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_131003113857_.jpg  

 

高山、溪谷、平原、海岸線、濕地,看見美麗的台灣山水,

濫墾濫建、偷採砂石、汲取地下水、築堤,傾排有毒廢水,看不見的環境偷盜破壞,

土石流、土地肝腸寸斷、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生態慘遭浩劫,看得見卻假裝天下太平的台灣政府與人民; 

當吳念真的旁白響起,在電影院中觀眾,看見了台灣這片共同成長的土地,從美麗到哀愁的頹廢;

看不見的是有多少人的自省? 還有多少人一 邊持續活在經濟與環保的爭論,一邊昧著良心恣意進行著環境破壞呢?

紀錄片中,源自於人們自私破壞的台灣山河變調景觀,隨著吳念真時而自省、時而客觀充滿感情的詢問中,

看得見 ? 看不見 ? 明明看見卻假裝看不見的人性短視進利,都讓人陷入了思考,

不知道多少上一代、這一代的良心,在看了這部給下一代的良心之作能被喚醒?

 

本片剛剛獲得了201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也在票房上創下了有史以來紀錄片最好的紀錄,同時當然也在預料之中,引來了政客官僚的欲蓋彌彰,與噬血媒體抱著看笑話,唯恐天下不亂,只要它銷售好一切可以,毫無廉恥反省心思的所謂報導!
 
 
但請所有還沒去看紀錄片的朋友,別懷抱著只是去看一部「電影」的心態去看「看見台灣」,因為那是這位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先生的一生良心之作。
 
fx_fbtw46649993_0010.jpg
 

《看見台灣》正式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5-RcVIizU

 

紀錄片「看見台灣」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經過400小時的飛行,花費9000萬的空拍作品,透過直升機飛行的鏡頭,紀錄下豐富的自然景色,帶領觀眾用不同的視野去重新認識我們所共同生長台灣。

 
 
但我相信累積與壓抑在齊柏林先生心中,對這片土地的省思時間一定更長遠,紀錄片一開始是許多成長在這土地上的人們,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曾看見的台灣之美,從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景觀,美得令人神魂顛倒,美得奪人心魄,搭配上了《賽德克‧巴萊》得到金馬獎原創音樂的何國杰的配樂,更讓人看得心中澎湃激昂。
 
 
看見台灣原聲帶 - 生命樂章 ,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NYM8cfdr4
 
 

fx_fbtw46649993_0004.jpg fx_fbtw46649993_0001.jpg fx_fbtw46649993_0002.jpg fx_fbtw46649993_0003.jpg  

 

當導演吳念真先生的旁白響起後,我們才明白了台灣的美麗山河是處在一種令人心碎的「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驚悚處境,媒體未曾虛心深入報導的,生活在那些山涯水湄危境人們,心知肚明卻依舊忽略的,無良廠商刻意毀損的,政府官僚刻意包庇的種種環境破壞,都在空拍的鏡頭下無所遁藏,那些處在幾乎無立錐之地的高山部落,所面臨肝腸存的居住環境,高山如此,湖泊平原、濕地、海岸無一倖免,讓人看得觸目驚心。

fx_fbtw46649993_0006.jpg fx_fbtw46649993_0007.jpg fx_fbtw46649993_0008.jpg fx_fbtw46649993_0009.jpg  

而那些追逐表面膚淺之美當道的人們,在片刻的遊山玩水,享用高山蔬菜的甜美,與居住在一些所謂媲美歐洲古堡建築美景的同時,從不曾想過在無形之中,他們也成了破壞台灣這片土地原有好山好水的幫兇,就如之前的東埔,最近的清境,都是一次次官商勾結與無知遊客的共同傑作。

 

在影片中看到在台灣這塊孕育先民與自然萬物的好山好水,各種環境面對無知或無恥人們為了追逐經濟利益,長期過度開發所造成的改變、破壞和傷害,讓人看得無言又憤怒! 

 

影片中也點出了這塊土地的人們,慣有的怨天怨地怨政府 ,求神求佛卻毫無自省的醜陋自私又愚昧的一面,跟看完另一部紀錄片「十二夜」一樣,在台灣這個處處高舉以愛與民主為名的旗幟,行個人財富與政治聲譽掠奪之實的變調社會,我不敢奢望或樂觀地以為,一部紀錄片能改變多少人性的偏執,但相信總能喚醒一些有良心的人們,我只能暗自祈禱我們能從中學會給大自然一分尊重,那麼也許老天還會有點餘力,留一條生路給台灣的下一代,不,應該說是地球的下一代。

 

《看見台灣》幕後花絮 - 來自玉山的歌聲,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vbZdCK3n4k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認識台灣, 可以上Youtube 觀看齊柏林先生與其幕後團隊,多年為這片土地留下的珍貴紀錄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4BqothAHQ&list=PLMcGVt2t9ZD8u86CiXDDIN464bB7rmmAF

 

 

 

 

看見台灣 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上映日期:2013-11-01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齊柏林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003113857_.jpg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tw4664999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