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表面所看見的,往往跟事實有所出入。

 

   請你從頭到尾耐心聽完我說的故事,

 

   不要只憑片段就遽下結論,這樣,

 

   這段訪談才有它存在的意義

 

 

 

在今年的金馬50國際影展已看過的五部電影中,對這部由旅美印度女導演米拉‧奈兒(Mira Nair)所執導的「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印象深刻。

 

電影由「全面鎖定」的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結婚友沒友」的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X戰警: 金鋼狼」的李佛薛伯(Liev Schrieber)「驚悚末日」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 )領銜主演。

 

 

一位出生在巴基斯坦豪門,信奉伊斯蘭教,家道中落的18歲青年赴美求學,從常春藤名校畢業後,透過面試幸運進入華爾街最大的國際知名財務顧問公司任職,原本表現傑出前程似錦,深受上司與公司的肯定,還在短短幾年內,成了公司最年輕的合夥人。

 

 

但國際政治的風雲詭譎,一場發生在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讓他的人生從此逆轉,媒體的報導,眾人對他長相外表的質疑與標籤,讓他從天堂掉入了谷底,一次次飽受無端的身心凌辱,在受夠了百般莫名的歧視,他選擇了回到了家鄉巴基斯坦第二大城拉合爾大學教書。

 

 

在課堂上發表反美激進言論煽動學生的他,從親美到反美的心路歷程,在一場發生拉合爾的人質劫持事件,來到了最高點。

 

 

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與他,在拉合爾茶館見面,表面上是美國記者對長期發表反美言論的他進行訪談,背後卻是美國中情局與反美主義的緊張對峙,眼見衝突即將一觸即發,綁架人質的真相究竟為何?

 

 

一場交錯著政治理念的對峙,宗教信仰的質疑,人性善惡本質的虛實對談,誰代表真理? 誰握有最後的真相? 又該相信谁呢?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SRt6aUYvw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故事探討發生在2001年由賓拉登所領導的蓋達組織主謀策劃,釀成2998人死亡的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前後,一位身在美國求學與工作的巴基斯坦年輕人的身心遭遇,在大環境的衝擊下,面對週遭種種不公不義與仇恨汙衊下,他個人從親美到反美態度轉變的心路歷程。

 

 

電影改編自巴基斯坦作家莫欣‧哈密(Mohsin Hamid)2007入圍布克獎的同名小說「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原意是「一位不情願專注致力於基本面的人」或有人翻成「一位異議分子的心聲」,這原名的含義,要看過小說或電影,才會明白是在說主角的心態轉變,2007年台灣就已有中文版,書名就翻成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所以電影中文片名也跟著翻成與小說同名,少了原小說名的深度寓意,多了一分懸念)

 

 

故事從一場懸疑緊張,充滿爾虞我詐的綁架事件談判中開啟序幕,慢慢引出主角在美國911恐怖事件前後的氛圍中,從原本十分嚮往美國民主開放,以移民尋找成功人生的認同,到之後飽受美國社會不公平的種族歧視,最後逐一展開反擊的人生悲歌。

 

巴基斯坦小說作家莫欣‧哈密(Mohsin Hamid)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hsin_Hamid

 

 

小說中譯本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7313

 

印度電影導演米拉‧奈兒(Mira Nair)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ra_Nair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1%B3%E6%8B%89%C2%B7%E5%A5%88%E5%85%92

 

米拉‧奈兒(Mira Nair)出生於印度奧里薩邦的一個中產家庭,為該家庭中最小的女兒。接受天主教學校的教育,在印度德里大學修習社會學及劇場,此期間並成為一名劇團演員,直到她19歲時(1976)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全額獎學金。

 

 

之後到該校繼續修習社會學。在哈佛期間並開始轉向學習拍攝紀錄片,以印度人為其關心的主要題材進行拍攝。

 

 

1979,米拉‧奈兒(Mira Nair)拍攝了首支紀錄片Jama Masjid Street Journal,並以此紀錄片作為她的碩士論文。此後並接續拍了另外三部紀錄片,其間並以India Cabaret(1985)獲得美國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

 

 

1988,拍攝首部電影「早安,孟買!」(或譯:街童),片中以真實的街童作為演員。該片獲得該年度的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等多項國際獎項,同時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等五項提名。

 

 

男主角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1982年生於英國,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8C%E5%85%B9%C2%B7%E9%98%BF%E8%BF%88%E5%BE%B7

 

 

 

在介紹電影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故事之前,還有一點可以提的是,很多人並不認識或清楚巴基斯坦這個國家的歷史,所在地理位置,跟過往在歷史上跟鄰國,以及美國之間的紛爭,就算有,訊息大都來自美國,而非東方這些中東國家,所以報導失衡的現象十分嚴重,就像很多人沒看伊朗電影之前,對伊朗的印象大都是來自美伊戰爭的糾紛,在一向親美的台灣來說,基本上可想而知,新聞媒體上幾乎是一面倒的醜化伊朗社會與種族。

 

 

而這一切經過了時日的累積,就慢慢內化成剪不斷理還亂的美國與整個伊斯蘭教的東西對峙,在有心政客與無良媒體的長期洗腦下,許多的真相,都被刻意地蒙蔽,人們,對於遠在天邊的戰爭,不是懷抱著事不關己的冷淡,便是被失衡的媒體報導左右了人們最初的善惡判斷與思考的能力。

 

 

巴基斯坦全名「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烏爾都語اسلامی جمہوریہ پاکستان英語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位於南亞,東與印度比鄰,南面是印度洋,西與伊朗接壤,西北和阿富汗相連,東北面可通往中國新疆

 

 

烏爾都語中,「巴基斯坦」這個源自波斯語的字的意思為「聖潔的土地」。從前首都在喀拉蚩,現在首都位於伊斯蘭瑪巴德

 

西元1757後,巴基斯坦跟著印度,都成了英國的殖民地,但巴基斯坦的穆斯林與印度教徒之間的衝突依然嚴重。

 

1947814日,巴基斯坦宣布獨立,成為英聯邦自治領

 

1956323,巴基斯坦改自治領為共和國,定國名為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

 

巴基斯坦獨立後,與印度因領土糾紛(克什米爾問題)194819651971,在克什米爾地區,發生了三次印巴戰爭

 

第三次印巴戰爭之後,直接造成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孟加拉國

 

 

所以巴基斯坦與孟加拉的國齡都還很年輕,跟鄰國的印度關係也一直不和睦,從19727月到200311月,印巴兩國停停打打打打停停,反反覆覆幾十年,跟前一部介紹的南歐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的巴爾幹半島風雲一樣,至今仍未停歇。

 

 

所以一位印度女導演在2007年看了當時尚未出版,由巴基斯坦男作家寫的小說初稿,就決定跟其合作,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進行策劃拍攝,這兩國原本是世仇的兩人願意攜手合作,還有美國政府也願意接受這樣不同角度的電影在美上映,這樣的胸襟,就令人刮目相看與佩服。

 

 

了解了隱藏在電影背後團隊的現象,了解這些現象之後,再來看這部電影會更有感受。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13.jpg        

 

 <電影本事>

 

 

巴基斯坦拉合爾的茶館裡,成吉思(Changez,由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飾演)正接受素昧平生的美國記者巴比林肯(Bobby Lincoln,由李佛薛伯Liev Schrieber飾演),娓娓道出自己的心路歷程與人生故事。

 

 

來自­於巴基斯坦的成吉思,18歲移民到美國,從求學到工作,過著移民們夢寐以求的生活,在一流學府讀書,進入華爾街的­高級企業工作,受到上司吉姆克羅斯(Jim Cross,由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 飾演)還與美麗的女攝影師艾莉卡(Erica,由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飾演)墜入愛河。

 

 

然而,隨著九一一事件的發生,這一­切美夢也隨著帝國大廈的倒塌而灰飛煙滅,成吉思的生活,從出入境到日常的生活買東西停車,都不斷地經歷一連串的種族歧視,人身的攻擊羞辱、甚至是生命威脅。

 

 

到最後連原本他最信任的女友,也在攝影中做出了讓他意想不到的感情傷害之後­,他感到被自己深愛的美國背叛,於是下了一個決定.....

 

 

一場莫名的政治與宗教信仰的戰爭,在雙方激進國家主義者的爆衝下,不僅導致了許多純良百姓的生命消逝於一瞬之間,更讓許多無辜的生者,飽受人性的質疑歧視,大時代的戰禍,牽連影響了多少無辜的生靈塗炭,毀了多少小我的人生。

 

 

印度導演米拉‧奈兒(Mira Nair)巴基斯坦作家莫欣‧哈密(Mohsin Hamid),以電影與小說的手法,在透過家園親情、商場無情競爭、浪漫愛情,與詭譎多變的政治對峙氣氛,展現了不同於大美國主義的穆斯林觀點,從一位懷有美國夢的巴基斯坦年輕人,從意氣風發到殘酷幻滅,再到領悟現實,展開反擊的人生心路歷程。

 

 

電影節奏明快,運鏡剪接都十分緊湊,除了一觸即發的人質爭戰緊張氣氛外,也有充滿異國風情的歌曲,華爾街無情逐利關掉不獲利公司的商業競爭,與男女主角浪漫的愛情與衝突,都適度地平衡了電影原本沉重的氛圍。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電影插曲()Meesha Shafi - Bijli Aaye Ya Na Aaye,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6FI23Xhv0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電影插曲()Zahra Khan,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u2Kg-W5f-4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電影配樂 Mori Araj Sun,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oJW7Yilk4

 

 

 

快慢之間傳遞了人生的風雲變幻,讓人看了有感動、有不捨、有無奈、有憤怒,也有深深的省思,有些激進的人群,忘了身而為人的本性與本質,被人類幾千年來發明的宗教信仰、政治體制所綑綁,深陷癡迷其中而無法自拔,當少數人掌控了政治權力與宗教信仰,大肆對地球上其他種族與國家施虐時,自然也引發了血淚交錯的反擊。

 

電影看到了最後,有一種「生者何歡,死者何懼」的領悟,也有一種「死者何辜,生者何苦」的唏噓。但看似反美的主角,最後的真相又是如何呢? 或許從主角成吉思(Changez,由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飾演) 電影最後,在悼念不幸死去的年輕學生的演說片段中,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電影最後演說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CT5Ltc6Lk

 

007.jpg 008.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015.jpg  

        

 

電影最後結局的安排,又回應了主角成吉思(Changez)從一開始接受採訪時,對記者美國記者巴比林肯(Bobby Lincoln)所說的話: 

 

「表面所看見的,往往跟事實有所出入 

 

導演米拉‧奈兒(Mira Nair)表示,希望能藉此打開一扇窗,讓東方與西方的人們,有另一個回歸人性理智的平台,重新開啟對話,電影的劇情就是從東西方的主配角對話開始,從中讓我們看到了人性善的本質,與被政治薰陶蒙蔽過久人性淪喪之間的拔河與較勁。

 

 

這樣的清明視野,與回歸人性為本的角度性看待世界的勇氣令人佩服,雖然不知道這部去年完成,20128月首度在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與世人見面,今年5月起在美國與歐洲、亞洲的巴基斯坦、印度、香港、新加坡,與紐西蘭陸續上映的電影,能影響多少政治狂熱者,喚醒他們回歸人本主義的思考?

 

 

雖然尚未有片商進口安排在台上映的計劃,但想看電影的朋友,如果時間能配合的話,金馬國際影展還有一場預定在20131122日本週五下午2:20在光點華山電影館 1 廳上映。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002.jpg    

 

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

上映日期:2013-11-10  

類  型:劇情  

       別:美國/英國/卡達

       言:英語/烏爾都語(Urda)

         別:限制級

片  長:208 

         片:Hani Farsi, Ami Boghani, Lydia Dean Pilcher, Hamza Gillani, Diloy Gülün , Anddil Hossain, Courtney Lee, Christine McKeever Robin Sweet.

製作公司: Cine Mosaic, Doha Film Institute, The Mirabai Films. 

導  演:米拉‧奈兒(Mira Nair)

        劇: Javed Akhtar, Ami Boghani, Mohsin Hamid, Bohin Hamid , Rutvik Oza William Wheeler

演  員:  

「全面鎖定」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飾演基金公司操盤手成吉思(Changez)

「結婚友沒友」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飾演成吉思的攝影師女友艾莉卡(Erica)

X戰警: 金鋼狼」李佛薛伯(Liev Schrieber)飾演記者巴比林肯(Bobby Lincoln)

「驚悚末日」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 )飾演吉姆克羅斯(Jim Cross)

Omi Puri 飾演成吉思(Changez)父親Abu

Shabana Azmi 飾演成吉思(Changez)母親Ammi

Martin Donovan飾演美國中情局幹員組長Ludlow Cooper

Nelson Ellis飾演成吉思(Changez)基金公司同期好友與同事Wainwright

Sarah Quinn飾演成吉思(Changez)基金公司同期同事Clea

Meesh Shafi飾演成吉思(Changez)妹妹 Bina

         影:Declan Quinn

         輯:Shimit Amin   

        樂: Michael Andrews 

        效: Shalini Agarwal, Abhishek. S. Bhattathiri.   

         妝:Kris Evans, Andrea C.Brotherton, Cynthia L.Chapman, Nakita D’Souza.

         裝:Arjun Bhasin

商:IFC Films (美國)  

2013 翠貝卡影展 / 2012 威尼斯影展開幕片 / 2012 多倫多影展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08)與網上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與Cine Mosaic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IFC FilmsCine Mosaic製作公司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