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襲黑幕,從天而降,來去自如,

 

「黑四角」是幅畫、是個人,也是一座時空穿梭的任意門;

 

中日戰爭的無情烽火中,敵對立場的他卻越界救了她,

 

恩情、親情、愛情,在氤暗的氛圍中流竄盪漾著,

 

從此前世今生,三個時空變換,記憶與愛情也隨之紛飛輾轉。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期間(2013/6/28 ~ 2013/07/18),選看了四部電影,其中「台北電影節」亞洲之窗單元觀摩影片,由日本導演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在2012年執導的作品「黑四角」(The Black Square),特別勾起我觀影猜謎解謎的樂趣。 

 

「黑四角」(The Black Square)題材特殊,藉由一道類似哆啦A夢可以自由穿梭時空的任意門「黑四角」,引出一段風格冷冽幽靜的奇幻故事,在這道既是一幅畫、一個人,也是一座可以跨越三生三世的任意門 -- 「黑四角」的幕前幕後,探討關於生命存與輪迴轉世中的情愛流離。 

 

導演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1968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Aichi , Japan)1993年第一部電影作品「Pikunikku 」就展現了自編自導自演的才華,但隨後的20年裡,也只有6部作品問世,包括了「Kazhakh(1994)、「永恒物語Timeless Melody(1999)、「浪花失樂園Nami(2001)、「青之車Aoi kuruma(2004),以及這部入圍去年(2012)2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東京電影節大獎的「黑四角 Kuroi Shikaru」,堅持他向來不與主流電影同途的恆心與強大的意志。 

 

「黑四角」整體影片對白並不多,都是音樂來牽繫著時空的輾轉,以一種極靜謐的姿態在前行著,這是導演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繼2004年前作「青之車」,睽違八年後,再次推出的新作,以前世今生的情愛尋覓,穿越了中日兩國文化、語言與時空的隔閤,在人類對未知的輪迴轉世中,找到了充滿了無限的想像與共鳴的空間。 

 

「黑四角」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2013台北電影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krsW8MaZ00

 

  

 

 

「黑四角」電影故事一開場,一位北京畫家趙平和日本女友,兩人商量著要不要去捧個場看畫展,拉扯了半天兩人還是都去了,在展覽中看到一幅高價售出的畫作「黑四角」,那幅畫筆觸實在簡單到不行,卻能賣出那樣的高價,讓身為藝術家等待發光的趙平,有著說不出的納悶與羨慕。 

 

一天下午,走在鄉間的趙平,看到一個東西在天空中飄盪著,定睛一看卻像極了那幅「黑四角」的畫作,好奇心使然,他一路跟著前進,要看看最後會落在何方。 

 

就這麼走著走著,穿過了樹林,來到了一片沙地,從天而降的這襲黑幕,巨大無比,趙平好奇地前前後後查看著,研究這究竟是甚麼來著,沒想到一位全裸的男子,突然從黑幕中穿越而出,不言不語的他,趙平一開始以為他是啞巴,正值北京天寒轉冷的季節,好心的趙平便收留了他。

 

001-1.jpg003.jpg002.jpg

 

沒想到一次出差離家談事的趙平,讓妹妹麗華前來陪女友看家,也隨口幫那憑空而生的男人取了跟畫同名的「黑四角」,卻因此勾勒出一段日久生情,互生情愫的戀情,但這戀情的背後,卻似乎透露著一絲讓人不解的神秘感,趙平跟妹妹麗華都覺得這男人很面善,卻又想不起在哪裡見過他。

 

而有一天開口說話的男人,卻帶著日本腔的中文,失憶的他,怎麼也想不起來關於自己的身世,好脾氣又勤勞幫著趙平砌牆,還會素描的他,很快地跟三個人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日子一長,也逐漸擄獲了趙平妹妹麗華的心,小兩口在一起很是甜蜜,但有時他又會突然失神凝望著窗外,彷彿有人在召喚等候著他,他常說要回家,但又說不上來家在哪?

 

003-1.jpg  

 

但有一天那個男人果真向趙平妹妹麗華告別,跟著一群別人都看不見的日本軍隊往山中林地前進,然後穿過了那再一次出現的一襲黑幕,穿越時空回到了抗日時期的某處鄉野。 

 

那個男人是個隨隊醫官,在一次搜索中,無意間發現了貌似趙平與他妹妹麗華的農民,那女農民正感染著傷寒,眼見著就要香消玉蘊,在好心的醫官的悉心照料下,女農民被救了回來,三人之間有了敵我戰爭對立之外的友情與愛情,而也因為有這樣的前世因緣,才造就了他們三人在這一世似曾相識,而命運換成趙平跟妹妹麗華救了那個男人。 

 

了解的這樣前世今生的因緣,那個男人開始穿越黑四角的那一襲黑幕,期待再一次與兩人相遇,再續前緣,但生命輪迴的轉輪,並非每一回都能如人所願,就像當初趙平、那個男人跟趙平妹妹麗華的相遇,一切都像是命定的偶然,卻還是給人一種恍如隔世的陌生與冷涼。

 

004.jpg  

 

是不是每一次穿梭「黑四角」的人們,都會像喝了「忘情水」與走過生死陰陽冥河兩界,一切只能在尋尋覓覓中重啟那記憶之鑰呢? 於是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了畫室、酒吧、農村磚屋、林中荒野、海灘沙地不同的空間,看見了他們在素描、表演、砌牆、翻譯與洽談生意中,尋找著人活著存在的意義。 

 

片中有一位老先生,總是跟著那個男人,或是趙平的妹妹麗華在等待著一部行駛中快接近,卻只聞其聲,從不見蹤影的幽靈火車,那像是一部滿載著人們記憶的時空列車,上面載著每一個人一生中期待的另一個人,也像是那一襲黑幕的「黑四角」。就像電影中主配角之間的對話 

 

「世界上只有一個是你要等的人,如果錯過了,就得這麼一直等下去;你想要找的人,世界上只有一個,如果找不到,就只能一直找下去 

 

火車會駛近,但不一定每一站都會停下,下車的人也不一定是你日夜期盼的那個人;黑四角的幕前幕後,人與人之間,關於生命的存在與前世今生的記憶,卻在時空中一點一滴磨損消逝,終至傾圮腐壞,一齣奧密的情愛輪迴,在看不見彼此的錯身而過中,持續上演著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005.JPG

 

 

 <主要演員介紹>

 

「黑四角」的拍攝也算是一部跨國的合作,整部電影在中國北京拍攝,找了兩位日本演員中泉英雄(Hideo Nakaizumi)與鈴木美妃(Miki Suzuki),和中國當地的演員領銜主演。 

 

中泉英雄(Hideo Nakaizumi)19761223日出生於日本爱媛縣四國中央市,現年36歲。

 

1997年入行出道,至今累積近20部電影作品,除了電影,還活躍於電視、舞台劇、廣告等領域。

 

他因緣際會,拍過不少中日合作的電影,像是2009年「南京南京」中的角川正雄(與劉燁、高圓圓、秦嵐合作)2011年「初到東京」的翔一(與秦昊、張鈞甯合作),中文說得算不錯。

 

這回在台北電影節有兩部風格迥然不同的作品參展,分別是「仨小確幸」與「黑四角」,本人也來台,展現了高度的親和力。

 

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日文介紹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8%AD%E6%B3%89%E8%8B%B1%E9%9B%84

 

中國百度百科簡介與訪談

http://baike.baidu.com/view/2376399.htm

 

 

鈴木美妃(Miki Suzuki)19801117日生於日本靜岡,是一位主持人與演員,現年32歲。

 

鈴木美妃從小進入日本的演藝圈,其間主演了音樂劇《安妮》。她在青少年時期所演的一些作品,嶄露了她少年時代的才華。後來進入大學,暫時退出了演藝圈。 2006來到中國北京。進修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所以在片中的中文說得更流利。

 

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中文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3%83%E6%9C%A8%E7%BE%8E%E5%A6%83

 

 

 

 

 

黑四角           黒い四角/ The Black Square/Kuroi Shikaku

影片年份:2012

     長:224

     品:日本 Japan / 中國 China

     片: Li Rui/Tomoko Okuhara

導演/編劇/剪接:奧原浩志 (Hiroshi Okuhara)

   員:

中泉英雄(Hideo Nakaizumi) 飾演失憶的男人

鈴木美妃(Miki Suzuki)          飾演趙平的日本女友

Chen Xixu                             飾演趙平

Dan Hong                             飾演趙平妹妹麗華

Wang Hongwei

Gouzi

Zhang Ciyu

       樂 :Sangatsu

       影 :Kenji Maki

製作設計 :  Gao Peng

       效 :   Zhang Yang

發  行 商  :Golden Network Asia

 

上映日期:201374(2013台北電影節)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海報引用自2013年台北電影節官網「亞洲之窗」單元「黑四角」介紹(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35&FilmID=173),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Golden Network Asia 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Golden Network Asia 公司、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