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在老舊公寓內跳上跳下桌的貓咪,

一隻老是跟著貓咪四處流竄的狗狗,

一位愛問話、插話與尖叫的小女生,

一位冷漠又心事重重的媽咪,跟酷酷的大女兒,

一位追著老鼠踢球的鄰居,老是在睡覺的奶奶,

究竟在柏林這一家的一天中,從早到晚,

人與貓狗之間,會有些甚麼樣的事情發生呢?

 

昨晚看了金馬50國際影展的第四部電影,由瑞士新秀導演拉曼楚舍( Ramon Zürcher),首次執導就一鳴驚人的德文生活小品「柏林貓咪日記」(Das merkwürdige Kätzchen/The Strange Little Cat )  

 

電影從一天的早晨開始,前一晚兄妹西蒙(Simon,由Luk Pfaff 飾演)與卡琳(Karin,由Anjorka Strechel 飾演),先後回到柏林的家中,準備等待晚上,跟家中其它成員聚餐。 看起來冷漠,有時心事重重的母親(Jenny Schily 飾演)、卡琳(Karin,由Anjorka Strechel 飾演),與一聽到機器噪音,就會從口中發出比機器聲響更高分貝的調皮小妹克蕾拉( Clara,由 Mia Kasalo 飾演),還有沉默寡言的父親(Matthias Dittmer飾演),四人一起在廚房的對話掀開序幕。 

 

整部電影其實是很平凡的家庭分子之間的對話,像是夫妻之間,就是一些交代到超市買些日常用品清單,或是鄰居或朋友誰誰等會過來幫忙修理洗衣機,或是記得叫兒子幾點去接祖母晚上來用餐等等,極其平淡的對話。 

 

但妙的是因為家中養了一隻愛爬上桌,跟家人一起用餐,又會大剌剌四處在家中趴睡,還有一隻成天沒事幹,卻唯獨對貓的一舉一動一聲一響,感到十分好奇的狗狗,所以像個小跟班,成天追著貓在跑,加上一貓一狗都有個喜歡想盡辦法,推門闖入房間的怪習慣,所以來到家中的親戚與鄰居,總是會對此投諸好奇的眼光與問號。

 

003 004 005 006 009   

 

「柏林貓咪日記」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4d6pKVmII 

加上整部戲總愛插話、接話跟問話的小妹克蕾拉( Clara,由 Mia Kasalo 飾演),一整個鬼靈精怪問東問西,一付小大人的模樣,為平淡的家庭生活憎添了不少活力,家中還有一位幾乎除了用餐時間之外,成天都在睡覺的祖母(Monika Hetterle 飾演),最妙的是進電影院看電影的她,一樣不由自主無法克制地蒙睡神召喚,但突然被電影聲響驚醒的她,卻在無意中解救了母親(Jenny Schily 飾演)被鄰座騷擾的可能。 

 

「聲響」是這部電影引人入勝,化平凡為神奇的主要元素,一些看起來很自然的聲響,比如洗衣機的旋轉筒發出的聲音、湯匙在碗內旋轉的聲響、水燒開、小妹的高分貝尖叫、狗吠聲、貓叫聲、門碰撞聲、球從樓下丟入廚房內,鍋碗瓢盆的種種平常為人們所忽略的聲響,都在導演拉曼楚舍( Ramon Zürcher)巧妙又充滿創意的剪接中,讓看電影的朋友能一路興味盎然地看下去,一點都沒有絲毫無聊的感覺  

 

而串起這些「聲響」的靈魂人物,除了片中性格角色個個鮮明的主配角「人類」之外,就是那兩隻不停穿梭於小公寓的貓與狗,這或許是為甚麼德文片名原義為「那隻奇怪的小貓」(Das merkwürdige Kätzchen/The Strange Little Cat ),在中文片名被譯成「柏林貓咪日記」。  

 

這家人一天從早到晚的生活,在導演拉曼楚舍( Ramon Zürcher)極簡卻充滿興味的影像處理手法、豐富又生動多變的音效與剪接中,讓看似平凡的柏林一家子,一天的平凡公寓生活,化腐朽為神奇,讓電影「柏林貓咪日記」成了一部預算極及有限,但觀影的娛樂性絲毫不減的光影世界,如果你想感受這部電影的美妙魅力,就期待有片商能引進來台上映了!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001 002 007 008  

 

 

 

 

柏林貓咪日記  Das merkwürdige Kätzchen/The Strange Little Cat   

年份:2013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文藝  

       別:德國 

       言:德語  

片  長:112  

         片:Johanna BergelMyriam EichlerAlexander HaßkerlSilvan ZuercherRamon Zürcher  

製作公司:Michael De Luca Productions, Scott Rudin Production, Translux, Trigger Street Productions  

導  演:拉曼楚舍( Ramon Zürcher)  

       劇:拉曼楚舍( Ramon Zürcher) 

演  員:  

Mia Kasalo 飾演克蕾拉( Clara)  

Luk Pfaff 飾演西蒙(Simon)  

Anjorka Strechel 飾演卡琳(Karin)
Matthias Dittmer
飾演父親 
 

Jenny Schily 飾演母親 

Monika Hetterle 飾演祖母  

Kathleen Morgeneyer飾演漢娜(Hanna)   

Armin Marewski 飾演幫忙修理洗衣機的朋友 Schwager  

Leon Alan Beiersdorf 飾演約那斯(Jonas)  

Gustav Körner 飾演玩球的鄰居小孩  

Lea Draeger  飾演Balkon 太太 

         影:Alexander Haßkerl   

         輯:Ramon Zürcher   

        樂: Henry Jackman   

         效:Jakob Gehrmann   

         妝:Marie Bergel  

         裝: Dorothée Bach 

製作公司   Deutsche Film- und Fernsehakademie Berlin (DFFB)  

2013 柏林影展 / 2013 哥本哈根影展最佳新導演 / 2013 多倫多影展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56)網上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與Deutsche Film- und Fernsehakademie Berlin (DFFB)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與Deutsche Film- und Fernsehakademie Berlin (DFFB) 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