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508c66a6a07b117

 

19世紀一位才華洋溢女子,嫁為人妻身為人母後,擁有了外人眼中的美好婚姻,卻失去了幸福 !

 

身心被禁錮在家暴與精神虐待的陰影的她,為了保護心愛的女兒和自己,追求真愛與活出自我,不惜力抗社會道德看待出軌婚姻的傳統壓力;

 

但從家暴走到了婚外情的生命道路上,相愛的兩人,就真能擁有一生相守的愛情嗎?  

 

老天將帶給這名勇敢與時代對抗的女子,甚麼樣的際遇與命運輾轉?

 

就是電影「柯羅耶夫人的情人」( Marie Krøyer /Balladen om Marie/The Passion of Marie),要跟你分享的一段感人的故事。

 

 

電影「柯羅耶夫人的情人」(丹麥片名: Marie Krøyer /Balladen om Marie ,英文片名 The Passion of Marie)是由今年有作品「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在台上映,兩次贏得坎城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的丹麥名導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1948年生,個人生涯與作品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lle_August ),在2012所執導完成的作品。 

 

「柯羅耶夫人的情人」根據安娜絲塔‧莎阿諾(Anastassia Arnold)所寫的暢銷書「Balladen om Marie 」所改編而成,丹麥文「Balladen om Marie 」是「瑪莉傳奇歌謠The ballad of Marie」的意思。 

 

電影描繪19 ~ 20世紀丹麥女畫家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1867-1940),與大她16歲的丈夫,有重度精神疾病的丹麥知名畫家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1851-1909),與小她4歲的瑞典浪漫主義作曲家兼指揮家,同時擅長水彩畫和寫作的雨果‧阿爾芬 (Hugo Alfven1872-1960)之間,幸福起落愛怨情仇的輾轉。 

 

由丹麥女星布芮琪‧約夏森(Birgitte Hjort Sørensen1982年生)、丹麥男星索倫‧席特‧拉森(Søren Sætter-Lassen1955年生)與冰島裔瑞典男星Sverrir Gudnason(1978年生)領銜主演,分飾歷史上三位知名藝術家,在真實生活上的感情飄零。

 

 

隨著電影故事的開展,讓人見識到原來名氣與美貌光環下的藝術家人生,背後隱藏著讓人同情與不忍的感情際遇。

 

「柯羅耶夫人的情人」中文影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GAlwVLBf0

 

  

 

一個原本擁有外人眼中豔羨幸福家庭生活的名媛貴婦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1867-1940,由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 飾演),為何寧可揹上婚姻出軌的罵名拋夫棄女

 

捨棄丈夫丹麥知名畫家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1851-1909,由索倫‧席特‧拉森Søren Sætter-Lassen飾演),去與偶然相遇的瑞典作曲家及畫家雨果‧阿爾芬 (Hugo Alfven1872-1960,由Sverrir Gudnason飾演)相守,究竟在一般人眼中光鮮亮麗的豪門生活裡,深埋著難以見天日的陰霾呢? 

 

19世紀那樣保守的年代,一位才華洋溢女子的身心,卻被禁錮在家暴與精神虐待的陰影中,身為人妻人母的她,要如何反抗聲望年齡都大上她一輪的老公? 為了保護心愛的女兒和自己,不被精神失常脾氣暴燥的丈夫突如其來的攻擊,她又將如何在社會傳統道德眼光審視下,活出屬於自己真正的人生,揮灑出天賦的才華,就是電影「柯羅耶夫人的情人」( Marie Krøyer /Balladen om Marie/The Passion of Marie)所描述的一段人生身心靈的掙扎。

 

 

再繼續往下介紹電影之前,先來介紹這三位歷史上真實存在的藝術家,相關的個人生平。


 

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1851-1909)


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丹麥知名畫家,個人生平與創作年表,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der_Severin_Krøyer

 

索倫是斯卡恩畫家 (Skagen Painter) 之一,該團體由丹麥和北歐藝術家組成,常在丹麥偏遠清靜的斯卡恩居住或工作,因而得名。

從九歲開始接受私人藝術教育,隨後進入哥本哈根的技術學院就讀,19歲從皇家藝術學院畢業。

 

他曾在巴黎接受印象派洗禮,深受莫內、竇加、雷諾瓦等大師影響,隨後將印象派畫風引入丹麥。

188838歲時娶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為妻,1909年病逝,享年58歲。

 

在人生最後十年時光裡,除了飽受精神疾病折磨,視力更退化至全盲,難能可貴的是,索倫一直保持樂觀、創作不懈,半盲中仍完成部份最後巨作

 


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的畫作,以斯卡恩海邊的悠閒生活及當地漁民生活海景為主。最著名的傳世之作,包括有

 

1893年的「夏夜與安娜和瑪莉在斯卡恩南邊海灘」

 

1903年的「聖約翰之夜在斯卡恩海灘上的營火」,描繪在聖約翰之夜,藝術家和斯卡恩畫家圍著沙灘上的營火相聚。這兩幅作品皆由斯卡恩博物館永久收藏。

 

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畫作集錦,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LOqjGZ7Y0 
 

 

 

 

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丹麥文為Marie Triepcke Krøyer Alfvén1867-1940)

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丹麥畫家,個人生平與創作年表,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ie_Krøyer

 

瑪莉出生富裕家庭,接受良好教育,對藝術充滿熱情亦賦天份,尤其熱愛繪畫創作。學習藝術對19世紀的女性而言,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下並非易事,不過在雙親支持下,瑪莉得以進入私人畫室學習,開啟了她在這方面的才華,之後並前往巴黎習畫。



1888年,21歲的她初抵巴黎不久,瑪莉在北歐藝術家時常聚集的咖啡館,巧遇年長她16歲的畫家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1851-1909) ,兩人熱戀不滿一年,22歲的瑪莉便嫁給了大她16歲,當時38歲的索倫,定居在丹麥北端的偏遠村落斯卡恩,並為他生下一女。

 

瑪莉婚後的畫作產量銳減,而且常受到丈夫的奚落,認為她在繪畫上的天分有限,要她放棄,乖乖扮演好他筆下的模特兒與人妻人母的角色就好,日後更承受了有精神疾病的丈夫,突然失控的家暴陰影。

 


雨果阿爾芬 (Hugo Alfvén1872-1960)

雨果具有作曲家、指揮家、小提琴家及畫家等多重身份,,個人生平與創作年表,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Hugo_Alfven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胡戈·阿尔芬

 

雨果一生有過三段婚姻,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1867-1940) 是他的第一任妻子;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漢尼斯‧阿爾芬 (Hannes Alfvon) 是他的姪子。

雨果十五歲時,憑藉過人天賦,進入斯德哥爾摩音樂學院,研讀音樂理論並主修小提琴,後來跟隨對位法大師約翰林德格倫 (Johan Lindegren) 學習作曲,一邊發展在繪畫上的興趣。

作曲成就上,雨果與另一位同樣來自斯堪地半島、以譜寫交響曲為主的同儕威廉‧史坦海默 (Wilhelm Stenhammar) 不同,他以瑞典文演唱的合唱作品為主,所以海外知名度不高。

 

他的標題音樂堪稱一絕,在恪遵傳統結構下,於配器、節奏與色彩都有豐富多采的表現,部份作品讓人想到瑞典海岸景色。管絃樂具有後浪漫樂派濃郁的想像空間,兼具描景與寫意,有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的韻味。

 

五首交響曲中的前四首,至今仍被多次灌錄,三首瑞典狂想曲裡的第一號作品,又名「仲夏夜禱Midsommarvaka」,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

 

「仲夏夜禱  Midsommarvaka」在電影中也由飾演雨果的 Sverrir Gudnason用鋼琴演奏,這裡分享的是交響樂團版本,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1WtsmUSnw4

 

 

 


電影「柯羅耶夫人的情人」從被公認全歐洲最美麗女人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1867-1940),與年長她16歲的畫家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婚後生活開始說起。

 

索倫曾在巴黎接受印象派洗禮,更將印象派畫風引入丹麥,當時富商名流競相以邀他畫作為榮,兩人迅速累積財富與名聲,過著富裕的上流生活,兩人喜歡在作畫時傾訴密語,並尋求性愛刺激,在外人眼裡,是對只羨鴛鴦不羨仙的佳偶眷侶。

 

然而索倫步入中年後,健康情況急遽惡化,患有嚴重精神疾病,喜怒無常,必須經常接受為期不短的入院治療,即使回到了家中,常會出現突如其來的暴力行為,對婚姻與家庭生活造成極大負擔,別人眼中有「歐洲最美女人」稱譽的瑪莉,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過的卻是提心吊膽,生命受到威脅的生活。在人人稱羨的恩愛與才華洋溢的表象下,精神失常的索倫,讓瑪莉與女兒的生活,陷入難以對外人說的夢魘困境中。 

 

1902年當35歲的瑪莉前往西西里島渡假,結識小她4歲的瑞典作曲家雨果‧阿爾芬 (Hugo Alfven1872-1960) ,在雨果殷勤的追求與甜言蜜語下,迅速陷入熱戀,不惜與索倫絕裂,想要離婚後,跟雨果雙宿雙飛。 

 

但索倫得知此事後,卻丟出了一個想法,那就是只要瑪莉不離婚,對外維持家庭幸福的假像,讓索倫的繪畫事業持續,他就讓雨果,搬來斯卡恩同住,但這樣的安排,真的是索倫的寬宏大量?還是包藏詭計的別有居心。瑪莉以為找到的真愛,究竟是一生真正的幸福? 抑或不過是想擺脫自己身陷不幸婚姻枷鎖的盲目衝動 

 

電影的後半段,夫妻之間持續的衝突猜忌,也影響到了瑪莉與女兒之間的親情疏離,母女漸行漸遠,向來支持瑪莉的律師,得知了她的出軌情事,態度也從原本同情的立場轉為冷漠,看著心愛的女兒所做出的抉擇,又是一場錐心的刺痛,讓人難以自己。以為終將獲得幸福的柯羅耶夫人,跟她的情人雨果之間,又會有甚麼樣的考驗在等待著他們 

 

如果彼此相愛,卻找不到愛情,以為深愛的結晶,卻比不上追求藝術創作的自由,以為不愛的人,最後在生命末途,卻寬容地接納曾經的背叛的自己,愛恨到了盡頭,又該何去何從? 婚姻、夫妻、母女、情夫,獨立自我的眾多選項中到最後,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究竟會做出甚麼樣的抉擇? 就等你進戲院去發掘這段歷史的真相。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27c572126f6ef43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729b3f4fea97bd9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c4f7220c0e75dab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a2a503840cf6a5f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9a349e691d057ff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2b4a3fb316ae564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d3b13d51bfd45d6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559bd67859d039ccm20130619_144431_617680_7a89480ce6fdb0a

 

 

 

 

 

 

柯羅耶夫人的情人   Balladen om Marie/ The Passion of Marie

 

上映日期:2013-06-12

出產國 : 丹麥

類  型:劇情

片  長:143

導  演:「比利小英雄」「里斯本夜車」金獎導演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 )

演  員:

布芮琪‧約夏森(Birgitte Hjort Sørensen) 飾演 柯羅耶夫人瑪莉‧柯羅耶 (Marie Krøyer)

索倫‧席特‧拉森(Søren Sætter-Lassen)飾演 丹麥畫家索倫‧柯羅耶 (Peder Severin Soren Kroyer)

Sverrir Gudnason 飾演瑞典作曲家雨果‧阿爾芬 (Hugo Alfvén)

Tommy Kenter 飾演 Lachmann

Lena Maria Christensen 飾演 Anna Norrie

Nanna Buhl Andresen   飾演  Henny Brodersen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與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聯贏FB官方網站
(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pdk81961192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聯贏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聯影/聯贏影業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