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有人想跟你說話,你卻始終跟對方錯身而過, 

究竟是沒聽到 ? 是聽不懂,還是根本聽不進去? 

為甚麼一定要等到悲劇發生,你才心甘情願地打開耳朵, 

用心聆聽、仔細玩味對方跟你說過的話, 

不想失去你的至親摯愛, 

2013118日,就請你一同傾聽「有人想跟你說話」

 

 

上個月中非常謝謝宝米數位的邀請,第一次受邀前往西門町福相試片中心,觀賞2013- 2014「坎城影展伊朗心靈三部曲」之首部曲:「有人想和你說話Someone Wanna Talk to You」,這部預定在下下星期五(2013118)上映的新片。 

 

當晚看完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酸楚,如果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基於愛,為甚麼相愛到最後,卻換來了一個家的分崩離析? 甚至是親子摯愛的生死相隔 

 

人與人之間,不同的世代,以愛為名的要脅,將自己認定的好,強加在對方的身上,有「溝」沒有「通」的親子關係,時刻發生在我們的週遭,傷了自己也傷了我們深愛的親人,有「代溝」而沒「心靈相通」的交談,終究造成了一連串意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的人倫悲劇。 

 

人性的偏執,造就了愛恨的輾轉,只是事出必有因,善惡的標準認定,偏執的背後,往往是來自個人成長過程經驗的累積,其間不免有許多難以對外人說的痛楚。 

 

一如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中的母親蕾拉,女兒亞莎嫚與父親穆斯塔法,有著各自對家庭的渴望與冀求,對於親情與愛情的好壞認定,也有著迥然不同的觀點。

 

在這樣有「溝」沒有「通」的家庭裡成長,夫妻與親子緊張對峙的關係,造就了後來一連慣夫妻的離異,單親女兒喪生的人倫悲劇,電影故事從母親為了腦死捐贈器官移植的女兒手術,需要親生父親的同意的一刻開始,劇情急轉直下,讓觀眾隨著母親的視野與腳步,一步步掀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人性悲憐與愛恨交織,兩個男人,三名女子,一位死去的少女,交織出「有人想跟你說話」從詭譎到釋放的人性輾轉。 

 

感情事,總是分不清理還亂,如果一路地抽絲剝繭到最後,卻發現自己才是家庭悲劇的元兇,那種恍如隔夢的失落,又教人情何以堪呢 

 

「有人想跟你說話」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dcxImCo8U

 

 

20072月,接觸到生命中第一部伊朗電影,由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執導的「心靈印記   SCREAM OF THE ANTS」  (「心靈印記」--- 放下知識,便是智慧的開始 )後,就顛覆了過往在美國主義宣傳下對伊朗這個國家的印象,如果一個國家能有這樣電影作品出現,表示這民族絕對不是長期以來,一向傾美崇日的台灣,以日美眼光看天下的褊狹面貌。

 

到了20119月在「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 Scream & Silence:2011 Taipei Iran Film Festiva」影展中,一連看了不同導演的五部作品

「煙花星期三」(「煙花星期三」--- 男人的背叛,女人的直覺,精妙絕倫的伊朗版犀利人妻。 )

「因為阿巴斯,所以10 + 4」(「因為阿巴斯,所以10 + 4」--- 從癌症病魔磨難中,重新思考人生。 )

「浮城記」(「浮城記」--- 海上烏托邦,窮人的夢想,權力者的謊言。 )

「生命的圓圈」(「生命的圓圈」--- 無所歸「伊」的女性生命困境 )

「收集眼淚的男人」(「收集眼淚的男人」--- 有時,人生的苦痛比眼淚還艱難。 )

 

更讓我對伊朗這個原本披上神秘面紗,極端重男輕女的社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伊朗古文化,在面對世紀轉輪的奔馳,顯然也有了嶄新的面貌,同時也見識到了伊朗導演善於處理與剖析這類關於「人性與倫理、文化與宗教衝突」的題材。

 

到了20122月看到了橫掃全球70個國際影展,獲獎無數的電影「分居風暴 A Separation」(「分居風暴」--- 到底是誰在說謊?  ),也就是本片「有人想跟你說話」的男主角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eini)封帝之作,更讓我確定了現行的伊朗社會,女性的地位不再是像以前那樣的卑微,相反的透過了這些電影中不同的觀點交叉,也映照出了現代伊朗家庭與社會,也正在面臨與經歷台灣與全世界國家兩性與親子之間的衝擊。 

 

而透過了宝米數位公司,這次遠赴坎城影展引進的「2013 - 2014坎城影展伊朗靈三部曲」之首部曲,也就是由伊朗導演Manouchehr Hadi 所執導的第二部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則提供另一種洞察人性思維的角度,讓不同性別與年齡層的觀眾,都能看到從跟自己同年齡或同性別的人們,在看待同一件事情時,不同於自己角度的思維。

 

電影中觸及的夫妻離婚、單親家庭的親子衝突、高壓教育與腦死器官捐贈的議題,對離婚率高居不下、夫妻與親子家庭暴力頻傳的台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不管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發生在周遭親友身上,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提供了另一種思考的角度。 

 

故事從單親母親蕾拉(Leila, 由安娜希塔‧內瑪堤Anahita Nemati飾演),與女兒亞莎嫚(Yasaman,由Hanyeh Gholami飾演)相依為命開始,蕾拉從不讓亞莎嫚見她的生父穆斯塔法(由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eini飾演),也不曾告訴過亞莎嫚,離婚的原因是因為前夫出軌。

 

亞莎嫚總是希望她能替人著想、傾聽別人所說的話、體會他人的處境,­無奈蕾拉始終沒放在心上,她總是一昧地用自己認定,對亞莎嫚好的方式來對待。 

 

蕾拉對亞莎嫚的管教,也十分嚴格到近乎嚴厲,會私下偷看女兒的手機簡訊,當然這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保護女兒,是為了愛,但這樣的愛卻讓亞莎嫚沒有喘息的空間,有一天,平日乖巧的她忍不住翹課,把自己鎖在房裡,卻換來四處找尋不到,最後在家找到,怒氣沖天的蕾拉狠狠的一巴掌,以及「你怎麼可以翹課,我冷靜卻讓你更隨便」的高聲斥責。 日復一日,兩人之間的對話,面對亞莎嫚的反彈,總是在蕾拉單方面的教訓言語中,結束了有溝沒有通的親子對話。

 

 

盡管如此,秉性善良的亞莎嫚在這期間,還是大費周章,巧思想幫母親蕾拉簽紅線,希望蕾拉能再嫁給她喜歡的牙醫師(Hamidreza Pegahg 飾演),成立新家庭,她由衷希望蕾拉能獲得新的幸福。但這一切的努力,卻只換來了蕾拉直接找上牙醫師嗆聲,兩人的火爆對話像是: 

 

「你先證明我有錯,再來審判我 

「不要臉,這根本是教唆」 

 

但這樣的對話,卻挽回不來女兒亞莎嫚的生命,女兒因車禍意外腦死要捐贈器官做大愛,讓蕾拉必須在一星期內找到前夫穆斯塔法,為了女兒的器官能夠順利移植他人,大愛能遺留人間,她開始踏上了尋人的旅程,去接觸那些過往不堪回首的人事物。

 

003.jpg 004.jpg 005.jpg 007.jpg   

在沿途尋找前夫取得同意的過程中,她遭遇了前婆婆(Shahin Taslimi飾演)的咒罵,前夫穆斯塔法的前女友(由耶妲‧娜澤爾Yekta Naser飾演)的冷漠對待,以及穆斯塔法現任妻子恆伽梅(Azadeh Riazi飾演)的心機以對。

 

種種過往不願意接近的人、視而不見的人、­避而不談的事,聽不進去的話,在女兒走了之後,她終於打開了心,張開了耳,卻也恍然大悟,自己過往對愛恨的偏執,傷了多少周遭人們的心,原來有那麼多人,曾經想跟自己說說心裡的話,卻被自己當時對愛恨的癡迷糾纏所掩蓋。

 

聽不見的說話,如今聽見了,卻也挽不回逝去的摯親,與飄零的人生歲月,看完電影的當時,我聯想起唐朝詩人李商隱的名作「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錦瑟」這首詩意蘊深遠,至今無人能解,或說是悼亡之情,或說是詩人自傷身世,又或是懷人詠物等抒情之作。

 

詩作文字淒美幽遠,傳遞了一種對於情感曾經的追尋、深情的眷戀,以及之後的悲傷黯然,與執著沉溺,就好像是電影中蕾拉(Leila)一生的情感寫照。 

 

她的癡迷,她的執著,她的愛恨如此地黑白分明,卻只是讓自己的前半生,陷入了感情愛恨的深淵,幾番浮沉難以自拔,傷人又傷己的偏執,更令人萬分惋惜。 

 

有人聚焦在電影中單親家庭父母所承受的世俗壓力,造成的情緒失控的心理困境,但其實那是很外層的觀察,不管單不單親,失不失婚,人本身的個性與成長期間所經歷累積的經驗,才是悲劇背後真正該去了解的。

 

人的一生本來就事有起有落,苦難和悲哀也都難免,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真正探討的是人與人之間「傾聽與溝通」的問題,而表面上看起來難以溝通,或是聽不見別人說話的人,其成長過程中必有脈絡可尋。 

 

所以我想從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中的母親蕾拉,女兒亞莎嫚與父親穆斯塔法,三個有溝沒有通的家庭成員各自的立場與角度來剖析,與分享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這一篇就先從電影中的母親蕾拉開始說起。 

012.jpg011.jpg 013.jpg  

兩性對情感認知的差異,並不是電影中悲劇生成的關鍵,如果是,親如母女的蕾拉與亞莎嫚,就不會有對愛迥然不同的認知,真正的關鍵在於「愛」的給多給少。

 

將電影中的悲劇造成的元兇,歸結於身為單親母親蕾拉對愛恨的偏執,進而推論到對社會的不信任與對抗,因為固執自私的­心理,而影響到下一代的心理,這樣的說法來批判蕾拉,毋寧是「見樹不見林」的表觀。 

 

因為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了蕾拉身為人母人妻一路的執著,不管是對女兒亞莎嫚,或是穆斯塔法,乃至穆斯塔法現任的妻子恆伽梅,都展現了人與生俱來的情感,包括了親情、愛情與同情,不管這其間的轉變過程中,蕾拉在下出最後的決定前,有過多少的猶豫,那些對人性詭譎的質疑,以及付諸幫人行動前的遲疑,都在於一個關鍵字「愛」。 

 

同為女人,蕾拉跟女兒亞莎嫚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愛」,電影中有一段蕾拉坐在車上,提及自己從小失去雙親的庇蔭,所以成長的過程中都靠自己摸索,沒有心靈導師可以給與足夠愛的呵護與指引。 

 

可想而知沒有雙親在側的小女孩,是無從學習如何愛人與被愛,只能以勇敢、強悍與堅毅的形像武裝自己,在沒有雙親愛的呵護與導引下,想辦法在同儕競爭中順利長大,那跟單親家庭還是有愛的呵護中長大的小孩是不一樣的。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蕾拉自然會比旁人更渴望愛。於是,當長大到可以享受愛情時,她遇上了在愛海裡腳踏兩條船的前夫穆斯塔法,自然想從他身上取得幼時成長缺乏的愛,也因此愛得專注,愛得狂烈深濃,不曾想到過這樣的舉動,曾傷了穆斯塔法前女友。 

 

結了婚的她,自然更容不下一顆沙子,所以即使只是一點點感情的風吹草動,還是寫下了與穆斯塔法走向離婚一途的苦情,是對愛渴求的極至到失望的心情寫照。 

 

而獨自含莘茹苦養大亞莎嫚的她,全心關注在女兒的身上,也就是怕事情再重蹈覆轍,如今身邊唯一的最愛,會被外人所奪走,不管那個外人是前夫,是前婆家,又或是追求者的牙醫生。

 

因為幼年的成長經歷,從蕾拉在盛怒下,終於對亞莎嫚說出了與前夫離異的原因後,還反問亞莎嫚

 

「如果換成是你,你會怎麼樣? 

「我會選擇原諒,如果我是真的愛他

 

母女之間這一問一答,也解開了所有的偏執愛恨的背後成因差異,亞莎嫚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但在蕾拉從小源源不絕愛的呵護下,我們看到的是一位懂事乖巧,懂得體貼,知道怎麼接收,也知道怎麼給予愛的女孩,即使她只是一位青少女,但因為成長過程有親人的愛,不完整但已足夠讓她懂得「付出與給予」愛的快樂。 

 

所以她樂於開口,也努力想讓周遭的人過得更快樂,但相對的,沒感受過來自雙親愛的呵護的蕾拉,所有在人生路上關於「愛的功課」都只能自己摸索,愛的份量多寡給多給少,從來也沒有人跟她說過。 

 

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上,或許都聽過這麼一段話:「說出口的話,聽不懂不重要,聽得懂沒說出口的話更重要。因為人性的錯綜複雜,有時,沒說出口的話,往往才是真正該去弄明白的。

 

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中,那些過往不曾說出的話,或是來不及說出的話,不管是感情路上,幾位曾經或至今仍有愛恨糾葛的對手,想對蕾拉說出的心裡話,或是蕾拉來不及對腦死的亞莎嫚說的話,都讓人心疼又遺憾,只能說「死者已矣,來者可追。」 

 

如果亞莎嫚的死,能讓幾位都愛著她的長者,或是因為她的器官捐贈而重生的人們,懂得適時也適切地表達愛,不再讓人生有所遺憾,我想,那或許就是導演做了那樣的結局安排背後,想傳遞的一種正能量,從哀傷中學會「傾聽」與溝通的力量。

 

 

 

<本片女主角演員介紹

 009.jpg 

「伊朗頭號重量級女演員」安娜希塔‧內瑪堤(Anahita Nemati) 飾演前妻/母親蕾拉

 

1977年出生於伊朗,科班出身的她1996年開始投入電影和電視劇、短片演出,2011年以長片「Aal「在各大國際影展受到提名,同年「Snow on Hot Gable」也在Fajr國際電影節受到提名、獲選多倫多影展評審獎。

 

曾擔任葡萄牙Avanca電影節評審委員。去年她不但是國內最高收入的女演員之一,更是伊朗「票房第一女演員」,近年常受邀演出法國片。 

 

下接有人想跟你說話」(3-2) --- 說不出口的愛恨輾轉 與  「有人想跟你說話」(3-3) --- 少女純真夢想與死別遺憾之後。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有人想和你說話 Yeki Mikhad Bahat Harf Bezane/Someone Wanna Talk to You

上映日期:2013/11/8 晚場起

片  長:1 30

國家/語言:伊朗/ 波斯文

類  型:家庭劇情

       片:Fereshteh Mahdizadeh

導  演:Manouchehr Hadi

編  劇:Manouchehr Hadi , Saeed Dolakhani

演  員:

「分居風暴」第61屆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演員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seini)飾演前夫/父親穆斯塔法

「伊朗頭號重量級女演員」安娜希塔‧內瑪堤(Anahita Nemati) 飾演前妻/母親蕾拉

Fair電影節最佳女配角耶妲‧娜澤爾(Yekta Naser)飾演穆斯塔法前女友

Hamidreza Pegah飾演牙醫生

Hanyeh Gholami飾演女兒亞莎嫚(Yasaman)

Azadeh Riazi飾演穆斯塔法現任妻子恆伽梅

Shahin Taslimi飾演穆斯塔法母親

Sara Esmaeil Pour

Majid Dorosti

Alireza Ehtesabi

Morteza Kohi 

       影: Masoud Salami

       輯: Hayedeh Safi-Yari , Spideh Abdolvahab

       樂:  Hamed Sabet

      效: Mahmoud Khorsand

      妝: Mehrdad Mirikiyani

       裝: Jaleh Zeki Zadeh

全球發行: Visual Media Institute

台灣發行:宝米數位

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omifilm

官方網頁:http://www.pomifilm.com.tw/works_d.ph...

 


(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宝米數位有限公司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 宝米數位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