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天狗傳說、混血雜種、公主與孤兒一段跨越身份的真愛, 

幕府將軍,藩主、武士、浪人、奴隸,正邪忠奸對立, 

魔獸肆虐、魔女設局陷害,主君被迫切腹自殺, 

放逐武士變浪人,一年臥薪嚐膽,借劍殺敵復仇,盡忠義以慰主君亡魂, 

寫下 47浪人單挑數千大軍,一段日本歷史的奇幻傳說! 

 

電影「浪人47(47 Ronin)改編自日本三大復仇事件之一,發生在江戶時代中期的「元祿赤穂事件」(1701 ~ 1703),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為小人所害,被日本最高統領德川綱吉將軍賜死切腹謝罪,一年後由赤穗藩家臣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本名大石良雄,也稱為藤原良雄),47人為主君報仇的事件,簡稱「忠臣藏事件」。

 

這樁事件因為家臣大石良雄,展現了對主君的忠誠,以執著的信念和超強的忍耐力,為世人津津樂道而名流千古,對後世的日本社會和民族性格,產生深遠影響。多次被改編成戲曲與歌舞伎劇目忠臣藏,愛看日劇的朋友,對「忠臣藏」的故事應該不陌生。相關的歷史,請參考以下維基百科簡介。

  

「元祿赤穂事件」,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0%E8%87%A3%E8%97%8F 

 

忠臣藏大石內藏助,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7%9F%B3%E8%89%AF%E9%9B%84

 

日本在1941年也首次將此歷史事件翻拍成電影,還分成了上下集。之後又分別於196219942013年的「浪人47」,由卡爾‧里辛(Carl Erik Rinsch)執導,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與真田廣之、淺野忠信、菊地凛子等一線日星共同領銜主演,因為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的參演,編造出一位英日混血的孤兒角色,電影情節將其與原先的歷史史實連結,融入了魔獸、魅惑妖女、日本傳說中的妖怪天狗等元素,拍出了一部遠古奇幻版的「忠臣藏」復仇事件。

 

天狗,請見維基百科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7%8B%97_(%E6%97%A5%E6%9C%AC)

 

電影從2011314日開拍,但過程一波三折風波不斷,上映檔期也從原本2012年感恩節檔期,一路拖到2013年去年年底聖誕節檔期才正式上映,拍片成本,也因為首次執導長片的導演缺乏預算管控經驗,一路被迫追加到,傳言中的2億美元,美國媒體背後傳聞是電影公司跟導演之間的意見不合,未來能不能回本,全球都在拭目以待。 

 

美台同樣在聖誕節檔期上映,上映一週美國票房約為美金2千萬,台灣觀眾很捧場,票房一路長紅,冠絕全台,目前票房已累積破台幣5千萬元。 

 

這個在日本家喻戶曉的故事,多年來以不同的藝術形式,與世人見面,這次加上了天狗傳說與混血浪人,將47名浪人赤膽忠心、視死如歸的傳奇再次呈現。 

 

「浪人47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FyMhk-j1M

  

「浪人47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TAFs9SRy4

  

<電影本事>

 

日本江戶時代中期元祿年間(約西元1700左右)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Lord Asano,由田中泯Min Tanaka飾演),路經樹海,救了一位由傳說中的天狗養大的混血孤兒魁(Kai) ,收入門下用心調教。

006.jpg  

(Kai)其實是一名在赤穗藩長大的英日孤兒,日本母親與英國水手相戀生下他,但不容於當時的禮俗,被母親丟入森林,被天狗首領(由伊川東吾飾演)所救,兒時接受天狗調教訓練的魁,但隨著歲月輾轉,在少年時期的魁,不想自己變成和天狗一樣使用幻術傷人,而選擇倉徨逃離,剛好被路過的赤穗藩淺野大人所救,從小經過嚴格鍛練的他,長大後也成為一名驍勇善戰的武者。

 

長大後的魁(Kai,由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雖然跟淺野大人之女公主美嘉(Mika,由柴崎幸Ko Shibasaki飾演)身份懸殊,但公主美嘉(Mika)對他一往情深,兩人早已私下互許終身,只是魁的混血雜種身份備受爭議,也被淺野大人旗下,一干以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Oishi,由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飾演)為首的武士所鄙視,即便他曾立下多起殺魔獸除害的大功,但從不爭功的他,依舊飽受岐視,其中尤以武士Yasano(Masayoshi Hanedav 飾演)對他最為不友善。

 

幸好大石年僅16歲兒子主稅(Chikara,由赤西仁Jin Akanishi飾演),一直暗中給予魁(Kai)適時地協助,大石內藏助一家人的善心,在無形中也建立起後來雙方合作復仇的默契。 

007.jpg008.jpg017.jpg021.jpg019.jpg009.jpg  

元祿十四年陰曆三月十四日(1701年4月21日),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被野心對手吉良義英(Lord Kira,由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飾演)的手下,妖女(由菊地凜子飾演)以妖術所惑,動刀殺傷吉良義央。

 

此事件惹惱了當時的幕府將軍德川綱吉,下令淺野長矩切腹謝罪,所有旗下武士全貶成浪人,並將赤穗藩交由吉良義央,同時要公主美嘉(Mika)在一年服喪期滿後嫁給吉良大人。

 

吉良大人更將魁(Kai)貶為奴隸,落入一個全身上下布滿怪異刺青,奇幻畸形秀的領班(由殭屍男孩飾演),他將所有的奴隸,當成殘酷競技擂台的籌碼,專門把奴隸丟進場上,和巨大怪物搏鬥來娛樂大眾,賺取賭金。魁就這樣陷入了每天要面對生死瞬間的搏鬥。

  

幸好一年後,被脫困的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前來營救,元祿十五年陰曆十二月十四日(1703年1月30日),在兩人的領軍下率領一共47位浪人夜襲吉良宅邸,斬殺吉良義央報仇雪恨。

010.jpg012.jpg028.jpg013.jpg014.jpg015.jpg016.jpg    

 「浪人47 」電影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DQ-0orM38

  

「浪人47 」電影幕後花絮()武器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lonyvZuzRw

 

「浪人47 」電影幕後花絮()服裝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EfmS5Ez4A

 

 「浪人47」全球首映在東京現場直擊!片中主角群向台灣觀眾問好,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YxM5cUgj74

 

電影整部看完之後,最激賞的是在美術、服裝、化妝與視覺特效的表現,在遠景山水曠野的壯麗山河盛景,恍忽之間隱隱像在看「魔戒」的開闊澎湃,但回到了日本特有的建築,不管是金碧輝煌的大王府,還是鄉野小民居住的草茅房,都看得出日本文化下的精緻細膩。

 

在服裝、頭飾與髮妝上,都可以看出幕後團隊的用心,除了兩位正反女主角的妝容不符當時的裝扮外,由菊地凜子飾演的反派妖女,既然非人界生物,妝容帶點偏離,大概也沒甚麼好爭議的。 

 

女主角由柴崎幸(KoShibasaki)飾演的赤穗藩公主,淺野大人之女美嘉(Mika)的妝容,可看得出來是有過妥協下的產物,但整體上幕後團隊的考究與用心,是可以經得起驗證。

 

有些人企圖以「用西方人思維,拍出不倫不類的東方神鬼傳說」一語,全面抹煞片中的優點之處,真的給人有種言過其實,以偏概全的扭曲,電影劇情本來就已經非全然的史實走向,對虛構的人物與妖魔故事大加抨擊,無視幕後團隊對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人物服裝與妝容的考究用心,以及攝影配樂的深刻,論者觀影的視野與肚量都流於褊狹。

030.jpg023.jpg025.jpg026.jpg027.jpg032.jpg034.jpg  

劇本跟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的扁平演技,是讓全片過於中規中矩欠缺驚喜的主因,即使幾位配角的演技還蠻到位的,雖然說全片中的好人,本來就是處在一種一路挨打的低氣壓中,很難給人一種容光煥發的神采(美嘉公主除外,她不管處在多窘迫的環境情勢下,臉上的髮型妝容,與服裝還是一整個美到不行,這點不合常理。),但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從頭到尾幾乎就那幾個撲克牌表情,在傳遞喜怒哀樂的神色,很難不讓我聯想到另一位跟他有著同樣毛病,「亞果出任務」的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在劇本方面,在原本史實故事中,無庸置疑的,應該是由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飾演淺野大人旗下武士首領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Oishi),也就是「忠臣藏」的由來。

 

但改編的故事,為了要將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赤穗藩長大的混血孤兒魁(Kai) ,提升到主角戲份的比重,兩者之間孰輕孰重,一個安排不好,就會給人一種兩邊不討好到位的感覺。

 

不過整體來說,「浪人47」還是有可觀之處,攝影、配樂與視覺特效,彌補了劇情與主角演技的蒼白,加了不少分。在這介紹其中一小段,想要感受「浪人47」片中那種歷史的蒼茫,找一天進戲院感受! 

 

「浪人47 」電影配樂() Oishi's Tale by Ilan Eshkeri,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3mAvGTgFA

  

 

 

 

浪人47  47 Ronin

上映日期:2013-12-24

類  型:奇幻動作

國  家:美國

語  言:美國

片  長:158

       片:Pamela Abdy 與 Eric McLord

導  演:卡爾‧里辛(Carl Erik Rinsch)

       劇:Chris Morgan, Hossein Amini, Walter Hamada

演  員: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赤穗藩長大的混血孤兒魁(Kai)

田中泯(Min Tanaka)飾演赤穗藩籓主淺野長矩(Lord Asano)

柴崎幸(KoShibasaki)飾演赤穗藩公主,淺野大人之女美嘉(Mika)

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飾演淺野大人旗下武士首領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Oishi)

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飾演高家旗本吉良義英(Lord Kira)

菊地凜子飾演妖女

田川洋行飾演江戶時代日本最高統領德川綱吉將軍

伊川東吾飾演天狗首領

赤西仁(Jin Akanishi)飾演大石年僅16歲兒子主稅(Chikara)

尼爾芬格爾頓飾演吉良大人旗下戰士鐵甲巨人布魯特/被奴役的巨鬼

殭屍男孩飾演奇幻畸形秀的領班

Masayoshi Hanedav 飾演武士Yasano

    樂:Ilan Eshkeri

    影:John Mathieson

    輯:Sturat Baird

藝術指導:David Allday

製作設計:Jan Roelfs

     裝:Penny Rose

    妝:Amanda Burs, Amy Byrne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128184101_.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en41335975),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影業、17 Movie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環球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