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jpg 

 

 

2006年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奧地利 http://www.e-classical.com.tw/activity/topic/classic_famous/97/nov_intro.html ) 215歲冥誕,全世界的樂迷,紛紛以不同的藝術表演形式,向這位偉大的樂聖致敬,維也納慶祝莫札特215週年誕辰紀念所規劃的系列活動,由美國著名劇場導演彼得謝勒(Peter Sellar)擔任總策劃,選定「魔笛」、「狄托王的慈悲」、「安魂曲」等三大主題,邀集音樂、電影、劇場、以及建築等各領域的藝術家共襄盛舉。  

  

 

  電影部份特別邀請到台灣、印尼、泰國、巴拉圭、查德、伊朗等六國導演,重新詮釋為莫札特的時代精神,特別邀請到台灣、印尼、泰國、巴拉圭、查德、伊朗等六國導演,重新詮釋為莫札特的時代精神,以電影結合音樂的形式,表達對莫札特這位早逝的音樂天才的敬意。

   

 

 

 也就在今年的金馬獎國際影展也開設『加冕的希望:莫札特年紀念專題(New Crowned Hope : Mozart Year) 』引介給大家(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aspx?id=s-06-11),在七部電影中,我看了這部榮獲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費比西獎,由巴拉圭女導演帕茲恩希納(Paz Encina)執導的「巴拉圭的悠悠時光 Paraguayan Hammock 」。  

 

「巴拉圭的悠悠時光 Paraguayan Hammock 」外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18tD6n-7os

   

        『故事描述一對老夫妻如何在時間的流逝中,等待戰爭的結束,等待從軍兒子的返鄉,等待雨季的降臨,炎熱的初秋,時間靜靜地流逝在這靜謐的小村,老夫婦終日坐林間吊床上,引頸祈求雨季的來臨、戰爭的結束,也期待從軍兒子的返家,等呀等著,當所有的期盼終究還是落空,就像那彷彿永遠不會降臨的甘霖,生命至終只剩無盡的等待。全片刻意抽離煽情與暴力的元素,讓影像回歸自然的原貌,在柴米油鹽的純淨對話中,悄悄聽見戰爭的殘酷與動人的感情。』    

H1.jpgH2.jpgH3.jpgH4.jpg   

 

       不同於一般電影的影象豐富變化繁多,這部電影裡,演員與場景變化出乎意外的少,整部電影的影像,給人一種彷彿在看幾張連續的幻燈片般的定格,旁白與配樂,成了帶動引領觀眾繼續看下去的動力,透過老夫婦的對白,一方面降低了觀眾對被寥寥無幾場景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則藉由老夫婦那似乎永不停歇的叨唸中,對照出時光流逝的無奈,也傳達出老夫婦思念從軍兒子那種悠悠的情懷。 

 

 

       外面的世界,因戰爭而產生的巨大變化,但一進到了老夫婦居住的家園,似乎都暫時停止,在這看似時空停歇的天堂裡,卻讓人感受到一種被世界遺忘的悲傷,在變與不變間的無奈,是那麼地深沉,那麼無窮無盡,讓人看完之後,在幽幽微微的樂音中,感受那種沒有未來、沒有希望的孤寂。  

  

 

        時間的巨輪從未為誰停止,人的心卻自己選擇了向前邁進,或是停滯不前。年輕時,對未知的世界,有著無限的嚮往,總是毫不猶豫地往外探索,對於陌生新奇事物的接受力,自在的彷彿像在呼吸,即便偶而摔了跤受了傷,擦了藥擦乾眼淚,便又笑著上路,面對挫折的再生能力,是那樣的理所當然。 

 

 

        然而隨著時光流逝,人老了,不再對世界好奇,經歷滄海桑田的心,逐漸關上了門,不再勇敢向前,只是執拗地躲在自己認為安全的庇護所裡,就像那對不知兒子已戰死沙場,永遠不可能在回鄉看他倆的老夫婦,只能在僅存的有生之年,靠著回憶與盼望活下去,而這樣的結局到底是好是壞,就看身在其中的人的想法了....。

  

HP2.jpg  

 

 

巴拉圭的悠悠時光       Paraguayan Hammock

 

導演:帕茲恩希納(Paz Encina)

 

國別:法/阿根廷/荷/巴拉圭

 

年份:2006

 

片長:78min

 

規格:35mm

 

 

 

(註)

 

一、.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海報與劇照,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2006台北金馬影展與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18tD6n-7os),,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與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