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1.jpg  

  

        在2006年金馬獎國際影展,要跟你聊的第三部跟音樂有關的電影是『如歌的快板 Allegro』,也是這次看過那麼多部作品中,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部,由丹麥之名電影導演克里斯多夫‧波伊 Christoffer Boe執導,電影故事是一部關於成長於丹麥,馳名於世界的鋼琴家 Zetterström ,接受到一份神秘的邀請,返回哥本哈根演奏前,歷經從被迫找尋遺忘記憶,到學會追尋真愛的故事。 

 

  

「如歌的行板 Allegro 」英文版預告
 
 
 
 

         導演克里斯多夫‧波伊 Christoffer Boe,藉由一個結合音樂、愛情、事業與玄奧時空的手法,傳達人與人『信任與分享』的重要,在今年6月遊歐時,在丹麥哥本哈根停留了三天兩夜,感受這融合著安徒生古老童話與George Jenson 現代銀飾設計的都市,所散發出的迷人風采,也自然對這國家的電影作品,有著一份期待,觀看之餘,十分驚豔導演的巧思與不落俗套的表現手法。  

 

 

        Allegro是音樂的術語之一,指的是樂曲的速度或表現,電影一開始導演便以類似看樂譜的經驗,以一種介於炭筆素描與動畫之間的筆觸,把片中的男主角---鋼琴家 Zetterström (由優力克‧湯普森  Ulrich Thomsen 飾演) 自幼成長,到成功的過程,勾勒出來,他的成長過程順遂,有如音樂的快板,即使是幼時練琴時對老師的不信任,與在愛情上生命中的女人來去如風,算是小小的停頓外,他的音樂生涯順遂如音樂的快板。  

 

A6.jpgA2.jpgA7.jpg  

  

 

         但為了忘去卻過往那段無來由消逝的愛情與婚姻,他選擇遺忘過往的一切,離開祖國巡迴演出在世界各地,而且因為不想再與人接觸,他要求不現身的演出,甚至聽眾必須戴上眼罩入場,才能聆聽他那驚世的琴藝。 有一天他在例行的媒體採訪中,碰到了一位神秘的採訪記者,問起有關他過往學習音樂的歷程,並拿出一張女人的照片,問他是否記得她是誰他雖然不記得,卻對照片中那位謎樣的美麗女子Andrea(由海倫娜‧克里斯坦森 Helena Christensen 飾演),有一種說不出的好奇,記者告訴他,這一切跟他的過去有關,如果他願意回到故鄉丹麥哥本哈根演出,就有機會解開這一切的謎,同時見到這位美麗的女子。於是他終於在離開多年後,回到丹麥演奏。  

 

 

         演出前1小時,Zetterström 收到一封神秘的邀請函,要他依指示進入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的『異域』,一個類似沙漠中看到的海市蜃樓,只有影象,一般人卻無從進入的「神秘地帶」,第一次的進入,他驚訝地發覺原來『異域』是存放過往記憶的時空,雖然那邀請他的人,告訴他應該試著把被他自己埋藏已久的過往記憶找回來,因為在那其中,有著讓他琴藝更每美好的根源,但是早已習慣孤寂的他,並不覺得有任何急迫性,所以就傲然地離去,沒想到當他離開後,卻在演出前30分鐘,發現自己失去了演奏的才華。 

 

  

         正當他氣急敗壞的時候,他又接到神秘客的電話指示,要他必須以初學者的琴音,在眾人圍觀街上的小鋼琴彈奏2 分鐘,才能依另一個方式,重回『異域』取回他的才華,沒想到他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下,當他願意打開心房,選擇相信神秘客與按照在異域內碰到的陌生人的指示去做時,他不僅得到了街上眾人的掌聲,也在取回音樂才華的過程中,找回了他的記憶。 

 

  

A1.jpgA3.jpgA4.jpgA5.jpg   

  

         原來當初與他相愛甚深的妻子,就是那位謎樣的女人Andrea,因為過往的他,即使面對至愛,也曾說過因為愛情讓他的創作更美好,都不曾打開內心深處的信任,也就是他只取用別人對他的愛與關懷,卻不懂得給予,連基本的信任與關懷都吝於表現,於是當他的事業愈來愈成功的時候,卻是深愛他的妻子愈來愈痛苦的時候,終於她選擇了離開。  

 

 

 

飾演 Allegro 電影神秘女主角Andrea,是丹麥出身的國際超級名模 Helena Christensen,以下是她過往模特兒時期的表演影片。 

 

         只是當時的Zetterström並不明白,是自己在愛的裡面不曾付出,還以為是妻子Andrea負心,所以用遺忘來逃避傷痛,如今在『異域』的記憶重現,讓他學會了人與人基本信任的第一步,在電影結尾,音樂家仍舊期望挽回,想從別人身上要得更多的習慣依然未除,不過他得到的答案時,過去不懂適時的珍惜,過去了就過去了,無從強求,但是面對未來,如果能從過往的遺憾學到教訓,那麼當真有第二次機會降臨的時候,就在於你是否拿出真心去付出,結果如何,完全在於你的心和行動。   

 

 

 

       導演曾以《愛情拼圖 Reconstruction 》在坎城一鳴驚人勇奪金攝影機獎的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 ,這回他再度關注時空、回憶與愛情的複雜性,並在影像上玩出更華麗的新風貌,看完後當時全場沒有人起身,專注凝神地跟著電影音樂一直到字幕終結,才起身離席。 

 

 

 2003年「愛情拼圖 Reconstruction 」預告片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預告片 

 Christoffer Boe 接受專訪,談啟蒙他對電影興趣的心靈導師 Carl Theodor Dreyer (1889-1968) 丹麥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名導。 

         我自己在回家的路上,也陷入長長的思考,很多朋友是否常在當愛已過去的時候,才努力以赴,卻在封閉自己的歲月裡,又錯過了身旁一分新的緣份,如果你不懂得改變,生活就是不斷的重蹈覆轍,工作上很多朋友都處理得明快,卻在感情的離合中,一再陷入自己羅織的泥沼中,會不會其實你也像劇中人失去或刻意埋藏了一段記憶,非要等到有心人,奪走你賴以為生僅有的天賦才華,你才會驚醒呢  

 

 

 

 

AP.jpg   

 

如歌的快板      Allegro 

 

導        演: 克里斯多夫‧波伊 Christoffer Boe

 

編        劇: 克里斯多夫‧波伊 Christoffer Boe /Mikael Wulff


影片年份:2005


出  品  國:Denmark


出  品:AlphaVille Pictures Copenhagen

 

 

語  言:Danish


色  彩:Color


音  效:
 
演員: 

 

優力克‧湯普森 Ulrich Thomsen............Zetterstrom 


海倫娜‧克里斯坦森 Helena Christensen  ............Andrea


Henning Moritzen  ............Tom


Nicolas Bro  ............Terence Sander


波爾佛列 Per Fly  ............Spectator


Benedikte Hansen  ............Piano teacher


Ellen Hillingso  ............Clara


湯米肯特 Tommy Kenter


Svetoslav Korolev  ............Young Zetterstrom

Jon Lange  ............Morte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演電影網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aen50424789 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en50424789,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 AlphaVille Pictures Copenhagen 電影發行公司,與開眼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AlphaVille Pictures Copenhagen 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