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過去一場救災,燒去兄弟原本情義;如今一場大火,同儕黃泉陌路,

平安夜不平安,一座發電廠失火,天然氣引爆,香港全城陷入黑暗,

颱風暴雨來襲,水火交攻濃煙塵爆,廠內廠外,生死兩茫茫;

一道心魔大門,關出陰陽相隔,一根煙,重燃兄弟義氣,

一場大火過後,父與子、同儕、上司與下屬情感糾結,

塵煙如夢縹緲俱付東風,解開人間不了情。

 


謝謝17Movie贈票,今晚前往台北欣欣秀泰影城,搶先觀賞由「西遊︰降魔篇」郭子健執導,集結中港演技派型男謝霆鋒、余文樂、胡軍、任達華、譚耀文與安志杰等領銜主演,預定本週五(2014年1月24日)在台上映的「救火英雄」(as the LIGHT goes out),片中真實呈現消防隊員進入火場中危險及艱難的一面,更深入刻畫身為救火英雄的消防員內心世界,包括同儕競爭、高層壓力、人心善惡、友情與親情與生死相挺,等多面觀點,讓人在熊熊火燄中,看見了人心的考驗與人性的光輝。

 

不管是過往的黑道相爭、警匪幹員臥底對峙,到這部以消防隊員的「救火英雄」,都有著香港導演與港片偏愛的電影主軸,也就是在槍林彈雨中強調男人兄弟恩怨情仇的人性翻騰起伏,「救火英雄」用惡水烈火取代了槍林彈雨,在全片看似沒有一個真正的壞人角色中,以快慢交叉的節奏,訴說了一群消防隊員救火英雄的情義與人性輾轉。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002-1.jpg  

編劇出身的導演郭子健,2007年得到曾志偉、泰迪羅賓提攜,開拍處女作「野良犬」,初試啼聲,即在日本國際海洋電影節及德國國際童真電影節上獲得大獎,並獲提名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 

 

2008年憑「青苔」榮獲新晉導演獎。 

2010年與鄭思傑聯合導演的「打擂台」,榮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及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4項大獎。 

2013年,獲周星馳欽點為聯合導演的「西遊 : 降魔篇」,在中國內地創下單日票房1.26億人民幣票房紀錄,全球票房累計高達13億人民幣,成績傲人。

 

導演郭子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著手撰寫電影劇本前,他先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前後訪問了近二十名消防員,包括已退休的、現役高階的、新入職的,從政治氣候變化到工作心態,徹底了解消防員的真實世界。

 

他表示「消防員跟警察不同,他們不需要面對複雜的人事關係,所以相對較單純,,但他們內部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官僚問題。而當一份如此正氣的工作都要面對官僚及所謂政治化問題時,消防員帶著這些考慮進入火場,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使命呢?

 

如果是一個有著心魔的消防員進入火場,要面對自己的心理陰影,同時又背負著拯救人命的使命,那麼在過程中,他是先救別人,還是先救自己?」 

 

而這就構成了電影「救火英雄」的主線,一個有著過往陰影纏繞的消防員重返火場,同時要面對自己過往的心魔,以及背負著救人的神聖使命時,那麼在火場中面臨生死一瞬間,他會如何取捨? 是不顧一切先救別人,還是保全自己為先呢? 

 

「救火英雄」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9uERkbbKwA 

 

 在介紹「救火英雄」電影本事之前,先來介紹主要演員以及所飾演的角色人物性格: 

003.jpg  

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綽號「破煙者」(由謝霆鋒飾演)

 

綽號「破煙者」,性格冷靜,隱忍,穩重,火場預判能力超強,消防局的後起之秀,在高層中口碑不錯,本該前途無量,但升遷之路,卻因一次違令救人,而遭遇冷凍冰封,不再進入火場救人。

 

因一場救火受傷,上司論罪,為個人前途,背叛出賣兄弟游邦潮 (余文樂飾演),活在良心責備;事業、戀人、操守,並認定當初同樣違背良心的好兄弟葉志輝,故意處處針對他步步緊逼,直到另一場火災之後,他才有了新的體悟

 

就在此時,一場在發電廠死灰復燃的大火,令香港全境陷入癱瘓,面對火魔襲擊,好兄弟游邦潮困在火場內命懸一線,這一次他會如何抉擇呢?

 

004.jpg  

 消防隊長游邦潮,綽號「四分衛」(由余文樂飾演)

 

綽號「四分衛」,單親父親,火場上的他機智勇敢,生活中對兒子幽默慈愛,對兄弟義薄雲天,因不愛聽從命令,習慣我行我素,一次救災後,成了消防局內部鬥爭的犧牲品。

 

聖誕之夜,香港大火,在火場中,意外獲悉自己遭到眼中的好兄弟背叛,驚怒之際又得知兒子被困于火場之中,情況萬分緊急,該先救誰,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糾結…

 

005.jpg  

香港消防局總隊目李培道,綽號「梯王」(由任達華飾演)

 

被消防兄弟尊稱為「梯王」或「培總」的消防總隊長李培道,是擁有幾十年實戰經驗的古董級消防員,平日不服輸,但用心良善,在兄弟們心中,李培道既是魔鬼教官也是精神領袖,一場意外的大火,卻讓他面臨了生死的關卡...

 

006.jpg  

 

內地超級消防隊員海洋,綽號「鐵男」(由胡軍飾演)

 

香港消防局剛報到的「新兵」,卻是有著多年救火經驗的內地超級消防員,綽號「鐵男」的海洋,憑超強的邏輯思考與記憶力,在火場中身先士卒冒險患難,為全隊提供最有利的現場線索,並膽大心細地救出身陷火場的人群。

 

但出生入死,救得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葬身火海的兒子,成了他錐心的痛,才選擇離開內地,到香港從頭開始,就是為了找回自己,正在此時,一場震撼全港的大火席捲而來,再度考驗著海洋的內心掙扎…。

 

007.jpg  

助理消防分區督導葉志輝(由安志杰飾演)


與何永森、游邦潮同期消防訓練班情同兄弟,成績優異,極擅長打理人際關係,深得高層賞識,所以在三人之中升遷速度最快。但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卻改變了一切...

 

救火英雄」電影預告()製作特輯 : 角色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kYJa_kwak

 

 

「救火英雄」電影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6s2OfQKay8

  

<電影本事>

 

2013年12月24日,氣溫反常,香港史無前例地在平安夜受颱風吹襲。


龍鼓灘消防局接報,一名男子被困望發街酒廠,現場冒出大量黑煙,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由謝霆鋒飾演)遂聯同總隊長李培道(由任達華飾演),帶領隊前往營救,過程中,新到職隊員的海洋(由胡軍飾演)差點觸電,幸好消防隊長游邦潮「由余文樂飾演)及時救起。

  

肇事酒廠連接排污渠及地下油缸,附近還鋪設不明喉管,游邦潮以防萬一,決定灑水降溫,卻遭上司葉志輝(由安志杰飾演)阻撓。

 


何永森、游邦潮與葉志輝原是消防訓練班同期出身的隊員,多年前一場大火,三人擅闖火場,遭疑違反上級指令,接受內部調查,但只有游邦潮獨自一人承擔全部責任。

 

自此何永森患上創傷症後群,未再踏足火場一步;而與何永森、游邦潮同期的葉志輝則因為成績優異,極擅長打理人際關係,深得高層賞識,升遷速度最快,一路平步青雲。

 

何永森對自己的際遇不順遂,認定都是葉志輝暗中作祟,讓原本好兄弟之間的裂縫逐漸增大,而何永森和游邦潮之間,也因為無意間聽到葉志輝說出的真相,有了心結。

007-1.jpg007-2.jpg007-3.jpg008-1.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  

2013年平安夜,發電廠一帶的不明喉管發生火災,何永森帶領兄弟前來救火,在發電廠內,總工程師楊琳「由白冰飾演)發現望發街一帶天然氣管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氣體傳輸,以防爆炸,卻遭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由譚耀文飾演)否決。 

 

何永森派海洋隨楊琳進入發電廠,企圖以人手關閉氣管,而葉志輝自知判斷錯誤,與何永森一言不合發生推撞,意外從高處墮下受重傷,也因此消防總長宣布何永森全面接管龍鼓灘分局。

 


平安夜晚上,維多利亞港的燈飾突然熄滅,原來電力公司不理警告,重開天然氣管引發爆炸,導致大停電!發電廠內,爆炸連連,消防隊員帶著領傷者逃生,亟待支援;同時,游邦潮接到學校電話,兒子在參觀發電廠後失蹤。

 

爆炸封死發電廠多個出入口,停電引發全港大塞車,坍塌拯救隊遲遲未到。救兒心切的游邦潮決定拼死一試,隨著八號風球懸掛,拯救條件愈發惡劣,何永森也決定放手一搏,最後究竟會有怎樣的結果,就需要你進戲院一探究竟? 

 

 「救火英雄」電影預告(二)製作特輯 : 拍攝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90C6Qe-1a0

 

「救火英雄」電影預告(二)製作特輯 : 訓練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xYkonKN0uk 

013.jpg014.jpg015.jpg015-1.jpg017.jpg018.jpg018-1.jpg019.jpg020.jpg  

 

看完「救火英雄」整部電影,印像最深的是來自幾位主配角在關鍵時刻,對另一人所說出的話,像是

 

我們消防員,不是要救火,是要救人! 但救人之前,先要克服濃煙。」 --- 任達華飾演的香港消防局總隊目李培道 

 

「千萬不要相信,濃煙中你看到得一切,它會擾亂你的心智。不要慌,努力在最不知所措的時候,讓自己冷靜下來 ...」 

 

 「我們面前只有一條路,向前走,可能是生路,回頭和留下,都會是死路,我不知道出口情況怎樣,但只要走下去,就會知道下一步可以怎麼走。」--- 胡軍飾演的海洋

 

 

 

 「救火英雄」花了不少錢在視覺特效的場面處理,烈火與濃煙除了逼真之外,還有一種獨特的藝術美,用緩慢的古典曲目配樂,來呈現片中真實可能只發生在一瞬間的危急場面,用快慢交叉的節奏鋪陳故事的發展,是屬於導演郭子健與幕後人員特有的影像風格,可能會引發極喜歡或看不懂的正負面觀點的爭論,算是很獨樹一幟! 

 

演員表現方面,任達華、胡軍與譚耀文薑是老的辣,三個人都恰如其份地扮演好稱職的綠葉,又能突顯自己的角色,不論對白多寡,一出場就能引人注意,幾場戲讓人看得動容,胡軍第一次開口說粵語表現得有模有樣,謝霆鋒與余文樂的演技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已經成熟許多,表現得也是中規中矩,不復年少的青澀,只是人太帥的壞處,就是沒幾個迷姐迷妹真的在乎他們的演技,至於在「激戰」中扮演跟彭于晏與張家輝對打反派角色而出線的安志杰,在這部片一樣延續著亦正亦邪的角色,英粵語夾雜的台詞說得流利自然,這樣的角色算是港片市場上流階級獨有的,可惜戲份太少,沒能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電影最終引出了人生真正的戰爭不在火場,而是在人心,救火英雄,只是一個平凡人,做了不平凡的偉大行動,但當消防員面臨生死關鍵的一刻,不同的人物性格,也就在冥冥之中決定了他們該如何抉擇。

 

 

 

 

000.jpg   

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上映日期:2014-01-24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國  家:中國

語  言:粵語/國語

導  演:「西遊︰降魔篇」郭子健

編      劇:郭子健

演  員:

謝霆鋒飾演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綽號「破煙者」

余文樂飾演消防隊長游邦潮,綽號「四分衛」

任達華飾演總隊李培道,綽號「梯王」

胡軍飾演新到職的消防隊員海洋,綽號「鐵男」

白冰飾演發電站總工程師陳偉霆飾演

安志杰飾演上司葉志輝,綽號「發官仔」

譚耀文飾演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sTheLightGoesOut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救火英雄」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weet.alibis/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相簿(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hk4971364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