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為了心儀的女子,他不惜天天翻越來越以巴邊界的高牆, 

一段註定永遠沒有出口,深不見底的戰地烽火情, 

每一次的攀越,都是在愛與死神之間的拔河。 

他也是追求自由解放獨立的反革命份子, 

一次對敵偷襲失風被捕,關進不見天日的暗牢, 

受到酷刑逼供都沒能減他一絲一毫的志氣, 

卻在誘騙陷阱中面臨身繫囚囹90年的牢獄之災,

 為了重獲自由,與心愛的女子見上一面, 

他被迫走上了抓耙子以情報換自由的不歸路, 

面對眾人的質疑、愛情與友情的欺瞞失落、國仇家恨的起伏, 

他將做出怎樣的抉擇,從非洲人捕捉猴子的故事中得到啟發, 

展開生命旅程中一場最步步為營的逆襲?

 

 

上週末去看了榮獲第6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大獎,第8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後決選,杜拜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與導演,由「天堂此時」導演哈尼‧阿布‧阿薩德(Hany Abu-Assad)執導的新片「奧瑪的抉擇」(Omar)。 

 

當「自由」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如喝水般垂手可得時,這世上卻還有些地方的人們,在槍口瞄準下,以生命換取關於愛情與國土的自由。

 

電影「奧瑪的抉擇」(Omar)描述在2002年,為了減緩以巴之間的衝突,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佔領區裡,建立了一座綿延的高牆,有些小城鎮卻因此被一牆兩分,原本相熟的親友從此分裂,想見上一面,就必須冒著生命被無情槍火擊落的危險翻牆。

 

其中有位年輕的男子奧瑪,一開始只是為了追求好友的妹妹而翻牆,卻因此衍生出一連串周旋在愛情、友情與國家自由的意外事件,有人因此喪生,奧瑪更成了眾人眼中背叛國家與好友的告密者。

 

面對動盪的時局,與以巴之間無情烽火,在冷冽的高牆內外,一場奧瑪為愛抗爭,為爭自由逆襲的人心對戰逐漸洶湧…

 

「奧瑪的抉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pO75o1wYcc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多年來因種族、宗教、文化、國土領域等錯綜複雜的因素交錯糾葛,所帶來的對立,一直是廣為人知,卻至今無解的議題。

 

出生於以色列,現定居荷蘭,卻是巴勒斯坦裔的導演哈尼‧阿布‧阿薩德(Hany Abu-Assad),因著獨特的身分背景,以巴之間人民的衝突,便成了他持續關注的議題,而透過電影創作與鏡頭,讓他有機會向全世界發聲。

 

2005年,他的電影「天堂此時」(Paradise Now),生動刻畫了巴國炸彈客的血肉與情感,政治意義及藝術成就有目共睹,他不但因此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殊榮,更憑此片問鼎奧斯卡,讓他成為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導演。 

 

「奧瑪的抉擇」是他最新的作品,透過三位好朋友與一位好友妹妹之間,娓娓道來糾葛在國恨家仇與愛情自由的人間故事。

 

<電影本事>

 

築在以巴邊境上的水泥高牆綿延無盡,暫時阻隔了兩國之間的無情烽火,卻也將奧瑪(Omar亞當巴克里Adam Bakri)飾演),與他心儀的女子,好友塔瑞(Tarek,由埃亞胡拉尼Lyad Hoorani飾演)的妹妹娜迪亞(Nadia,由琳姆露巴妮Leem Lubany飾演)分隔兩地。

 

追愛的勇氣,讓奧瑪不顧哨站上緊迫盯人的槍口,每天翻牆偷偷與娜迪亞會面,但也因此生命屢受無情的槍林彈雨裡遭遇威脅。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

為了追求愛情與在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行走的自由,塔瑞、奧瑪與阿瑪傑(Amjad,由薩瑪畢夏拉Samer Bisharat飾演三位從小一起長大,感情甚篤的好友,決定私下組成反革命先鋒,偷偷找機會暗自練槍,企圖以游擊戰方式,反擊那些平日憑藉強大火力,對他們予取予求魚肉民的以色列軍人。 

010.jpg011.jpg012.jpg013.jpg  

不幸地是,在一次突擊以色列軍人的任務行動中,因為內奸告密讓奧瑪失風被捕,原本以為在查無實據的前提下,只要堅持不認罪,關個幾天就能被釋放。

 

以色列特警 Rami(瓦利祖埃特Waleed Zuaiter)的心機套話中,掉入認罪的陷井,面臨90年近乎終身囚禁的牢獄之災,為了愛情,奧瑪不惜以為敵當間諜的身份換取暫時的自由。 

 

但出獄之後的奧瑪,卻發現事情沒能像他想像中發展,娜迪亞與好友阿瑪傑(Amjad)之間的曖昧讓他忿忿不平,在愛情與友情之間,產生了裂縫,更衍生出一發不可收拾,涉及人命關天的意外。

 

面對這些逐漸失控的發展,奧瑪接下來又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他的抉擇到最後,又會引發甚麼樣的衝擊呢?

015.jpg016.jpg014.jpg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3.jpg024.jpg025.jpg026.jpg027.jpg  

電影「奧瑪的抉擇」是導演哈尼阿布阿薩德(Hany Abu-Assad),睽違多年後重返祖國巴勒斯坦,拍攝的首部作品,創作靈感源自於多年前,他旅居巴勒斯坦的拉姆拉(Ramallah)時,聽到朋友談起受到監禁、遭政府以戀愛作為要脅的往事,以朋友的真實故事為基礎,拍出一部讓人「奧瑪的抉擇」便架構於這麼一個真實故事之上,躍上大銀幕。

 

全片觸及了人性在無情烽火下,對於愛、信任以及背叛之間的探索,以年輕的奧瑪的個人遭遇為起點,一窺在動盪不安的時局下,人們面臨國土安居、友情義氣、愛情、與生命,被冷寞的高牆與無情槍火撕裂下,所產生自保與反擊的本能。

 

劇情曲折多變,出乎意料的結局安排,讓一切的爭端嘎然而止,卻又絲絲緊扣著片中友情之間的深厚默契,奧瑪最後的抉擇,穿透了回應冷寞的高牆與無情槍火,彰顯了人性中無與倫比的高尚情操,看得讓人十分動容。

 

SJKen 的電影評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奧瑪的抉擇 Omar

上映日期:2014-05-16

類  型劇情

片  長:139

    片:Hany Abu-Assad, David Genson, Waleed Zuaiter

導  演:哈尼‧阿布阿薩德(Hany Abu-Assad)

     劇:哈尼‧阿布阿薩德(Hany Abu-Assad)

演  員:

亞當巴克里(Adam Bakri)飾演奧(Omar)

埃亞胡拉尼(Lyad Hoorani)飾演塔瑞(Tarek)

薩瑪畢夏拉(Samer Bisharat)飾演阿瑪傑(Amjad)

琳姆露巴妮(Leem Lubany)飾演娜迪亞(Nadia)

瓦利祖埃特(Waleed Zuaiter)飾演以色列特警 Agent Rami

Foad Abed-Eihadi 飾演軍警

Adel Abu-Lasheen飾演市場中追捕歐瑪的特警

Bahar Agbariya飾演獄警

Mousa Habiib Allah飾演 Seging Shoop Manager

Wafaa Aon飾演歐瑪母親

Jehad Abu Assal飾演歐瑪父親

EmAhmad Assad飾演追捕過程中在房子內的女人

Mousa Awad飾演塔瑞的保鑣

Roh Ayadi飾演 Hussam

Pauline Bahoth飾演娜迪亞(Nadia)的同學

Marwa Dawood飾演娜迪亞(Nadia)的同學

alid Abed Elsalam飾演葬禮的帶頭者

Shetrit Eran飾演電子腳鐐的技師

      樂:Mychael Danna

攝影指導:Ehab Assal

      接:Martin Brinkler Eyas Salman

      角:Juna Suleiman

製作設計:Yoel Herzberg, Nael Kanj

藝術指導:Nir Alba

服裝設計:Hamada Atallah

化      妝:Ruba Hamed Diab, Dörte Dobkowitz

製作公司:ZBROS

發行公司:聯影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龍祥電影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oar3285240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聯影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