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浮光掠影FB 粉絲頁」按讚,謝謝。)    

 

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十二夜,你會想怎麼過? 

也許你有千萬種的選擇,但是被捕捉進收容所的流浪狗牠們沒有, 

牠們的遭遇,來自人性自私下「以愛為名」的造孽, 

但牠們的明天,來自於你的決定, 

領養,不棄養,讓牠們得以告別死神,重獲一線生機, 

我們不放棄,你呢 

 

淒風苦雨中,週一中午趕去國賓長春戲院,謝謝原子映像、17Movie與國賓長春戲院的邀請,看了由 Raye執導,攝影師周宜賢拍攝的「十二夜」媒體特映會,這部找來了九把刀監制,包括隋棠在內多位名人相挺的,一部關於被送進收容所的流浪狗,在面對從進收容所開始起算,十二天之內沒人領養,就得安樂死的生命大限到期之前,種種讓人不忍的最後生命困境。 

 

在死神的面前,導演與攝影師幫收容所裡一籠一籠看見的狗兒取名,中分、裘德洛、米茶、林北、跳跳與Diego、皮卡丘與達摩、小媽與六隻寶貝瘋狂比利、空空、猴王、阿福、橘子、勇敢、放浪兄弟、刀疤強、Under、賓妹、跛豪、老兄、黑珍珠、白西裝、孟姜女等各自隱含著牠們剛進收容所的狀況與個性,   

 

有的狗垂死掙扎,對捕捉的人充滿敵意,用盡一身的氣力咬到自己的唇舌流血也不放棄;

  

有的狗失神落魄不發一語,安安靜靜面對人類天神為牠們定下的生死大限;  

 

有的狗一整天瘋狂轉圈圈,有的狗發出令人發麻的垂死哀嚎,有的狗像是認命地不吃不喝,等待著死神的來臨;   

 

有的懷有小狗的母狗,眼睜睜地看著剛出生的小狗與自己骨肉分離,在生死的兩岸間奮戰拔河,最終的結局可能是同赴黃泉,在陰間團圓重聚;也可能從此陰陽相隔,再也見不到彼此的生死陌路,這樣看似生死兩命的輾轉岐途,卻是讓人不知從何為生者歡的喜悅。


在觀影過程中,我不只一次想過,如果影片中那些受苦的狗,全換成了人,同樣的酷刑,身為所謂「萬物之靈」的我們,又會怎樣的看待? 於心何忍呢?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不管是垂死前用盡氣力的一搏,又或是保持一貫優雅姿態的身影,狗兒不分老小,都得面對收容所裡「十二夜」集體生活環境下相互傳染的「腸病毒」與「犬溫熱」致命病菌的襲擊,連十二夜都撐不過,就提早向死神報到。

 

這一切只因為收容所的規定:「在十二夜的大限前提下,對發病的狗兒進行人道醫療救援,並不在計劃之中」,因為這樣,一些耐不住病魔的狗狗,就此告別這對牠們形同地獄的人間。 

 

更慘的是不管大狗小狗,收容所一天都只提供一餐的糧食,在狗為食亡的爭戰中,有些弱勢的狗根本吃不到一口糧,喝不到一口水,最後最令人觸目驚心的是,有些籠子內,還會發生一些餓到瘦不了的狗,啃食病死還來不及清理的同籠狗屍。 

 

電影從去年開拍,在那個收容所裡,短短的拍攝時間,450隻被捉進收容所的狗狗中,到最後只有不到10隻幸運被領養,其它都歸西,這部紀錄片成了記錄牠們離開人間前的最後身影。 

 

 「十二夜」電影緣起預告,影片引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6KzG05A_K8

 

「十二夜」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edOSmGaAE

 

看片的過程中,心情反覆,大多時候是一路沉到了谷底,深知這一切的成與敗,善與惡的輾轉,其實都是人為的因素所造成。 

 

台灣多少「以愛為名」的飼主,過往常常基於看了某一部寵物電影,一時深受感動就去養狗養貓,然後風潮一過,主人變心不愛了,這些被棄養或是本來就是流浪動物,一旦被捕捉,就得面臨台灣現行法令規範下,「十二夜」的生命最後通牒。  

 

老實說,光是電影宣傳下的「領養,不棄養」好記又有行動力的標題,其實相較於詭譎的人性,是遠遠不夠的。  

 

就像電影中拍到的,有些人前前後後,從收容所領養了十幾隻狗,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到最後以為被領養逃出生天的狗失蹤了,主人也失聯了 ! 這樣的領養下場,比棄養更讓人心寒,導演沒說出的,卻是「司馬昭之心,眾人皆知」的吃狗肉惡俗,人心的自私,到底能邪惡歹毒到甚麼樣的境地,在看到這一段的影片時,我只覺得全身發寒,祈求那些無辜的狗兒,能逃脫這樣的噩運。

 

對於那些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將其他生物當成寵物,擺出高以其它動物一等的姿態 ,任意以自己的喜惡,決定大自然其它生靈的生死,我感到憤怒。



對於那些看完說哭慘了的朋友,我不解。



對於那些連看的勇氣都沒有,只是因為怕哭慘的朋友,我更不解。



因為深刻了解流浪狗的生死輪迴,還是源自人性善惡的爭戰,人們短暫「以愛為名」所給出的疼惜,卻要狗狗冒著後來被棄養安樂死,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這樣的不對等,都是源自於人性的一時同情心與貪歡。 


針對問題,請對症下藥,不管長短期,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該做就去做,從自身做起或是響應公眾人物的號召都好。


要領養,先秤秤自己有多少能力,想清楚了再行動,不然,只是因為看了「十二夜」,因為一時的情感波動,就去領養,那跟之前看了一些可愛動物狗狗的電影,就刮起寵物飼養潮的衝動,有甚麼不同? 要知道那些被棄養,如今面臨生死大限的狗狗裡,有不少當初都是某些人的「愛心」所造成的後患! 



電影拍得好,勾動了許多人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但要付諸行動前,請放下你的感性,用理性思考,想清楚了再行動。光哭與感動,能幫那些在收容所的狗狗甚麼忙呢?

 

片中也提到台灣許多養狗的飼主,純粹只是看中狗兒討喜的外表去挑選領養,觀念上就是根本的錯誤,所以電影中也提到,很多惹人愛憐剛出生的小狗,得以在「十二夜」的大限之前,獲得一線生機,而其它老弱醜病在身的老狗,就只能眼巴巴地再一次忍受,那些前來收容所號稱有愛心的領養人,在死前最後一次「以貌取狗」對牠們生存尊嚴的凌虐與藐視。 

 

這其實也讓我想起,即使領養的對象回歸到人身上,東西方的領養人在收養的觀念上大不同,東方人以愛為名,行挑三撿四之實,醜的不要、殘缺的不要,不夠聰明的不要,有殘疾的都過濾掉,跟西方人不論膚色不論出身國籍地域,一視同仁的愛心付出大不同,這點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收養名人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六個孩子(三個親生,三個領養) 

 

當然「十二夜」在悲傷哀淒的氛圍,終究還是透露出一線曙光,也是收容所中狗狗唯一的一線生機,就是有人在十二夜大限前,前來收容所領養這些身陷死亡邊緣,身心都受到嚴重創傷的狗狗。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電影中人們雖然不懂牠們心中在想甚麼,但從鏡頭下,我們也能從牠們癱軟的身軀,絕望的眼神中看到了人與狗相通的感應,這讓整部紀錄片,從起初的悲憐,逐漸轉為充滿希望的氛圍。 

 

因為有人們願意伸出雙手用心擁抱,我們才得以在電影的後半段,看見人性善的一面,當人們願意付出真心的愛與關懷,之前在收容所裡,飽受身心煎熬的狗狗,才隨著時日的增長,逐漸地恢復了健康的身心,那也許才是領養人最大的收穫。  

 

「十二夜」不只拍下了狗狗的身心煎熬,我們也從片中聽聲不見臉的對話中,看見了收容所裡的獸醫與每天負責捕捉、清潔、餵養與送終的員工,天天面對與狗之間生離死別的心理折磨,而能讓這些不管讓人心疼悲憫,或是憤怒不恥的狗兒臨死百態消失的唯一方法,就是透过更多的人們參與收養流浪狗的愛心行動,儘早去終結人們製造的狗兒悲劇。 

 

希望藉由紀錄片的拍攝,能夠深刻傳達出這些在收容所的流浪狗臨死前的恐懼與悲傷,進而融化社會人們,對於流浪動物的漠不關心,讓現行法律規定12天的生命倒數停止。 

 

更想透過電影喚起人們對其他物種生命的愛護與尊重,傳達「領養,不棄養」的觀念,讓狗狗們不用經歷生命倒數12日的殘酷。 

 

<電影本事> 

 

電影片名「十二夜」,是因為每一隻狗被捕捉進收容所後,法律保障這些狗狗有十二天的時間等待原主人找回,或被新主人領養,過了十二天,就會被安樂死。很不幸,許多狗狗根本捱不過這十二天,因為在收容所裡極端殘酷的環境根本不允許。因此,請大家告訴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不要助長冷血的商業繁殖,善待你的狗,不要用任何理由遺棄視你為家人的他。」

 

在台灣,關進動物收容所的流浪狗倘若無人認養,牠們的生命就只有短暫的十二天。本片,希望能夠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並關心這些流浪動物的命運......  

 

空空,黃色小毛頭上的白色M字短毛,是他的正字標記,就像有著美人尖的孫悟空,活潑親人,只要看見有人靠近,俏皮的短尾便快速擺動著,如果不是在這裡,一定是個人見人愛的開心果。 

 

沉穩的老大哥達摩,原是個接球好手,如今卻整天面壁沉思,不吃不動不語如禪修。 

 

毛髮黑金的孟姜女,最愛撒嬌,露出肚子來討摸摸,但隨著收容所越來越擁擠,她像是預見生命的終點般,發出哭倒長城地沉痛哀嚎,聽來撕心裂肺,讓吠聲嘈雜的環境瞬間靜默 

 

這裡是流浪犬收容所,被抓到這邊的流浪狗都有12天期限,倘若一直沒有被人領養或帶走,這12天就會是牠們生命的最後12天。 

 

 

「十二夜」電影正式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kkMvYHrl8

  

 「十二夜」電影「決定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LHiZo-i7Q 

 

《十二夜》監製的話 : 

「我去過收容所,那裡的世界很殘酷,但我們希望再怎麼殘酷的世界裡,還是要有愛,只要有愛,就算是一億噸的黑暗,都能綻放一兆的光」--監製九把刀 

 

《十二夜》出品人的話 :

「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好好對待,幫牠們找到下一個幸福的家,這就是我在《十二夜》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聯合出品人隋棠  

 

 《十二夜》導演的話 : 

『因為這隻狗需要愛,讓我想付出,所以我決定養牠』、『想要改變世界的殘酷,你就要先有直視它的勇氣』---導演Raye 

 

電影「十二夜」從不同的面向,記錄了狗與人之間的生命悲喜輾轉,但也一如「十二夜」導演Raye在影片中所提到的:「觀眾在看完這部電影,能幫助到多少的改變,發聲多少好的影響,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它比沒有做還要好很多  

 

台灣社會已經有太多負面的能量,我們需要散發更多善的力量,來改變我們生長的土地與人心,電影「十二夜」將在20131129日上映,請你一起來看這部觸動人心的紀錄片,「以領養代替付錢買賣,不棄養狗」,別為了一時電影的感動,輕易做出對狗狗一生不利的決定,因為牠們的明天,來自於你的決定,我們不放棄,你呢

02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025.jpg026.jpg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十二夜     Twelve Nights

上映日期:2013-11-29

類  型:溫馨, 紀錄片

片  長:130

導  演:Raye

         影:周宜賢

       制:九把刀

聯合出品人:隋棠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http://www.twelvenights.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welvenight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 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108112959_.jpg),與「十二夜」FB粉絲團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twelvenights/photos_stream)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子映象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原子映象、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