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片為限制級電影,未成年網友禁止觀看)  

 

鋼琴、板凳、鞦韆椅上,愛與恨,孤單與遺憾在攀爬;

喪父的女子,鄉間的男人,悲傷潛入的那一夜,

她穿上他的襯衫與睡褲,該要的安慰不見形影,只有他突如其來的性慾高張。 

 

隔天他決定不再見她,不甘心無性就被遺棄的她,上門跟男人理論,

男人要求跟女子重現當晚的混戰,看清誰的是非愛恨,

於是,接下來的日夜七場混戰,從床邊到客廳,

從樓梯到浴室,從土堆到爛泥巴,一場比一場激昂!  

 

從非要分出個輸贏,到水乳交融的癡迷眷戀,狂烈的氣憤在拳腳相向中消散,

愛與性的分野,在肢體交纏中逐漸清明,

在時而像是性愛遊樂場,時而像生死拼搏的戰場上,

愛與性,對兩人而言,究竟是摔角比賽? 還是一場摔角課? 

那些痛、那些吻、那些性愛交歡、較勁言語,最終在尋求甚麼? 

她,究竟是愛上他? 還是恨他 

恨的究竟是他?還是父親? 又或是悲憐的自己 

  

謝謝痞客邦、寶米數位與國賓長春戲院今晚的招待,在特映會搶先欣賞這部典型的法國藝術片,由法國名導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執導的「愛情戰場 Mes séances de lutte 」,是2013柏林影展競賽片,今年七月也在於2013台北電影節上映,當時的片名翻成「戰‧友‧慾」。

 

002.JPG003.JPG  

 

 「愛情戰場 Mes séances de lut」片型有別以往法國名導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所擅長的兒童及青少年題材,諸如「憐憫上帝的小女兒」等,電影描述一男一女之間的情緒對戰,透過猛烈的肢體交疊,挑戰性愛極限和觀影忍受尺度極限,深富法國民族特有的兩性關係哲思與探討,從情愛到人生,從愛恨到拳腳,從拳腳到至高境界的性愛饗宴。 

 

導演透過男女主角精準到位的身體演技,加上充滿哲學的自我與性愛的對白,大膽呈現心目中的「生理治療心理」,影片的力道之猛烈,深刻的人性省思,媲美「巴黎最後探戈」、「感官世界」等影史經典。 

 

今晚在影片播映前,寶米數位的買片人,還特別在現場播放了法國名導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的一段錄音,表示「愛情戰場 Mes séances de lut」是他平生拍攝至今,三十多部作品最滿意的一部,並允諾像這樣的典型法國藝術片,如果能在戲院賣過三週,他就親自飛來台灣與影迷們見面。 

 

「愛情戰場」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CAspHkK2M

 

 

 

電影描述剛剛失去父親的愛兒(Elle,由莎拉‧佛斯提耶Sara Forestier飾演),在某一夜潛入了鄉間鄰居路易(Lui,由詹姆士‧提耶黑James Thierre飾演)的家中,一夜曖昧與隱晦,卻是男有意女無心,甚麼事都沒發生。 

 

隔天路易(Lui)故意避而不見,卻引發了愛兒(Elle)上門興師問罪。一場微妙男人與女人的戰爭,從起初的言語交鋒各不相讓,到拳腳相向的直接對戰,看似激烈的對打中,卻又暗藏著對彼此那份說不清理還亂的感情傾慕。 

 

父親逝世之後,和兄姐關係並不融洽的(Elle),和父親全家相處融洽的路易(Lui)展開了一場場的戲劇治療,從重現那一晚無性的相處,逐漸發展出一段融合了自我心靈傷痕癒合治療,到進一步性與愛、孤單與傷痛的交錯,在一連串帶有暴力成份的性探索與冒險中,找到了情愛與心靈的歸依。

005.jpg 006.jpg  

 

電影中男女主角的對白句句都是經典,遊走在男女情愛的質疑、否定、挑戰、叫罵對戰,到不由自主的受控沉溺,刀刀見血的刻畫,直搗心靈深淵,跟兩人在片中拳拳到肉的摔、拋、打相互呼應,片中兩人赤裸在泥濘中肉搏的畫面,也引起影壇側目與關切。

 

還有那令人嘆為觀止的性愛體位,透過了兩人之間像摔角又像跳舞,自在遊走在狂暴粗野與優雅深情的肢體動作,展現了身心靈臻為一體的化境。

007.jpg 008.jpg 009.jpg   

 

導演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電影的靈感,源自於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塞尚的名畫「愛之戰」,這幅畫的圖片一直放在他的書桌上,四對情侶以藍天海景為背景赤身摔角著(圖片引用自http://www.fineartfile.idv.tw/faf/fafimg/C_/C230.jpg)。  

 

除了名畫之外,另外還有卡夫卡小說中,每日無端打架的怪鄰居、希雷桑「日記」中與心理分析師產生情愫的女子。他表示:

 

「當我看著桌上的「愛之戰」圖片,心裡想著,我希望我的劇本能夠與大師之作產生連結,於是卡夫卡和西雷桑小說中的人物性格,心理情節就浮現了腦海。」

 

「愛情戰場 Mes séances de lutte 」,就這樣在導演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的冥想凝視中,化為影像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010.jpg

 

法國名導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1944315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現年69),法國導演,喜歡啟用無經驗的新人,擔綱他作品中的女主角,作品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法文版: http://fr.wikipedia.org/wiki/Jacques_Doillon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cques_Doillon  

 

004.jpg

 

演愛兒(Elle)的女主角莎拉‧佛斯提耶(Sara Forestier),曾演出電影「香水」,但只是驚鴻一撇,戲份雖不多但也在觀眾心中留下了印象。

 

時隔七年,如今已是法國一線女演員的莎拉‧佛斯提耶(Sara Forestier),年僅二十三歲就榮獲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最佳女演員肯定,今年在坎城影展,同時有三部作品「Suzanne」、「L'amour est un crime parfait」與本片「Mes séances de lute」參展競賽登場,氣勢驚人。

 

莎拉‧佛斯提耶(Sara Forestier1986104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現年26),法國女演員,作品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法文版: http://fr.wikipedia.org/wiki/Sara_Forestier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ra_Forestier 

 

「愛情戰場」是一部透過狂暴與溫柔交錯的性與愛極境,包裝探討自我心靈傷痕與親子、家庭與男女之間親密關係的藝術哲思之作,想一睹法國名導賈克‧杜瓦雍(Jacques Doillon)集畢生電影哲學與功力執導的風采,就不要錯過「愛情戰場 Mes séances de lutte 」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愛情戰場 Mes séances de lutte  /Love Battles

上映日期:2013-09-13

類  型:愛情

片  長:139

導  演:賈克‧杜瓦雍( Jacques Doillon)

演  員:

莎拉‧佛斯提耶(Sara Forestier)飾演愛兒(Elle)

詹姆士‧提耶黑(James Thierre) 飾演路易(Lui)

Louise Szpindel 飾演 La soeur

Mahault Mollaret 飾演La copine

Bill Leyshon飾演 L’accordeur

發行公司:寶米數位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pomifilmhttp://www.pomifilm.com.tw/works_d.php?id=20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電影網(http://tw.ent2.yimg.com/mpost/48/97/4897.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fr54065143),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宝米數位公司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宝米數位公司與開眼電影網、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