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如果你還想活著,就多做事少說話, 

我不只是想要活著,我還想要回自由的人生。」

 

美酒、佳餚、歡宴沉醉一夜醒來,小提琴手成了階下囚,

鐵鍊纏身、木棍長鞭伺候,自由人成了任人吆喝的黑奴, 

從紐約到喬治亞,從北方到美國南方農場,幾番轉賣, 

伐木、收割棉花、清河道、蓋房子,偷跑、被吊、被出賣,

蠟燭、牛皮紙、 寫不盡滿腔血淚,不曾放棄對自由的渴望,

12年為奴人間煉獄悲慘歲月,無止盡的凌虐鞭打,

看不見自由的曙光,不曾一刻忘卻過自由的滋味,

他要如何重返自由之身? 

 

  

謝謝17 Movie 贈票,昨晚七點前往台北美麗華大直影城觀賞,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監製、鬼才大導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執導的「自由之心」電影特映會。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002.jpg  

電影才剛剛奪下今年第86 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配角3項大獎,從去年8月在美國Telluride電影節首度亮相後,累積至今全球266項提名、勇奪各大影展114項大獎,打破世界影史紀錄,CNNTIMEBBC、娛樂周刊等權威媒體,一致盛讚推薦為年度必看最佳影片。 

 

「自由之心」榮獲第86 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30c4xRVRg 

「自由之心」榮獲第86 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9jkZ8PJFQ

「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改編自19世紀一位美國黑人索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1808 ~ 1863 死亡時間不確定)1853年的同名自傳,他在1841年遭綁架失去自由,從原本的自由人,被販賣往南方路易斯安那州為奴12年,經歷千辛萬苦之後,終於重獲自由的真實勵志故事。 

 

索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1808 ~ 1863)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lomon_Northup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9%80%E7%BE%85%E9%96%80%C2%B7%E8%AB%BE%E8%96%A9%E6%99%AE 

 

電影「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監製、鬼才大導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執導,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露碧塔‧諾詠(Lupita Nyong’o)、麥克‧法斯賓達、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

 

製片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以「自由之心」領取生平第一座小金人殊榮,影片勇奪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配角3項大獎。

 

 「自由之心」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820Q85Efs 

 <電影本事>  

電影是倒敘的方式,從主人翁的回憶掀開一段不堪的黑奴歲月,然後隨著情節發展,時空交錯中慢慢帶領觀眾走進了故事的核心。

 

19世紀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小提琴師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由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飾演),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包括妻子跟一子一女。

005.jpg007.jpg006.jpg008.jpg010.jpg025.jpg

某一天談了一件表演的合作案,前往華盛頓DC特區巡迴演出,但某一晚在被蓄意灌酒之後,昏睡過後一覺醒來,卻被關在不見天日的鐵牢裡,全身被鐵鍊綑綁住,身份也從自由人,變成了欲加之罪的喬治亞州的黑奴逃犯,從此人生全變了樣,他慘遭綁架,並被人販集團頭子(由保羅‧吉麥堤 Paul Giamatti飾演),一開始賣給了好主人福特( Ford,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雖然沒有人身自由,也飽受主人底下領工的侮辱與挑釁,但因為他過往的專業,讓主人福特對他賞識有加。

 

但這也造成了之後,索羅門據理力爭,跟領工對幹了起來,最後福特為了他的人身安全,將他轉賣給了有債務的另一名主人愛德溫‧艾普(Edwin Epps,由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卻也開啟了他黑奴歲月最艱難困難的歲月!  

 

新主人愛德溫‧艾普(Edwin Epps) 個性殘暴,對奴隸十分無情,讓索羅門與另一名女奴派西(Patsey,由露碧塔‧諾詠 Lupita Nyong’o飾演)的黑奴群,從此陷入暗無天日的農奴苦難歲月,在當年的種族政策下,主人將黑奴當成自己的財產,對男的就百般虐待,對女奴更是除了暴力相對,還加以性侵,釀成了人命也完全沒當成一回事,愛德溫‧艾普(Edwin Epps) 就是這樣對待派西(Patsey),卻因此造成了艾普夫人(Mrs.Epps,由莎拉‧寶森Sarah Paulson飾演)對派西的百般刁難與虐待。

014-1.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1.jpg023.jpg026.jpg 

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讓索羅門心驚膽跳日夜難安,幾次想逃脫,不是差點被發現身陷危境,不然就是看到別的黑奴同伴被暴力相向命喪黃泉,但對人性的詭譎即使幾乎瀕臨絕望時,他始終沒忘記追逐自由,那一份渴求重返自由的心,讓他在最卑微的苦難歲月裡,得以忍辱負重,保持活下去的殘軀。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他遇見了一位來自加拿大、主張廢奴的善心主人貝斯(Bass,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將一切之前不敢說的,全部托盤說出,他這12年的闇黑無限的黑奴人生,才初露了曙光。 

028.jpg029.jpg031.jpg032.jpg033.jpg  

 「自由之心」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5jwehIYuk

 

電影觸及了種族膚色歧視、人口販賣、暴力、強姦、家庭離散、婚姻不忠等議題,片中有許多情節,讓人在觀影過程中看得觸目驚心,也看得既憤怒又無言,直到最後當主角重獲自由回到家,跟家人團聚的那一刻,反而是全片最觸動人心的生命光景。

 

在那樣通訊還不發達的大時代裡,人一旦被綁架,又是刻意的設計陷阱,幾乎是等同跟死神掛號,處在一種失去自由,又要面對陰晴不定的主人暴跳如雷的脾氣壓力下,從完全自由擁有人人稱羨的幸福,一夕之間掉入了人間地獄,那種情緒上的巨幅落差,一般人都很難堅持住的。

 

看完電影「自由之心」,心情有一種說不出的沉重,在愛、恨、性與生死恐懼的交錯中,自由,幾乎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另一方面,卻又帶著一絲絲的希望,畢竟這世界,不管是在哪一個年代,都一樣有好人跟壞人,但片中描繪的一切,即使到了民智大開的現今,其實依然存在,面對著這些人性的詭譎與黑暗面,追求自由的代價,竟是如此地艱辛,但只要能保有一絲對人性的信心,與對自由的不離不棄,再艱困的人生困境,都有逆轉的機會!  

 

 

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上映日期:2014-03-14

類  型:勵志劇情

片  長:214

    片:Dede Gardner, Anthony Katagas, Jeremy Kleiner, Steve McQueen, Arnon Milchan, Brad Pitt, Bill Pohlad, John Ridley, Tessa Rosss & Bianca Stigter

導  演:「性愛成癮的男人」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

        著:Solomon Northup

        劇: John Ridley

演  員:

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飾演索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

德威特‧亨利(Dwight Henry) 飾演亞伯拉罕舅舅(Uncle Abram)

保羅‧吉麥堤(Paul Giamatti)飾演買賣黑奴的人販頭子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福特( Ford)

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愛德溫‧艾普(Edwin Epps)

莎拉‧寶森(Sarah Paulson)飾演艾普太太(Mrs.Epps)

露碧塔‧諾詠(Lupita Nyong’o)飾演派西(Patsey)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貝斯(Bass)

Dickie Gravois飾演Overseer

Bryan Batt飾演法官 Turner

Ashley Dyke飾演 Anna

Kesley Scott飾演索羅門妻子 Anne Northup

Quvenzhan’e Wallis飾演索羅門女兒Margaret Northup

Cameron Zeigler飾演索羅門兒子 Alozo Northup

Tony Bentley飾演 Mr. Moon

Scoot McNairy飾演 Brown

Taran Killa飾演 Hamilton

Christopher Berry飾演 Burch

Bill Camp飾演 Radburn

Mister Mackey Jr.飾演 Randall

Chris Chalk飾演Clemens

Craig Tate飾演John

Adepero Oduye飾演 Eliza

Storm Reid飾演 Emily

Tom Proctor飾演 Biddee

Marc Macaulay飾演 Captain

      樂:Hans Zimmer

      影:Sean Bobbitt

      接:Joe Walker

      角:Francine Maisler

製作設計:Adam Stockhausen

藝術指導:David Stein

     效:James Gorman

    妝:Ma Kalaadevi Anada, Adruitha Lee.

      裝:Patricia Norrist

製作公司:Regency Enterprises, River Road Entertainment, Plan B Entertainment, New Regency Pictures, Film4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VVPfan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http://www.17movie.com.tw/movie_index.asp?id=1078)、威視電影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photos_stream)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en52024544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威視電影、17Movie 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威視電影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