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粉絲頁」按讚)  

 

一位剛離婚不久的單身護士,一位退伍多年的中年鐵道迷,

偶然在火車上邂逅,用愛溫暖彼此,成就一段美好姻緣。

婚後卻發現丈夫常從惡夢中驚醒,他始終避而不談

深埋在心中多年的戰禍傷痕,兩人的婚姻生活備受煎熬。

 

直到妻子尋求丈夫當兵同袍解惑,才隱約明白戰爭下的遺恨,

一則報上突如其來的新聞,丈夫得知當年的仇人還活在世上,

同袍捨命逼他重返當年戰場,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一趟面對戰爭殘酷凌虐記憶的長途旅行,

再次看見當年的仇人,他會如何抉擇?

是以牙還牙的報復,要對方償命?

還是放下過往,走出夢魘,人生重啟。




謝謝Movie + 贈票,週末觀看了昨天剛上檔的電影「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根據一位經歷過二戰英軍老兵自傳「The Railway Man」改編的真人真事,一段關於敵對兩軍的仇恨糾結與心路起伏的人性光輝,由強納森‧泰普利斯基(Johnathan Teplitzsky)執導,柯林‧佛斯(Colin Firth)、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與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領銜主演。

Movie+ logo.jpg   

 

故事講述1942年在新加坡打戰的23歲的英國陸軍艾力克‧羅麥斯(Eric Lomax,由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飾演),因戰事變化,與同袍一起淪為日本軍的戰俘,被載往泰國俘虜營幫忙打造泰國境內的鐵道,期間因為私造無線電接受器被發現,為保護同袍他挺身而出,卻因此飽受日軍的慘無人道的凌虐,尤其對那位居中翻譯卻陷害他的日本軍官永瀨隆( Takeshi Nagase,由Tanroh Ishida飾演)更是恨之入骨,多年來不曾遺忘。

 


幾十年後,羅麥斯(Eric Lomax,由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發現當初虐待他的日軍翻譯官永瀨隆(Takeshi Nagase,由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飾演)尚在人世,幾經躊躇,終於下定決心,重返當年因此決定勇敢面對他,也正視終日糾纏著他的那段過往。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64a82-tb9Q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電影預告(二)愛與寬恕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SKWQ5QPnM

 

  <電影本事>  

 

1980年英國境內的一班列車上,退伍多年的中年鐵道迷男子艾力克‧羅麥斯(Eric Lomax,由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 ,巧遇了一位單身旅行的美麗女子佩蒂(Patti Wallace,由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飾演),兩人相談甚歡,卻不曾留下姓名與連絡方式。 

 

兩人分道揚鑣後,艾力克發現自己愛上了小他17歲的加拿大護士佩蒂,在退伍同袍芬利(Finlay,由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飾演)的鼓勵下,只記得佩蒂下一站將前往愛丁堡的艾力克,懷抱著一斯希望搭車前去。 

 

上天看在眼裡,讓兩人在愛丁堡重逢,她與他的愛情迅速開花結果,也讓他第一次展開笑靨,可是在新婚之夜,艾力克的夢魘又回來了,關於自己被日本軍官拖回恐怖小屋逼供的恐怖記憶,依舊日夜縈繞在他的腦海心中,即使二戰早已結束多年,但艾力克與當年一起飽受殘酷凌虐的退伍同袍,卻始終不曾遺忘,戰爭的陰霾始終揮之不去,任誰也無法平復。 

 

佩蒂發現他在臥室的地板上嘶吼大叫,卻無從伸出援手相助,因為艾力克對當年的屈辱始終不肯說出來,卻將他無聲的憤怒發洩在太太身上,使得佩蒂也難以承受,佩蒂努力尋找使她心愛的男人飽受折磨的原因,經過百般懇求,才從艾力克當年同袍芬利口中,得知自己丈夫的心魔所在。

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5.jpg016.jpg  

時光推回1942年二次大戰期間,日軍侵略新加坡之後,數萬名勇敢的英軍被俘,被當時首相邱吉爾稱之為「史上降臨於大英帝國的最大災難」,23歲的訊號工程師及鐵道迷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也是俘虜之一。


艾力克與同袍被送往泰國,參與惡名昭彰的「死亡鐵路」建造工程,也親眼見證了難以想像的苦難;戰俘被迫徒手開鑿岩石和叢林,遭毆打、挨餓,成為熱帶惡疾的受害者。


從戰爭死裡逃生之後,他返回家鄉,像許多人一樣回到那個無法想像他和同袍經歷過何種苦難的國家。一個年輕日本軍官的臉孔在他心中揮之不去,他只能封鎖自己,與外界隔離。

 

多年過後,芬利從報上得知當年凌虐艾力克的日本軍官永瀨隆(Takeshi Nagase,由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飾演)還在人世,芬利不惜以死相逼,要艾力克勇於面對過去,因為只有面對過去,才能從夢魘中走出。

018.jpg020.jpg021.jpg022.jpg023.jpg026.jpg027.jpg028.jpg031.jpg033.jpg034.jpg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電影預告(三)桂河大橋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zjSz36zrs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電影預告(四)活著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zYG3IGuhE


佩蒂與艾力克會做出怎樣的決定? 一趟泰國之旅,見到了當年仇人永瀨翻譯官的艾力克,又會有怎樣的反應? 電影到最後,究竟會引出怎樣峰迴路轉的出人意料的結局呢?

035.jpg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電影預告(五)尋仇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iN4892RnMI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電影預告(六)放下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MPJfNesFr4

 

本片根據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的暢銷回憶錄改編,拍攝地點橫跨蘇格蘭、昆士蘭與泰國。主要的戲都在死亡鐵路實地拍攝,在犧牲數萬條人命之後七十年,重返悲劇發生的那片叢林。 

 

電影中的兩位真實人物日軍翻譯官永瀨隆(Takeshi Nagase,1919 ~ 2011)與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1919 ~ 2012)已相繼於2011年與2012年辭世。

 

 

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1919 ~ 2012)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ic_Lomax

 

 

 

日軍翻譯官永瀨隆(Takeshi Nagase,1919 ~ 2011)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kashi_Nagase

 

003.jpg   

電影拍攝前,劇組並在與羅麥斯本人及他太太佩蒂開過一連串的會議,艾力克於2012年辭世,生前曾到片場探班。

 

這是真人影像與電影「心靈勇者」拍攝期間,主角群柯林‧佛斯(Colin Firth)、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與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與真實故事業中的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與妻子Patti Wallace 合影。

006.jpg004.jpg005.jpg  

電影觸及了歷史的傷痕,戰爭奪走了許多無辜的生命,造成了許多家庭的破裂,從戰爭中倖存下來的人們,不管當時是勝利的一方,還是戰敗的一方,同樣飽受戰爭陰霾的折磨,一生難以走出傷害症候群的糾纏,行走如活屍,不敢跟外人談及過往,甚至選擇自殺解脫。

 

本片中有許多主配角凝視的畫面,凝視著偶遇卻可能是日後牽手一生的伴侶,凝視著多年揮之不去,不堪回首的過往,凝視著遙遠未知的命運,凝視著戰後的故國鄉里,凝視著眼前不共戴天的仇人,凝視著內在禁錮多年的情感恨意,最終在男女主角相擁凝望的一刻,一切的恨意都在心靈勇者的愛中散逸…

017.jpg019.jpg036.jpg038.jpg039.jpg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上映日期:2014-06-1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6分

製      片:Chris Brown, Bill Curbishley, Andy Paterson

導  演:強納森‧泰普利斯基(Johnathan Teplitzsky)

作    者: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

編     劇:Frank Cottrell Boyce, Andy Paterson

演  員: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艾力克‧羅麥斯( Eric Lomax)

「戰馬」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飾演年輕時的艾力克( Young Eric Lomax)

「時時刻刻」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飾演佩蒂(Patti Wallace)

「復仇者聯盟」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飾演芬利(Finlay)

 Sam Reid 飾演年輕時的芬利(Yong Finlay)

「金剛狼」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飾演日本翻譯官永瀨隆(Takeshi Nagase)

Tanroh Ishida飾演年輕的日本翻譯官永瀨隆(Young Takeshi Nagase)

凱薩琳‧希基絲穆(Katherine Sigismund)飾演 Katie Morris

Michael MacKenzie飾演 Sutton

Jeffrey Daunton飾演Buton

Tom Stokes飾演 Withins

Bryan Probets 飾演 Major York

Tom Hobbs 飾演 Thorlby

Akos Armont 飾演 Jackson

Kitamoto Takato飾演日本軍官

Keith Fleming飾演 Removal Man

Ben Aldridge飾演 Baliff

Yutaka Izumihar飾演 日本NCO

Louis Toshio Okada飾演 Hank the Yank

Micheal Doonan飾演 Doctor Rogers

音     樂:David Hirschfelder

攝影指導:Gary Philips

剪      接:Martom Connor

選      角:Nikki Barrett

製作設計:Steven Jones-Evans

藝術指導:Nicki McCallum

服      裝:Lizzy Gardiner

化      妝:Leanne Belbin, Jessica Cruickshank , Wendy De Wall, Gail Kane, Johnny Live, Tia Stephanou , Shane Thomas & Kerry Warn.

製作公司:Archer Street Productions, Latitude Media, Liongate, Pictures in Paradise, Silver Reel, Thai Occidental Productions

發行公司:龍祥影業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fref=photo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龍祥影業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fref=photo),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au42058107),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龍祥影業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龍祥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