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押韻、格律與巧喻,是避免詩作鬆散必要的平衡,

總有些人年少輕狂無所畏懼,立意創新堅持打破傳統,

飲酒嗑藥作樂、割掌歃血為盟,只為了尋求生命的高潮刺激,

撕毀經典舊書、夜半闖入圖書館偷拿禁書,只為挑戰權威創造「新願景」!

 

色不迷人,人自迷色,漂亮的生物總是光采眩目,惑人心神

凡人想要擁有璀燦,卻忘了美麗背後的劇毒能奪人魂魄,

有些人,當你愛過之後,就將終身與你生命相繫,成為你的一部份,

如果你企圖想擺脫,就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垮掉的世代菁英之間,一起懸疑驚悚命案的背後,暗藏性別跨界的愛恨情仇! 

 

 

謝謝17Movie  贈票, 昨晚前往喜滿客影城,觀看預定2014年5月9日本週五上映的電影「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約翰克羅基達斯(John Krokidas)首次自編自導,由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瞞天大佈局」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蜘蛛人驚奇再起: 電光之戰丹恩迪漢(Dane DeHaan)領銜主演一段關於謀殺、情慾、帶有驚悚元素的真人真事改編故事。

003.JPG  

 

故事描寫美國50年代「垮掉的一代」代表性人物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 1926 ~ 1997)與玩世不恭的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 1922 ~ 1969)、迷幻作家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 1914 ~ 1997),與露西安‧卡爾(Lucien Carr1925 ~ 2005),在學生時期就相互欣賞,並激盪引響了他們體內極欲追求自由與解放生活的親身體驗。

 

關於「垮掉的一代」代表性作家與其作品被翻拍成電影,這並不是第一部。首先是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名詩「Howl 嚎叫」,在2010年改編成同名電影,由Rob Epstein Jeffrey Friedman執導,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主演,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tLRdpMuNc 

  

本片敘述「垮掉一代」文學美國同志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由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飾演)發生在1955107日晚上的故事,在舊金山「六號藝廊」的聯合朗誦會,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上台朗誦了一首名為「Howl」的詩作,半醉的他,透過此詩,帶給了當晚高昂、亢奮的激情


然而這首詩後來雖然成了他的代表名作,但在當時卻遭政府機關以猥褻罪名逮捕他與創作出「裸體午餐」的領頭人物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扼殺言論自由之舉,引來軒然大波,雙方展開一場法律訴訟抗衡大戰。

 

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 1959年閱讀「Howl 嚎叫」詩的原音重現,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Np56UZax4

  

再來是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作品「On The Road」,在2012年由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改編執導的同名電影「浪蕩時代 On The Road」(「浪蕩世代 On the Road」 --- 青春不過一瞬,再見,狄恩。 ),由山姆‧萊利(Sam Riley)、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與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領銜主演,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2FXNnGjpI

  

「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則是20131月日舞影展首登場,去年10月在美國進行商業上映,本片榮獲日舞影展觀眾最佳劇情片提名、棕櫚泉影展最值得注目導演入選與倫敦影展最佳新導演提名。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先後飾演過這位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看過電影「Howl 嚎叫」的朋友,不妨跟「愛殺達令」作一比較,看看誰的演出,較能掌握到真實人物的神韻。

 

圖下由左至右分別是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在「嚎叫Hawl」電影中飾演29歲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扮相、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本人年輕時的影像,與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在「愛殺達令」飾演18歲時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扮相。

005.JPG   

「愛殺達令」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hpf1aHNG4

    

<電影本事>

 

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由丹尼爾‧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飾演),母親娜歐蜜‧金斯堡(Naomi Ginsberg,由珍妮佛傑森Jennifer Jason Leigh飾演)精神異常,詩人父親父親路易‧金斯堡(Louis Ginsberg,由David Cross飾演)又處心積慮想將母親送往療養院,不願承擔照料母親的重任。

 

1944年考上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文學的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暫時離開破碎的家庭,在圖書館之旅中,遇見了大他1歲,19歲光芒四射的學長露西安‧卡爾(Lucien Carr,由丹恩迪漢Dane DeHaan飾演)

008.jpg010.jpg009.jpg   

他被卡爾那種自信神采、玩世不恭的個性、帥氣的外表與文學的才華所吸引,兩人在卡爾的帶領下,闖進了許艾倫未曾體驗過的聲色光影,也帶著他認識了富家子弟嗑藥成癮的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由佛斯特Ben Foster飾演),進而又認識了大學教授大衛‧克默爾(David Krammerer,由麥可霍爾Michael C. Hall飾演),與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飾演的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等朋友,一起體驗紙醉金迷的紐約夜生活,兩人縱情於詩歌、酒精、香菸,彼此的情誼超越了普通朋友。

012.jpg013.jpg014.jpg017.jpg019.jpg022.jpg 

然而,金斯堡並不是唯一被卡爾吸引的,大學教授大衛‧克默爾(David Krammerer),更是完全地沉迷於他,原來他是同性戀者,1939年當卡爾才14歲時,參加童子軍課程時,遇到了大他14歲的大衛‧克默爾(David Krammerer),當時他在聖路易斯(St.Louis)的華盛頓大學教授英文與體育,對卡爾一見鍾情。

 

表面上大衛‧以幾盡性騷擾與威脅的方式展開追求,讓卡爾無所遁逃,卡爾一再搬遷,大衛‧克默爾(David Krammerer)也一路跟隨,讓卡爾年少的成長歲月,從此陷入深深恐懼之中。即使後來上了大學的卡爾,還交了一位女友Celine, 也斬釘截鐵地向大衛‧克默爾(David Krammerer)表示對他毫無性趣,還是難以擺脫他的糾纏。 

015.jpg021.jpg023.jpg027.jpg028.jpg029.jpg

於是,當1944813日克默爾教授某日被警察發現陳屍河中時,卡爾成了整起事件中最大嫌疑犯。卡爾要求金斯堡以他最擅長的文字為自己辯白,但這封自白書,卻讓他陷入更不利的局面,究竟卡爾是否能夠還得清白?還是卡爾真為冷血的殺人魔?

 

愛殺達令」描寫「垮掉的一代」的主要人物,他們在學生時期相互欣賞,激盪了彼此體內極欲追求自由、解放生活的親身體驗,日後,他們也成為歷史上赫赫有名、影響了整個世代文化的代表人物。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嚎叫 Howl」、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在路上 On The Road,1951」、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裸體午餐 Naked Lunch」都是至今仍影響著許多人的文學傑作。

 

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1926 ~ 1997,享年70)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http://en.wikipedia.org/wiki/Allen_Ginsberg

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4%BC%A6%C2%B7%E9%87%91%E6%96%AF%E5%A0%A1

 

這三位真實人物的影像,可在這影片中看見,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5z0kakKOZM

  

 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1922 ~ 1969,享年47) 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ck_Kerouac 

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2%91%E5%85%8B%C2%B7%E5%87%B1%E9%AD%AF%E4%BA%9E%E5%85%8B 

 

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個人傳記,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I_MZg7sm0

  

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1914 ~ 1997,享年83) 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_S._Burroughs

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8%81%E5%BB%89%C2%B7%E6%9F%8F%E6%B4%9B%E8%8C%B2

 

露西安‧卡爾(Lucien Carr1925 ~ 2005) ,享年79) 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http://en.wikipedia.org/wiki/Lucien_Carr

 

在片中飾演美國同志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演出十分精采,完全擺脫了過往十年累積在觀眾心目中那個乖巧的「哈利波特」印象,情感層次分明,將對一個人的迷戀,從感性的一路相挺,到清醒後辨別是非的理性發聲,都讓人看見了一位身為「垮掉的一代」代表性人物獨立思考的能力,與挺身而出的風骨,扭轉了一般人對「垮掉的一代」只會縱情聲色的負面印象。

 

030.jpg 

另外,剛剛在 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光之戰」演出化友為敵,與蜘蛛人立場相左反派角色的丹恩迪漢(Dane DeHaan),被美國媒體喻為「少年版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外貌氣質獨特,很適合詮釋這樣的角色,跟真實人物露西安‧卡爾(Lucien Carr)也有幾分神似。

020.jpg

 

圖下由左至右分別是迷幻作家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露西安‧卡爾(Lucien Carr)與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 

006.jpg    

飾演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的佛斯特(Ben Foster)是「愛殺達令」片中另一亮點,佛斯特(Ben Foster)年紀雖輕卻是標準的變色龍演員,從2012年「野獸特警 Rampart」 飾演線民  General Terry、到「禁運品 Contraband」飾演與男主角稱兄道弟實際上吃裡扒外的好兄弟Sebastian,再到今年2月上映的「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中飾演美國海豹突擊隊下士小艾(Matt “ Axe” Axelson),次次造型扮相差很大之外,連口音氣質都徹底改變,雖然在大多數的電影中都只擔任配角,但演出十分搶鏡,讓人十分驚喜。 

 

全片表面上談著美國50年代崛起「垮掉的一代」幾位代表性人物,憑著對文學藝術的天份與愛好,勇於挑戰權威打破體制的食古不化,從音樂、詩與小說的創作過程,夜生活的社交起伏,能夠不受經濟壓力之苦,恣意枉為自由自在做自己,又有天賦的才華,能寫下許多後來的傳世之作,都讓人看得心生嚮往! 

  

但骨子裡真正說的卻是兩位同性戀(大學教授大衛‧克默爾 David Krammerer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與一位異性戀(露西安‧卡爾 Lucien Carr)之間的愛恨情仇,兩人先後都愛上了露西安‧卡爾 (Lucien Carr),不管當初的愛慕之心,是起自於對年少美色的貪戀,還是對於天縱才華的仰慕,兩人都不可自拔地愛上了這位學校的風雲人物。 

 

只是一位愛到後來,連命都可以不要了,才讓另一位醒悟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不管表面再光鮮亮麗,其中所隱藏的不可告人的秘密,終究會讓人看到真相的殘酷,而這也左右了露西安‧卡爾 (Lucien Carr)涉及了大學教授大衛‧克默爾( David Krammerer)命案的最終結局,想知道其後有著怎樣驚人的轉折,敬請鎖定2014年5月9日本週五上映的電影「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一探究竟!  

 

SJKen 的電影評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愛殺達令 Kill Your Darlings

上映日期:2014-05-09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44

        片:Micahael Benaroya, Rose Ganguzza, John Krokidas, Christine Vachon

導  演:約翰克羅基達斯(John Krokidas)

        劇:Austin Bunn, John Krokidas

演  員:

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飾演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

蜘蛛人驚奇再起: 電光之戰丹恩迪漢(Dane DeHaan)飾演露西安‧卡爾(Lucien Carr1925 ~ 2005)

嗜血判官麥可霍爾(Michael C. Hall)飾演大學教授大衛‧克默爾(David Krammerer)

紅翼行動佛斯特(Ben Foster)飾演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

「瞞天大佈局」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飾演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

顫慄時空珍妮佛傑森(Jennifer Jason Leigh)飾演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母親娜歐蜜‧金斯堡(Naomi Ginsberg)

David Cross飾演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父親路易‧金斯堡(Louis Ginsberg)

Elizabeth Olson飾演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女友Edie Parker

John Cullum飾演史帝芬教授(Professor Stevens)

Brenda Wehle飾演 Permissions Librarian

Eric Darke飾演Gwendolyn

Craig Chester飾演商人

Lenore Harris飾演DA秘書

Mark Ethan飾演校園警衛

Zach Appelman飾演 Luke Detiweler

David Rasche飾演 Dean

Quinlan Corbett飾演 Billeting Officer

Dawan Newman飾演爵士歌手

Clancy O’Conner飾演導遊

Jon DeVries 飾演柏洛茲先生(Mr. Burroughs)

Leslie Meisel柏洛茲Edith Cohen

Sarah Hollis飾演Harlem Club Patron

Nicole Signore飾演Page

Olen Holm飾演水手

Michael Cavadias飾演 Ray Conklin

      樂:Nico Muhly

攝影指導:Reed Morano

      接:Brian A. Kates

      角:Laura Rosenthal

製作設計:Stephen H,. Carter

藝術指導:Alexios Chrsikos

服裝設計:Christopher Peterson

      妝:Lori Hicks, Linda Kaufman, Julie Anna Keholippman, Christopher Milone, Peggy Schierholz

製作公司:Killer Films, Benaroya Pictures, Outpost Studios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applausetaiwan.pixnet.net/blog

FB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甲上娛樂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ken5131107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甲上娛樂與Yahoo! 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甲上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