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她與他,千里姻緣一線牽, 

法國浪漫相遇,水天之間,唯愛是從; 

他與她,曾經滄海難為水, 

美國舊情飄零,風雲變色,情若枯葉; 

愛如潮水,情隨風颺,潮起潮落,蛻變轉身; 

似水流年,光影輾轉,唯主恩典,共臻化境。 

 

謝謝采昌國際的邀請,上週二在光點華山戲院搶先看了預定 2014117日在台上映,由金棕櫚、金熊獎雙料大師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執導,延續2011年「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探索人、上帝與大自然的互動輾轉,2012年的新作「愛,穹蒼」(To The Wonder) , 持續追尋上天與世人、大愛與小愛的情感命題。

000-1.JPG000-2.JPG000-3.JPG  

 

電影「愛,穹蒼」找來了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與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領銜主演,共同詮釋兩女一男俗世情愛的緣起緣滅,以及神父對信仰救贖永恆之愛的疑惑與追尋。 

 

全片的視覺映像與配樂,依舊保有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獨特的電影語言與風格,在攝影大師Emmanuel Lubezki與音樂大師Hanan Townshend 的掌鏡與伴奏下,如詩般映像的光影明滅中,勾勒出唯美卻無依的男女愛起落,在水、雲、天、葉、風等大自然元素的交融裡,緩緩訴說著世間瞬息萬變,與永恆不變的信仰詩篇。 

 

「愛,穹蒼」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evJk249Aw

 

 

<電影本事>

 

自由作家尼爾(Neil,由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飾演)在法國旅行時,邂逅了美麗的單親媽媽瑪麗娜(Marina,由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飾演),在水天之間,以天地為憑,濃情深愛千里一線牽。

 

跨越歐美遙遠的地域,尼爾帶著瑪麗娜,與她女兒一同去美國生活,但離鄉背景語言隔閣,讓小女兒的臉上失去了歡顏,瑪麗娜只好把她帶回巴黎,交給了前夫照應。

004.jpg007.jpg008.jpg011.jpg  

但在她離開的期間,尼爾(Neil)並未忠於感情,隨即與重逢的青梅竹馬的舊愛珍(Jane,由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飾演)重續前緣,只是這段情也是短暫如風,瞬間又劃下了休止符。

013.jpg014.jpg015.jpg  

此時,尼爾發現城內的核電廠有毒物質外洩,貧民區首當其衝,區內的神父(由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每天接觸感受到影響的中下階層貧民的痛苦,卻與尼爾一樣無能為力,更因此開始懷疑自己多年堅信的上帝是否存在,為何無視於百性蒼生的苦痛? 恩澤人間的大愛,究竟隨風縹緲去了何方?

 

尼爾與瑪麗娜,則無來由地從相愛,變成了謾罵爭吵,兩人更因為瑪麗娜的一次出軌,在愛恨之間糾纏大打出手,在情愛的旅程中迷途。 

 

俗世失愛的人心,與對上天、上帝、主信仰之愛的質疑,讓人痛苦掙扎,但大自然有種難以名狀的療癒力量,不管愛是甚麼? 愛飄向何方? 人們為何而愛?為何而信仰? 

 

愛,就對了,唯有持續地行動,才能在情愛如風,似水流年的心靈洗滌過後,重新找到真愛的歸依,信念的救贖所在。

025.jpg026.jpg028.jpg  

相較於舊作「永生樹」(「永生樹」--- 擺盪在生命信仰與殘酷生存的人性掙扎 ),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2012年執導的新作「愛,穹蒼」(To The Wonder),在解讀夢幻情境下的訊息,已相對親民了許多,透過一段兩男一女,從法國巴黎到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的情愛起落,與神父對上帝的信仰輾轉,傳遞給觀眾「愛如潮水隨風颺,心靈蛻變唯主引」的訊息。 

 

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的電影故事,泰半都是緣自他自身的人生遭遇與體驗,「愛,穹蒼」探討了世俗紅男綠女的小愛小歡,以及在人生無助時對上帝恩典的質疑與仰賴,只是他運用了迥然不同於一般導演的電影語言,非一般習慣商業片的觀眾,所熟悉的敘事方式去呈現,而是藉由詩化的影像,昵喃斷續的言語,來訴說他心中的思想欲念。

 

在他的電影作品中,所有的演員跟導演之間,都像是服裝秀舞台上下的模特兒與設計師的關係一樣,平日再光芒四射的演員,都只是他手中的一顆棋子,為了突顯他獨有的理念而存在。

 

一如欣賞香港的王家衛的電影風格,不管是梁朝偉、張曼玉、王菲、劉德華、金城武、林青霞與劉嘉玲,這些平常在別的電影中如何個人特色鮮明的演員,都只是導演傳遞個人思想的電影道具而已。

 

於是,在「愛,穹蒼」(To The Wonder)裡,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與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在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的運籌帷幄中,個人過往旗幟鮮明的個人風采都被大幅降低。 

 

相對地融入了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更大的電影詩畫篇幅中,共同傳遞導演想給觀眾的訊息,但也因此,演員都有了個別嶄新的風貌,儘管不是一般大眾所熟悉的。

012.jpg 016.jpg024.jpg030.jpg  

 在「愛,穹蒼」(To The Wonder)中,我們依然可以看到導演最愛的一些組合元素,包括了「時間」、「大自然」與「宗教」。

 

片中男女情愛在似水流年的時間推移中,展現了人性中的善變與自癒的能力,大自然中的水、風、雲、天、四季變換的生命消長,則與宗教信仰結合,象徵隱喻了世間大愛小愛,在尋覓到真愛之前的恆長與蛻變。 

 

尤其是「水」這元素,在本片至為關鍵,象徵愛情初遇美好的「泉水」、離鄉背景靜謐幽然的「湖水」、象徵時間蜿蜒一去不回的「河水」,情愛生波沸騰翻轉的「海水」,大自然風雲驟變的「雨水」,到污染身心的核電「腐水」,再到祈求上帝恩典的「聖水」,水以不同的面貌貫穿了全片,也蘊藏了飄逝到重生的信念,如果你明白了導演的構思,自然就不會在電影院裡沉淪,與睡神拔河。

 

 

 

愛,穹蒼  To The Wonder

上映日期:2014-01-17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52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片:莎拉‧格林(Sarah Green)與尼可拉斯‧貢達(Nicolas Gonda)

導  演:「永生樹」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

    劇: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Angelo Pasquini

演  員:

「亞果出任務」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飾演自由作家尼爾(Neil)

007:量子危機」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 飾演法國單親媽媽瑪麗娜(Marina)

「真愛每一天」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飾演尼爾的青梅竹馬珍(Jane)

「最後的美麗」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飾演神父(Father Quintana)

Tatiana Chiline飾演Tatiana

Romina Mondello飾演Anna

Tony O’Gans飾演 Sexton

Charles Baker飾演木匠(Carpenter)

Marshall Bell飾演Bob

Casey Williams飾演鄰居

    樂:Hanan Townshend

    影:Emmanuel Lubezki

    輯:A.J. Edwards, Keith Fraase, Shane Hazen, Christopher Rolden Mark Yoshikawa

藝術指導:David Crank

製作設計:Jack Fisk

    裝:Jacqueline Westi

    妝:Alessandro Bertolazzi, Carla Brenholtz, Turid Folvik, Catherine A. Marcotte, Tu Nguyen, Tina Roesler Kerwin Kelvin R.Trahan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ccii.co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國際多媒體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en4159565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采昌國際多媒體、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