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jpg  

 

      今天是38日婦女節,先跟普天下的女性朋友說聲:『佳節快樂,你辛苦了! 』身為女性的你,不管你有沒有時間過節,或者根本沒想過要過節,如果你剛好逛到這個版上,就請你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輕鬆一下,看我寫的這一篇電影賞析---『夢幻女郎 Dream girls』,明天週末了,找個時間去看這部音樂、髮型、服裝、攝影與人物對白都很棒的電影。

 

 

「夢幻女郎」電影中文版預告

 

 

          不管你是一個人、或是姐妹淘,或是與老公、男朋友與潛在對像,又或是一般異性朋友去看,都值得的,這部由音樂劇改編的電影,導演不管是拍攝手法,還是選角,都兼顧音樂劇本質的獨特性,與商業電影賣座的娛樂性,一如劇中掌控全隊的經紀人精準的眼光,所以既讓從American Idol美國偶像電視脫穎而出的新人Jennifer Hudson,第一次演戲就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也在賣座上吸引眾多評論,贏得滿堂彩。

Jennifer Hudson 在片中演唱「And I am telling you」

 

 

D6.jpgD7.jpgD2.jpgD3.jpg 

 

<劇情簡介>(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095)

 

     「1960年代,底特律的黑人音樂正蘊釀著一股新風潮,根源於底特律這座獨特的城市,這股全新的音樂風格不跟著膚淺的流行音樂潮流走,而是充滿靈魂和騷動,發自內心的歌曲,每個歌手或歌唱組合都有機會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寇特斯泰勒(傑米福克斯飾)是一名汽車經銷商的業務,但是他一直想插手音樂這門生意,並且成立自己的唱片品牌,在當時民權運動尚未形成一股強大社會力量的時候,就企圖設法讓白人掌控的主流廣播電台播放黑人音樂,而他只欠缺一個才華洋溢、形象健康,同時也能讓白人聽眾接受的歌手或歌唱團體。有一天他在當地的新秀選拔賽的後台,偶然遇見一組女聲三重唱「夢幻少女」,成員是黛娜瓊斯(碧昂絲諾莉絲飾)、蘿拉羅賓森(安妮卡娜妮蘿絲飾)以及主唱愛菲懷特(珍妮佛哈德遜飾)。她們不但遲到,而且打扮得邋邋遢遢,正在排練愛菲的哥哥西西(基斯羅賓森飾)創作的歌曲。夢幻少女合唱團既年輕又漂亮,她們正是寇特斯泰勒尋找的夢幻組合,而他必須設法讓她們信任他,把她們的演藝生涯交給他來經營。

  

       當時已經頗有名氣的黑人歌手詹姆斯“雷霆”厄力(艾迪墨菲飾)是底特律全新黑人音樂的先鋒,他融合了靈魂樂和搖滾樂,以熱情奔放、性感激動的舞台表演風格讓舞台下的觀眾為他著迷。寇特斯重新替夢幻少女三重唱設計造型,並說服詹姆斯“雷霆”厄力,讓她們擔任他的合音天使,而夢幻少女三重唱的明星夢也似乎即將實現。後來寇特斯決定讓她們單飛表演,並把她們的團名改為夢幻女郎三重唱,但是他知道如果要打入主流流行音樂界,不能光靠主唱愛菲渾厚高亢的嗓音,以及她無懈可擊的歌唱技巧,而是要靠黛娜天使般的臉蛋、魔鬼般的身材,以及她健康的形象。

「夢幻女郎」電影片段 Beyonce  演唱 Listen 以及劇中競唱片段

 

       於是主唱從原來的愛菲換成面貌姣好的黛娜,最後甚至把身材肥胖的愛菲從夢幻女郎三重唱中擠走。一個全新的音樂時代即將來臨,野心勃勃的寇特斯藉由旗下的歌手和團體成為音樂界的霸主,這些歌手和團體也成為流行音樂排行榜上的常客以及超級巨星,但是當舞台上的燈光熄滅,布幔降下,他們卻一臉茫然,不再認識原來的自我。雖然他們的美夢終於成真,但是付出的代價卻成為他們內心沉重的負擔。



      【夢幻女郎】一片由奧斯卡獎得主比爾康頓自編自導,劇本則改編自曾經榮獲多項東尼獎的經典百老匯歌舞劇。【夢幻女郎】一片描述60及70年代一群企圖打入主流音樂市場的音樂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成名立萬的經過,這部電影也探討了愛情和忠誠、名利和背叛、犧牲和成功的主題。編導比爾康頓曾以【眾神與怪獸】獲得一座奧斯卡獎改編劇本獎,也以【芝加哥】一片再度獲得提名。

 

      他的劇本則改編自原來百老匯歌舞劇根據的原著。片中每一首原創歌曲的詞曲創作者分別是作詞人湯姆伊恩以及作曲家亨利奎格。【夢幻女郎】的製片則是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羅倫斯馬克(【征服情海】、【愛在心裡口難開】和【機械公敵】);執行製片則是派翠西魏契(【藝伎回憶錄】)。【夢幻女郎】一片的演員陣容堅強,包括金獎影帝傑米福克斯(【雷之心靈傳奇】)、歌壇天后碧昂絲諾莉絲(【粉紅豹】)、票房保證艾迪墨菲(【隨身變】、【怪醫杜立德】)。

 

        本片也特別介紹打進熱門選秀節目《美國偶像》決賽的女歌手珍妮佛哈德遜。其他的演員則包括資深演員丹尼葛洛佛(【致命武器】)、東尼獎得主安妮卡娜妮蘿絲、基斯羅賓森(電視影集【神經妙探】)、雪倫莉兒(【慾望之都】)以及三度東尼獎得主辛登貝托(【芝加哥】)。幕後工作人員包括曾以【芝加哥】及【藝伎回憶錄】抱走兩座小金人的美術指導約翰麥瑞;攝影指導托比亞斯史萊斯勒(【勝利之光】);剪接師薇吉妮亞凱茲(【眾神與怪獸】、【金賽性學教室】);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服裝設計師莎琳黛薇絲(【雷之心靈傳奇】、【衝出逆境】);選角指導黛博拉贊恩(【世界大戰】、【天人交戰】);東尼獎得主燈光設計師朱爾費雪和佩姬艾森豪瑟(【金牌製作人】、【芝加哥】);音樂總監蘭迪史班德勒(【芝加哥】、【神鬼玩家】)以及麥特蘇利文(【吉屋出租】、【芝加哥】);音樂製作人The Underdogs(賈斯汀、瑪莉亞凱莉、粉紅佳人等專輯製作人);造型總監舒查泰姆布考倫(【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以及髮型總監卡蜜兒弗蘭德(【雷之心靈傳奇】)。」

D1.jpgD4.jpg D5.jpg  

<背景介紹>


      「百老匯歌舞劇【夢幻女郎】於1981年12月於帝國劇院首演,傳奇百老匯歌舞劇大師邁可班奈特身兼編舞老師及導演。【夢幻女郎】一上演就一炮而紅、叫好叫座,幾乎每晚的座無虛席。《紐約時報》劇評法蘭克瑞奇說:「這是百老匯史上…最美及最令人感動的作品。」1982年【夢幻女郎】一劇獲得史無前例的13項東尼獎提名,最後贏得6座東尼獎,包括最佳編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燈光設計等獎項。【夢幻女郎】一劇受歡迎的程度讓它在百老匯一共演出將近四年的檔期,總共演出了1521場表演。1980年代,該劇在全美舉行巡迴公演,後來也曾前往多倫多、巴黎及柏林,甚至遠赴日本進行演出。25年後,全球觀眾終於能夠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齣經典的百老匯名劇。」

 

 

       在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剎那間,除了劇中曲曲動人的樂曲,與所有男女主配角以歌較勁的經典畫面,還有那盪氣迴腸、動人心弦的歌聲,依舊深印腦海外,真正打動我心的是,劇中所描述四位夢幻女郎之間的友情。人與人的相處,真得很不容易,好朋友間的友情,在面對愛情的介入、事業的競爭,從親密到反目,直到各自經歷了人生的高低潮,最後從青澀到成熟的人生視野轉變,才化解了彼此的心結。導演巧妙地在一支支令人迷醉不已的歌舞聲中,犀利的點出同性與異性、友情與愛情、能力才華與機會態度、情誼的珍惜與利用、感情的傷害與試鍊,種種的糾纏盤結交錯,留給觀眾去重新思索。

 

 

 

       究竟人生一心追求的,所謂的名利愛情、獨一無二,哪些是糖衣?哪些是毒藥?身邊最親密的人,就真的是最了解、最疼惜你的人嗎?對你要求嚴格、不假辭色的朋友,就是敵意的嗎?站在主角的位置,就是無限的光彩,永遠的榮耀嗎?當你擁有了世人所稱羨的一切名利,卻發現身邊沒有任何人,可以與你共享喜悅,更糟糕的是,失去了對最愛的人的信任時,你還會緊握不放,那些世俗的名利嗎?還是放下外在世俗的虛華,回頭尋找自己心中真正的嚮往呢?

 

 

 

       導演的企圖心很大,因為電影中的60年代的時空背景,所以片中也涉及到當時社會,存在於黑白種族地位的不平等的議題探討,音樂工業蓬勃發展背後,尊重音樂原創與商業包裝取捨間的妥協,商業競爭下,人性無情醜陋黑暗面等等命題的探討。愛情、友情與親情都在看似歌舞昇平的歡樂表相下,一一被掀起撿視背後深層的價值與意義,可以說是典型的『寓教於樂』的電影,因為導演表現手法的高操,看來不會覺得沉重,反而是不管你喜歡從哪個角度切入去看,都能在看過後有所收穫,而我個人感受最深的是,四位夢幻女郎之間的姐妹情深,從單純的追求成功,到闖出名號的相互較勁,產生心結,再到各自歷經挫折,了解什麼才是自己真心所愛,終於到放下敵意,再次同台相互扶持再創光耀奪目的表演,最終女郎間流露感人的友情昇華,這才是真正的『夢幻』吧?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上映日期:2007-03-02

類  型:音樂/歌舞

片  長:210

導  演:Bill Condon

演  員:【邁阿密風雲】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粉紅豹】碧昂絲諾莉絲(Beyonce Knowles)、【奶爸安親班】艾迪墨菲(Eddie Murphy)

發行公司:夢工廠

官方網站: http://www.dreamgirlsmovie.com/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095、版權歸屬夢工廠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 電影頻道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夢工廠電影發行公司、各音樂唱片發行公司、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