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 FB 粉絲頁」按讚,謝謝。)  

 

許多人都羨慕能像她一樣,

有朝一日能美夢成真,成為一國尊貴無比的王妃,

卻沒有幾個人真正理解成為王妃背後真實的意義? 

那是要你放棄熟悉的過往一切歸零,

從說話、走路、言行舉止到談吐穿著打扮重新學習,

去適應一個跟你迥然不同的嶄新人生。

 

 

由知名演員挑戰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的傳記電影風潮歷久不衰,但不是每次都能贏得真實人物親友或後代子孫的認同,電影導演與演員大都有著藝格,要他們完全按著親友期許一片的歌功頌德很難,相對的,在戲劇上總是偏愛有衝突性,或是尚未由世人所熟知的秘辛,這種掀人隱私,甚至是捕風捉影的影射電影劇情,同樣也讓懷抱著「死者為大」的歷史人物家人,或是後世的子孫難以全盤接受。 

 

最近這幾年,詮釋大家耳熟能詳真實歷史人物的電影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由影后梅莉‧史翠普在 「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詮釋已故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相對的,去年由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 在電影「黛安娜」飾演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跟她的手帕交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在最近,剛剛在台上映的新片「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中飾演的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就沒能贏得一面倒的好口碑,歸根究底當然跟影片中訴說的故事情節,跟英國與摩納哥王室所能容忍的範圍,與接受的程度有很大的岐異出入。 

 

電影「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由《玫瑰人生》法國導演奧利維爾達昂(Oliver Dahan)執導,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提姆羅斯(Tim Roth)、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與帕姿‧薇格(Paz Vega) 領銜主演,跟電影「黛安娜」一樣,導演著重的不是在重現傳記中大家熟知的名人形像,而是透過戲劇性的故事情節起伏,還給觀眾一位童話下名女人真實的人生鴻光片羽,卸下世人豔羨的光環,從她們人生的另一面感受一位女性為愛的付出,本片入選了今年坎城影展開幕片。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電影幕後花絮(一) 導演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ELnE8bvg

 

以形似方面來說,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的黛安娜王妃扮相還有一點神似真實主人翁,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在詮釋已逝的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上,就真的在扮像上討不到半點便宜。

 

原因很簡單,真實人物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更美,她在那個年代是跟另一位女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都已成外貌與氣質兼備的時尚經典,從影迷幫兩人製作的紀念影片,就可看出端倪。

 

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與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紀念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_ic_QQAYUA&noredirect=1

 

不同年代的美女,有著不同的時代氣質,即使美麗如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也有精湛的演技,都很難演繹出屬於20世紀 60年代那年代美女獨有的氣質,更別說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以高齡45歲之姿,詮釋片中當時年僅 30出頭風華正茂的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即使她保養得宜,加上現代更加精進的化妝術,也很難盡得其精髓。

 

但這無損於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在電影「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片中獨當一面光彩奪目的演出,就像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所詮釋的黛安娜王妃一樣,當你在觀賞電影「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時,你看到的不只是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成功地詮釋了王妃外在雍容華貴高雅的妝扮,也感受到她自然流露出來由大明星努力轉型成王妃的努力,以及後來與丈夫共體國艱,透過國際紅十字會,成功發揮出「唯愛永恆」的柔性外交的女性力量,化解了當年法國戴高樂總統與摩洛哥兩國之間一觸及發的政治衝突,所可能導致的亡國危機。

 

先來欣賞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生前芳華如許的美照,就可知道我為甚麼會這樣推崇她了。

003-1.jpg003-2.jpg003-3.jpg003-4.jpg003-5.jpg003-9.jpg  

再加上電影本片「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是以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1929 ~ 1982)為主角,對也已故去的摩納哥雷納德親王(Rainer III, Prince of Monaco,1923 ~ 2005)的個性描繪流於片面,自然很難得到摩洛哥王室的認同與肯定。 

 

在看電影之前,如果你年輕到對主角毫無印像,那就請先看看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生平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法文 : http://fr.wikipedia.org/wiki/Grace_Kelly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ce_Kelly

 

中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8%95%BE%E4%B8%9D%C2%B7%E5%87%AF%E5%88%A9

 

葛莉絲·帕翠西亞·凱莉(Grace Patricia Kelly,1929年11月12日-1982年9月14日),生於美國費城美國電影女演員、慈善家,奧斯卡影后摩納哥親王雷尼爾三世之王妃。

 

葛莉絲·凱莉出生於費城的一個愛爾蘭後裔天主教家庭,其父 John B. Kelly, Sr.是三枚奧運會賽艇金牌得主,後經商致富,是費城當地的名流,曾於1935年競選過費城市長;其母Margaret Majer是德國移民,是賓州大學體育系第一位女性系主任。格雷斯排行老三,另有一哥、一姐和一妹。

 

葛莉絲·凱莉從小熱愛表演藝術,英格麗·褒曼是其偶像,她的電影生涯僅有短暫的6年左右,就獲得奧斯卡影后。1999年美國電影學會選其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13名。

 

1947年,凱莉對決意投身演藝生涯,她成功地通過了面試,進入紐約市美國藝術戲劇學院,經過努力學習,很快她就開始在百老匯舞台劇中開始作為配角演出。

 

1951年開始電影表演生涯。

 

1952年,憑藉在《日正當中》一片中作為女主角的完美演出,凱莉奠定了自己的巨星地位。此時她和男主角賈利·古柏傳出緋聞。

 

1954年以《鄉下姑娘》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其他的著名作品還包括希區考克的《電話謀殺案》、《後窗》、《捉賊記》等。

 

1955年,凱莉在參加坎城電影節期間結識了蘭尼埃三世,兩人迅速陷入熱戀。不久,蘭尼埃專程安排了一次對美國的官方訪問,親自赴費城與凱莉的家人們會面,得到他們的同意後,向凱莉求婚。

 

1956年4月19日兩人正式舉行婚禮。婚後,凱莉宣布息影。 

003-6.png003-7.jpg003-8.jpg   

1962年,當希區考克邀請她出演新片時,雖然蘭尼埃三世並不反對,但是凱莉認為此舉可能會對摩納哥王室聲譽造成影響,最終還是拒絕了邀請。 

 

1982年9月13日,凱莉與史蒂芬妮公主駕車出遊時心臟病突發,導致車禍,次日搶救無效去世。傳聞她心臟病突發的原因是與史蒂芬妮就其放蕩的生活方式產生爭吵所致。9月18日,凱莉的遺體下葬於摩納哥聖尼古拉大教堂。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Nwpo7LWhY

  

   <電影本事>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將背景設定於1961~1962年間,1956年,主演過《後窗》,拿過奧斯卡獎的葛麗絲凱莉正值電影事業飛黃騰達之際,決定嫁給摩納哥雷尼爾親王(Prince Rainier III,由提姆羅斯Tim Roth 飾演)。

 

影后葛麗絲已和摩納哥雷尼爾三世國王結褵六年,生下了兩個孩子,但她極不適應宮廷中繁文褥節,在陪伴親王出席國際劇會,有話直說的美國費城女孩個性,有違國際禮儀與外交慣例,因此掀起了不少法國跟摩洛哥之間的政局波瀾,讓原本就緊繃的兩國局勢,更是劍拔弩張隨時都像會失控一觸即發,也因此她跟親王之間的婚姻,也是暗潮洶湧,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009.jpg010.jpg018.jpg011.jpg012.jpg013.jpg017.jpg

此時名導希區.考克(由Roger Ashton-Griffiths 飾演)突然來訪,原來是提供她重返好萊塢的機會,邀她擔綱主演他的下一部電影《豔賊》。

005.jpg006.jpg007.jpg   

她徘徊在個人興趣與國家利益之間多所躊躇,究竟要遂其所願一圓演藝夢想,或是善盡本分當一輩子的摩納哥王妃...幸賴良師益友心靈導師塔克神父(Father Francis Tucker,由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飾演),下定決心扮演好一生中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角色 --- 摩納哥親王雷尼爾三世之王妃,一步步從小鎮影后蛻變成一國之母,重新學習國際禮儀,對內重建人民對她認知的形像,為王室加分;同時也暗中調王市內奸,撫平蕭牆之禍。

014.jpg015.jpg 016.jpg019.jpg  021.jpg022.jpg023.jpg  

對外則善用她個人的媒體親和力,透過國際紅十字會的慈善晚宴,邀請了當時財大氣粗的法國戴高樂總統,與世界各國領袖參與,透過動人的演說,成功地化解了兩國的政治角力與衝途,以愛的力量,創造了摩洛哥此後的璀燦未來。

024.jpg025.jpg026.jpg027.jpg028.jpg030.jpg032.jpg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電影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Lmxj2iAPhk

 

影后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以優雅扮相,在本片中挑戰已故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不為人知的真實人生傳奇的故事。

004-1.jpg004-2.jpg004-4.jpg  

在片中除了有由製作團隊為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量身訂作,打造多達50套以上讓人看得目不暇及的華服,來襯托出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的華麗人生外,也讓她有機會在銀幕前大展演技,一場在房間排演希區考克的新戲,在鏡頭前展現三次完全不同的演出方式,讓人看到了內外兼修的影后風采。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電影幕後花絮(二)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f_qxBwcds

   

而電影中另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就是由提姆羅斯Tim Roth 飾演的男主角摩納哥雷尼爾親王(Prince Rainier III),他在片中將一位承受莫大國家大事壓力下的親王,如何運籌帷幄,到面對家庭親情的種種複雜情緒,詮釋得鞭闢入裡,令人眼睛一亮。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電影幕後花絮(三) 提姆羅斯(Tim Roth)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MooMXqPmo

  

片中的電影配樂,也十分動聽,跟片中的劇情發展緊緊相扣,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電影配樂Divenire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9oekcy2O2s

 

片中還有出現歌劇美聲天后世界知名女高音瑪利亞‧卡拉絲(Maria Callas,由帕姿‧薇格Paz Vega飾演)為紅十字會晚宴獻唱名曲「我親愛的爸爸」(Oh Mio Babbino Caro)的一幕,她跟當時的希臘船王富豪歐納希斯之間糾結萬分的情感,可以拍成另一部電影。

034.jpg035.jpg

來聽聽瑪利亞‧卡拉絲(Maria Callas)1965年原音獻唱「我親愛的爸爸」(Oh Mio Babbino Caro)的珍貴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9pxWVjlbNo

  

不管你是不是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的影迷,對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的人生了解多少,都值得你前來觀看「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一部一名女子為愛用心付出全部人生,充滿著愛情、親情與家國情緣的電影。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43分

製      片:Arash Amel, Pierre-Ange Le Pogam,

導  演:《玫瑰人生》奧利維爾達昂(Oliver Dahan)

編     劇:Arash Amel

演  員:

《慾謀》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飾演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

《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Tim Roth) 飾演雷尼爾親王(Prince Rainier III)

《請問總統先生》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飾演塔克神父(Father Francis Tucker)

《悄悄告訴她》帕姿‧薇格(Paz Vega) 飾演世界知名女高音瑪利亞‧卡拉絲(Maria Callas)

Robert Lindsay飾演富豪歐納西斯(Aristotle Onassis)

Roger Ashton-Griffiths 飾演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Geraldine Somerville飾演Antoinette 公主

Milo Ventimiglia飾演 Rupert Allan

Parker Posey 飾演 Madge Tivey-Faucon

Derek Jacobi 飾演Count Fernando D’Aillieres

Olivier Rabourdin 飾演Emile Pelletier

Nicholas Farrell 飾演 Jean-Charles Rey

Jeanne Balibar 飾演 Countess Baciocchi

Andr’e Penvern 飾演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

Pascaline Crêvecoeur飾演 Grace Kelly’s dresser

Philip Delancy飾演 Robert McNamara

Yves Jacques飾演 M. Delavenne

Flora Nicholson飾演 Phylis Blum

攝影指導:Eric Gautier

剪      接:Olivier Gajan

選      角:Fanny De Donceel, Mathilde Snodgrass

製作設計:Dan Weil

藝術指導:Daran Fulham, Delphine Mabed

服    裝:Gigi Lepage

化      妝:NinaButkovich-Budden, Marion Chevance, Agathe Dupuis

製作公司:Stone Angels, YRF Entertainment, Umedia, Lucky Red, TF1 Films Production, Canal+ , Silver Reel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applausetaiwan.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甲上娛樂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en6209564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甲上娛樂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甲上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