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2.jpg 

 

   今年金馬獎國際影展共分為15單元,『開閉幕片(開幕片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aspx?id=s-06-00-1蔡明亮的『黑眼圈』因故撤片) (閉幕片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aspx?id=s-06-00-2)雖然影展期間三部片門票都已售罄,不過其中『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都已排定在11/2412/1在台灣院線上映,錯過的朋友,屆時都可一探究竟。這兩天分別看了

 

 1. 『大師饗宴』中的「瑪利亞再生 Mary(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12-06&sec=s-06-01)

 2.『影迷嘉年華』中的「野獸邏輯 Flanders(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64-06&sec=s-06-02)

3. .『加冕的希望:莫札特年紀念專題 』中的「巴拉圭的悠悠時光 Paraguayan Hammock(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29-06&sec=s-06-11)

 

       先跟你分享「瑪利亞再生 Mary」這部由大師名導亞伯佛瑞拉(Abel Ferrara)與知名藝術片演員茱麗葉畢諾許合作,獲得2005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電影,在介紹作品前,先來介紹本便片導演與女主角。

 

      亞伯佛瑞拉 Abel Ferrara執導過多部作品,包括有〈The Funeral〉葬禮 威尼斯影展銀獅獎、〈The Driller Killer〉電鑚殺手、〈King Of New York〉 紐約之王、〈Bad Lieutenant〉、〈The Addiction〉夜癮 柏林影展參賽片與〈The  Blackout〉絕色驚狂等片,是一位資深的鼎電影人。

 

 

         至於Juliette Binoche(http://www.movieline.com.tw/actors/binoche1.html_)這位生於1964的法國知性女星更是名聞遐邇,從1982 Liberty Belle開始,她代表性的作品不可勝數,像與已過世的波蘭名導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合作天鵝輓歌三部曲中的《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 (1993)》、《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1996》、《濃情巧克力 Chocolate 2000》、到《隱藏攝影機 Cache 2004》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5項大獎和「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與「瑪利亞再生 Mary22051995年茱麗葉畢諾許被「帝國雜誌」選為電影史上百名最性感的電影明星之一,1997年畢諾許名列英國「帝國雜誌」不朽的百大巨星中的第93位;同年被「人物」雜誌選為世界50名最美麗的人物之一。 

 

 

 

     「瑪利亞再生 Mary」 電影劇情描述,一位自負又令人非議的電腦導演湯尼,拍攝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影片,其中他自己擔任耶穌這個角色。片子殺青之後,飾演抹大拉瑪利亞的女主角,卻神秘地被聖靈附身,獨自踏上前往耶路撒冷的召喚之旅。同時,一位事業正在蓬勃發展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泰德,因主持有關耶穌基督探討的節目,而預定邀請導演與演員上節目的期間,這三人的生命藉由這段過程,相互緊密連結。茱麗葉畢諾許一人分飾瑪利亞的雙重角色,演技精湛,男主角與其他幾為位主要演員的表現也十分搶眼,未來如在台上映或是出VCD/DVD時,推薦你去欣賞。

 

 

        本片是在西方長久以來,探討耶穌基督是否存在與其神性命題論證下,又一部值得省思的作品,其實過往不管是正面支持或反面褻瀆耶穌基督與其宗教的片子,我們並不陌生,特別是這兩年非常賣座的兩部影片,由梅爾吉勃遜  Mel Giboson 執導的《耶穌受難記 The Passion 》與朗霍華 Ron Howard 執導的《達文西密碼The Davinchi Code》上映後,所引起的旋風更是如野活火般燒開,如果說前兩部是走商業通俗路線,以吸引廣大的觀眾產生興趣。

 

 

 

        那「瑪利亞再生 Mary」就是一部精緻藝術小品,導演採取雙線並行的敘述方式,透過劇中一個邀請學者專家的談話性節目,讓觀眾得以由學者舉證或分享的歷史宗教文獻中,知道耶穌與其信徒在當時當地所遭受的異教迫害,在論束述中還原耶穌基督先知其預言的神蹟面貌,透過談話節目主持人的心情轉折,從找藉口外遇背叛妻子,到因妻子失血為他產下一子,面對幼子在保溫箱與妻子在產房的垂死掙扎,轉而求神赦免與幫助的過程,隱喻從不信到信神,從不幸到幸運的神蹟;而另一條線則由一位攛參與拍攝有關耶穌基督影片,飾演抹大拉瑪利亞角色的女星,在殺青後突然受到一種心靈感召,從拍攝地前往聖城耶路撒冷一年,在當地判扮演起協助主拯救苦難民眾的行信徒角色,因為其為談話節目主持人妻子的好友,因而在關鍵時刻的言語,啟迪了主持人內心良善的一面,從而讓原先瀕臨破碎的家庭,重新回復過往的圓滿。導演並不說教,所以看完之後,與其說去辯論耶穌基督存不存在,其實導演傳達的是只有你自己真正由心去領略、透過親身去體會,才會做出最後的決定,劇中以透過劇中幾個角色的人性光明與黑暗面的轉折呈現,將『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人性迷思,作了另一種詮釋,世間諸神到萬物的是否存在,終究在人心的轉折,如果你選擇相信,它就存在。

  

MP1.jpg 

瑪莉亞(Maria)

影片年份:2005
出  品  國:Italy / France / USA
出  品:
發  行  商:
語  言:English / Hebrew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 艾柏法瑞拉 Abel Ferrara
編劇: 艾柏法瑞拉 Abel Ferrara
Mario Isabella
演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Marie Palesi/Mary Magdalene
佛瑞斯特惠塔克 Forest Whitaker  ............Ted Younger
馬修莫汀 Matthew Modine  ............Tony Childress/Jesus
海瑟葛拉罕 Heather Graham  ............Elizabeth Younger
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  ............Gretchen Mol
史蒂芬妮雅若卡 Stefania Rocca  ............Brenda S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