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位在游泳校隊受訓的年輕選手, 

擁有令人豔羨的身體與愉悅的性愛生活, 

與媽媽與交往兩年的女友同住一個屋簷下, 

夾在佔有慾很強的單親母親與女友之間,面對誰比較愛他的爭奪, 

他卻選擇了愛上了另一位大學男孩; 

如果愛是命定的不由自主, 為什麼周遭的人們,從親人到陌生人,對兩人的愛如此錯愕? 

忙著用懷孕與暴力攻擊,企圖扭轉兩人不為世俗所容的錯愛, 

因為「少」見多「怪」,不容主流價值觀遭到挑釁與動搖。 

於是真愛沉淪,兩人像站在漂浮的摩天大樓頂端, 

或者在時間的長河裡壓抑自我,在不為人知的黝暗中撫慰寂寞的情思, 

或者在主流多數族群的價值觀下,慘遭暴力恫嚇遺恨人間。   

 

在今年的金馬50國際影展,只選了一部「性別越界」的電影作品,來自波蘭新銳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執導的「泳敢愛」(Plynace wiezowce / Floating Skyscrapers  ),跟另一部在今年贏得坎城金棕櫚大獎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一抹湮沒在記憶深海的幽藍 ) 一樣,都觸及了性取向更少為人知的「雙性戀」族群。  

 

當「異性戀」與「同性戀」在世界各國,因著文化、宗教、種族與風土人情,而產生了著不同程度的拉扯對抗的議題時,電影創作者,卻更進一步地,走出了過往幾年,有關壁壘分明爭論不休的異同性戀爭議話題,而選擇走向了「雙性戀、異性戀與同性戀」人心交錯的情感泥沼描繪,兩位導演一澄清一刻意,在不同的國家中,透過電影訴說或是挑動主流族群的神經。 

 

如果說「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是導演用一段感情的偶萌與飄散,說出了在感情的世界中,愛恨分合的關鍵在人性,而不在性取向,不管哪一種族群,都因著家庭背景、個性的歧異,才是讓愛走向了漸行漸遠的離散; 

 

那麼這部波蘭電影「泳敢愛」,則是揭開了當真愛降臨時,人們在愛裡的不由自主,以及社會仇視圍堵下,主流多數壓制異議少數族群,所留下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暴力傷痛。 

 

愛,不該是只存在兩個人之間,或是三個人之間的情感拉扯,為甚麼在一段飽受情慾糾葛的當事人,在經歷了種種的爭吵與針鋒相對後,已經逐漸找到了各自感情的出口時,卻有些事不關己的旁人,因著「非我族群就該死」的褊狹視野,以暴力滅絕了一切的努力,讓生命在瞬間消逝,這是「泳敢愛」導演丟出要讓觀眾思考的問題。 

 

一切的愛戀情感,都成了像原文片名「漂浮的摩天大樓」的隱喻,年少的心,不懂得如何自處,在泛道德的譴責下,壓抑著強烈的情感,隱身在廁所裡的暗湧情慾,帶著罪惡感的一時宣洩,終究擋不住尋找真愛的強烈人性渴望,即便眼前等待他們的,是一片看不見泊岸盡頭的港灣,還有無窮無盡自以為是的道德譴責。 

 

電影由年輕的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執導,Mateusz Banasiuk、、Marta Nieradkiewicz、Bartosz Gelner與Katarzyna Herman領銜主演。 

 

「泳敢愛」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FSELDQxug 

  

 <電影本事> 

 從小在訓練池畔長大,以成為游泳冠軍為目標,在游泳隊接受培訓的年輕選手庫巴(Kuba,由Mateusz Banasiuk 飾演),與佔有慾控制狂的母親艾娃( Ewa,由Katarzyna Herman飾演),及交往兩年的女友絲薇雅(Sylwia,由Marta Nieradkiewicz飾演)同住狹小公寓中,庫巴與女友兩人感情不錯,在性事上也相當契合。 

 

庫巴夾在掌握家中經濟大權的母親艾娃( Ewa)亦步亦趨的「貼身」關照  ,像是要他跟母親同在一個浴缸中幫她擦背與按摩肩頸,以消除一天的工作疲勞,與女友絲薇雅(Sylwia)從早到晚性愛需索黏膩交纏的爭寵之間,對庫巴而言,那像是房客對房東每天應盡的義務,一種習慣「性」的討好應付,卻不是庫巴(Kuba)嚮往的真愛。

 

005.jpg 006.jpg 007.jpg 007-1.jpg  

那股說不出,卻又要尋找出口宣洩的莫名渴望,在年輕每天接受嚴苛長時間泳訓的庫巴(Kuba)而言,卻在不經意之間,幻化成了訓練過後,與游泳池相遇的陌生人,兩個年輕的軀體,隱身在暗廁的一時宣洩,但庫巴卻還是感到心靈的空虛,盡管在肉體上他從不缺乏。 

 

在外人眼裡,他與單親母親和女友之間看似幸福的愛,對他卻只是日積月累的習慣與義務,但心深底處,有著一股莫名的寂寥感,在找不到宣洩的出口下,只能在這迷幻城市夜晚,像一朵無根的蘭花,飄盪在無垠的人性歧視蒼穹下,然後落下在某一晚某一個空間,不著邊際的飄流著…

 

直到在一場派對上,他邂逅了有著截然不同生活的俊美大學生大學生米蓋(Michal,由Bartosz Gelner飾演),兩人之間,屬於同性之間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一觸即發,原僅止於游泳池水面下的愛慾暗潮,頓時找到了出口。

  

存在庫巴心中埋藏已久的渴望,終於在遇見真愛米蓋(Michal)潰堤,但也因此原本活在主流社會期許下的規律生活,隨著兩人的熱戀,外來的管束與惡鬥即將失序,淹沒身邊真愛纏繞糾結的兩人,泳敢愛的兩人,到最後會面臨甚麼樣的阻擾?

004.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2-1.jpg  

新銳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透過電影中庫巴與米蓋兩人周遭人群的反應,成功捕捉了在充滿教條的波蘭社會中,看似穩固的主流價值框架下,所隱藏充滿扭曲病態的現象,像母與子之間跨越了倫常的親密,像庫巴身邊兩個女人為了爭奪所愛使出的種種明槍暗箭,從一開始地針鋒相對,到後來的攜手同心抗敵的荒謬人性,卻都被默許。 

 

全片的配樂與光影,給人一種壓抑、沉重、寂寥而冷列的氛圍,對照片中男女、男男主角的狂歡性愛身影,還有在游泳池畔與水下無聲的欲望漂流,勾勒出在那樣的都市夜晚,人群擁擠但人心疏離的矛盾。 

 

電影一開始只聽聲不見影的多層次聲音設計,慢慢引導觀眾從想像到目睹的心理欲望與壓力,讓人感受到片中主角從壓抑到爆發的情感轉變,新銳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也善用配樂營造主配角之間的情感流轉,電影風格近似同樣年輕的加拿大導演札維‧多藍(Xavier Dolan),被譽為波蘭版的導演札維‧多藍(Xavier Dolan)(「幻想戀愛」--- 色不迷人,人自迷色。 ),個人認為他的電影語言更冷冽沉重,接近另一部挪威電影「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片羽驚鴻‧愛遠颺。 ,那種關於城市間人心疏離與冷漠的殘忍。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泳敢愛」波蘭版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8jHuRyiSk

  

 「泳敢愛」電影導演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wucePTKdY

  

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在接受媒體表示:「《泳敢愛》是一部關於愛、缺乏愛,以及誠實面對愛的電影。」 

 

有趣的是電影最早在構思劇本階段,導演想拍的,是關於兩個女人的故事,後來籌到了拍片資金,故事卻從兩女,轉變成兩女一男,到最後焦點落在兩男之間,這也點出了愛情無關性取向。

 

沁涼如水的夜晚,不管身邊是否有人相伴,寂寞人心總是會突然侵入,而命運帶來的轉變,讓命定的一些人相遇或是交錯而過,究竟會帶來怎樣令人難以想像的衝擊?


城市的人們,在情感的大海中迷惘漂流,直到某一夜裡,驀然回首,感受到了天際月光的那一霎那,所有曾有的激情不平,彷彿才得到了撫慰,心,就此沉靜,愛,不再飄泊,不管是兩個人的幸福,還是一個人的自在。

 

但過了暗黑的夜,到了白天,從黑夜到黎明,愛,還是真愛,卻因為社會的規範教條,主流價值觀的宰制,讓那些尋求真愛撫慰的人們,成了一棟棟漂浮的摩天大樓,日夜交錯的片刻瞬間傾圮化成灰塵,彷彿甚麼都不曾發生的粉飾太平…

 

 

泳敢愛   Plynace wiezowce / Floating Skyscrapers

上映日期:2013-11-10  

類  型:劇情  

國        別: 波蘭

語        言:波蘭語

級        別:限制級

片  長:1時33分 

製        片:Izabela Igel, Roman Jarosz, Natalia Siwicka.

製作公司: Alter Ego Pictures 

導  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
編        劇: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

演  員:  

Mateusz Banasiuk 飾演游泳隊培訓選手庫巴(Kuba)

Marta Nieradkiewicz 飾演庫巴女友絲薇雅(Sylwia)

Bartosz Gelner飾演 大學生米蓋(Michal)

Katarzyna Herman 飾演庫巴母親艾娃( Ewa)

Olga Frycz 飾演莫妮卡(Monika)

Izabela Kuna 飾演克麗緹娜(Krystyan)

Miroslaw Zbrojewicz 飾演傑克(Jacek)

Mariusz Drezek飾演游泳隊教練

Katarzyna Maciag飾演Ania

Micahel Grzybowski 飾演 Pawel

攝         影:Jakub Kijowski

剪         輯:Aleksandra Gowin   

音         樂: Michael Andrews 

服         裝:Monika Kaleta.

發  行   商:Artsploitation Films (美國)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73)與網上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與Alter Ego Pictures 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Artsploitation Films、Alter Ego Pictures 製作公司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