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電影的朋友,或許都曾注意到,美國片與歐洲片在時空跨度的選擇迥然不同,前者喜歡飄洋過海橫跨古今,帶領觀眾悠遊在想像的天空;後者則善於掌握吉光片羽,從幾小時到一天中的實際生活故事,抓出令人沉思的剎那。

 

 

       最近在台北光點電影院,從8/11起到 9/27止,舉辦『穿過劇場的玻璃』(Through a Glass Darkely-Great Films by Master Stage Directors)劇場導演的影像創作,一系列涵蓋自1965到2005時間流經40年,地域橫跨歐、美到印度與日本劇場導演的大師作品,在台灣展出也從台北、桃園、新竹一直到高雄,都將與對不同藝術電影創作有興趣的觀眾面對面,考驗也激發你對創作題材與影像呈現的包容力。

 

 

       電影展開幕片『美感游擊隊』( Les Guerriers de la beaute),由歐洲極富盛名藝術家Jan Fabre與法國導演Pierre Coulibeuf共同執導的影片,Jan Fabre是一為素以什麼藝術類型都碰,擅於展現自我強烈風格的創作者,從造型到劇場創作,每一出手就引人注目,帶給觀眾新的思索,他曾應比利時女皇之邀,重新裝飾布魯賽爾皇宮鏡廳屋頂,結果他出人意表地把140萬隻泡過福馬林的甲蟲黏貼在屋頂上,結合特殊燈光處理,成功地創造一種既詭譎又耀眼的美感。
 
 
 
『美感游擊隊』( Les Guerriers de la beaute),法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Pfbno2V5Y
 
 
 
 
 
        在這部中文譯為『美感游擊隊』的70分鐘創作片,導演企圖透過不凡的影像,呈現一種對傳統美感創作的突擊,劇中不斷出現與傳統美感相反的暴力、裸露爬行、自殘、血、尿、吞食蟲族與污衊的咒罵,從行為舉止到言語, 持續挑動著觀眾對傳統美感的認知,片中不對出現的一句獨白,以不同語言講述同樣一句 ----『1、2、3、4、5、6、7、8、9,我是先知』,又似乎在帶領著觀眾,進入導演影像背後,真正的另一種思考領域。
 
 
 
 
        我個人覺得整部電影,在傳達『解構邏輯思考常態』的訊息,當你被制約式地坐在裡面看完整部創作時,可能你會突然發現,傳統中的粗暴怪異景象行為,似乎也就逐漸習以為常,所以回過神來去思索,導演透過電影,企圖不斷打破一般人,自幼受到大眾文化教育,或源自於種族文化的制約,所衍生出一些對傳統美感的定義,
 
 
       片中金髮大眼高鼻,身著新娘白紗的演員代表著傳統的美感,但她所呈現的哭相與咒罵的言語,呈現一種既對立衝突,又似乎真實反映人心的影像,都應該由觀眾你自己再思考,重點不在導演所運用的素材,而在一顆開放包容、不斷自我省思的心吧!這也讓我想起,曾看過一位網友提及哭泣的面容比笑容更吸引他,這可能就是最簡單去說明每個人對美的不同感覺囉!
 
 
 
       影片導演Jan Fabre 介紹與拍攝這部電影的創作思維(文章轉載自 http://www.twfilm.org/stage/films/OPENING%20FILM.html)
 
 
 

       Jan Fabre是誰?這位藝術家在台灣幾乎毫無知名度,說「幾乎」是因為,某個知名的義大利咖啡品牌敦請世界各頂尖藝術家設計的系列咖啡杯裡,Jan Fabre的作品就赫然名列其中;

 

 

       此外,在台灣頗受注目的比利時終極現代舞團的溫‧凡德吉帕斯(Wim Vandekeybus),成名前就是他的劇團成員。Jan Fabre向來被稱為是一位「什麼都碰」的藝術家,造型作品曾經參加過威尼斯雙年展與Kassel德國文件展,著作被翻譯成各國文字,光怪陸離的舞作或劇作更是讓世界各地無數劇場愛好者趨之若騖,其中就包括比利時女皇。

 

 

 

       女皇邀請Jan Fabre幫布魯塞爾皇宮的鏡廳室內屋頂重新上裝。Jan Fabre將140萬隻泡過福馬林的甲蟲標本黏貼在皇宮室內的屋頂上,女皇Paola甚至親自爬上鷹架,以甲蟲標本在屋頂的中央貼出一個字母P。最後整件作品在燈光的照射下,呈現出一股詭異耀眼的美感。

 

         時間、身體的可塑性與質變是Jan Fabre不斷嘗試的主題。將馬戲團小丑與西方古典繪畫、芭蕾舞混合,讓一向像優雅的貴族藝術起了微妙的變化。早期行動藝術作品中就已經不斷出現性暴力與凌虐的場面。甚至在表演時將從觀眾借來的鈔票焚燒,再以灰燼作畫。

 

 

        戲劇作品中不斷出現的裸露、自殘、暴力,血、尿、精子的運用改變了劇場運作的可能性,同時挑釁了中產階級保守的道德觀,經常引起一半的觀眾憤怒離席,但是,留下的另一半觀眾則鼓掌叫好,認為這位天才藝術家讓身體在藝術中的美重新成為可能。他不斷地去觸探現代戲劇、舞蹈的底線,甚至以身體可能存在的各種樣式為前提,創作他所謂的「活的裝置」。

 

 

        《美感游擊隊》是Jan Fabre與法國導演Pierre Coulibeuf合作的影片。片中Jan Fabre匯集所有自己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元素,以怪異、粗暴的美學營造一個視覺的迷宮。對他來說,美是一場永無修止的爭奪戰,任何美的事物都必需以時間來換取觀眾的接受。Jan Fabre的近作《鸚鵡與迷你豬》(PARROTS AND GUINEA PIGS, 2002)以近年來盛行的動物權爭議為主題探索他向來好奇的動物世界,他指出人類自身的不完美,而必須向古老的動物智慧學習。目前Fabre與他的劇團Troubleyn正在世界各地巡演歌劇THE EMPEROR OF LOSS、THE KING OF PLAGIARISM、劇場ANGEL OF DEATH。」

 

 

  
        想知道更多有關這部電影的相關介紹,請參考以下網址:
 
 
 
 
美感游擊隊  Les Guerriers de la beaute

ierre Coulibeuf -Jan Fabre ︱ France-Belgium ︱ 2002 ︱ Color ︱ French ︱ 35mm ︱ 71min
◎台北 8/11(五)18:00
8/14 (一)23:00
8/19 (六)17:10
8/22 (二) 11:30

楊.法布爾 Jan Fabre ( Nicolas Humbert-Werner Penze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