怪,就被貼上「黑色喜劇」的標籤,又把義大利/英片片名「Magnifica Presenza/ Magnificent Presence」,中文直譯原本是「華麗登場」的意思,亂翻成一個低俗諧音當有趣,從字面上卻完全不知所云的「亮演人生」,就是台灣電影片商行銷,對佛森‧歐茲派特 (Ferzan Ozpetek) 這位導演的推崇,那真是讓人汗顏。 

 

電影「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一方面在探討關於不同時代、世代與性向的人群之間,對於彼此的理解,如何從一開始的無知恐懼,到逐漸地互動溝通,最後進展到相互包容協助的境界。
 

另一方面,電影在人鬼對立、俊男美女、華衣美食與輕鬆對白之外在話題下,依舊延續著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長期對義大利社會現狀,與同志議題的關注。

 

透過了片中陰陽兩界人鬼殊途的隔籬,對照出與主流與少數、強勢與弱勢族群之間,關於人性的自私與光輝,導演手法高明風趣又引人入勝,在在貼近人們生活,電影畫面在賞心悅目之餘,又不鑿痕跡地寓教於樂,讓看完電影的觀眾,對一些早已麻庳的社會與人性議題,舉重若輕的丟出新的思維,讓觀眾重新省視與思考。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8b9fa7153402fc2


去年上映後,光義大利就創下1.2億台幣佳績的亮眼票房,更一舉榮獲「義大利奧斯卡」銀帶電影獎9項大獎的提名,除了電影本身也榮獲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故事大獎與莫斯科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外,也鞤助片中的男主角坎城影帝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與女配角寶拉米娜屈歐尼(Paola Minaccioni),分別奪下2012年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獎 

 

從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早在2008年,就破天荒為當時才執導十年的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開了一場生涯回顧展,創下了當代義大利電影人在紐約的先驅的行動看來,就可以反映出他具有獨立思考,不輕易隨波逐流的能力,

絕非因為身處票房賣座主流潮中,就成了某些得意忘形,流於純追求商業利益,沒有文化與社會責任內涵的商業導演。

 

「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導演在林肯中心影片協會,透過翻譯,跟現場觀場進行映後座談,在主持人簡要說明整個協會相關活動,介紹引言人,與多位參展電影導演後,隨及展開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與觀眾的Q & A,在座談中他談及拍片靈感,故事寓意等等,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7luJOdDHGk 

 

 

 

拍攝本片的靈感,根據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在映後座談裡提到的,是源自於他從身邊朋友聽到的一個故事。他的朋友有一天打電話跟他說,昨晚在客廳看電視時,突然看見一位身穿黑色服裝的年長女士一閃而過,朋友住的房子,是一棟曾於二次世界大戰中遭炸毀,又經過重建而成的房子,後來隔幾天,他朋友又陸續看到兩位女士穿著晚禮服,盛裝出現在房子裡走動。

 

經過朋友向街坊鄰居打聽後才得知,那棟房子裡,以前的確有一名老太太因該屋遭到炸毀而丟了性命,而令人驚訝的是朋友鄰居口中所描述老太太的模樣,竟和朋友所看到的身影容貌完全相同。這樣陰陽兩隔,人鬼之間的第三類接觸,便成了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拍攝本片靈感的來源。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2cc55541f03345f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c0fa865658f0340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6ef59d22b498ee1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cff7499c100cbac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bf5eab9eaf021d6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193df01bc0986fc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93ec5cc4ae9b14b

 

「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劇情描述一名夢想當演員的夜班麵包烘焙師傅彼特(Pietro,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飾演)隻身來到羅馬,想找一個地方住下。

 

有一天,他和遠房表姐瑪利亞(Maria,由寶拉‧米娜屈歐尼Paola Minaccioni飾演)一起去看房子,房東要求預付4個月房租當訂金,當天就可搬進去住,雖然表姐反對,但Pietro 很滿意,也不管當時前房客,一位年輕女孩哭著又一臉害怕,回來拿東西的惶恐表情。

 

就這樣他意外以物超所值的價格,在羅馬租到一間高級公寓,又費了一番工夫重新整理裝潢後,搬進去住,Pietro 是一位半出櫃的同性戀者,只有身邊少數至親才知道他是同志,他對感情十分專一也沒有亂搞,搬了家後悉心準備了鮮花盛宴,熱情邀請心中愛慕的對象,卻慘遭前來的對象奚落拒絕,只能獨守新房子。相對的,他的遠房表姐性生活十分活躍,在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卻亂搞男女關係,弄到後來懷了孕,卻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精」主?

 

當晚心情極為黯淡的Pietro,卻聽見新家房中似乎有人在走動的聲響,接著幾天他又陸續看到了不同的身影,於是從起初的懷疑,Pietro開始恐懼了起來。為此他還請遠房表姐Maria 回來陪睡一晚,但是當晚卻是一片安寧,甚麼事都沒發生,結果一早起來,Pietro 卻看到那群鬼出現,坐在客廳中,大剌剌地盯著他們,但是遠房表姐完全看不見他們,匆匆間離去,獨留Pietro 一人跟群鬼相處。

 

Pietro 這才明白,那就是這群鬼,只有他一個人看得見,旁人都看不見的事實,這自然也造成了不管他如何說,別人始終質疑不信任他的窘境。原來這群鬼是一群在20世紀二次大戰期間,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燒死,早以死去多年也不自知的劇場演員,共有五男三女。

 

五男是

團長Filippo Apollonio,由 Beppe Fiorello 飾演

年長團員 Ambrogio DardiniAmbrogio Maestri 飾演

團員 Yusuf Antep Cem Yilmaz 飾演

年輕團員 Luca Veroli Andrea Bosca 飾演

小孩Ivan,由 Matteo Savino 飾演)

三女是

年長貴婦姐姐 Lea Marni,由 Margherita Buy 飾演

年輕貴婦妹妹 Beatrice Marni,由 Vittoria Puccini 飾演

女僕 Elena Masci,由 Claudia Potenza 飾演

 

他們全部盛裝打扮,在客廳中一遍遍地排演著走位、身段與台詞對白,也練習著舞步,好像是隨時準備好要「華麗登場」。

 

一開始Pietro 因為害怕,也拒絕打開心房,接受這群鬼存在的事實,如同一般大眾拒絕承認,在社會上存在著不同性向人群的事實,Pietro 也用盡各種方法,包括拿十字架、透過遠房表姐協助提出法律規範,向這些靈異房客下逐客令,但就是怎麼也趕不走。

 

另一方面,Pietro 見鬼的事情,一樣無法得到周邊親友的認同,甚至被醫學認定是壓力過大,罹患了幻想或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直到有一晚,他在路邊救了一位遭受暴力襲擊的變裝癖男同性戀者,帶回家中幫這位傷者擦藥的過程中,雖然這位傷者一樣看不見那群鬼,也願意打開心胸相信Pietro 所說的一切,還跟家中的鬼住客友善地打招呼,這樣的舉動,讓Pietro 的心變得踏實許多,兩人也因此成了好友。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e65466734bbfee8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fa5fdaadabeaa6b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2aef2044d2b228e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b8098629c4a5cd5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ed2ff0ab6f39816


 

慢慢地隨著時日增長,Pietro 長時間與鬼住客相處,他逐漸感受到這群鬼對自己並沒有任何惡意,相反的在得知自己三番兩次去參加演員面試,卻不得其門而入後,一群鬼完全不藏私,將對化妝、髮型、打扮穿著,到演技都傾曩相授毫無保留,雖然他們教的東西,都是半世紀前的觀念與技巧。

 

Pietro 感念於他們的幫忙,也在聊天中慢慢得知,他們原是二戰期間,一家劇院的演員,但同時也暗中擔任著間諜的任務,鞤助義大利軍隊反抗德軍的侵略,在一場演出之前,都已經盛裝完畢,準備要「華麗登場」演出前,竟然身份遭撿舉,一行人慌張從劇院潛逃,一路逃到Pietro 現在住的房子,卻沒想到一場離奇的火災意外,讓他們跟一位年輕的女團員 Livia Morosini(Anna Proclemer 飾演)分散,而遵守承諾的他們也因此被火燒死,他們請求Pietra 能幫忙尋找Livia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d55c8de6c081d76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248186ded773257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8be992530e38128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fa9bd4bba220392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93217de94ad73e4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1077915e68ecc00

 

電影的後半段進入了高潮,究竟相隔半世紀後,Pietra 能不能找到Livia ? 當初是發生了什麼意外讓他們失散,背後還隱藏著什麼尚未解開的謎底? 真相倒底是甚麼? Pietro 能不能鞤助那群鬼實現願望? 那群鬼最終是繼續住在那裡還是離開? 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有出人意表的安排,劇情轉折與真相掀開的一刻,讓人鬼頓覺悲喜交加感觸良多。

 

「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全片在羅馬城中取景,許多知名的景點與美食華服,都出現在片中,加上導演慣用的俊男美女,讓人看得十分愉悅。故事轉折讓人遊走在兩個世紀之間,影像風格時而奇幻迷離,時而明亮光采,時而灰黯暗湧,除了Pietro 與那群鬼之間的人鬼情未了,還有Pietro 在片中迷人的鄰居,在電車上伸出援手,或是遠房表姐跟Pietro 精神科主治醫師之間的奇緣,都彷彿對映著片中不同人物的心性與性格光明與黑暗面。

 

「亮演人生」電影原聲帶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5bKJ4qgOiY

 

 

人與鬼、明與暗、虛與實、善與惡、男與女、同性與異性、陌生人與熟人等的對比,在虛幻與真實的時空交錯中,讓觀眾隨著劇情演變,看見了比鬼更可怕的人性自私、執迷與貪求。

 

從男女親友,房東與房客,劇院同事間,陷入了情愛糾葛爭名鬥利的波濤,所掀起的質疑、鄙視、自私,再到鬼房客與鄰居陌生人的認同與善心,不求回報的伸手救援,我們逐漸發覺真正該害怕的,不是那些人們未知的領域,而是深藏在人心底處的魔性。

 

善惡跟性向無關,甚至跟陰陽兩界的隔閤也無關,一切還是回歸到人性的本質,用謊言與欺瞞,或許爭得了一時的名利,但時間,是一位睿智的長者,教會我們看清了真正的人心虛實,也是一面無情的明鏡,映照出愛恨之間人性的愚昧。 

 

愛情、友情與親情在人性虛實之間輾轉煎熬,華麗登場的光影照映背後,台上台下人鬼殊途似真還假,漸漸恍如隔世,人生虛假,虛假人生,徒留一種無盡的悵惘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亮演人生」導演個人生涯與作品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rzan_Ozpetek,以下資料引用自開眼電影網(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mit4228134502)

 


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1959年出生於伊斯坦堡,幼時因為看了好萊塢經典鉅作「埃及豔后」而愛上電影,17歲時他不顧家裡反對,毅然遠赴羅馬攻讀電影史,畢業後並先後為托格納茲、賽爾吉奧、特洛伊西等知名導演擔任助手,培養扎實的戲劇與電影觀念。

1996年,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以同志題材處女作「男慾天堂」一舉入選坎城影展,不僅在國際影壇聲名大噪,也開啟了他後來獲獎無數的從影生涯。

 

2001年,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以柏林影展競賽電影「他的秘密生活」榮登義大利商業導演之列;兩年後推出的「外慾」,更是在義大利本土以及海外都創下賣座佳績,甚至一舉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電影、「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以及「捷克卡羅維法利」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女主角等三項大獎!

 

2007年,佛森歐茲派特集結義大利眾大堆頭卡司連袂演出電影「熾愛」,不僅再度獲得「義大利奧斯卡」4項大獎提名,更一舉創下將近4億台幣的票房紀錄!

 

2010年,他的「愛情流彈」則再度攻佔義大利影壇、創下36千萬台幣超高票房的鉅作。擅拍俊男美女、華衣美食的歐茲派特,2012年以新作「亮演人生」再度在國際發光,該片並已在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登場。

 

 

 

 

「亮演人生」麵包坊與住家幕後拍攝花絮(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RmJLsZNzSA

 

 

 

「亮演人生」劇院場景幕後拍攝花絮(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8tShxQlKU

 

 

 

 

 

「亮演人生」主要演員介紹,以下資料引用自開眼電影網(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mit4228134501)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e7a9c9ba15f9886

 

坎城影帝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 個人生涯與作品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Elio_Germano

 

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1980925日出生於羅馬,童星起家,少年時期即已開始接受戲劇訓練,他的銀幕處女作是13歲時所參與的喜劇「Ci Hai Rotto Papa」。早期的演員生涯,艾利歐大多在實驗劇場中度過。

 

1998年,與義大利導演瑞奇‧托格納茲一同演出的「Il Cielo In Una Stanza」使艾利歐開始受到矚目,此後接連與加布里耶勒‧薩勒瓦‧托勒斯、達理歐柯金圖等知名導演合作,並演出米歇爾普拉希多的幫派史詩鉅作「犯罪小說」。



2004年,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因演出「What Will Happen To Us ?」而提名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以及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兩項大獎;

 

2007年的「我的哥哥是獨生子」則讓他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並囊括義大利奧斯卡影帝,以及獲選為2008年柏林影展的「閃亮之星」。

 

2010年,他並以「我們的生活」的年輕父親一角,奪下了當年的坎城影帝,自此確立其在義大利影壇舉足輕重的地位。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ec54db20a6110cf


寶拉米娜屈歐尼(Paola Minaccioni)是活躍於義大利藝壇的全才型女星,不論電影、電視、劇場,甚至歌舞都難不倒她,作品多量又多樣,在義大利觀眾人氣指數甚高。

 

寶拉曾在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上部作品「愛情流彈」中有極為搶眼的逗趣演出,此次又獲邀在他的新作「亮演人生」中,飾演男主角彼特的迷糊律師表姊瑪麗亞,表現更為出色。她將一個意外懷孕、男友卻有超過三個以上的女子窘境,演得讓人噴飯,一舉奪下義大利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

 

 


 

 cm20130424_144431_607488_fa7b1da81f999e5

 



 

 

亮演人生 Magnifica Presenza

上映日期:2013-04-12

類  型:劇情

片  長:145

導  演:「愛情流彈」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

演  員:

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 飾演 Pietro 

寶拉‧米娜屈歐尼(Paola Minaccioni) 飾演 Maria 

Beppe Fiorello 飾演團長 Filippo Apollonio (as Giuseppe Fiorello) 

Margherita Buy 飾演年長貴婦姐姐 Lea Marni 

Vittoria Puccini 飾演年輕貴婦妹妹 Beatrice Marni

Claudia Potenza飾 演女僕 Elena Masci 

Cem Yilmaz  飾演胖胖團員 Yusuf Antep 

Ambrogio Maestri 飾演年長團員 Ambrogio Dardini 

Andrea Bosca 飾演同性戀年輕團員 Luca Veroli

Matteo Savino 飾演小朋友 Ivan

Anna Proclemer 飾演 Livia Morosini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與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電影頻道海報(http://tw.ent3.yimg.com/mpost/46/73/4673.jpg)劇照(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4673)與開眼電影網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it42281345)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
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