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為錢奔波的歷史教授,追逐純愛的大學生, 

一幅郭雪湖的膠彩畫,一台古董照相機, 

按鍵一閃穿越時光隧道100年,回到1920年的大稻埕! 

生意鼎盛車水馬龍,綢布莊裁縫店商場競爭大亂鬥, 

永樂座、戲班子、歌舞伎、日本軍警、台灣知青,為爭自由起干戈! 

水牢救人,台灣同胞須團結,不分彼此團結真有力! 

日本皇太子訪台,蔣渭水「假歡迎真請願」治警事件, 

兩代人為愛穿越齊心向前行,捲起大稻埕百年歷史洶湧波濤! 

 

 

昨晚七點很開心,謝謝City Talk的贈票,前去美麗華大直影城觀賞,預定2014130日除夕當天正式上映的賀歲大片「大稻埕」,這部電影導演葉天倫,是以首部電影「雞排英雄」,創下在全台開出一億四千萬票房紅盤的記錄。

 

在歷經四年籌備,耗資兩億台幣拍攝之後,他在馬年農曆新年端出一道融合了愛情、講古、歷史、愛國心、民族自尊心、語言差異等豐饒無比的元素,拍出了歡笑與感動俱全的賀歲大片「大稻埕」(TTTTWA-TIU-TIANN) 

000-1.JPG000-2.JPG000-3.JPG000-4.JPG  

在看完了今年三部賀歲的華語片「鐵獅玉玲瓏」、「金雞SSS」與「大稻埕」後,三部都以年節歡樂賀歲的喜劇為主的宣傳下,其實都追上了近年西方喜劇片的潮流!

 

也就是電影不再是過往單純的無腦歡樂片,而是在喜劇的氛圍下,導演與編劇都挾帶著不同嚴肅命題的探索,以喜劇部分來說,三部電影的笑點各擅勝場,高雅低俗傳統現代的賣點,因人口味而異,不論高下,只看偏好。 

 

而在嚴肅命題上,「鐵獅玉玲瓏」談的是近二十年台灣本土傳統精緻藝術表演文化與普羅大眾娛樂文明的浮沉起落,「金雞SSS」點出了1997回歸後的香港變局,與新香港的硬頸精神;「大稻埕」則觸及了日據時代台灣人反日的精神,三部電影都企圖想多給觀眾一些,但只有「大稻埕」用了足夠的時間與篇幅去描繪刻畫這些命題的內涵,不至於在喜劇為主的包裝下流於蜻蜓點水聊備一格。 

 

我想在看完「大稻埕」之後,可能會有不少年輕的台灣新生代,會對俗稱的「台灣國父」蔣渭水,與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生平事蹟,以及電影中提及的大稻埕歷史事件與景點,產生探索的興趣,這就是很棒的一點。 

 

在這方面,表現得顯然比「大稻埕」「鐵獅玉玲瓏」與「金雞SSS」更周全一些,但在導演葉天倫的掌鏡調度下,與豬哥亮、宥勝、簡嫚書、隋棠領軍,邀來了小戽斗、楊烈、李易、六月、李李仁、吳朋奉、陳竹昇、趙正平、鍾欣凌與王彩樺老中青三代演員精湛表演下,在歡樂喜劇跟嚴肅議題中,展現了最好的平衡。 

 

「大稻埕」電影短版預告() 「手槍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xWSJSibS8

 

「大稻埕」電影最新預告「天光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3nU0_S9sM  

  

 「大稻埕」全片以豬哥亮(扮演歷史系朱教授)與宥勝扮演的學生佑熙,師生教學相長之間的趣味鬥嘴開場,透過了一幅價值連城的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畫作「南街殷賑」與一台古董照相機,引領觀眾跟著主角佑熙走入時光隧道,在時間的長河裡漂流,穿越100年,回到了1920年的大稻埕,經歷了日據時代,台灣歷史的重要事件,融匯了愛情、親情、友情、商戰、政治與民族文化的元素,展現了台灣賀歲片,罕見的大格局,從電影中看得出幕後團隊對大稻埕1920年代歷史典故,那個時代的人們食衣住行的場景考究。

 

為了在電影中重現大稻埕當年的繁華盛世,包括蔣渭水、郭雪湖家族,甚至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台北市政府,都提供了寶貴史料與價值連城的繪畫「南街殷賑」、「唐山古帆船」等配合拍攝。

 

整個製作團隊花費五千萬元,在宜蘭傳藝中心封街,搭出二年代的大稻埕迪化街街景,同時在大稻埕超過百年歷史的軒社陣頭,也在片中完整呈現。

在介紹電影本事之前,先來介紹大稻埕走過的百年歷史風華,以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與片中出現的歷史人物,不管你已經看過,或是正準備要看電影的朋友,都可以藉此溫故知新增廣見聞。

 

大稻埕發展簡史(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tw5337049405

 

大稻埕相關的歷史事件(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tw5337049403

 

大稻埕相關的歷史人物---蔣渭水與郭雪湖  (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tw5337049402

<電影本事>

大學生佑熙(由宥勝飾演),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有點古怪的歷史系豬教授(豬哥亮飾演)的引導下,兩人陰錯陽差地,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

 

2013的現代知識,對於百年前的社會,會帶來怎樣的衝擊?

 

1920那個日劇時代鴉片荼毒台灣人的年代,台灣知青蔣渭水(由李李仁飾演)所倡導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那股莫之能禦的熱血理想,以及澎湃昂揚的民族意識,又會帶給活在21世紀末日傳說高漲的年輕大學生佑熙,甚麼樣的醍醐灌頂與覺醒呢? 

 

面對日本軍警的欺凌,台灣漢奸(由吳朋奉飾演)的橫行霸道,豬教授與佑熙他們又會如何對抗? 

016.jpg017.jpg019.jpg020.jpg041.jpg022.jpg023.jpg013.jpg  

兩人還分別跟性格強悍,在熙來攘往的大稻埕,獨力開了間裁縫店的北方奇女子阿純(由隋唐飾演);以及風華絕代,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由簡嫚書飾演),兩對四人展開了一段糾纏在親情與愛情,失淒美纏綿的百年之戀,為愛穿梭古今,一來一往之間,最後的愛情能開花結果嗎?

 

還有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假歡迎真抗爭」等等重大歷史抗爭事件的豬教授與佑熙,最終會顛覆歷史嗎?

 

這些都會在片中一一解開,想知道穿越時空100年的大稻埕,人心會有怎樣的輾轉? 就請你與親朋好友一起進戲院看解答。

026.jpg029.jpg032.jpg036.jpg

 「大稻埕」幕後花絮「時空拼圖-全面來襲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KxfvlrpUo

 

「大稻埕」幕後花絮-美術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AqNmEq2Lw

 

「大稻埕」幕後花絮-嫚書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8fmJYdbFQ

010.jpg  

同樣的豬哥亮,同樣的趣味表演方式與笑點,在電影「大稻埕」導演與編劇圓熟又全局掌控的引導下,跟前作「大尾鱸鰻」有了迥然不同的銀幕質感與魅力。

 

楊烈、小戽斗、吳朋奉、陳竹昇、王彩樺、鍾欣凌、李易這些老中生代,有著八點檔本土劇,或是舞台劇出身長期磨出的紮實演技,不管是外放內斂,舉手投足一回眸一出聲,都讓人見識到這些綠葉演員的功力,尤其是鍾欣凌,一般女星避之唯恐不及的胖胖身材,在她身上完全轉成賣點,跟林美秀應該是台灣最顯眼的兩大演技派喜劇天后! 

042.png  

 隋棠在片中跟兒子的那場戲,讓人再次看到她從模特兒轉攻演員的誠意與用心,簡嫚書與宥勝兩人的氣質,都與角色人物十分相符,一出場就很有說服力,情侶扮相十分相襯,演技方面就四平八穩,沒有失誤也沒有太大的驚喜,反倒是李李仁在片中流利的台語跟日語,與充滿正氣感的演出則是驚喜!  

031.jpg040.jpg034.jpg035.jpg037.jpg039.jpg  

跟總鋪師裡面的年輕新生代「召喚獸」一樣,「大稻埕」裡也有一群圍在主角佑熙的年輕大學生,其中一對胖胖同學,在眾人之中獨具喜感,為全片的笑點貢獻了不少!

 

當然全片的笑點中心,薑是老的辣,還是在豬哥亮的身上,他那招牌的妹妹頭,與獨幟一格的演出節奏,別人再怎麼模仿都難得其神髓,要說全片唯一能夠治得了他的,當然是片尾才出現,輩份在他之上的演藝界重量級大前輩,能夠在短短幾分鐘不到,就能讓全場觀眾爆笑,又將豬哥亮「壓落底」,放眼當今台灣影壇大概也是曲指可數,至於這位神秘大來賓是何方神聖,當然是要你進了戲院才知道啊!

 

電影「大稻埕」藉由奇妙的時空穿越梗,讓不同年代的觀眾,回溯屬於自己的青春記憶,音樂人林強年少時,曾經在20世紀80年代,風靡台灣一時的詞曲創作「向前行」,在電影「大稻埕」中,透過了導演與編劇巧妙地改編,聯接到了1920年代的大稻埕,也賦予了全新的曲風樣貌,可以感受到故事在時光流轉之間,從舊有的時代理念鐘,找尋重新出發的「心」力量!

 

這近二十年生活在吵吵嚷嚷台灣式民主的觀眾,在看過了電影「大稻埕」,或許不同的世代,也能得到一些新的啟發,蔣渭水先生當年的一句「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如今聽來還是有如暮鼓晨鐘,震人心弦,一如電影中,年輕的大學生佑熙,當他從1920年再次回到了21世紀,有了新的體驗,也希望看完賀歲大片電影「大稻埕」之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能夠齊心團結向前行! 

 

 

林強-向前走 (官方完整版MV),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14iiXq7Xw

 

 

 

002-2.jpg     

大稻埕 TWA-TIU-TIANN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劇情愛情喜劇

片  長:150

國  家:中華民國

語  言:國語/台語

    品:青睞影視

導  演:葉天倫

    劇:葉天倫與葉丹青

演  員:

豬哥亮飾演古怪的歷史系朱教授/豬頭師

宥勝飾演漫不經心的大學生佑熙/有西

簡嫚書飾演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

隋棠飾演裁縫店奇女子阿純

李李仁飾演蔣渭水

楊烈飾演林坤元

李易飾演林文秀

趙正平飾演林府管家

吳朋奉飾演甕仔肚

鍾欣凌飾演清水嬸

王彩樺飾演黑珍珠

李相林飾演藝旦

林玟誼飾演藝旦

六月飾演裁縫店女客人

陳竹昇飾演裁縫店男客人

小戽斗飾演賣鳳梨的小販

賴薏婷

楊小黎

劉國劭

張孟豪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與、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twatiutiann.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timetraveler2014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電影大稻埕」FB 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timetraveler2014/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tw5337049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