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2014開春又一則令人哀傷的影壇消息,香港著名導演暨資深演員午馬,今日(201424)凌晨因肺癌在家中病逝,人生謝幕,享年71歲。

 

午馬(1942528 – 201424),香港影視演員、導演,著名性格演員,原名馮宏源,1942528日出生於大陸天津,1959年移居香港。

 

20140204中天新聞報導,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L04M7Iuns

  

 

午馬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8%E9%A6%AC 

 

由於父母都是戲曲演員,午馬從小就受到了藝術的熏陶,立志當一名演員,196321歲那年考進邵氏公司當演員,演藝生涯長達半世紀,是一個戲骨級的人物。 

 

在戲裡雖然大都以配角出演,但演繹的每一個角色都非常精彩,讓人過目難忘,也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至今最為影迷們最津津樂道的,是他在1987年電影《倩女幽魂》中,所扮演的角色大俠燕赤霞,他也憑此片,獲得了第二十四屆台灣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006.jpg007.jpg  

午馬在電影《倩女幽魂》經典演出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s2VVj7-ShA

 

 1987年胡瓜訪問當時拍完電影《倩女幽魂》午馬,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NNI01k_lS8 

  

<午馬先生演藝生涯大事紀>  

 

1959  移居香港,原是話劇演員,1963年進入邵氏公司當演員正式入行。  

1963  21歲那年他考入香港邵氏影業公司南國實驗劇團學習,是邵氏影業公司南國實驗劇團第一期畢業生,與羅烈同期(1961 南國實驗劇團成立,由顧文宗任團長,為邵氏培訓演員。)  

1965年出演張徹、袁秋楓執導的《花木蘭》一片成名。  

1968年為《金燕子》當助理導演。 

1970年為張徹執導的《遊俠兒》、《鷹王》當助理導演後,同年獨立執導《怒劍狂刀》  

1987年在《倩女幽魂》中飾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評,並憑該片榮獲第二十四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午馬是張徹的高徒,又是胡金銓的私淑弟子,還是洪金寶的得力助手之一,他曾先後獲得香港第三屆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第六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他同時還擔任寶禾影片公司的策劃,策劃過《中國最後一個太監》等名片。 

 

在戲裡的午馬多以飾演反面角色、小人物和老人為主,等經典的好片,他總能賦予片中人物顯明的形象,從扮相到性格突出,都給影迷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還執導過10多部影片,電視劇有40多部集,產量十分驚人,超過了中港台許多大牌導演。  

 

午馬太太表示,午馬10個月前肺癌便已經擴散,不過近幾個月午馬仍以最佳精神狀態,享受人生,瀟灑地走完他人生的最後這段路,就好像他演出《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一角,叫人永遠懷念。

 002.jpg003.jpg  004.jpg05.jpg008.jpg  

午馬一生參與演出的電影作品

1964花木蘭

1965蝴蝶盃》《江湖奇俠》《鴛鴦劍俠》

1966《邊城三俠》

1967《大俠復仇記》《斷腸劍》《儒俠》《七俠五義》《奪魂鈴》《金燕子

1969獨臂刀王》《鐵手無情》《飛刀手》《死角》《遊俠兒》《大丈夫能屈能伸

1971瘋狂殺手

1972《吉祥賭坊》《水滸傳》《壁虎》《年輕人》

1973《牛鬼蛇神》

1974狼狽為奸》《大鐵牛

1975《七面人》

1978《沙灘上的月亮》

1980鬼打鬼》《邱罔舍與白賊七

1981敗家仔》《何方神聖》《滑稽時代》《歡樂神仙窩

1982人嚇人》〔飾-馬麟祥〕

1983小生羞羞羞》《A計劃》《奇謀妙計五福星

1984等待黎明》《快餐車》《請鬼》《貓頭鷹與小飛象

1985皇家師姐》《殭屍先生》《時來運轉》《福星高照》《夏日福星》《龍的心

1986殭屍家族》《殭屍翻生》《刀馬旦》《富貴列車》《小生獻醜》《再見媽咪》《雙龍吐珠》《執法先鋒

1987東方禿鷹》《中華戰士》《表哥到》《綁錯票》《小生夢驚魂》《凌晨晚餐》《魔高一丈》《靈幻先生》《倩女幽魂

1988警察故事續集》《好女十八嫁》《殭屍叔叔》《七小福》《肥貓流浪記》《神探父子兵》《大盜李師科》《火舞風雲》《中國最後一個太監》《驚魂今晚夜》《鬼掹腳》《畫中仙》《赤膽情》《小鬼大哥大》《黑心鬼

1989忠義群英》《感恩歲月》《義膽群英》《老少五個半》《夜瘋狂》《賭國恩仇師姐大曬》《奇蹟》《火燭鬼》《再見王老五》《驅魔警察

1990水玲瓏》《摩登襯家》《鬼咬鬼》《笑傲江湖》《鬼屋小精靈》《倩女幽魂II人間道》《江湖最後一個大佬 

1991年 情聖鬼幹部黃飛鴻洪福齊天與龍共舞黑雪妖女鬥師公賭鬼總動員靈狐追日馬路英雄卿本佳人暴風少年上海假期西藏小子

1992年 特區愛奴

1993水滸英雄傳之英雄本色新碧血劍畫皮之陰陽法王婚禮中的槍聲黃飛鴻之鬼腳七碧血劍 (1993年電影)》千人斬

1994年 新俏郎君鍾馗嫁妹六指琴魔馬戲小子

1995年 鼠膽龍威

1996年 街頭殺手

1998年 一九九八之闖將

1999年 龍虎列傳&龍虎列傳-血洗天煞教黑社會檔案之黑金帝國

2000年 鬼畫

2004年 精武家庭《鬼媽媽》

2005年 無敵小子霍元甲

2006墨攻鬼厲魂

2008年 車票落葉歸根

2010年 錦衣衛

2011年 我愛HK開心萬歲武林外傳電影》鴻門宴 (電影)》

2012貧民英雄

2013年  別跟我談高富帥

 

午馬擔任導演的電影作品

1972年  水滸傳

1975年  蕩寇志

1977年  海軍突擊隊

1979年  手扣

1982年  人嚇人

1989年  義膽群英

1991年  靈狐

1994年  鍾馗嫁妹

1994年  馬騮小子


(
) 


一、本文中介紹午馬先生影像與劇照,係引用網上搜索,僅作為悼念午馬先生辭世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新浪娛樂與各相關電影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與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各相關媒體與個人,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