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絲頁」按讚)  

 

 

「如果你需要甚麼幫助,

    別見外記得跟我說,畢竟我是你的媽媽。」---彩子 

 

「你從小就離開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不曾在身邊照顧過我們,

    我都靠著自己長大,從來不曾把你當成媽媽…」--- 麥子 

 

一位肝癌末期的母親, 

一對從小自以為遭遺棄的兄妹, 

在母親臨終之前最後的生命時光重聚, 

懷恨在心的麥子小姐,面對逆來順受的母親彩子, 

直到母親生命告終的一刻,都不曾好言相對… 

一趟將骨灰從東京帶回母親家鄉的返鄉之旅, 

卻意外地掀開了麥子所不曾知曉的彩子人生, 

歌星夢、紅色甜豌豆、在東京家中壞掉的鬧鐘, 

從「那個女人」到「我親愛的媽媽」, 

一點一滴拼湊出彩子完整且真實的母親形象。 

這一趟的旅行,究竟有著怎樣的動人轉折呢? 

 

 

 

謝謝Movie + 與可樂電影贈票,提前觀賞了預定2014年6月20日在台上映的「麥子小姐」 (麦子さんと/My Little Sweet Pea),由由獨立製片出身的導演吉田惠輔,醞釀8年精心籌製而成,由NHK年度大劇「小梅醫生」的堀北真希,搭配日本奧斯卡影帝松田龍平,與實力派女星余貴美子領銜演出。

003.jpgMovie+ logo.jpg003-1.JPG  

 

「麥子小姐」是一部以「親子愛」為主軸的溫馨感人作品,電影被喻為是日本影壇,在「東京鐵塔」「橫山家之味」 之後,最感動人心的親情旅程電影!獨特結合繪本式幻想與現實的奇幻風格,於2013年12月在日上映後大受歡迎,票房的成功,也讓導演吉田惠輔獲得執導之前已在台上映電影「銀之匙」(「銀之匙」--- 從大自然中學習,永不認輸的朝氣與勇氣! )的機會。

 

「麥子小姐」 (My Little Sweet Pea)電影女主角堀北真希問候台灣觀眾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Is8wqsz-o  

  

  <電影本事>  

  

耗時八年籌備,投入畢生心血的導演吉田惠輔,將本片獻給已過世的母親,而「麥子小姐」的返鄉旅程,彷彿是導演自身的成長故事。

 

小岩麥子(由堀北真希飾演)為了安放因肝癌病逝的母親赤池彩子(年長版由余貴美子飾演)骨灰,在哥哥小岩憲男(由松田龍平飾演)請託下,首次遠離熟悉的城市,請假來到母親彩子的故鄉。

 007.jpg   

初來乍到,與其擦肩而過的村民,看到麥子時都露出驚奇的神情,載著她到賓館的計程車司機(由溫水洋一飾演),原來麥子長的跟母親彩子年輕時極為相似,許多人看到彩子,好像是走進了時光隧道,時光倒流,看見了當年因為追逐歌星夢離鄉遠赴東京的彩子重返故里。

 

麥子的出現,讓母親故鄉那些早已習慣人生,邁向凋零階段的老一輩鄉親,有了重溫青春時代美好回憶的機會,只是他們眼中神一般存在的彩子,其實在麥子心中,卻是迥然不同的灰色回憶…。 

006.jpg008.jpg008-1.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  

那是因為彩子來到東京後嫁為人婦,先後生下了小岩憲男與麥子,但因和先生的感情不睦,離開了家中,兄妹倆自幼相依為命,自認是被母親拋棄的麥子,在她眼裡那是世上最差勁的母親。

 

但隨著與彩子短暫的生前相處,得知長年以來彩子都有按月寄來高額的生活費給兩兄妹家用,只是不負責任把錢拿去亂花的哥哥憲男,從未將彩子金援的事實告知麥子。 

 

 

011.jpg012.jpg013.jpg014.jpg

隨著麥子返鄉又因事耽擱,在彩子的家鄉待得愈久,遇到了母親的手帕交,負責喪葬手續登記戶政人員古里美智(由麻生祐未飾演),還借住她家幾天,從美智阿姨跟家鄉其他長輩口中的回憶裡,慢慢拼奏出一個她從未曾觸及的母親影象。 

 

藉由家鄉故友口中說出了的母親彩子年少曾有的夢想、青春、掙扎,對比麥子跟母親彩子生前短暫相處的點滴,美味的家常菜,故鄉老友們的讚不覺口與仰慕,一只留在東京家中壞掉的鬧鐘 ,一首彩子口中常哼唱的「紅色甜豌豆」。

 

還看見了不懂事的賓館少東麻生千藏(由岡山天音飾演),對賓館老闆娘麻生夏枝(由布施繪里飾演)的放肆言行,麥子小姐終於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親,也讓麥子逐漸放下了怨懟,甚至從中找到重拾勇氣面對現實與完成自我的力量! 

015.jpg018.jpg019.jpg021.jpg022.jpg023.jpg020.jpg

 「麥子小姐」 電影親子場映後女主角分享感受,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8TQdXuFbI

  

「麥子小姐」 電影日本首映記者會主角訪談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5eXyYQRc64

  

 人生有許多難以掌控的變化,命運常常捉弄著相愛的人們,「麥子小姐」 (麦子さんと/My Little Sweet Pea),藉由一個破碎家庭成長的子女的尋根之旅,展開了一段讓人意想不到笑淚交織的生命成長旅程。

024.jpg 

堀北真希將一位懷抱著聲優青春夢的少女麥子,從一開始對於從小不在身邊照顧自己的母親,那種說不出口的思念,與明明有愛,卻總是出口傷害自己最親的人的複雜心理轉折,詮釋得層次分明,幾位資深演員配角的精彩演出,讓全片有了讓人感動的生命厚度,看似一開始平淡的劇本故事中,隨著時移事轉,濃烈的恨,逐漸化成了餘韻綿綿的親情漣漪。

  

「麥子小姐」很適合跟家人有難以溝通或說不出口的朋友一起去看,2014年6月20日,慢慢品味其中很多小地方,帶給你的心靈觸動,有愛就要勇敢說出口,行孝更是不宜遲,如果你曾經用言語傷害過身邊深愛你的親人,那麼「麥子小姐」會是親子之間最棒的調和劑。  

 

 

  

麥子小姐 麦子さんと/My Little Sweet Pea

上映日期:2014-06-20

類  型:溫馨/家庭

片  長:1時35分

製     片:木村俊樹

導  演:吉田惠輔

編     劇:太田義則

演  員:

堀北真希飾演小岩麥子

松田龍平飾演小岩憲男

余貴美子飾演赤池彩子

溫水洋一飾演計程車司機

麻生祐未飾演彩子的手帕交古里美智

布施繪里飾演賓館老闆娘麻生夏枝

岡山天音飾演賓館少東麻生千藏

攝影指導:志田貴之

製作設計:小西啟介

音    樂:遠藤浩二

製作公司:「麦子さんと」製作委員会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cola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可樂電影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ja4197764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可樂電影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可樂電影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