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在陌生女子床上甦醒、越過高速公路,穿過樹林,跳河自殺;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獨坐在咖啡館裡,看著窗外人車如潮湧退,  

聽著周遭三兩成群,絮絮叨叨的話語,聽著別人的願望清單, 

種樹、寫一部偉大的小說、跟海豚游泳 ,他們高談人生,

只留我獨對城市喧囂中,四面八方湧來無邊的寂寥;  

夜店中人影恍惚,游泳池畔我凝眸遠望, 

 一台腳踏車,兩個人,公園裡她暢快高喊,  

我卻聽不見人聲的跫音迴響….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Oslo, August 31st) 是一部2011年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去年(2012)也曾應金馬國際影展之邀來台參展。電影改編自1931年的法國小說家 Pierre Drieu La Rochcelle (1893 ~ 1945)作品「鬼火 Le feu follet」,由挪威導演尤沃金‧提爾 (Joachim Trier)執導,「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是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 

 004.jpg   

1974年生於丹麥哥本哈根,出身於挪威電影世家的尤沃金‧提爾 (Joachim Trier),現年39歲,5歲開始用8厘米攝影機拍片 。 

 

2006年首部執導的長片「愛重奏 Reprise」,就贏得挪威奧斯卡(Amanda Awards, Norway) 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獎,並獲得卡羅維瓦利影展(Karlovy Vary International ) 最佳導演獎,橫掃各大影展取得13座獎項與6次入圍提名,也被綜藝報選為日舞影展十大矚目導演之一。尤沃金‧提爾新作「Louder Than Bombs」找來了法國影后伊莎貝拉‧雨蓓(Isabelle Huppert) 與「出神入化」男主角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合演,前置作業正在進行中,預定2014年上映。 

 

「愛重奏 Repris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6xhnSp5Gdw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Oslo, August 31st)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XkQVB-zTA 

 

電影「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Oslo, August 31st)故事的時空,發生在八月三十到八月三十一日,短短一天的挪威首都奧斯陸。

 

只有短短一天,毒癮患者安德斯(Anders,由安德斯‧丹尼爾森‧李 Anders Danielsen Lie飾演,他也是電影「愛重奏」的演員之一),即將戒毒期滿的他,因為獲得雜誌編輯工作面試機會,得以離開戒毒中心一天,為即將到來重獲新生的日子準備重啟全新的人生,只是他的內心深處,卻並不知會是甚麼樣的未來在等待著他。 

 

電影一開始,只見到安德斯穿越過了高架道路,穿越陰暗的森林,兩口袋先裝了小石頭,接著走下湖中,手裡從湖中抱起大石頭,毫不猶豫地走入了冷冽的湖水中,只是沉了幾十秒後,他又浮了上來,有自殺的勇氣,卻沒有自殺的能力,整過過程像是在跟過往黑暗的自己揮別,但揮去了究竟是甚麼呢?

 

回到了戒毒中心洗了澡,換上了新衣參加小組分享,他一如往常地跟其他同樣毒癮犯交換著心情,跟監護官報告過後,便啟程離開位於郊區的戒毒中心,準備前往市中心面試。這一天奧斯陸陽光燦爛,但與社會脫節多年的他,究竟又會有著甚麼樣的遭遇呢?

026.jpg027.jpg005-2006006-1005-1.jpg005.jpg

他置身在嘈雜的電車內,看著周遭的人群,卻有著一種說不出的疏離感,而這樣的感覺似乎也緊緊地跟隨著他,從電車內到馬路上,他感覺自己,像是一個被困在透明玻璃窗內的遊魂,看得到卻感受不到身邊的人情味,儘管窗外的陽光是如此地明亮溫暖。

015016    

安德斯努力地連絡著人在紐約的女友,拜訪著老友、參加著前女友的生日派對、在夜店裡認識陌生人,企圖重返舊有的生活軌道,找回過往自己曾有過的人際關係社交圈,也嘗試認識新朋友,但有過毒癮的人生傷痕,還是深深烙印在他身上。  

 

整整這一天中,安德斯見到了老友湯瑪斯(Thomas,由漢斯‧奧拉夫‧布雷內 Hans Olav Brenner飾演)和蕾貝卡(Rebekka,由英格麗‧奧拉瓦Ingrid Olava飾演),跟他們敘舊,聊著過往的歲月,卻發現自己跟他們的距離愈來愈遠,老友湯瑪斯並不了解自己的心理困境。

 

接著在工作面試的過程中,從他承認自己有過毒癮的過往開始,他便發覺面試官的神情有了躊躇,兩人之間急轉直下的尷尬氛圍,在安德斯為了莫明的尊嚴,要回了履歷離開後而結束! 

018007

他一個人漫無目標地走著,走累了選擇了一家咖啡廳靠窗坐著,周遭人聲吵雜,談話此起彼落,卻總是從耳邊溜走,不曾入心,直到聽到了那年輕女孩高聲朗讀著,一份關於人生的願望清單,他望著周遭,卻發現模糊了的,並不是身邊的人來人往,而是自己的面容  

019009.jpg010.jpg011.jpg

他持續地打著國際電話,不斷地留言給前女友,拿到了不願跟他見面的親人的鑰匙,又繼續在奧斯陸這似近還遠,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中遊盪。 

 

傍晚,他來到了前女友的生日派對中,跟前女友Malin(由Malin Crépin 飾演)重逢的安德斯,從禮貌性的交談,到敞開心胸的敘舊,再到離開前似有若無的舊情一吻,是電影中他唯一有了真正心靈互動的人,可惜那也只是一瞬之間。 

 

心中還牽念著現任女友的他,關上了舊情可能復燃的心窗,卻去招惹了跟現任女友有過一夜情的痞子,兩個男人一問一答之間,更讓人看到這人際關係與價值觀的變態扭曲,曾經犯錯的社會更生人,連原諒別人的寬容,都成了一種奢侈多餘,不被接受的背後,是個人尊嚴的奮戰,還是社會普世價值的沉淪,看電影的過程中就引人沉思。 

 

而自始至終,不曾回應電話的現任女友,又意謂著甚麼樣的人際疏離呢? 當原本該不離不棄的親人與女友都選擇了沉默以對, 

 

他們的避不見面,

 

他們選擇了沉默,

 

他們顯現了冷漠,

 

那麼在看似陽光燦爛,光影流離的奧斯陸,安德斯又該何去何從呢? 

008.jpg  

鬱悶不已的安德斯在酒酣耳熱之際,選擇了順手牽羊,偷了派對客人的錢,選擇了與藥頭連絡,走回了吸毒的老路,在派對上遇到的舊友Petter(由Petter Width Kristiansen 飾演)熱情邀約下,他隨後也去了夜店,跟Petter 帶的兩名女子打得火熱,在夜店中認識的女子瓊恩(Johanne,由Johanne Kjellevik Ledang 飾演),兩人相談甚歡,還共騎一部腳踏車,四個人從夜暮玩到了夜半,又從夜半玩到了破曉。 

 

黎明曙光漸露,四人在回音磚與游泳池畔的對話餘音縹緲,安德斯卻在關鍵時刻,發現自己跟這些新朋友之間,根本沒有任何的心靈共鳴,在回音公園裡的高喊,他聽不到屬於自己下一步重新出發的回音,也逐漸迷失在奧斯陸這偌大的城市裡; 不管在游泳池畔瓊恩如何明示呼喊,他都像老僧入定般,一動也不動地坐著,他壓跟就感覺不到跟陌生朋友的心靈互動,他消沉,他靜默,一個人走在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大街上,卻看不見下一條重生的道路出口....   

013.jpg012.jpg013-1013-3  

電影中,總是面帶憂容,眼神時常疏離放空的安德斯,跟外在週邊喧鬧生氣蓬勃的奧斯陸城市氛圍格格不入,一種難以外人道的心理遠距,像一座深不見底的洞淵。

 

即便是身處在到處都有機會的奧斯陸,那大城市的一襲陽光,竟穿不透那心理無底的暗黑深淵,究竟這樣的處境,是週遭人們的疏離與冷淡造成的? 又或者只是安德斯內心的虛幻想像呢 

 

 014.jpg013-2    

導演與攝影的運鏡,穿梭在光亮的挪威首都奧斯陸的街道、郊區與咖啡廳場景,營造出的卻是一種穿不透的冷冽,在男主角的眼裡,在他的舉手投足之間,究竟八月三十一日,人在奧斯陸的他,又將會如何渡過這一天所剩餘的光陰呢 

 

電影的光影流轉之間,驀然回首,在安德斯深奧難解的眼神與表情中,我們彷彿在那萬丈陽光都照不進的雙眸深淵中,明白了海洛英生理上的毒癮易解,但失去了人與人之間心的溫暖關注難熬。

 

當心感受到愛已遠颺的蒼涼,那麼關於人生旅程中的輾轉,即使只是短短一天的片羽驚鴻,都讓人無以為依,重生的喜悅,在剎那間便消逝在無垠的蒼穹天際,蒼白了無邊的街道轉角 

 

很喜歡導演在電影結束前,用了簡單的幾個迴轉鏡頭,引領著觀眾又回到了電影一開始的第一幕,像是在問著:「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又會是怎樣?」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電影配樂插曲Torgny - 'Dying Hipster' (feat. Maria Due),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ZfE0wm6Os

 

在靜靜聆聽著遠颺的歌聲中,腦中浮現著安德斯與瓊恩在夜店裡的那場對話,看完電影「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也許你才會明白安德斯所說的一切會消逝的意含

 

- No, no, you'll have a thousand nights like this one. You won't remember this. Everything will be forgotten.
- Everything?
- Everything.
- Why's that?
- It's sort of a natural... A law of nature.
- A rule?
- Yeah.
 

 

「你會有成千上萬這樣的夜晚,你不會特別記得今晚的。一切都會消失的。」

「一切?

「對,一切。」

「為什麼?

「一切。因為這就是自然法則。」

「法則?

「對。」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的榮耀

 

2011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入選

2011斯德哥爾摩影展最佳影片/最佳攝影

2011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剪輯

2012台北金馬影展正式觀摩

2013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外國電影入圍 

002.jpg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August 31st 

上映日期:2013-07-26 

類  型:劇情 

片  長:135 

導  演:「愛重奏 Reprise」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 

原       著: 由 Pierre Drieu La Rochelle 寫的小說 「Le feu   follet」

       劇: 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Eskil Vogt 

演  員: 

安德斯‧丹尼爾森‧李(Anders Danielsen Lie)飾演安德斯(Anders) 

英格麗‧奧拉瓦(Ingrid Olava)飾演Ander 舊識蕾貝卡(Rebekka ) 

漢斯‧奧拉夫‧布雷內(Hans Olav Brenner)飾演Ander 舊識湯瑪斯(Thomas) 

Johanne Kjellevik Ledang 飾演夜店認識的女人瓊恩(Johanne) 

湯‧皮‧莫斯桑(Tone B. Mostraum) 飾演道夫(Tove) 

Petter Width Kristiansen   飾演Anders 老友 Petter

Malin Crépin  飾演 Anders前女友Malin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 International) 

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FB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劇照也引用自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ono91736633),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l)、Yahoo! 電影頻道與開眼電影網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XkQVB-zTA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Maison Motionl)、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