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中年的沉淪,老年的無助,一家人最難言喻的孤寂, 

母親的期許,人子的壓力,世間最難以解開的糾結, 

遂化成了狂吼與叫囂,絮叨與靜默,情感的風暴。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面對人生最後一塊拼圖, 

走向生命的末途上,該順其自然,還是由自己做主? 

一趟沒有回程的旅行,她與他,片刻春光如許, 

無言、沉默與寧靜的最後告別 

 

 

生與死是所有人必經的過程,沒有人可以自己選擇何時出生,但當在人間走過了這麼一遭,有了「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的深刻感受,面對生命最後的一程,你會怎麼選擇? 

 

「老來最怕病來磨」,再堅強的人,在病痛的面前都只能俯首認輸,但面對人生最後的必經之路 ---「死亡」,有的人選擇了主動告別,提早與死神相會;有人則只能在病魔的侵襲折磨中,一點一滴耗盡了生命最後的元氣與光采。 

 

如果說電影「愛‧慕」描繪了牽手一生,至愛至親的老夫老妻,在不堪病魔的日夜折磨,最後選擇了激烈的手段,幫另一半告別,解脫了對方也舒緩了自己的情感翻騰;那麼「春日光景」(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A Few Hours of Spring)則給了人們另一種選擇,片中的主角在獲知自己的病痛已無挽救的餘地,面對去日無多的末途,她選擇了「安樂死」來告別曾經無限眷戀的人間,還有她摯愛的親人。 

 

前者狂暴、後者靜謐,同樣面對死亡的必然歸宿,前者因為被病魔逼到了忍無可忍的臨界點,後者因為過往的陰霾,不想步上亡夫生前失去尊嚴的病痛深淵,同樣想逃離病痛的魔掌,在死神的面前選擇了不同的時間點,在被動與主動之間,就看每一個人如何看待。 

 

「春日光景」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_6RTT0XO0U

  

<電影本事>


時值壯年的貨車老粗亞蘭(Alain Évrard,由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飾演),因缺錢運毒被捕、被關了一年半後出獄後,想求職卻四處碰壁,碰上了喜歡的女子克萊蔓絲(Clémence,由艾曼紐‧塞尼耶Emmanuelle Seigner飾演),也因為自尊的作祟,說不出的愛,讓兩人分道揚鑣。 

 

一時無解的人生,亞蘭(Alain Évrard)只得暫回老家與母親嚴謹優雅的母親伊薇特(Yvette Évrard,由海倫‧文森Hélène Vincent飾演) 同住。 

 

老母親伊薇特(Yvette Évrard)身有病痛,卻總是冷靜自持,生活有條不紊,鮮少感情外露,自從丈夫幾年前因病過世後,一人獨居,除了家中養的一隻狗,鄰居布魯諾(Bruno,由Ludovic Berthillot 飾演)外,鮮少與人往來。 

 

面對同住的率性兒子亞蘭,老母親伊薇特表面上總要唸個幾句,但內心還是深深地疼愛著他,只是傳統「刀子嘴豆腐心」的態度,反而造成了親子之間難以跨過的溝通障礙,家中的氛圍變得冷漠而靜謐,安靜,有時卻化身成了最大的壓力。

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就在母子關係降至冰點時,亞蘭卻發現母親的癌細胞已侵襲腦部,時日不多;但更讓亞蘭無法接受的是,母親在做出採用「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的決定之前,竟然完全沒和他商量,這對於身為獨子的亞蘭而言,是多麼地震驚與憤怒。 

 

最後,在法國安樂死協會人員,前來家中跟亞蘭與母親,做最後的確認之後,亞蘭陪著母親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親子之間的最後告別,會是怎樣的一種風景?

 

出發的那一日春光明媚,但人生的光景卻走向了末途,母親這趟沒有回程的旅行,亞蘭與母親伊薇特,又各自懷抱著怎樣的心思呢?

009.jpg010.jpg011.jpg   

電影「春日光景」是一部表面幽靜如水,從劇本到攝影,從剪接到配樂,都在一種極簡的低調中進行著,完全沒有多餘的贅述,連片中幾位演員,觀眾也感受不到絲毫的「演出」,導演到演員,給了觀眾一種旁觀別人真實人生的短暫片刻,但這短暫的生死分離,卻給了每一位觀眾如潮般湧入的情思。

  

片中有許多母子相對兩無言,安靜到讓人不知該如何解讀的場景,但隱身其後,卻是如海潮般的洶湧情感,只是兩人都不知道該怎樣表達,於是,沉默,彷彿成了片刻寧靜的一面巨牆。

 

一如法文與英文片名「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A Few Hours of Spring」所蘊含的,當人生末途的那天到來,幾個小時的春光旖旎,寧靜到令人難以言喻,卻又深刻感受到親子面對人生最後的光景。 

 

究竟面對死亡,是該像獨自玩著拼圖的母親伊薇特,選擇了親手完成人生最後一塊拼圖呢? 還是該像之前獲知噩耗的兒子,那樣的狂野暴怒呢? 當導演在最後的結局安排下,我們才看見了母親對兒子最用心的呵護,至死都不曾停息

 

一部值得你進戲院靜靜感受的動容好片,謝謝Joint佳映娛樂引進台灣,這部電影忠實地呈現一個家庭中的親人的情感輾轉,看過電影也許能讓許多可能正在思考關於「安樂死」議題的朋友有所感受,或是政府主管單位相關人員做為未來在這方面的參考。

 

 

 

春日光景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A Few Hours of Spring

上映日期:2014-01-10

類  型:劇情

片  長:148

國  家:法國

語  言:法語

    片:Gilles Sacuto 與 Mile’na Poylo

導  演:史蒂芬‧布塞(Stéphane Brizé)

    劇:St’ephane Briz’e Florence Vignon

演  員:

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飾演亞蘭(Alain Évrard)

海倫‧文森(Hélène Vincent)飾演伊薇特(Yvette Évrard)

艾曼紐‧塞尼耶(Emmanuelle Seigner)飾演克萊蔓絲(Clémence)

Ludovic Berthillot 飾演鄰居布魯諾(Bruno)

Oliver Perrier 飾演Monsieur Laouette

Sylvie Jobert 飾演L'employée de Pôle Emploi

    樂:Nick Cave, Warren Ellisi

    影:Antoine H’eberl’e

    輯:Anne Klotz

製作設計:Val’erie Saradjian

    裝:Ann Dunsford

    妝:Jean-Marie Cuvilo

發行公司:Joint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Joint佳映娛樂

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Joint佳映娛樂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Joint佳映娛樂、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