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816___9efe1cc2f66374c2a04d360e66f
 

 

 

 每個人都在追求夢想,有些是家族遺留下的,有些是追求自我的, 

往往也為了這些夢想的追逐,讓人們一次次地在經意與不經意之間, 

否定與傷害著周遭愛我們,與我們所愛的親人; 

直到上天給出了生命中最嚴厲的考驗, 

才讓千瘡百孔的家族成員,學會敞開心胸共同打拼, 

去面對家族的橫逆困境,承擔家庭的責任。

 

 

謝謝痞客邦、寶米數位與喜滿客京華影城的招待,讓我有機會以「電影首週末交換券」在上週觀看這部別具風格深義的電影「玩命代價」。

 

電影「玩命代價 At Any Price」,入選2012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項目,同時也是美國普立茲獎得主的影評人Roger Ebert,生前給予四顆星〈最高星等〉評價的最後一部電影,被紐約郵報評為年度最佳影片 。

 

相較於近期在台上映,一些光拋不接眼高手低的「偽社會家庭關懷與人性議題」電影,「玩命代價 At Any Price」可就紮紮實實地觸及了美國傳統關於土地收購、智財權與家庭親情黑暗不堪的一面,伊朗裔新銳導演拉敏‧巴赫拉尼 (Ramin Bahrani)在劇本上直搗黃龍,親子缺乏有效的溝通、假面夫妻的隱忍與外遇、專利智財權的盜用、有心人的告密,當事人的報復反擊,一樁樁人性自私、家醜與商業社會不公平競爭與生死纏鬥割喉戰的事件交互湧現,題題讓人看得觸目驚心,也引人反省。 

 

「你無法在全國大賽生存,腳踏實地,這才是你的命運。」---父親對兒子說。 

「我知道你睡過她,我愛你,你卻總讓我看起來像蠢蛋。」---母親對父親說。 

「一旦他們發現,我們會全毀了,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父與子的對話。 

 

由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 、柴克‧艾弗隆(Zack Efron) 與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領銜主演的「玩樂代價」,在台灣選擇了父親節檔期上映,所以宣傳重點全擺在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 與柴克‧艾弗隆(Zack Efron)所飾演演的父子之間的情感輾轉。

 

當然不會是單純的父慈子孝或父子情深,那樣就缺乏了戲劇性的張力,而是描述父子兩人因為興趣與追逐的夢想方向不同,從一開始的針鋒相對互不搭理,到後來化解了心結,攜手一致共同面對外來風暴的考驗。 

 

隱藏在著外來風暴中,就是一樁樁人性自私、貪婪、鬥爭、隱忍、告密、報復與反擊,所拉出的關於主角亨利‧衛普(Henry Whipple,由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飾演)這一家人與土地、社會之間的種種不同層面的議題。 

 

「玩命代價」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86BhXn7Ryw 

 

 

cm20130816___e041e735eddc0d373f674a13589cm20130816___3c74394b1f7e3106bf7925a2878
cm20130816___09cacd3f58b50638216d91eda49 cm20130816___36659f23d850c86244b2545cf88
cm20130816___30364e86de23d16583ead2f0dbe


表面看似健全的家庭,骨子裡卻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極致呈現,父不父、子不子,夫不夫,一家的維繫,全靠著百般隱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母親子艾琳‧衛普(Irene Whiple,由金‧狄更斯Kim Dickens 飾演)辛苦維持住。

 

電影劇情描述美國中西部的廣大商品農業區,大量種植著玉米和小麥等經濟作物,俗稱為「美國的心臟地帶」,這裡所出產的糧食,養活了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群。

  

然而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不但耕種器具大規模機械化,例如裝有冷氣,且由衛星定位系統、全自動運轉的耕耘機,就連每年使用的種子,也由專事作物基因改良專利的企業巨獸所把持。 

 

當地的農民對上只能仰仗鼻息,對下只能奉行「不擴張、就等死;不搞大,就出局」的金科玉律,逐漸形成了蠶食兼併的土地收購戰,因為背後的利潤十分龐。

  

出身美國中西部的農業世家亨利‧衛普(由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飾演),經營有道野心頗大的他,正是十分擅長這類購併伎倆的業內佼佼者,他一心希望小兒子狄恩‧衛普(Dean Whipple,由柴克‧艾弗隆Zack Efron飾演),能夠接缽世代開拓出的農業帝國與土地版圖,偏偏兩個兒子都無心接手,從小優秀的大兒子,長大雲遊四海難見蹤影。 

 

在身邊的小兒子狄恩,則醉心於賽車,一心朝著成為一名明星職業賽車手,飆進NASCAR 大聯盟的夢想路上前進,這也成了父子倆互不對盤時有爭執的火爆點。

 

加上「男人有錢就會做怪」的天性,亨利‧衛普也犯下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錯的事」,瞞著家中糟糠妻在外養小三Meredith Crown (由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飾演) 

 

直到有一天,家族涉入一件暗藏殺機的交易,警方對亨利展開一連串的司法調查,加上早就對亨利的外遇關係心知肚明,早有深宮閨怨的妻子,選擇了在此時跟亨利翻臉,整個家庭甚至是整個家族,都面臨了世代相傳以來最大的外來控訴風暴的侵襲。

 

幸好,在亨利眼中,覺得桀驁不馴、一直跟自己唱反調的小兒子狄恩,竟然在最關鍵的時刻,選擇了和父親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攜手面對和處理家族面臨的最大的生存風暴。 父子之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有甚麼共同不能說的秘密,讓兩人從互相嗆聲到同仇敵愾,就要你進戲院慢慢去挖掘。 

 

「玩命代價」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5To9oQwoM 

 

cm20130816___a42cca3ff391f852a9b6f968a35
cm20130816___a26dab55e30012df96ff2dbb6fbcm20130816___6aa136a750242909732f14414b5cm20130816___5b8d60cdb9a0979f7c2eab0a0bf
 

拉敏‧巴赫拉尼 (Ramin Bahrani) 為了忠實呈現美國中西部的農業家庭人們的身影與思考價值官,拍片的前置作業,就花了整整六個月的時間,長待在美國中西部農村,仔細觀察當地農民的生活。

 

後來才能在電影里,細膩生動地描繪出,當地農民的生活與心態,許多電影裡的對話和情緒表達,都來自於他跟當地農民對話中所聽到的真實故事。

  

像是片中父親亨利衛普代表「自由種子公司」,在洲內四處販售基因改良專利的種子,但他卻涉及私自廉價傾銷一般種子(非基因專利種子),因此遭受公司調查他,引出了後來一連串的爭戰,這些在真實世界裡都是有所本的改編。 

 

同時也在這樣的故事情節裡,帶領著觀眾跟著片中父子為了土地爭戰的過程中,擺盪在世襲家園的傳統價值、道德和良知,與創新科技背後所象徵的龐大利益,以及因此引發的商業土地購併的人性糾葛中。 

 

電影中父與子,夫與妻,時而深陷愛恨泥沼難以自拔,時而藉由傳統價值信仰企圖脫困,在天人交戰中,我們看見了導演的用心描繪與社會觀懷的原點。 

 

飾演父親亨利‧衛普(Henry Whipple)的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不久前才在「跨越世紀的情書」一片中,讓人看到他層次分明的演技,在這部「玩命代價 At Any Price」則充份地展現了薑是老的辣的深厚戲劇實力,也把久未在美國影壇出現傳統美國西部硬漢的形像,詮釋地淋漓盡致擲地有聲,演出魅縱橫全場。 

 

同樣在片中讓人耳目一新令人驚喜的演出,還有出身迪士尼原創電視電影「歌舞青春」系列的柴克‧艾弗隆(Zack Efron),經過了去年「幸運符」的洗禮,在「玩命代價」中徹底擺脫了奶油小生的夢幻偶像,19871018日出生的他,現年也不過25歲,透過兩部電影的上映,向全世界宣告「小男孩長大了」的訊息,持續往成為形像魅力與演技實力兼具的演員之路邁進。 

 

從伊朗裔新銳導演拉敏‧巴赫拉尼 (Ramin Bahrani),到用心展現內在演技的演員,都令人期待,未來有機會再看到他們的合作,擦出新的火花!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cm20130816___f9ca14eb8697fa5c43e6428347e

玩命代價    At Any Price

上映日期:2013-08-08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45

   演:拉敏‧巴赫拉尼 (Ramin Bahrani)

     劇:伊莉莎白‧牛頓(Elizabeth Newton) /拉敏‧巴赫拉尼(Ramin Bahrani)
 

演  員:

「跨越世紀的情書」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飾演亨利‧衛普(Henry Whipple)

「幸運符」柴克‧艾弗隆(Zack Efron) 飾演亨利之子狄恩‧衛普(Dean Whipple)

金‧狄更斯(Kim Dickens )飾演亨利妻子艾琳‧衛普(Irene Whiple)

「醉後大丈夫 3」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 飾演Meredith Crown

派翠克‧W‧史帝芬(Patrick W. Stevens )飾演迪恩哥格蘭‧衛普(Grant Whipple)

Aaron B. Oduber 飾演童年版的狄恩‧衛普

Jacob R. Oduber 飾演童年版的格蘭‧衛普

Guy Massey 飾演 Funeral Pastor

John Hoogenakker 飾演 Mr. Pritchard

Laura Atwood 飾演Mrs.Pritchard

Dan Waller 飾演 Larry Brown

Makia Monroe 飾演 Cadence Farrow

Phil Ridarelli 飾演 Salesman

Clancy Brown飾演Jim Johnson

Chelcie Ross 飾演 Byron 

發行公司:寶米數位(Pomi Film)

官方網站:http://www.pomifilm.com.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ent2.yimg.com/mpost/48/12/4812.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eus41535108),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寶米數位(Pomi Film)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寶米數位(Pomi Film)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