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根據中央社柏林2014年2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2160002-1.aspx),中國導演刁亦男執導的「白日焰火」奪得第64屆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主演這部影片的廖凡也獲得最佳男演員「銀熊獎」,「白日焰火」的男主角廖凡,也成了第一位在柏林影展封帝的華人演員。

 

亞洲片成為今年柏林影展的大贏家,除了中國的「白日焰火」拿下最佳影片金熊獎,與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外,日片「小小玩家」中飾演女主角的日本女星黑木華新(Haru Kuroki)也憑藉本片封后,拿下最佳女主角銀熊獎殊榮,另一部中國參賽片由婁燁執導的「推拿」,則由曾劍拿下最佳攝影藝術貢獻銀熊獎。

 

第64屆柏林影展主要獎項公佈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z-5w98zTE

001.jpg  

(圖左起)最佳影片金熊獎得主「白日焰火」導演刁亦男、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得主「白日焰火」男主角廖凡與最佳女演員銀熊獎得主「小小的家」女主角黑木華合影。

  

2014年第64屆柏林影展主要得獎名單,由梁朝偉與眾評審陸續宣佈包括最佳男演員銀熊獎、最佳女演員銀熊獎與最佳導演銀熊獎等得獎名單。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Awards highlight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t2iLom1mw

 

  < 第64屆柏林影展主要得獎名單與電影作品簡介>

 

最佳影片金熊獎:「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導演刁亦男,中國。

002.jpg  

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得獎公佈與「白日焰火」導演刁亦男得獎感言,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EK9YUG9CU 

 

「白日焰火」導演刁亦男接過獎座時,忍著淚水說:「難以置信!看來這個夢是一直醒不了。」,「白日焰火」是繼王全安執導的「圖雅的婚事」之後,首部在柏林鍍金的大陸片。

 

「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導演與主要演員在柏林影展記者會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f-kkNIj5Qo

 

「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HB-7Yv5yk 

  

 「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lsWjJ9nhg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電影「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009.jpg010.jpg  

由拍過月昇冒險王國」、「超級狐狸先生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執導,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主演卡司還包括蒂妲‧史雲頓、強尼‧戴普、愛德華‧諾頓和比爾‧莫瑞等重量級演員,電影故事是關於一名曾經是著名大飯店看門人的傳奇故事,以及他與後來一位得意門生之間的情誼。

011.jpg012.jpg  

「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Xv9kS3o-lQ

 

「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柏林影展記者會,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與主要演員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YHA5rE89I

 

最佳導演銀熊獎:美國導演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獲獎影片「男孩」(Boyhood,另譯為「少年時代」)。

013.jpg014.jpeg  

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 Arquette)和伊森.霍克(Ethan Hawke)主演,電影是關於一位男孩Ellar Coltrane從6歲到18歲的人生剪影,片長 2小時43分,但電影從2002夏天開拍,直到2013年10月才完成,拍片期間長達12年,2014年1月19日在美上映。

 

飾演男孩的父親就是「傑西」伊森‧霍克,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很難形容這部片,當然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有不同的想法、看法和體驗,但真要說的話,這部片將會是一部非常『細微』的電影。」 

 

「男孩」(Boyhood)柏林影展記者會,導演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與主要演員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kMBMT4nK8

 

最佳女演員銀熊獎:黑木華(Haru Kuroki),名導演山田洋次執導影片「小小的家」(The Little House),日本。

005.jpg  

獲得第64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的電影「小小的家」(小さいおうち,The Little House),改編自直木獎得主中島京子(Kyoko Nakajima)的原著暢銷小說,電影於2014年1月25日在日本上映。  

 

電影「小小的家」由82歲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執導,故事拍攝描寫1940年代日本,為了告訴一整代看似不在意戰爭恐怖的同胞,上一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帶給世人毀滅性的影響。

 

「小小的家」電影預告(日文版),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VVyOmASS1k

004.jpg

 導演山田洋次個人生涯與作品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日文版 :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1%B1%E7%94%B0%E6%B4%8B%E6%AC%A1  

中文版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7%94%B0%E6%B4%8B%E6%AC%A1

 

山田洋次(Yoji Yamada1931913日-),日本電影導演。出生於大阪府豐中市,父親是滿洲國鐵路設計師,兩歲就搬到了中國大連,並在大連長大,直到二戰結束之後才搬回日本,畢業於東京大學 

 

導演山田洋次主要作品年表: 

寅次郎的故事」(1970 ~ 1995) 

幸福的黃手帕 

遠山的呼喚 

學校」(1993 ~ 2000) 

黃昏清兵衛」(2002) 

隱劍鬼爪」(2004) 

武士的一分」(2006) 

母親」(2008) 

「OTOTO」(2010) 

「東京家族」(2013) 

「小小的家」(2014)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Yoji_Yamada

005-1.jpg003.jpg

 電影「小小的家」描寫現今一位日本大學生的女性長輩過世,膝下沒有子女,留下了手寫的回憶錄,其中寫到她年輕時(黑木華飾)在玩具公司高級主管家中幫傭的歲月。 

 

這座位於東京的小房子很漂亮,但玩具公司高級主管男主人很快就被捲入日本侵華戰爭的準備工作,他及企業界同僚很樂觀地以為日本將迅速在戰爭中獲勝,戰敗的中國將成為日本新的市場。  

 

優雅美麗的女主人(松隆子飾)閒暇時閱讀「飄」(Gone with the Wind)等西方小說,卻在這段期間,陷入與丈夫同事、具有藝術氣質男子的婚外情中。他因為身體不好,戰爭初期不會被徵召。 

006.jpg007.jpg008.jpg  

山田洋次在電影中描繪日本民眾被國家宣傳所欺騙,樂觀地認為日本會贏得二次世界大戰,他至今仍清晰記得童年時期的這種社會氣氛。 

 

他說:「所有報紙都寫著『日本將會勝利,日本將會勝利』,不過,那當然不是真的。」

  

山田洋次在柏林影展上說:「那個時代的人們逐漸凋零、最後終將完全消失。我們是真正知道戰爭時是什麼樣子的最後一批人。

 

要知道戰爭是大災難、很可怕而殘酷、是場慘劇,也要知道必須從戰爭中學到教訓,而且絕對別再重蹈覆轍。」 

 

他本身是持反戰立場,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供奉的亡靈包括二戰甲級戰犯,這種官式參拜的行為,因為只會讓中日之間的緊張關係升高。他認為現任日本首相以降,整個政府都是由戰後世代所組成,並不了解戰爭的殘忍真相,跟他們這些真正經歷過戰爭的世代,在認知上有世代差距。


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廖凡,「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中國。

040.jpg  

「白日焰火」的男主角廖凡,成了第一位在柏林影展封帝的華人演員。在片中飾演酗酒遭停職警官的廖凡,為了該片增重20公斤,也獲得最佳男演員銀熊獎。昨天剛過40歲生日,「今天我得到了最好的生日禮物。」 

 

廖凡曾經以導演劉奮鬥執導的的電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入圍2008年第45屆金馬獎最佳男演員,該片也獲得五項提名,該片男主角廖凡也有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當時也被媒體譽為該屆金馬影帝之爭的最大黑馬,最後由同樣來自中國的電影「集結號」張涵予拿下第45屆金馬獎影帝的榮銜。


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攝影):
攝影師曾劍,獲獎影片婁燁執導的「推拿」(Tui Na),中國/法國。

015.jpg 

電影「推拿」改編自曾獲茅盾文學獎的作家畢飛宇的同名小說,婁燁執導,郭曉冬秦昊梅婷黃軒與三位盲人演員主演。該片首次啟用了幾位真正的盲人作為主演,還原盲人推拿師真實的生活,忠實展現看不見的世界。

  

小說是從以和盲人在一起的觀點角度與態度來寫,小說的生命來源於盲人推拿師真實的生活環境,那些盲人生活細節的真實,所以婁燁從一開始就非常希望能與非職業演員合作,與真正的盲人推拿師一起工作。

  

婁燁在接受訪談時表示: 「在盲人推拿師這個小群體中,我們見證了誘惑和苦難,還有最重要的,對愛的追尋。那是一個人們拼命掙錢的瘋狂歲月,也正是盲人推拿的黃金時代。」 

016.jpg017.jpg   

「推拿」(Tui Na),導演婁燁與主要演員秦昊在柏林影展記者會訪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ybK_AVhGIbA

 

 最佳劇本銀熊獎:迪特里希‧布呂格曼(Dietrich Bruggemann)、安娜‧布呂格曼(Anna Bruggemann),得獎影片「赴難之路」(Stations of the Cross,德文:Kreuzweg),德國。 

018.jpg  

「赴難之路」(Stations of the Cross,德文:Kreuzweg),是描述一位14歲的女孩瑪莉亞(Maria )的苦路之旅,這是一部關於虔誠教徒的朝聖心靈之旅的故事,電影預定2014年3月正式上映。 

 

英文 Stations of the Cross,德文Kreuzweg,原是指天主教的一種模仿耶穌被釘上十字架過程重現的宗教活動,也稱之為「拜苦路」,主要進行於四旬期間。 

 

17世紀時方濟會聖利安納(St.Leonard Of Port Maurice)開始宣揚拜苦路的敬禮,最後在1731教宗克勉十二世Clement XII)確定14處地方為苦路地方和敬禮儀式,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重編拜苦路內容,重編內容包括了紀念主的復活。

019.jpg020.jpg  

 影片主角Maria是一個14歲的女孩。她與家人居住在一個信奉原教旨主義天主教的社區。生活在現代化社會的Maria卻心屬耶穌。她想追隨耶穌的腳步,與她經常耳聞的那些聖子一樣,成為一名聖人升入天堂,於是她模仿耶穌前往各各他(Golgatha)的旅程,經過了『苦路14處』,最終實現目標。

 

她在學校相識的一個信奉基督教的男孩也無法阻止她,即便他倆在一個沒有宗教的世界中有可能成為朋友,甚至結為夫妻。女孩離開後導致家庭破裂,雖說她的家人在信仰上得到了寬慰,但也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有發生的事情真的是命中註定、不可避免的嗎?」 

 

導演迪特里希‧布呂格曼(Dietrich Bruggemann)、安娜‧布呂格曼(Anna Bruggemann)與主要演員在柏林影展記者會訪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Ln9JpPvdo

 

阿爾弗雷德鮑爾獎(Alfred Bauer Prize):「萊利的人生」(Life of Riley,法文:Aimer, boire etchanter),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執導,法國。

021.jpg  

 「萊利的人生」(Life of Riley,法文:Aimer, boire etchanter)片長1小時48分, 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執導,Sabine AzémaHippolyte GirardotCaroline Sihol 領銜主演,2014年3月26日預定在法國上映。

 

電影故事描述在一齣新戲排演中途,業餘演員ColinKatrry 收到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是關於他們朋友George 重病而且僅剩幾個月壽命的不幸,由此衍生成的人生故事

022.jpg   

「萊利的人生」(Life of Riley,法文:Aimer, boire etchanter)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7z9x1OSCg

 

「萊利的人生」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與主要演員在柏林影展記者會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oZJ1Vt_b4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網路相關影展與新聞,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第64屆柏林影展與各大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柏林影展、各大相關媒體、影業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