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流言、噪動,無謂是非的集體崇拜,

 

膠卷、視線、距離,跨越不過的人心信仰,

 

一名高中生的消失,引發出多少青春的疏離不安

 

從金國詞人辛棄疾(1140-1207)的「醜奴兒」描繪的「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走過泰半人生的青春回眸 ;

 

到20世紀,白先勇(1937年7月11日生)小說「孽子」筆下,發生在1974年年少的禁忌之愛 ;

 

再到1989年5月31日生的日本天才作家朝井涼,21世紀筆下的小說,22屆小說昂新人獎得獎作品「聽說桐島退社了」中的校園疏離人心;

 

青春,在相隔近千年與半世紀的輾轉,容或以不同的面貌,在不同的城市中呈現,,但騷動不安的靈魂,始終就是青春最動人心魄的繪影。 

 

朝井涼,早稻田大學畢業,2012年年僅22歲就憑「もういちど生まれる」入選第147回直木獎2013年更憑「何人」,與安部龍太郎瓜分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獎項第148直木獎,成為第一位戰後出生最年輕的直木獎得主,是日本當代文青代表人物。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日文版   http://ja.wikipedia.org/wiki/朝井リョウ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朝井涼

 

小說「聽說桐島退社了」簡介,請見維基百科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聽說桐島退社了

 

 


 

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改編自朝井涼20102月集英社出版的同名小說,同時也是他震驚文壇的精彩處女作。故事描繪著日本一群高中生,在夏日午後的校園裡,因為集體崇拜的指標人物桐島突如其來退出了排球社,轉身失去影蹤音訊,當集體信仰中心價值飄散,當心目中的英雄消逝疏離,校園中追隨者與對抗者,都不由自主地各自崩解的心情故事。

 

「聽說桐島退社了」,由2007年才轉戰影壇,處女作一鳴驚人,入選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野薔薇理髮院」的導演吉田大八執導,50歲的吉田大八與「告白」導演中島哲也,同為當代成功由廣告界轉戰電影界的導演代表,兩人都以獨具的視覺影像風格,跟同樣具備獨特敘事手法的年輕小說作家結合,揮灑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校園電影新風貌。

 

電影集合了當代日本青少年新生代當紅偶像神木隆之介、橋本愛、大後壽壽花領銜主演,可以說是以青春致敬青春,卻不是歌頌青春的歡愉,而是一種從校園窺視社會現實的人生縮影。

 

雖然從執筆小說的作家,到演出中童星出身的主角群,都算是已經有社會歷練,與殘酷現實世界,有更赤裸裸接軌的經驗。但在「聽說桐島退社了」片中的角色,都還是未進入社會,未經歷殘酷現實磨練的校園學子,充其量就是在天賦外貌與才華條件上高人一等的青少年,將「人生成功組」或Loser 這樣的字眼,套在他們的身上,太過流於電影宣傳的誇大手法。 

 

跟內地近年崛起80後作家韓寒與郭敬明的作品一樣,「聽說桐島退社了」有著更多關於青春黯淡心思的寫照,卻又不像白先勇年代那樣的黑暗煎熬,也不同於中島哲也導演在「告白」直白的殘酷赤裸的青春。

 

「聽說桐島退社了」的敘事結構,跟「告白」近似,都是片中不同主配角人物輪番上陣的心情表白,不知道是不是遵循原著小說的結構,但電影光影卻有一種不同於冷冽「告白」的淡淡疏離感。


從頭到尾,片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管是存在於同學之間的友情,或是男女曖昧的情感,刻意炫耀的愛情,又或是集體崇拜或對抗的情緒,都帶著一種屬於這網路年代特有的人際疏離,儘管片中不乏衝突對幹的場面,還有雙重鏡頭下似真還假的殭屍與地球人對戰,但一切的愛恨,似忽都顯得說不出的淡漠

 

不同的世代,青春學子也有了不同的人生擔憂,或許21世紀的青春苦澀,來去都如風,就像片中的桐島一樣,既是眾人追逐崇拜的偶像,卻又是那樣的無影無形不可捉摸,大家心中都有對他的投射,不管是光明或黑暗,卻又顯得那樣的疏離縹緲。 

 

「聽說桐島退社了」去年一登場,便迅速囊括日本各大電影獎,贏得了日本奧斯卡、電影旬報、報知映畫賞、每日映畫賞、藍絲帶獎、橫濱電影節等媒體或影展的一致好評,拿下了以下等重要獎項,吉田大八也因此片的成功,被日本媒體評為年度代表影人。

 

2013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剪輯、新人四項大獎
2012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新人
2012報知映畫賞、每日映畫賞最佳導演



「聽說桐島退社了」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hKxjFKlkw

 

 

 

 
(片中人物角色關係圖,引用自傳影互動FB官網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apan/photos_stream )
 

電影故事從某一個週五,掀開了序幕,一所高中的社團活動,依舊在校園裡照常進行,棒球社、排球社、此時流言正在醖釀着,原來是風雲人物桐島突然退出排球社,並且音訊全無,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包括他的女友梨紗(山本美月飾演),跟最要好的朋友菊池宏樹(東出昌大飾演,他也憑此片跟女星橋本愛攜手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原本只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在桐島周遭的朋友與敵對競爭者的心中,掀起了一股暗湧的風暴,這其中包括了

 

校園電影社社長前田涼也(由童星出身的神木隆之介飾演)與其助手武文(前野朋哉飾演),因為風雲人物桐島的突然不告而別,影響了大家的心情,也破壞他和武文計畫多時的八釐米活屍電影拍片計畫,甚至成了眾矢之的! 原本徹底無關的他,卻因桐島退社掀起的騷動,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死黨菊池宏樹(東出昌大飾演)是標準的校草,人長得高俊帥,又精通多項運動的高校生,贏得許多少女的心,他一直懷抱著棒球夢,卻因為性格一直溫和優柔寡斷,游移在學業、愛情和奮鬥的方向,有著不為人知的人生困窘。

 

一位熱愛羽球,寡言但心思細膩的女孩東原霞(由以「告白」(2010)及「貞子3D」爆紅,演技實力和清新氣質兼具的日本女星橋本愛飾演,她也憑此片奪下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她在片中看到前田對電影的理想和執著,讓她好奇也主動親近,但兩人之間並非一般的男女情愛,但在旁人看來就像是在搞小曖昧!
 

 

有暗戀菊池宏樹的管樂社社長(由「藝妓回憶錄」裡飾演章子怡小時候的日本童星長大後壽壽花飾演),在片中因為暗戀東出昌大飾演的校草級人物菊池宏樹,常常假借練習樂器之名,行偷窺之實,但這樣的私心,卻被另一同樣愛上菊池宏樹的女孩看破,兩人之間有著奪愛的心理戰,又遇上了電影社社長前田,不經意地攪局,讓追愛的旅程加撲朔迷離。

 




桐島的女朋友校花梨紗,擁有姣好的容貌與高挑的身材,卻無法綁住男友桐島的心,梨紗一角由山本美月飾演,1991年出生,18歲獲得東京超級模特兒大賽冠軍。「聽說桐島退社了」是她演出的第一部電影。

 

在片中飾演沙奈的松岡茉優,常常跟在校花梨紗旁邊講些別人的閒話、嘲諷別人的努力,面對有敵意的同學則是耍盡心機。

 

梨紗的跟班沙奈(由松岡茉優飾演)、菊池宏樹的好友龍汰(落合扶樹飾演),對菊池宏樹有所期待的棒球社的社長(由高橋周平飾演),與在桐島退社後,在排球社接替他的位置,卻自認無法勝任,也不被社團同學肯定能力的風助(太賀飾演) 

 

電影主題曲「太陽依舊昇起」(陽はまた昇る),詞//唱:高橋優,MV影片同樣由導演吉田大八執導,引用自  http://youtu.be/0X9P2ZqYZDY
  

 

電影以「週五」這個時間點為開端,透過校園風雲人物桐島突然退社的單一事件,將上述這一群不同個性的高中生對此事的反應貫穿在一起,刻畫出人性多面的情緒、性格與心念,一段看似平淡無奇的校園故事,卻反映出人性最深層的渴望與衝突。「青春」的漣漪,就此掀起漫天的風雲波濤,卻又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嘎然而止,跟消失的桐島一樣,來去全不留痕跡。 


 

  

「聽說桐島退社了」這樣一部當代日本校園電影,刻畫出日本高校生的青春集體崇拜記憶的特殊文化,也描繪出不同個性高校生的愛恨悲喜。對有著相似東方文化的年輕一代台灣觀眾而言,必然有著相似的共鳴。

 

「桐島」對年輕的觀眾而言,也許隱喻著「心靈導師」,一個讓浮噪的青春,得以身心安頓的精神象徵與人生導引,他會以不同的形像,映現在不同的同學心中,或許是課業學習、或許是社團活動的技能、或許是愛情的渴望,那塊屬於青春學子內心深處,尚未企及的理想人生面貌,又或是成長歲月中圓滿拼圖,始終欠缺的那一塊,所以桐島在電影裡從頭到尾,自然都不會出現,因為不完美,才完美了人性追求的欲念。

 

那麼,對早以脫離校園多年的觀眾而言,某種程度上,「桐島」象徵也意謂著人們追逐的「名利」「功成名就」的社會衡量成功的圖騰。而片中圍繞著名利追尋,有著不同個性的高校生,他們也各自代表了人性中的缺憾,可能是「美中不足」,可能是「外強中乾」,可能是「自恃甚高」,可能是羨慕,可能是妒忌,可能是自私

 

種種都是活生生地存在這世界上,從青春到成熟,與我們內心渴望達陣的目標拉扯著,別人看待我們的成功與否,也許就像電影中的前田,看到外在的菊池稱讚他的話一樣,但看完電影,我們都該明白一點,只有真正懂得了放下週遭設定的世俗標準,回歸內在省思,像菊池最後對前田說的話一樣,我們的人生,才能找出最後那塊圓滿人生的拼圖,至於菊池究竟說了甚麼話? 就要你親自進戲院去細細感受了 

 

「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The Kirishima Thing)於2012年8月11日於日本上映,2013年3月於台灣金馬奇幻影展上映,2013年6月14日正式上映,上映戲院包括絕色影城、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與國賓影城@長春廣場。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The Kirishima Thing

在台上映日期  :2013-06-14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43

       著         :朝井涼「聽說桐島退社了」

導  演         :「野薔薇理髮院」吉田大八

演  員         : 

神木隆之介   飾演前田涼也 -

橋本愛       飾演東原霞

東出昌大     飾演菊池宏樹

清水胡桃     飾演宮部實果

山本美月    飾演梨紗

松岡茉優     飾演沙奈

落合扶樹     飾演龍汰

淺香航大     飾演友弘

前野朋哉     飾演武文

高橋周平     飾演棒球社社長

鈴木伸之     飾演久保

榎本功       飾演日野

藤井武美     飾演詩織

岩井秀人     飾演片山

奧村知史     飾演屋頂上的男子

太賀         飾演風助

大後壽壽花   飾演澤島亞矢

 

   劇: 喜安浩平吉田大八

   樂:近藤達郎

   影: 近藤龍人

   輯: 日下部元考

製片商:電影「桐島」電影部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Japan  與  http://ifilm.pixnet.net/blog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傳影互動FB官網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apan/photos_stream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傳影互動影業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