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三十年前,兩個師兄弟,一個掌獅頭、一個執獅尾情感超級好,

為了一封信一位女子翻臉成仇,從此形同陌路各分東西,

三十年後,醒獅團鐵獅堂、鋼管秀玲瓏團,

廟口面前來聲光高下來比拼,誰都輸不起!

第二代愛情牽線,化干戈為玉帛,兩兄弟同心協力抵禦外侮,

世界醒獅大賽,你跳我躍翻滾賀新春,再創榮耀新經典!

獅就是人,人就是獅,獅頭裡藏境界,

舞獅舞得好,境界自然高 !



今年農曆新春第一部賀歲國片「鐵獅玉玲瓏」於2014年1月24日上檔,電影名稱源自1999年一推出,就紅遍全台的綜藝節目《黃金夜總會》單元「鐵獅玉玲瓏」(
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0%B5%E7%8D%85%E7%8E%89%E7%8E%B2%E7%93%8F)

 

單元節目由澎恰恰、許效舜主持,內容改編自「蓬萊仙山」頻道之民間說唱藝術節目《錦裙玉玲瓏》,表演方式、服飾與場景基本保留曲藝格調,改採戲謔手法的喜劇方式演出。

 

兩人粉墨登場反串的珠寶與貴寶,一搭一唱渾然天成默契十足,融合了道地台灣俚語跟自創的歡笑對話,創造了當時台灣電視史上的一個新經典!

 

許多從節目創造出來的流行語,諸如「人看人呵咾,鬼看鬼跋倒。」、「話若是講透枝,目屎是撥未離」、指標性的配樂,許效舜與辣妹搞笑的開場舞步,等等一時轟動武林流傳至今,『鐵獅玉玲瓏』跨越世代鴻溝的流行語,儼然成了台灣人共同的時代記憶。

011-1.jpg 

「鐵獅玉玲瓏」幕後花絮()導演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qiBixZmChE


也因為在單元停播後,多年來總是不斷收到忠實觀眾的詢問:什麼時候要再演『鐵獅玉玲瓏』,才有了將『鐵獅玉玲瓏』搬上大銀幕的想法,透過澎恰恰自導自演,除了許效舜,還邀來了不同世代影歌視主持界多領域的好友共襄盛舉,將原本的綜藝節目橋段,融入新創造的一段完整的故事,也就是這次在2014年上映的電影版賀歲片『鐵獅玉玲瓏』

002.jpg 

「鐵獅玉玲瓏」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9mUF2K3EI

 

電影『鐵獅玉玲瓏』集結澎恰恰與許效舜師徒兩大綜藝笑匠的畢生功力,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鄉野廟會,將時代變遷人心不古、兩代親情愛情秘密,透過一段台灣傳統舞龍舞獅的民間技藝,與新興電子花車女郎鋼管秀鬥法的較勁,緩緩敘述出一段充滿歡笑、溫情、親情、愛情、財團併吞等元素交錯的故事。 

 

透過澎恰恰與許效舜兩人渾身是戲,還找來了姚元浩、柯佳嬿、林慧萍、苗可麗、張懷秋、黃鐙煇、米可白、小甜甜、楊雅筑、邰智源、詹雅雯、蔡小虎、呂雪鳳、長興師團呂師傅、蔡頭、浩角響起、陳為民、、宋少卿、洪都拉斯、荒山亮、王彩樺、柔柔、白雲、NONO、吳申梅、朱海君、吳淑敏、夏克立、胡BB、松田丸子、蔡阿嘎等群星合演。

 

在農曆新春期間,把當年曾經帶給許多台灣觀眾歡笑的『鐵獅玉玲瓏』一次到位,再一次滿足全家在春節期一同進戲院,重溫當年的歡樂時光! 

003.jpg003-1.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  

 「鐵獅玉玲瓏」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3Z3r6_9Dpc

  

<電影本事>

 

2013年保生大帝誕辰這一天,開漳聖王廟舉辦了大型的廟會活動,鐵獅堂堂主陳金鐵(由澎恰恰飾演)所率領的醒獅團,正在在廟前廣場賣力演出,但圍觀欣賞的觀眾零零落落的。 

 

突然,一輛巨大的電子花車粗暴的停進廣場中央,打開像翅膀般誇張的車廂,一名身材姣好的鋼管女郎,正在跳著最新的舞曲,高分貝的喇叭所傳出的音樂,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所有愛熱鬧的民眾都往花車集中,這正是林隆(由許效舜飾演)經營的「玲瓏綜藝團」,旗下有三位鋼管女郎組成的「玲瓏姐妹花」白泡泡(由米可白飾演)、甜咪咪(由小甜甜飾演)與冷冰冰(由楊雅筑飾演)深受觀眾的歡迎。

 

鐵獅堂老堂主女兒美枝姐(由苗可麗飾演)幫忙一手打理幕後團員的起居用餐,但因為收入不多,陳金鐵又過度重情重義,演出費老打折,收入十分窘迫,生活支出捉襟見肘,兩人常為此拌嘴。

 

鐵獅堂醒獅團內有陳金鐵美麗的姪女鼓手陳慧心(由柯佳嬿飾演),從小由金鐵收養的大徒弟與二徒弟,訓練成掌獅頭手阿發 (由張懷秋飾演)與執獅尾手阿醜 (由黃鐙煇飾演),跟一般徒弟撐起整個醒獅團。大徒弟阿發暗戀阿發,卻始終沒說出口,阿醜則愛上了「玲瓏綜藝團」的鋼管小妹冷冰冰。

020.jpg012-1.jpg013.jpg014.jpg015.jpg012.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  

兩團在團長的帶領下,不斷的在地方上不斷較勁,彼此捉弄,鬧得戲獅甲地方雞犬不寧。他們的下一代慧心與尚智(由姚元浩飾演),一位是從小聽信叔叔的說詞,相信生父在美國,一心想到美國找父親的孝順女,一位是剛從美國留學歸國,玲瓏團堂主兒子,懷抱舞蹈夢不想接手父親「玲瓏綜藝團」的兒子,兩人之間曾經是兒時玩伴,久別重逢,感情加溫,成了一對,卻也造成了阿發的黯然離團。 

 

當尚智發現父親林隆,過去竟是獅界有名執掌獅頭的高手,而且跟陳金鐵一頭一尾是夢幻舞獅的師兄弟組合。為了他與慧心的愛情,也為了戲獅甲地區的弄獅文化,尚智與慧心兩人拼命地想讓兩老和好。

 

隨著傳統文化沒落凋零,營運陷入困境的鐵獅堂,雖然報名參加高額獎金的世界年度舞獅大賽盛事「國際戲獅甲」,卻在奸人詐騙下,慘遭財團黑勢力入侵,眼見整個獅團就要解散!

 

所有人都知道,要挽救獅團,唯有金鐵和林隆這對獅界傳奇再度合體,究竟三十年的師兄弟能否盡棄前嫌,在他們的帶領下,又會有甚麼樣的演變,就是電影電影《鐵獅遇玲瓏》中後段的高潮劇情轉折!

021.jpg022.jpg023.jpg026.jpg027.jpg029.jpg030.jpg 

「鐵獅玉玲瓏」電影花絮()開拍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d19eiA9_1g

 

「鐵獅玉玲瓏」幕後花絮()錯綜複雜感情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_oD7fMwl8 

 

「鐵獅玉玲瓏」電影花絮()超級客串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UT5SXJEiQ

 

「鐵獅玉玲瓏」電影花絮()惡搞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OU13SUQv4Q

 

「鐵獅玉玲瓏」電影花絮()幕後英雄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mk33n3HAys

  

基本上電影版的「鐵獅玉玲瓏」,跟綜藝節目版的「鐵獅玉玲瓏」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原本的段落式的笑點,加入了一個完整的在地家庭故事,透澎恰恰與苗可麗這家人的情感向外延伸,回首台灣近三十年來的社會變遷,從廟口群眾的喜好變遷,點出台灣本土傳統r精緻文化與大眾口味的浮沉,以及兩代之間中西文化的衝擊與價值觀的衝撞。

 

 

 

全片關於在地精緻文化與感情的部份由澎恰恰領軍,笑彈與娛樂大眾的部分則交由許效舜策動,兩人各自發揮所長,許效舜的演出,其實都是片段式的笑點,但因為表演功力深厚,舉手投足之間都是戲,一開口就是歡樂滿人間,而澎恰恰企圖在歡笑的同時,也觸及一些台灣本土社會變遷人心不古的現象。

 

但基本上因為電影主要目的是歡慶過年,所以跟其它港台賀歲片大同小異,動用了多年在演藝圈累積的人脈,找來了不同領域,目前正當紅的影藝明星客串,透過大堆頭的明星車輪戰,營造出賀歲片的基調,所以感情戲與社會觀察等命題都只是點到為止,不宜太深入,避免搶過了歡樂的主調,所以片中有些情節沒交代清楚,也是能理解的。

 

林慧萍的角色很討喜,澎恰恰跟苗可麗、許效舜跟林慧萍的感情點滴,兩對負責逗樂中老生代的觀眾,而姚元浩、柯佳嬿、張懷秋、黃鐙煇與楊雅筑,則負責來個年輕新世代的愛情大亂鬥。

 

故事情節發展,看開頭大概就知道結尾,驚喜賣點全看演員間,如何在表演中激發彼此的創意,再透過肢體語言跟對白逗樂觀眾,這點前來助陣的眾家明星貢獻了不少笑點,當然最終還是都在澎恰恰跟許效舜這兩大靈魂人物的身上,一齣溫馨情愛大雜燴,非常適合農曆新春期間全家一起進戲院歡樂爆笑迎新春!

 

    

鐵獅玉玲瓏 LION DANCING

上映日期:2014-01-24

類  型:喜劇

片  長:153

國  家:中華民國

語  言:台語/國語

導  演:澎恰恰

演  員:

澎恰恰飾演鐵獅堂堂主阿鐵師陳金鐵

許效舜飾演玲瓏團團主林隆,阿鐵師師弟

姚元浩飾演玲瓏團堂主兒子,懷抱舞蹈夢的林尚智

柯佳嬿飾演鐵獅堂鼓手陳慧心

林慧萍飾演玲瓏團老闆娘

苗可麗飾演鐵獅堂老堂主女兒美枝姐

張懷秋飾演鐵獅堂獅頭手大師兄阿發

黃鐙煇飾演鐵獅堂獅尾手阿醜

米可白飾演玲瓏館鋼管女郎白泡泡

小甜甜飾演玲瓏館鋼管女郎甜咪咪

楊雅筑飾演玲瓏館鋼管女郎冷冰冰

邰智源、詹雅雯、蔡小虎、呂雪鳳、長興師團呂師傅、蔡頭、浩角響起、陳為民、、宋少卿、洪都拉斯、荒山亮、王彩樺、柔柔、白雲、NONO、吳申梅、朱海君、吳淑敏、夏克立、胡BB、松田丸子、蔡阿嘎、

發行公司:美商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iondancingmovi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鐵獅遇玲瓏」FB 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liondancingmovie/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相簿(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tw57225985),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派拉蒙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派拉蒙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