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910___3f463e55a84ccc5938515ba67e5

 

 

「我感覺,我的人生,只為此刻而存在  

「就只有這樣?  

神奇的廚子、多金的公子與美麗的女子,一場浪漫的舞會相遇;  

愛戀緣定一瞬間,卻幻化成一生傾情也難以療癒的病痛,  

鏡花水月總成空,回首愛戀還如夢。 

 

看完「泡沫人生」這部電影,從戲院走出時,突然覺得這部改編自二十世紀百大暢銷同名小說,原先被喻為「不可能影像化unfilmable」的小說,由「王牌冤家」奧斯卡金獎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執導,以絕美的影象、浪漫的配樂與奇幻手法拍攝而成的法國電影「泡沫人生L'écume des jours」。其實在遙遠的東方,早在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及文學家,被譽為與莎士比亞同期及影響力相等的偉大文學家湯顯祖(1551~ 1616)筆下,就已描述地淋漓盡致盡得神髓,「牡丹亭 - 驚夢」中有一段杜麗娘傷春之詞。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捲,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 

 

「牡丹亭」原名「還魂記」,又名「杜麗娘慕色還魂記」,是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創作於1598,描寫了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時代特點鮮明,故事震憾人心的藝術傑出劇作,是近年海峽兩岸刮起的時空穿越劇的始祖,也是一部讓人不勝噓唏的淒美愛情故事。 

 

「泡沫人生」與「牡丹亭」同為描寫人生情愛的甜美與虛幻,影象的瑰麗,作者的文字奇想,透過了不同形式的演繹,在東西方各自綻放絕美的人生詠嘆 

 

小說法文原文為「 L'écume des jours」由兼具法國詩人、演員、音樂家、歌手、發明家、工程師、翻譯家、評論家與小說家多重身份的伯里斯‧維昂(Boris Vian1920 – 1959) ,寫於1947年,那年他才27歲,可惜在1959年因心臟病突發,英年早逝,死時年僅39歲。

 

作家Boris Yian 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法文版 : http://fr.wikipedia.org/wiki/Boris_Vian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ris_Vian 

 

Boris Yian 的個人生平傳記(法文版),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10_XuEPNI

 

 

Boris Yian 的音樂作品Je Bois,唱跟演奏都是Bori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qXkV1e6yZY 

 

 

Youtube 上關於他的相關創作影片多達42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Y1Sj1-E0Q&list=RD02LhdgLe57F4Y

 

 

小說「L'écume des jours」被翻成英文三種不同譯名的版本,包括Stanley Chapman 翻成「Froth on the Daydream」以及Brian Harper 翻成的「Foam of the Daze」,後者還被衍生成電影與舞台劇。

 

早在1968年,由Charles Belmont 根據「L'écume des jours Froth on the Daydream 」翻拍的電影,由Jacques Perrin, Sami Frey Marie-France Pisier 主演。

 

1968年「L'écume des jours」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3pPFy0zdUY

 

2013年「泡沫人生 L'écume des jours/Mood Indigo」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ZMU3TkqwE 

 

 

2013年的電影版本,由曾經跟周杰倫合作,執導過「青蜂俠」「王牌冤家」的法國鬼才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回歸愛情經典小說,以其擅長充滿童趣的超現實世界影像,與拍攝短片與音樂MV累積的高超比擬手法,將小說中的奇幻文字,成功地轉化成令人驚豔的視覺饗宴。 

 

在他巧妙地融合了音樂、影像與演員的演出,片中所有充滿奇想的映像畫面,佐以爵士傳奇歌手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一首首的動人歌曲。 

 

在沒有採用任何電腦動畫的前提下,成功地展現了20世紀小說中的花都巴黎,經典的法式浪漫、時尚、高雅、美麗、慵懶的影音,完美凝聚成小說愛情故事氛圍,讓人看得有如黃梁一夢,夢醒不知身是客的悵然。 

 

電影的英文譯名「Mood Indigo」,應該也跟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同名作品「Mood Indigo」有關。 

爵士傳奇歌手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作品「Mood Indigo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KVs1oUIfk

 

 

在「泡沫人生」裡,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不但執導,還在片中軋上一腳,飾演廚師請來為女主角柯羅嬡(Chlo’e,由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飾演)看病的醫生。

 

cm20130910___03e7f0abbd23e75d33c57f25890

 

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個人創作生涯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法文版 : http://fr.wikipedia.org/wiki/Boris_Vian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ris_Vian

中文版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1%B3%E6%AD%87%C2%B7%E9%BE%94%E5%BE%B7%E9%87%8C

 

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196358日,現年50歲),生於法國凡爾賽(Versailles)法國電影導演。作品年表如下: 

2001 : Human Nature還我本式

2004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

2006 : La Science des rêves愛的夢遊

2007 : Be Kind Rewind王牌自拍秀

2011 : The Green Hornet青蜂俠

2013 : L'écume des jours/Mood Indigo「泡沫人生」 

 

「泡沫人生」電影描述一位時尚多金的富家公子高朗(Colin,由何曼‧杜立斯Roman Duris飾演),在一位神奇廚師尼可拉斯(Nicolas,由歐馬‧希Omar Sy飾演)充滿創意的美食伺候下,過著富裕無憂的生活。

 

他唯一的缺憾就是沒能談一場浪漫的戀愛,在好友奇克(Chick,由蓋得‧艾馬勒Gad Elmaleh飾演)與身兼主僕、心靈導師與朋友關係的尼可拉斯安排下,去參加了一隻狗狗的生日舞會,進而認識了一生中的最愛,美麗大方的奇女子柯羅嬡(Chlo’e,由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飾演)

 

兩人初遇的尷尬與羞澀,並未阻擋了愛神的箭射向他們,一場坐著造型奇特雲朵車的浪漫之旅,讓兩人愛苗滋生,溜冰場的牽手相繫,更是將兩人的心迅速地綁在了一起。

cm20130910___37c21ba296443286c24f5d7a9b1
cm20130910___d896bb6f24321b34148a0d0f511
cm20130910___6331950d4633a26e3d3acfbf455
cm20130910___89a5cbe8ca5a9c508e394f2ec76
cm20130910___37e881a0a9381409de9d482c9a9
cm20130910___7269bda33aaf0e23acc7f5fa6af
 

但就在高朗向柯羅嬡求婚成功,幸運攜手邁向嶄新的人生時,那朵原本象徵浪漫愛戀的雲朵,竟然轉瞬間化成了不能預期的命運泡沫,湧進了他們的幸福小窩,在柯羅嬡的胸口埋下了一朵雪白睡蓮,當美麗的睡蓮逐漸成形綻放時,卻也意謂著兩人原本的幸福,隨著歲月無情地流逝。

 

 

為了拯救柯羅嬡染上的怪疾,高朗不惜散盡萬貫家財,隨時用昂貴的鮮花圍繞著柯羅嬡,以維持她的生機,但窮得只剩下愛的他,是否能夠挽救命在旦夕的柯羅嬡? 

cm20130910___46e3ae97bf4fa7c938be533ad93cm20130910___e2079eeedba43594ec5bf5d979c

 

 「泡沫人生」電影裡最吸引人的,除了愛情故事的人生歡悲聚散,就是法國鬼才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化文字為影像音樂的神奇能力!全片充滿著繽紛迷離的色彩,像是 

 

聽見主人呼喚,會自動穿好繫上鞋帶的神奇魔鞋, 有時,還會到處亂跑,幫主人追愛, 

敲敲琴鍵,就能調製一杯杯美味的雞尾酒; 

按按門鈴,就出現甲蟲大隊的神奇排列組合; 

音樂一起,舞會上的人們,跳出了腳長身彎的曼妙舞姿, 

男女主角戀人共乘玫瑰色的雲朵, 

漫遊城市中,新人步出禮堂,一瞬間變成了水底漫遊, 

在豔陽與暴雨並存蒼穹下的草原野餐,
 

cm20130910___e05415de45633ae5f9d8e7d0f8d
cm20130910___b41e7f5ffd0a1d2f3be91f9f97a
cm20130910___680082731e698ad6494c5088c1d
 
 
一段充滿奇幻的愛情故事,歌頌著愛情的芬芳與美麗,也悲吟著「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意外,原來,以為愛情終於在自己面前停佇,自己將是全天下最幸福的男人,有著深愛自己的女人相伴,卻只是一瞬的光耀,病魔突如其來的襲擊,讓人措手不及,只能殘酷地見證生命如此脆弱的轉變,以及泡沫人生的荒誕。

 

電影的結尾,也讓我想起了一句話:  鏡花水月皆是空,回首此生淨是夢。」富貴多金、美食盛宴、浪漫愛情、一生盟誓,都可能在轉眼之間化如雲煙消散,如泡沫漂逝。

 

不管你是還在嚮往追逐愛情,或是正處浪漫甜蜜的愛情追逐,又或是已經踏上地毯的另一端,身處幸福人生的光耀中,只要你還保有一顆奇幻浪漫的心,對愛與生命還有著滿心的熱情,那麼「泡沫人生 L'écume des jours」會帶給你由淺到深,關於愛情與人生的奧秘,非常棒的ㄧ部愛情電影,千萬別錯過!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泡沫人生 L'écume des jours/Mood Indigo/Foam of the Daze

上映日期:2013-09-06

類  型:劇情奇幻

片  長:211

       伯里斯‧維昂(Boris Vian)

導  演:「王牌冤家」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

演  員: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飾演柯羅嬡(Chlo’e)

「我心遺忘的節奏」何曼‧杜立斯(Roman Duris)飾演高朗(Colin)

「巴黎拜金女」蓋得‧艾馬勒(Gad Elmaleh)飾演奇克(Chick)

「逆轉人生」歐馬‧希(Omar Sy) 飾演廚師尼可拉斯(Nicolas)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與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電影網(http://tw.ent.yimg.com/mpost/48/30/4830.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fr02027140),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聯影/聯贏公司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聯影/聯贏公司與開眼電影網、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