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愛一個人,錯了嗎?

古今中外的戀人,當在相愛的過程中飽受阻礙時,總會錐心泣血地問著;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 !

千年流傳下來的俗語,卻告訴我們,即使是修成正果的戀情,天災人禍,都能在一夕之間,讓愛情變調;

 

「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

在異性戀的世界裡,道德越界的小三,吐出了這句似是而非的名言,想為自己的愛辯解;但在同性戀的愛情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第三者,卻是兩個戀人之外所有的人群,可能是平日摯愛的親人、可能是戰爭、可能是種族、是道德、是政治,是性別岐視的霸權等等,甚麼都有可能,唯獨不是 --- 愛情。

 

當同志萌芽的愛,在黑夜裡悄悄跨界,不管跨越的是上述提到的哪一條界線,防線外的強權,卻總是挾帶著無比的冷酷威權與暴力,不分日夜地,時刻摧毀著他們眼中的弱勢,那個不為大多數主流人群所理解接受的闇黑疆界。

  

人們,總是畏懼黑暗,畏懼未知的領域,於是,當手中握有強權,面對不曾真正理解的領域,便毫不猶豫地展現人性的冷酷黑暗面,罷凌壓迫著這些在戀愛國度裡,被貼上「性別錯愛」標籤的人們。 

  

「愛一個人,要離開多少愛你的人才能成就  ? 為了愛,你能犧牲多少?」

就是電影「愛,悄悄越界」的導演麥可‧邁爾(Michael Mayer)丟出給不管性傾向與所持立場為何,身為一個人,都值得去思考關於愛的命題。

 

愛情,因著善變的人性與人心,本身就已經很複雜,如果加進了政治、種族、仇視、戰爭等因素,就會更加詭譎多變。電影「愛,悄悄越界」透過一個融合了同性戀情、以巴兩國政治紛爭、邊界爭議、恐怖攻擊、受教權、法律訴頌救濟等多項人們關切卻未知爭議命題,探討被俗世判定錯愛的同志戀人,因為相愛,陷入了無盡的苦痛。

 

電影細膩地描繪了從黑暗中不為人知的秘戀,到為了生存被迫各自分飛,等待黎明一線曙光顯露前,那種充滿磨難與煎熬的心路歷程,而片中飽受煎熬的主角,不過是一位手無寸鐵的年輕研究所學生。

 

「愛悄悄越界」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BWvsYpBeY&feature=youtu.be

  

最近美國最高法院,剛剛宣布歷史性的判決,讓美國境內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但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同志戀情,依舊處在隱晦不明的困境中,在宗教信仰的戒律中,不管是源起中東的基督教天主教,或是來自阿拉伯地區的伊斯蘭教,都是不贊成。在中東國家,同志身分曝光,不僅會讓整個家族蒙羞,遭受社會議論,甚至會被激進份子動用私刑處決。

 

位處中東的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是有著跨越數百年世仇的兩國,從種族到國土邊界,從宗教信仰到戰禍,所造成的國破家亡、妻離子散生死兩茫茫的苦楚,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以巴衝突,難以對外人道。

 

而電影「愛,悄悄越界」巧妙地拿著兩位各自生長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人,因為一次在夜店的偶遇,譜出了一段像一般人一樣甜蜜的同性戀曲。但是愛情,在黑暗中跨越了兩國的疆界,卻也讓兩人的人生,就此陷入了家破人亡,無盡身心折磨的恐怖困境。

 

英文片名「Out In The Dark」或「Love Across The Enemy Lines」,都點出了同志從黑暗中出櫃讓愛越界後,隨之而來所引發危及生存危險困境。「愛,悄悄越界」雖然是導演麥可‧邁爾(Michael Mayer)第一次執導的長片,但電影的視野跟節奏都掌握得十分恰到好處。

 

雖然電影並不聚焦在至今無解的以巴種族、宗教與政治,甚至是小心翼翼地避免觸及兩國敏感的神經,避免模糊了本片的愛情主題。但建議想去看本片的朋友,在看電影前,先複習有關以巴 (Israeli & Palestinian) 衝突的歷史,會有助於了解電影中,所提到的關於邊界爭議、軍火私運、恐怖份子、以色列國安局等等的議題,請看以下維基百科相關介紹。


以巴衝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A5%E5%B7%B4%E5%86%B2%E7%AA%81

 

 「愛,悄悄越界」故事描述黑夜中,一位巴勒斯坦心理系的學生尼莫(Nimr Mashrawi,由尼可拉斯‧賈可伯 Nicholas Jacob 飾演),悄悄越過以巴邊境,來到了以色列一家同志夜店,見到了同樣來自巴勒斯坦,對他極其友善的老闆Mustafa Na’amne(Loai Nofi飾演),還邂逅了帥氣逼人的以色列律師羅伊(Roy Schaefer,由麥可‧阿洛尼 Michael Aloni 飾演) 

 

兩人在夜店裡相談甚歡,彼此也有了好感,分開時羅伊雖然主動給了尼莫連絡電話,希望能再見到他,但因為兩人分住以巴兩國,尼莫覺得時空上,很難保持連繫,怕感情難以持續,所以並未進一步展開行動。

 

直到尼莫(Nimr)考取了以色列的心理學研究所,每週有兩天要到以色列上課,因此取得學生簽證,得以合法進出以色列,又在拜訪夜店老闆Mustafa Na’amne時,聽到羅伊(Roy)再次打探他,才開始和羅伊(Roy)連絡見面。 

 

來就互有好感的兩人,很快地就讓戀情加溫,在外獨居的羅伊(Roy),自然也成了羅伊(Roy)來以色列時投宿與兩人秘戀的最佳保護膜,兩人還在夜間潛入游泳池,相互傾吐幼時的回憶,浪漫愛戀的甜蜜,一切盡在不言中。

006.jpg007.jpg008-1.jpg009.jpg011.jpg012.jpg019.jpg012-1.jpg  

但兩人不同的家庭背景,在初期相愛的甜蜜過後,即使兩人非常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戀情,也跟一般戀人一樣,開始經歷「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過渡期。 

 

羅伊(Roy) 雖然早已對雙親出櫃,坦承同志性向,但母親里娜(Rina Schaefer,由Chelli Goldenberg飾演)對於羅伊(Roy)未事先告知,就將尼莫(Nimr)帶至家中與家人晚餐的做法,十分不以為然,母子之間為此產生嫌隙。 

 

而擔心羅伊(Roy),會因不被外人接受的同志戀情而自毀前程的父親伊坦(Eitan Schaefer,由Alon Oleartchik 飾演),雖然屢次出手暗中幫助羅伊(Roy),卻也苦口婆心要羅伊(Roy)跟尼莫(Nimr)分開,當然這一切都遭到愛得正熾熱的羅伊(Roy)一口回絕。

 

另一方面,尼莫(Nimr)身處在反對以色列跟同性戀的巴勒斯坦家庭,有個威若父親的長兄納比爾(Nabil Mashrawi,由Jamil Khoury 飾演),跟母親海安(Hiam Mashraw,由Khawlah Hag-Debsy 飾演)與姐姐阿比(Abir Mashrawi,由Maysa Daw飾演)一家人相處還算和諧。

 

但對政治十分狂熱,暗中私藏軍火準備進行恐怖攻擊的長兄納比爾(Nabil),跟尼莫(Nimr)的關係持續緊張,一來是對尼莫(Nimr)到以色列唸書,一向持反對立場;另一方面,尼莫(Nimr)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現了納比爾(Nabil)暗藏軍火,還親眼目睹納比爾(Nabil)了被以色列國安局驅逐出境的夜店老闆。 

 

一切只是因為Mustafa Na’amne是同性戀,犯了淫戒所以該死,尼莫(Nimr)對於自己無法阻止慘劇發生非常自責,來到了羅伊(Roy)的住處,傾訴錐心之痛。羅伊(Roy)好心安慰,也開始提早為兩人的未來鋪路,還特別找上了專門為弱勢族群打官司申張正義的社會工作者(Tony Haddad 飾演),但因為甚麼事都還沒發生,所以兩人提出的構想都無從實現。

 

「愛悄悄越界」電影配樂,由以色列獨立樂團The Aprons演唱的Everything。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25SlhHJOmQ&feature=youtu.be

 

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因為納比爾(Nabil) 私藏軍火準備進行恐怖攻擊的行動,已經被以色列國安局盯上,所以國安局頭子找上了尼莫(Nimr),以即刻撤銷他的學生簽證,威脅他要將他同性戀情的秘密告知巴勒斯坦的家人,威脅他替以色列政府臥底辦事!

 

沒想到納比爾(Nabil)卻早一步知道實情,求饒還是不被家人原諒的尼莫(Nimr)被納比爾(Nabil)跟同夥載到上回槍決夜店老闆同一秘密基地,在暗夜中準備槍殺,但最後納比爾(Nabil)良知未泯,利用同夥不在場的機會,表面射擊幾槍,要尼莫(Nimr)從臭水溝裡逃出,放他一條生路。

 

尼莫(Nimr)趁暗夜,越界逃到了以色列,走投無路的他,只能投靠羅伊(Roy),卻又因為兩人的一時口角,獨自離開了,但隨後以色列國安局的追捕,讓羅伊(Roy)擔心不已,好不容易找到了尼莫(Nimr),面對以色列國安局的冷酷追殺,跟巴勒斯坦的家人不諒解,只能放棄一切亡命天涯的兩人,究竟要如何展開反擊?就是電影「愛,悄悄越界」讓人感觸良多的結局。

012-3.jpg014.jpg015.jpg016.jpg017.jpg018.jpg020.jpg  

 

當愛情,悄悄地跨了界,同志戀人即使再怎麼低調不放閃光,都還是會有仇視者,惡意地大張旗鼓地運用權勢,侵門踏戶來挑釁掠奪,那麼到最後,當為了愛失去了原本光明在望的美好前程,付出了家破人亡的代價,驀然回首時,再問一次「愛一個人,錯了嗎?,便化成了千迴百轉難以自己的低吟     

   

 

愛,悄悄越界 Out in the Dark

上映日期:2013-07-12

類  型:劇情

片  長:136

導  演:麥可‧邁爾(Michael Mayer)

演  員:

尼可拉斯‧賈可伯(Nicholas Jacob)飾演巴勒斯坦研究生尼莫(Nimr Mashrawi)

麥可‧阿洛尼(Michael Aloni)飾演以色列律師羅伊(Roy Schaefer)

Jamil Khoury      飾演尼莫哥哥Nabil Mashrawi

Khawlah Hag-Debsy 飾演尼莫母親 Hiam Mashrawi

Maysa Daw      飾演尼莫姐姐Abir Mashrawi

Alon Oleartchik     飾演羅伊父親 Eitan Schaefer

Chelli Goldenberg   飾演羅伊母親 Rina Schaefer

Alon Pdut        飾演以色列國安局 Gil

Loai Nofi         飾演 Mustafa Na’amne

Shimon Mimran    飾演 Daniel

Moris Cohen    飾演 Shakbak 1

Tal Elimelech       飾演 Shakbak 2

Majd Bita         飾演 Bashar

Huda AI Imam    飾演心理學家 Psychologist

Tony Haddad      飾演社會工作者Social Worke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佳映娛樂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

電影「愛,悄悄越界」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ent.yimg.com/mpost/48/00/4800.jpg  ),劇照也引用自佳映娛樂電影「愛,悄悄越界」 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oiw62318625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電影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

電影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