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柿子餅、柴魚粥、南瓜煮,美食巧思綻光芒,

加賀藩御廚、菜刀武士、再婚妻,忠孝兩全的拉扯;

諸侯政爭藩籬較勁,政治對立,愛情與親情的糾結,

在一道道美食的味蕾征戰中,從家常菜到國宴料理, 

成就日本和式料理,一統美味家天下!

 

 


謝謝Citytalk的贈票,昨晚九點前進國賓長春影城,觀看預定本週五(2014411)在台映的電影「武士的菜單」(武士の献立/A Tale of Samurai Cooking - A True Love Story)
 

003.JPG  

電影取材改編自日本史上赫赫有名的加賀藩御廚-舟木安信的美味愛情故事,並由大導山田洋次的得意門生朝原雄三執導。故事講述一位傳奇女子阿春,與日本加賀藩御廚父子舟木傳内與舟木安信之間,交錯著愛情、親情、愛國心與美食交織成的人生故事。

 

日本加賀藩御廚父子合撰的食譜「料理無言抄」,不僅讓日本和食美味秘方,得以代代相傳流芳後世,並且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最新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電影「武士的菜單」忠實在大銀幕上,呈現這一道道的日本經典料理,更藉由一段舟木家跟一位自幼失怙的女子阿春之間,兼具了盡忠盡孝為人妻子的美德典範的愛情故事,平添名廚的人生傳奇。

 

 

「武士的菜單」集結了「鬼壓床了沒」「清須會議」老將西田敏行、「羅馬浴場」「半澤直樹」的上戶彩與「橫道士之介」「我的恐怖情人」高良健吾同場競演飆戲,教忠教孝的正面題材,卻以一種充滿幽默與趣味的方式呈現,加上典雅的日本和服與美食料理烘托,去年在日本上映不到一個月,就衝出了六億日幣的票房佳績。 

 

 

「武士的菜單」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SUfw22W-c

  

<電影本事>

 

日本江戶盛世時,不論德川將軍或各大諸侯旗下,都有一群放下武士刀,拿起菜刀,以美味料理來服侍主君的武士,完全顛覆世人對武士的陽剛刻版印象,也被戲稱是「菜刀武士」。

 

不僅每日嚴選食材、潛心鑽研,將料理力臻完美境界;有時更得端出搓揉了武士道及和食文化的創意菜單,以氣勢萬千的「國宴料理」來展現主君的品味與實力。


阿春(由上戶彩飾演)原本出身於江戶料理名店,從小跟在雙親身邊耳濡目染,練就一身超凡廚藝,沒想到家庭遭逢巨變雙親撒手人寰,12歲的她被加賀藩第6代藩主前田吉德的側室,真如院夫人(夏川結衣飾演)收為侍女,但真如院夫人憐惜她自幼的不幸,多所疼愛,加上阿春一手絕妙的廚藝,讓兩人情同母女。

 

 15年過後,阿春成了一位擁有絕頂優秀味覺與高超料理手腕的「料理女神」,但本該是賢妻的她,婚姻卻不順遂,僅維持一年便遭到休妻



被貼上「離婚」標籤的阿春,她與生俱來的料理天份,在一次美味料理品嚐,經豔了當時的加賀藩御廚舟木傳内(由西田敏行飾演),舟木傳内愛惜她的料理長才,即使知道她結過婚被休妻,年紀還比次子大4歲,還是在阿春婉拒提親一事,特別親自出馬,來找阿春,求阿春嫁他的二兒子舟木安信(由高良健吾飾演),以便從旁協助他,為將來家業傳承做好準備。

 

004.jpg005.jpg006.jpg006-1.jpg007.jpg008.jpg009.jpg  

舟木家代代以料理侍奉主君為榮,偏偏原本擅長廚藝的大兒子意外過世,唯一能繼承家業的次子舟木安信(由高良健吾飾演),偏偏愛好當武士的意氣風發,痛恨拿菜刀,自然是個對廚藝一竅不通的菜鳥級「菜刀武士」,而且他原本還有青梅竹馬的戀人今井佐代(由成海璃子飾演),所以對婚事其實相當排斥。 

 

阿春嫁過來之後,雖然婆婆舟木傳内之妻舟木滿(由余貴美子飾演)十分挺她,但安信卻對她冷淡以對,阿春要如何改變丈夫對自己的看法,又將如何對丈夫進行一連串史無前例的料理特訓?

  

並且進一步憑藉精湛廚藝,夫妻攜手共同面對度過重重難關,成了綿延六代御廚封號稱譽,留下了滿載山珍海味,從國民料理到國宴料理的的食譜「料理無言抄」,流芳日本美食界青史!

010.jpg011.jpg013.jpg014.jpg015.jpg016.jpg017.jpg  

在電影「武士的菜單」透過了美食的穿針引線,不管是要征服一個男人、一個家庭、一門諸侯家族,到國家,都要先征服他們的胃。

 

透過描繪日本加賀藩御廚舟木家族傳人,與一位出身庶民卻擁有高超廚藝女子之間的感情離散分飛到聚合,點出了大和民族不惜犧牲小我,只為了讓週遭所愛的人、家庭、家族與國家得以完善茁壯的美德,在巧思創意的料理中,烹調出人性多樣的面貌。 

 

女主角上戶彩飾演的阿春,簡直可以說是位完人,除了擁有一身精湛出神入化,無人能出其右的絕妙廚藝,嫁入舟木家門,在完成階段性任務,還願犧牲自己,退讓成全丈夫與初戀情人的愛情,不管是對養育他長大成人的真如院夫人,或是慧眼識英雌的公婆,都善盡孝道,上戶彩演來節奏分明,,不僅讓她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本片更獲選為本屆柏林影展「美食大觀」正式參展片。

 



 

武士的菜單武士の献立/A Tale of Samurai Cooking - A True Love Story

上映日期:2014-04-11

類  型:劇情

片  長:1

導  演:朝原雄三

    劇:柏田道夫、山室有紀子 朝原雄三

演  員:

上戶彩飾演料理女神阿春

西田敏行飾演加賀藩御廚舟木傳内

余貴美子飾演舟木傳内之妻舟木滿

高良健吾飾演菜刀武士舟木安信

夏川結衣飾演真如院夫人

緒形直人飾演大槻傳藏

成海璃子飾演今井佐代

柄本佑飾演今井定之進

鹿賀丈史飾演前田土佐守直躬

    樂:岩代太郎

攝影指導:沖村志宏

    光:土山正人

    接:石島一秀

    音:山本研二

美術指導:原田哲男

料理監修:大友佐俊、青木悅子

料理考證:綿拔豐昭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海鵬影業FB官方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ja5265326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海鵬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