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jpg  

 

看了多年的電影,也寫了好幾年的影評之後,慢慢地咀嚼出「電影反映人生」這句話的深意。 


不同國家的電影,反映出了同在地球的人們,因著語言、文化、宗教、政治信仰、地理、氣候、歷史發展背景的不同,而有了異同的人生視野。


即使是活在同一時代的人們,卻有著如萬花筒般千變萬化的人生風景,有些風景是人類共通的,可以相互參考依據,這時,電影,就成了一面面的鏡子,一盞盞的明燈,除了給與個人不同的指引,往往也能給與團體、甚至是政黨揭竿起義的參考。


有些風景,則是迥然不同的,即使人們互不信任或互看不順眼,竭盡所能想打壓或否定對方的存在意義,但是在電影的世界裡,則是巧妙反映了地球人群中百花齊放的思潮,與不同性取向、政治、種族與文化信仰的真實存在,讓那些企圖透過政治權力與媒體壟斷力量,想一筆抹煞的野心政客無從遮掩。


電影,即便是商業電影,也不是每種類型都十分可親而無害的,在生命不同的成長階段,看對電影,某種層面就跟挑對好書看,是有其隱含的價值與意義的。


對很多已經從學校修習基本人生走跳的準則畢業的朋友而言,電影,在某種程度上,像是一門選修的學分,也像是學校之外的人生導師,幫助每一個人進行不同的人生光景的自修,與人生的修繕。


不同的電影,帶給我們不同的啟發與思考的面向,也讓我們看見了自己的缺失,找到了打開人生迷霧的關鍵之鑰。
 

016  飄零的繽紛.jpg 003-1.jpg 009.jpg  

 

除開上述提及的因為種族文化、地理歷史、信仰等等的不同因素外,電影,能給予我們的多與寡,往往也跟你抱著甚麼樣的態度去看電影有關。 


就像有些電影會特別引發共鳴,無非是因為電影中提到的,是自己熟悉的、嚮往的一些故事、土地與人物,有了情感的連結,自然會廣受歡迎,但抱著這樣的心念看電影,能得到的往往是有限的,只接受自己早已習慣,或心生嚮往的人事物,是無法讓人有更開闊的視野與成長的。


要能勇於從電影中去接觸、理解,甚至是學會接受那些曾經我們根深柢固完全不能理解與接受的文化、族群,從中去發覺一種信仰,或是一種信念的形成、累積與執念的堆疊,才能反省自我,了解人與人、種族與種族、文化與文化之間落差的原因。
 

020  花問松.jpg 023  小確幸.jpg 008.jpg  

這麼多年下來,我往往能從一位讀者的留言中,看出對方當時留言的某些心緒與心態。

不同的人抱著不同主觀的心思,或是不同的客觀文化差異,去解讀同一部電影時,在問答之間,往往也讓我們看見了一個人對人生某些價值觀的信仰與堅持。


對一個人而言,信仰本身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一如當我們看到迥然不同於自己觀點的影評,可能一開始是無法接受,甚至是厭惡的,但如果能一步一步地,從厭惡到挑釁質疑,從挑釁質疑到理解與異中求同的接納與認同,如果雙方都懂得「虛懷若愚」的真義,到最後往往成長的,不只是寫影評的作者,還有丟出質疑的讀者,創造出了雙贏的人生。


看電影也好,寫影評分享也好,有感而發寫留言也好,人的生命光陰都是極其有限的,重要的是當你花了時間去做了一件事之後,你能否從中得到了一些成長,如果不能,連一秒都不該浪費。


寫一篇罵得淋漓痛快的影評文章,或是逞一時的口舌之快,留一則留言,固然滿足了年少氣盛的意氣昂揚,讀者作者攪和成一團稀泥,相戶攻詰,以為人生盡歡莫過於此,卻也在無形中,浪費了自己和朋友們珍貴的生命光陰,誰是智者不言可喻。


10幾、20幾、30幾、40幾,不管現在的你,處於生命中的哪一階段,人生的黃金歲月轉眼就飄逝,在命運之神的前面,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電影,看了那麼多,如果不能從電影中汲取人生的教訓,那又何必大費周章看電影呢?
 

 

 

 

(註)本文圖片與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