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利用5/1 勞動節假期,去看了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美之城」( La Grande Bellezza),由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執導,先前有另一部作品「秘書長萬萬歲」(「秘書長萬萬歲」--- 真假秘書長,選戰出奇招!  )在台上映,三度奪下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影壇地位崇高,被譽為義大利國寶級資深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領銜主演。 

 

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

004-1.jpg  

 

本片由義大利與法國公司合拍而成。201289日在羅馬開拍,在66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亮相,之後參加2013多倫多影展Reykjavik歐洲電影節,贏得第26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導演、男演員和剪輯四個大獎,以及美國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殊榮的肯定。或許是因為本片獲得了這麼多重量級的影展獎項肯定,讓5/1 勞動節週四的下午場,坐了八分滿的觀眾,對藝術電影院來說,是難得盛況。

  

電影也獲頒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銀絲帶獎,被譽為21世紀的「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1960,費里尼執導,去年在金馬國際影展重映登場),也像是導演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向費里尼致敬的作品,「生活的甜蜜」當中由馬斯楚安尼飾演的男主角Marcello ,是一位原本想成為作家,卻事與願違,一生混跡於政商名流間奢華生活的年輕旅人。而「絕美之城」中由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的傑普(Jep Gambardella),則是一位年少來到羅馬,功成名就如今已是65歲的熟南作家,40年歲月作客羅馬,品味時尚,置身奢華名流,看盡這絕美之城的風華與腐朽,以一種走過繁華的清明冷凝,看這城中人去樓空的虛無晞噓。

 

 

費里尼「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1960),榮獲1960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1962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UtitKtWPQ

 

  

「絕美之城」( La Grande Bellezza)描述一位65歲的羅馬記者作家傑普(Jep Gambardella,由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早年就因一部暢銷小說「人體器官」少年得志享有盛名,從此享盡富貴人生,從他的視野角度,引領觀眾窺見羅馬這絕美之城不一樣的面貌。 

028.jpg 

「絕美之城」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GVHEdAPGM&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一位風度翩翩的作家傑普(Jep Gambardella,由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在26歲時來到羅馬,他靠著唯一的小說作品名利雙收,像個花花公子般夜夜笙歌,流連於奢糜放蕩的派對,享受美女簇擁、品味醇酒。

005.jpg006.jpg008.jpg010.jpg014.jpg  

 但是當他臨屆遲暮之年,回憶起往昔的激情時光,他在揭開這絕美之城的華麗面紗時,沉潛已久的寂寞也跟著悄然乍現

015-1.jpg016.jpg017.jpg023-1.jpg024.jpg025.jpg026.jpg027.jpg029.jpg  

電影「絕美之城」從一群到訪義大利羅馬旅遊的觀光客,掀開了故事的起點,關於羅馬這城市,隨著傑普(Jep Gambardella)的導覽,從黎明到白天,從午後到傍晚,從傍晚到深夜,在義大利國寶級攝影大師路卡‧畢格茲( Luca Bigazzi )的掌鏡下,精緻的構圖,魔幻的光影色調,完美呈現了羅馬這古城令人驚豔之美,也榮獲義大利金球獎、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攝影獎。 

 

義大利國寶級攝影大師路卡畢格茲( Luca Bigazzi )

004-2.jpg  

從古老的建築到綺麗的城野風景,從懷古精緻的藝術人文作品,到珍饈盛宴的上流聚會,在這些奪人魂魄美得驚人的影像之後,導演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巧妙地與主角一生關於愛情、友情、政治與商業社會萬花筒般的經歷相結合,透過他與週邊不同世代朋友的交談或訪談,點出了羅馬華麗喧囂之美下,一般人難以窺見的空寂與清冷。

 

電影沒有太多邏輯上著承接轉折劇情,只像是主角個人快轉的成長記憶,以一種冷眼旁觀,過盡千帆皆不是的冷凝,觀看著羅馬這城市的變遷,或許是早已享受過一般人難以觸及的錦衣玉食華美盛宴,所以更能以一種平靜到近乎事不關己的冷酷與理智,一一批判著他眼中的羅馬,從現代藝術的荒謬誇大,到上流社會、文化圈、藝術圈的人際八卦,再到宗教不為人知的虛無墮落,以一種導遊,一個局外人,講述著羅馬這絕美之城的起落,點出了些許「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虛無縹緲感。

 

一如電影中不斷有人問他為甚麼不再寫作,但電影的本身,某種程度上,就是這位65歲作家,以一生經歷寫下的第二本小說,問題只在片中他週遭的人們,或銀幕下的觀眾,能從中領略到多少。

018.jpg

導演保羅‧索倫提諾( Paolo Sorrentino)被視為義大利影壇繼費里尼後,最擅長以影像敘事,是當代最具攝影風格的導演。

 

首部長片「同名之人(One Man Up) 一鳴驚人,也開啟了與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長達13年的合作關係。從「愛無忌憚」開始,他的作品皆是各大影展的常勝軍,五部影片入選坎城競賽片,兩度獲獎。

 

絕美之城」是索倫提諾的第六部電影,這次他走進了家鄉羅馬,以一種詩畫與義大利歌劇詠歎調的手法,結合了國寶級攝影大師路卡‧畢格茲( Luca Bigazzi )的掌鏡,透過主角的愛情、藝術與生命視野經歷,勾勒出羅馬的獨特風情,片中那些看似歡愉喧鬧的夜晚晚,與白天寧靜莊嚴的城野風景,隱喻了羅馬的時代變遷,描繪出浮華生活下,人心的虛無與悲傷。

 

一部交錯著唱詩班、交響樂和當代流行電子樂的多樣音樂面貌,從藝術、文學、建築與盛宴之間的奢華虛無中穿梭,時而濃烈華麗、時而夢幻沉迷、時而內斂冷冷靜、時而犀利批判的電影,在導演詩化的影像敘事風格,勾勒出羅馬的美麗與哀愁,一部逝水年華夢一生,繁華落盡終靜寂的羅馬浮世繪。

 

「絕美之城」電影配樂(一) The Beautitudesezza • Kronos Quart,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GblDMuYK4

 

SJKen 的電影評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絕美之城 La Grande Bellezza

上映日期:2014-05-01

類  型:劇情

片  長:222

    片:Francesca Cia, Nicola Giuliano

導  演: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

    劇:Paolo Sorrentino, Umberto Contarello

演  員:

娥摩拉罪惡之城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飾演記者作家傑普(Jep Gambardella)

大牌明星卡洛(Carlo Verdone)飾演Romano

莎賓娜費蕊麗(Sabrina Ferilli)飾演Ramona

Carlo Buccirosso 飾演Lello Cava

Iaia Forte 飾演Trumeau

Pamela Viloresi 飾演Viola

Galatea Ranzi 飾演Stefania

Franco Grziosi 飾演Conte Colonna

Giorgio Pasotti 飾演Stefano

Massimo Popolizio 飾演 Alfio Bracco

Sonia Gessner 飾演Contessa Colonna

Anna Dela Rosa 飾演Ragazza Esangue

Luca Marinellia 飾演 Andrea

Serena Grandi 飾演 Lorena

Ivan Franek 飾演 Ron Sweet

Vernon Dobtcheff 飾演 Arturo

Dario Cantarelli 飾演 Assistente Santa

Isabella Ferrari 飾演Orietta

     樂:Lele Marchitelli

攝影指導:Luca Bigazzi

     接:Critiano Travaglioli

製作設計:Stefania Cella

      角:Anna Maria Sambucco 

藝術指導:John Bucklin, Gregory A. Weimerskirch

服裝設計:Daniela Ciancio

     妝:Laura Angeletti, Massimo Badiali, Amel Ben Soltane, Claudia Bianchi

製作公司:Indigo Film, Medusa Film, Babe Film,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聯影/聯贏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it4235889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聯贏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聯影/聯贏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