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jpg  

 

聰明伶俐的小學生家樂,卻是學校師長眼中的頭痛分子, 

懷孕的母親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還要為了家樂疲於奔命, 

只好請了菲傭前來幫忙,卻是一場主僕之戰的開始; 

投資股票失敗賠了一大筆錢的父親,卻又面臨被公司解職的困頓, 

亞洲金融風暴下的蝴蝶效應,爸媽老是不在家為錢奔波勞累, 

失衡的家庭,動盪的夫妻、親子與主僕關係,

會為這個家庭掀起一場甚麼樣的情感風暴呢? 

 

 

今晚衝去看頭一天上映,這部甫在今年2013金馬獎,一口氣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與「最佳女配角」的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英文片名「IloIlo」是菲律賓一個省的省名,同時是首府名,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伊洛伊洛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6%B4%9B%E4%BC%8A%E6%B4%9B%E7%9C%81

伊洛伊洛市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6%B4%9B%E4%BC%8A%E6%B4%9B%E5%B8%82),也是片中菲傭的家鄉所在。 

 

電影「爸媽不在家」是一部以小喻大的作品,故事由一個新加坡中產家庭的生活故事演變說起,一路擴展視野觸及了夫妻親子互動、學校教育師生的關係變化、主僱種族相處、財務投資、工廠裁員、到亞洲金融風暴多方層面,對一個國家、社會與家庭財富減縮的起落影響。

  

片中細膩描繪了華人傳統文化根深柢固的排他性,以錢傲人評論人的價值觀,也深入探討了夫妻之間的誠信,主僕之間的情感輾轉,從不信任的高人一等,視幫傭如盜賊,多所懷疑、妒嫉,到卸下心防,再到最終的不捨。

 

「爸媽不在家」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Gd4jvrQsg

  

<電影本事>


家樂(由許家樂飾演)的學校,又打電話給家樂的母親(由楊雁雁飾演)了。雖然家樂是個十分聰明伶俐的孩子,但是他的調皮搗蛋屢履違反校規,成了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偏偏家樂的母親不但工作、家事兩頭忙,加上又懷了第二胎,精力和時間都十分緊繃,愈來愈不能忍受老向公司請假,跑學校去收拾家樂三天兩頭惹的大小禍事,於是,家樂母親決定雇用菲律賓女傭泰莉(Terry ,由安潔莉‧芭雅妮飾)來處理家事和照顧家樂。 



起初,家樂十分排斥泰莉這個忽然出現在家中的陌生人,甚至常常找機會欺負她;而泰莉只能無奈地在這個家繼續待下去,因為她還有自己的家庭要養

     

另一方面,家樂雙親都十分忙碌,因為投資失敗,工作被解聘,為了經濟重擔忙得都喘不過氣來,自然也沒多餘的心思,好好照顧教導家樂;


在這樣的情況下,家樂對於最常在家中照顧他的泰莉,從一開始的抗拒、默默接受到發展出真摯的感情,還是個孩子的家樂,在不知不覺當中,於情感上已經相當依賴泰莉了,而泰莉也對他呵護備至。


然而,金融風暴帶來的經濟壓力,正像一場難以抵抗的颱風,朝著這個家庭襲來 

002.jpg 003.jpg 003-1.jpg 003-2.jpg  004.jpg 005.jpg   

電影除了從家樂這個小家庭人際互動的故事說起,另外也擴及了華人家族之間的聚會、學校師生懲教手段的施用,從父親玩股票,母親迷勵志遭詐騙,小孩玩樂透賭彩中,看見華人家庭對於金錢的重視與偏執。 

 

還有外勞為了多賺一些錢,百般忍受僱主大小的身體與言語乃至文化的岐視與不友善,像片中父親在女幫傭前赤身露體的不尊重,母親要宗教信仰不同的菲傭持香祭拜等不合文化與倫理規範的情事,更別提片中小孩一開始百般刁難菲傭的搞陷害伎倆,對映出菲傭趁休假多兼一份工,偷用主人家小物,或是餵安眠藥給主人,以求得出門賺外快的離譜情事。

 

但一切的相互猜疑背後,事出必有因,菲傭出外賺錢是為了讓故鄉孩子過更好的生活,那種離鄉背景飽受主人家不信任不尊重的欺凌背後,卻是讓人掬一把同情淚的思鄉情懷。

 

007.jpg 006.jpg008.jpg 009.jpg 010.jpg   

 

小故事大視野,加上流暢的運鏡,手提拍攝的手法創新,讓觀影過程中緊扣著劇情發展,從一開始聚焦在家中小孩跟新請來的菲傭之間的互動,到後來全家人跟菲傭分合的情感流轉,節奏分明,看似小品文的電影,內蘊深遠,格局宏觀,點出了許多人與人,家庭、學校、公司乃至社會國家之間,因為金融風爆經濟困頓,產生了一連串財務到情感的蝴蝶效應。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是根據新銳導演陳哲藝個人的童年經歷改編而成,一部以小喻大,從一個描述小男孩與菲傭的故事,巧妙的將小孩的處境與轉變,和當年新加坡正值金融風暴的大環境做了對比,劇本環環相扣,點到為止的細膩處理,在贏得金馬獎四大獎的肯定之前,也在坎城影展拿下了攝影的金棕櫚獎!

 

「爸媽不在家」電影贏得金攝影獎,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Ro7TuLPBMk

  


「爸媽不在家」電影導演陳哲藝(Anthony Chen)訪談,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5%93%B2%E8%97%9D

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IGLOh6_lE

 

「爸媽不在家」電影導演訪談陳哲藝(Anthony Chen) 的 訪談, 談到「爸媽不在家」拍片的理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lKKX21fvzI

 

 「爸媽不在家」幕後花絮導演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1BcQEdWYk 

  

 

拍攝成本僅僅五十萬美元(約一千五百萬元台幣)的「爸媽不在家」,因故事格局視野「以小喻大」,透過菲籍女傭與小男孩間的情感,呈現當年亞洲金融風暴下,國家、社會、學校與家庭的人心輾轉,而劇本編寫與拍攝運鏡手法「以小馭大」,精準傳遞人性冷暖,意蘊深刻又直指問題核心,犀利的對白,讓人一窺新加坡華人家庭的傳統價值觀,餘韻綿長卻不流於沉重。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有其可觀之處,以小馭大,難度比本來就是大片的規模更高;加上今年的金馬獎,在兼顧金馬獎向來鼓勵創新的傳統,和以李安為首,充滿人文關懷氣息濃厚的評審團陣容,或許是其能一舉打敗王家衛、蔡明亮、杜琪峰等電影大師新作,贏得金馬獎最佳影片大獎的主因。

 

 

 

001.jpg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上映日期:2013-11-29  

類  型:劇情  

        別:新加坡

        言:華文、英文、菲律賓方言、福建話

        別:普遍級

片  長:140 

        片:Hwee Sim Ang, Anthony Chen, Wahyuni A. Hadi, Wenhong Huang

製作公司: Fisheye Pictures 

導  演:陳哲藝(Anthony Chen)

        劇:陳哲藝(Anthony Chen)

助        導: Charlotte Lim

演  員:  

楊雁雁(Yann Yann Yeo)飾演家樂的母親Hwee Leng

許家樂(Koh Jia Ler)飾演家樂(Jiale)

安潔莉‧芭雅妮(Angeli Bayani)飾演菲傭泰莉(Teresa)

陳天文(Tian Wen Chen)飾演家樂父親Teck

         影:Benoit Soler

         輯:Hoping Chen, Joanne Cheong   

         效:Shane Bartley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 http://ifilm.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係引用17Movie (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126141949_.jpg),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圖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isg52901736)

,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Fisheye Pictures,傳影互動ifilm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Artsploitation FilmsAlter Ego Pictures 製作公司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