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fcb6b79f5b5c902

 

 「這不是一部肉慾情色片,而是一部藝術劇情片。」在今晚與朋友前看過「晚孃下部:罪色」電影特映場之後,我想先說的一句話。請別被台灣電影界慣用誇大的廣告宣傳手法,誤導了你觀賞本片的角度與視野,電影的重點,在於藉由故事人物的生命起落,傳達「 愛恨欲求不滿,因果輪迴報應」的命題,而不是那些情色肉慾的戲。

 

 一如本片導演龐帝華‧諾普‧蒂華庫拉(M.L.Pundhevanop Dhewakul)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清楚地表示了他重拍這部經典名作時的企圖:

   

「『晚孃下部:罪色』的故事核心,是關於人們內心的各種欲望。欲望,如果我們對它加以控制,這些欲望並不一定對人有害;然而,若欲望被過分利用,人們自然將受到懲罰。為了展示故事中一些人物因欲望而痛苦,自然而然,電影情節必須出現激情性愛場面,從不同的角度,看劇中人物如何利用對性愛的操縱,達到其心中真正的欲望。 

 

會選擇拍攝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中,人們貪求權力、名聲和榮譽,使我們受制於生活周遭的各種因素和權力,而這正是小說「晚孃」的精髓。



雖然小說是將近半個世紀前寫的,但我覺得它的內容完全適用於現代社會,一點都沒有過時。它教育我們,貪心和性慾能夠給我們帶來災害,同時仇恨與憤怒也會給自己,甚至全社會更大的損失。


  
任何人翻拍『晚孃』都躲避不了激情性愛片段,因為它們是故事中最重要的環節。
也是故事發展的一部分,隨著人物性格的不同而變。不管這些性愛場面有多露骨,但我們還是很清楚這不是一部情色片,而是劇情片。
 

 

一部電影要反映出真實的人生,也難免要涉及這些片段,片中人物利用性愛作為復仇的工具,這其實和戰爭片中,強調戰爭的血腥和殘酷雷同。」  

 

電影「晚孃」改編自泰國名作家烏沙納普朗湯(Usana Pleungtham)的小說 : 「真達拉的故事The Story of Jan Dara」,故事描述1915年出生在曼谷,名叫真達拉充滿戲劇化悲情的一生。 

 

小說作者筆風純熟,描繪人物迷失在情慾迷宮的手法寫實入木三分,但小說本身受到肯定的原因,並非是那些細膩動人的性愛場面,而是作者刻劃每個角色心理的方式,探索這些角色的人性,以及真達拉這個讓人可憐又可恨角色,所代表了受報應和環境所虐待的人生。 

 

真達拉從出生便受限於他人強加在身上的負面標籤,幼小的身心靈飽受摧殘,逐漸長大後,愛恨交錯下逐漸湧現的報復心,牽引出的整個家族所有人物各自的因果報應,讓讀者隨著小說故事的發展,感受到小說中悲劇人物,無從擺脫命運桎梏的哀愁與感傷,以及要為自己錯誤的言行付出慘痛代價的警示。

 

如果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還懷抱著當年看香港女星鍾麗禔主演「晚孃」展露的美色慾念,去看這部相隔十一年由泰國導演龐帝華‧諾普‧蒂華庫拉(M.L.Pundhevanop Dhewakul)重拍的情色名片「晚孃」上下部電影,或許在情色的部份,依舊會得到小小的滿足,但絕對是小看了導演龐帝華‧諾普‧蒂華庫拉,在劇情深度與藝術視野,所展現的用心與提昇。

 

在電影「晚娘下部:罪色」下部中,真達拉( Jan Dara,由馬力歐‧莫瑞爾Mario Maurer 飾演)因愛生恨,重蹈他最恨的父親老爺(由隆卡拉奇‧里克桑姆隆 Sakarach Rirkthamrong 飾演)的覆轍,企圖以暴力與權力屈人,最終卻面臨眾叛親離,孤寂終老一生的悲劇。還沒看過「晚孃」上集電影的朋友,請先看這裡的介紹(「晚孃上部:戀慾」--- 情慾異色之下的人間珍愛) 

 

「晚孃上部:戀慾」的故事從1915年開始,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泰國曼谷豪宅裡,上演了一齣兒生母亡的人間悲劇,身為父親的老爺,將這一切的不幸,歸諸於上天對這家族的詛咒,認定這嬰兒是不祥之物,取名叫「真」,「真」在泰文中就是「畜生」的意思,父子之間從此展開長達一生愛恨欲望交錯的纏鬥,不僅毀了彼此,也傷了周遭的親人,甚至旁及無辜的下一代。  

 

自幼背負著母親難產致死之罪,受盡父親凌虐長大的真,在十七歲那年,為了救情情同手足的僕人之子肯( Khen Krathingthong,由查亞柏‧朱利安‧普帕Chayapol Julian Pupart飾演),被同父異母的喬(Miss Kaew由西野翔 Sho Nishino飾演)強暴的不實指控,挺身而出承擔罪名。

  

卻也因此被父親趕出家門,也揮別了教他初體驗男女歡愉激情的繼母晚孃本凌(Madame Boonleung),在大宅院中唯一真心疼他的華姨(Aunt Waad,由彭蔻‧康瑪蕾Bongkot Khongmalai 飾演)的安排下,避居鄉下,回到了姑婆的故居,但也因此從華姨口中,得知了自己的生父並非老爺大人,解開了深藏在他心中隱忍多年的難解之謎。  

 

「晚孃下部:罪色」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VLvfeSjwqbw 

 

  「晚孃下部:罪色」 延續「晚孃上部:戀慾」的故事,電影一開場採取倒敘的形式,由已然白髮蒼蒼,坐在路邊長椅上的兩位老紳士,也就是老年的真達拉與肯的回憶對話,絮絮聒聒地將時間拉回1930年代的泰國,兩人年少的青春歲月。 

 

1932年,17歲的真在比吉的大宅院,跟年老的祖母度過了一生中僅有幾年幸福平靜的歲月,一方面跟在曼谷的青梅竹馬荷欣( Hyacinth,由莎薇伽‧查雅黛Savika Chaiyadej 飾演)魚雁往返通信互訴情衷,另一方面也在肯的協助下,積極尋訪華姨口中,自己親生父親的下落,經過了多方打探,人最終雖然找到了,卻又從對方的口中,得知了連華姨都不知道,一段不堪回首的上一代家族愛恨冤仇所衍生而出,讓自己更覺不堪的真正身世故事。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1bf758896d331ce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7d2a136ed316597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9fe20e61afe83dd



 

而原本縱情於聲色場所,年少輕狂的肯,卻在這裡遇到了一生的真愛,從原本的玩家浪子回頭,娶妻生子修成正果,蛻變成一位認真負責的真男人,繼續幫著真在課業與家業上的打拼。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f0dbaddf3a26914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6f492f7347dc15d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554ec9a72584207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6257de73e9d65e7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2a2e4bcd0fd5b2b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1790be682c8a1ba


 

然而好景不常,命運之神的魔手,再次侵入真達拉的人生,有一天華姨跟肯的母親突然到訪,告知了姑婆跟真有關曼谷大宅院發生的大事,原來華姨與老爺生下的妹妹喬,在一次老爺與晚孃出國的長途旅行中,偷偷與心儀已久的晚孃之子凱鍾(Mr. Khachon,由Nat Tephadsadin Na Ayutthaya飾演)相戀,並因此珠胎暗結,懷了三個月的身孕,就在兩人興高采烈地等後老爺與晚孃回國,準備稟報求得恩准結婚,卻被晚孃一口嚴拒,她說出了在心中隱瞞多年,眾人難以置信的真相。 

 

那就是凱鍾與喬兩人,竟然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妹,凱鍾是老爺跟晚孃當年相戀的結晶,而喬是老爺跟華姨所生的女兒。晚孃原先計畫,要等到凱鍾升到上尉位階榮耀時,才打算將這樁隱瞞多年的秘密告知老爺,來個雙喜臨門。誰知人算不如天算,當老爺和她出國期間,兄妹亂倫還搞大肚子的意外竟然就此發生,得知真相卻無法諒解母親的凱鍾,選擇了黯然傷心離去,而留下的爛攤子,經過眾人的討論後,竟然是要真回到曼谷與喬結婚,掩蓋著難以張揚的家醜。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f76a97a2514fa47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ac42c5100902440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d522aae33d01fe3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644171cb8517b6a


 

真達拉為了完成姑婆臨終前,交代他要從老爺手中奪回家產的遺願,還有報復多年來慘遭虐待的舊恨,他決定回到大宅院,答應老爺娶喬為妻的要求,交換條件就是,讓他取而代之成為家族的主人,但一場腥風血雨的家族爭鬥,也就此慘烈展開。




而接著時間也來到了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年代,戰事延燒日本入侵泰國,飛機不斷空襲曼谷,面臨國仇家恨,奪回原本屬於自己家族的財產,又被仇恨心支配個性大變的真,會採取甚麼樣的手段,一一報復曾經虐待他的人們,就是「晚娘下部:罪色」下部所描繪的故事,一段交錯著愛恨情慾、因果輪迴的報應故事 …。  

 

一如片中飾演老爺的資深演員隆卡拉奇‧里克桑姆隆 Sakarach Rirkthamrong,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的一段話,明確又精準地闡述了導演的拍片中心思想與企圖: 

 

「激情性愛場面在於推動故事發展,但這絕對不是情色電影!導演的拍攝手法更著重在藝術層面的價值,美術與場景,更遠比一般泰國電影更加出色與精緻。我確實全裸入境,但導演把性愛的部分拍得非常唯美,片中的男女雖荒淫無度,但同時也在思索人的背叛、仇恨、報復和妒忌等心理。」

  

晚孃上下兩部電影中,所出現種種的男女、女女、多P性愛,與男男、男女強暴、SM情節與畫面背後,發生在大宅院中的一切事件,背後都是源於人與人之間的爭權奪利,和愛恨交錯的呈現,種種關於人性對名利財富與權力欲望的貪求,不管在人生過程中,是否曾享受過甚麼樣的一時歡愉,但到了最後,片中的每個人物,都必須為了他們在人生中,曾經的貪婪,付出慘痛的代價。  

 

有的人因此喪命,有的抑鬱而終,有的喪子喪女,也就是佛法中所說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其實,這些關於人生因果輪迴報應不爽的探討,才是小說與電影改編的重點議題。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b8a194cd79102a8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54abbcfe57c4e3f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a8eda7af579f0a6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c6777efa73a260c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592131611b3da8f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8cba4eeb96da22a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d5f8e5022b29eb0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72d2152896dba6b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a3a50bc763c01fe


 

在電影「晚孃下部:罪色」中,男主角「真」被命運的巨輪推著走,背負著長輩的報仇的欲望下,也為了心中累積已久對被迫捨棄了當年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荷欣( Hyacinth,由莎薇伽‧查雅黛Savika Chaiyadej飾演),回到曼谷展開奪回家產光耀門楣的任務。 

 

但順利奪回了家產,擁有了跟老爺同樣權力的真達拉,卻始終不快樂! 在曼谷的豪門中,一方面真為了報復老爺過往對他的傷害,強佔了晚孃本凌(Madame Boonleung,由芽芽‧茵Yaya Ying /Rhatha Phongam 飾演),也在暗夜中強暴了沒有血緣的妹妹喬(Miss Kaew,由西野翔Sho Nishino飾演),他天真地以為佔有了她們的身體,就能擁有她們的心與真愛。 

 

但晚孃一句:「我從來沒有真正愛過你」跟喬以跳樓自殺,表明寧死不屈的悲傷,都將從小缺乏疼惜,長大苦尋真愛,卻錯了方向的真達拉,推向了更闇黑無邊的情慾地獄。



真達拉變本加厲夜夜縱慾,走回了他曾經十分痛恨的老爺舊路,肯好言相勸,真不但沒聽進去,還跟肯大吵一架,擺出主人的姿態,最後弄得兩人關係一度疏離,而這一切的背後,無非都是對愛的欲求不滿,造成了真以恨與縱慾報復與凌遲敵對者,種種的人生起伏。



而這一切也因為二次世界戰爭的降臨,有了更大的劇變,大家族成員彼此的愛恨情仇,究竟還會挑起甚麼樣的命運變卦了呢? 就要你親自進電影院去看了。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945e994c62dbe7d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398e99ba53e2384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e3cfe7ec281f10e



cm20130529_144431_612476_5f04775c0ff45c8


 

「晚孃下部:罪色」的中文譯名方式,其實跟電影原片名「Jan Dara Pachimmabot/Jan Dara: The finale」沒有連結,中文譯名一看就知道,是針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的行銷手法,彷彿如果不跟「色慾」兩字牽扯在一起,就會因此賣不好似的,卻完全忽略不提有關導演龐帝華‧諾普‧蒂華庫拉(M.L.Pundhevanop Dhewakul)拍攝這部電影時,企圖呈現「以情色為表,寓教於色」的深刻人性描繪與文化內涵,老實說,小看了台灣觀眾的接受度。 

 

「晚孃下部:罪色」電影真正的重點,是在傳達「因果輪迴,報應不爽」的文化思維,這當然也跟泰國本身是一個佛教國家有所關連。整部電影透過男主角真達拉,這樣一位從生到死,一生命運在家族愛恨交織糾纏陰影下輾轉的悲劇人物身上,探索了天理昭彰,報應不爽的命運輪迴。藉以提醒世人,不可在得意時妄言妄語,否則以權力侵色殘暴他人,或是以欺瞞待人,那麼惡運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 

 

台灣電影宣傳方手法上,在「晚孃上部 : 戀慾」時,早已經忽略了電影本身的藝術性,與導演想傳達多面向人性的深度;到了「晚娘下部:罪色」的宣傳重點上,更是變本加厲,完全集中在情慾戲上窮追猛打,甚麼「原班人馬再度情色登場,6P、女女、SM與強暴性愛,情色尺度更勝上集,馬力歐顛覆形象使壞,從影最大尺度裸露演出!」,又或是「西野翔男女通吃 ,和芽芽茵上演女女「舔乳秀」諸如此類直接挑逗感官的文字。 

 

6P、女女、SM與強暴性愛情節與畫面,電影裡的確都有,但都只是幾秒鐘帶過,全部加起來可能連30秒都不到,根本就不是電影全片的重點,導演也從未企圖藉此渲染誤導觀眾,自然也不是「晚娘下部:罪色」的重頭戲,更別提甚麼「馬力歐顛覆形象使壞,從影最大尺度裸露演出」之類不入流的宣傳用語,卻棄馬力歐用心詮釋男主角真達拉,繁複多變的內心戲,挑戰個人演技的努力不說。 

 

這幾年電影的內涵一直在創新求變,不管是喜劇片,恐怖片到現在的情色片都在進步,台灣的電影也跟上了全球的潮流,新導演的勇於創新,讓國片有了全新的風貌,才會重新帶起新一代觀眾花錢進電影院看國片的熱潮。


但台灣電影宣傳的思維,卻彷彿還停留在蠻荒時代,一直停滯不前,只要過往成功創下票房記錄的電影,宣傳手法也許與時俱進,但宣傳思維,卻還是脫離不了傳統訴諸傳情慾感官的老套,完全無視於電影本身的內涵提昇。


以台灣社會近年來的開放,跟觀眾口味的變遷,在現今網路年代,要看尺度更寬的男女純裸露的情慾戲,難道還怕沒管道?有必要花錢進電影院,只為了看這類被包裝成尺度半鹹不淡,所謂的「情色片」嗎?
 

 

在電影「晚孃下部:罪色」下半場,我們從幾位主配角最後的凋落離散,清楚地感受到,天命不可違逆,命運,總會在人生旅程中,某一時刻,給那些言行不一、重色忘愛的人,一次最深沉的痛擊。這樣深具內涵的人文思考命題,透過角色的生命故事,去感受在表面肉慾情愛戲之外,更好更深刻的人生警惕,這樣一部能帶給觀眾比想像中,更多更豐富內容的電影,才是真正值得推薦給更多朋友進電影院的理由。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晚娘下部:罪色(Jan Dara Pachimmabot/Jan Dara: The finale)

上映日期:2013/05/31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18

導  演:「永恆」龐帝華‧諾普‧蒂華庫拉(M.L.Pundhevanop Dhewakul)

演  員 

馬力歐‧莫瑞爾(Mario Maurer) 飾「真達拉 Jan Dara

查亞柏‧朱利安‧普帕(Chayapol Julian Pupart) 飾「肯 Khen Krathingthong

隆卡拉奇‧里克桑姆隆(Sakarach Rirkthamrong) 飾「老爺Luang Wissanandacha

彭蔻‧康瑪蕾(Bongkot Khongmalai) 飾「華姨 Aunt Waad

芽芽‧茵(Yaya Ying /Rhatha Phongam) 飾「晚孃本凌Madame Boonleung

西野翔(Sho Nishino) 飾「喬Miss Kaew 

莎薇伽‧查雅黛(Savika Chaiyadej) 飾「達拉與荷欣 Dara & Hyacinth

Pongpat Wachirabunjong飾演「荷欣父親 Hyacinth's Father

阿育陀耶(Nat Tephadsadin Na Ayutthaya) 飾演「晚孃之子凱鍾Mr. Khachon

Ratklao Amaradit飾演Tao Pijitruksa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
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電影頻道海報 (http://tw.ent.yimg.com/mpost/47/40/4740.jpg) 與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jth67165004),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開眼電影頻道與甲上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甲上影業公司所有、Youtube 頻道,或相關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