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jpg  
 
       
         好久沒看到這麼棒的電影了---『贖罪』與『我的藍莓夜』,兩部時空背景一古一今,同樣描述著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愛糾葛,劇中的人物個性顯明,在歷經各自遠颺後的生命歷程後,有的人選擇贖罪,來彌補與悼念,因為年少一念之間犯下的錯誤,所造成別人終身的遺憾;有的人對背叛選擇原諒,讓心不再羈絆。
 
 
 
        在台灣,許多很棒的電影,因為商業票房的考量,電影宣傳的手法,總是把重點放在『愛情』上,但這兩部電影,都已超出愛情電影的格局,想表達的是,人性在滄海桑田過後,對於過往情感的回顧,很多時候,當一個人懂得放下的剎那,往往也就是生命獲得救贖的時刻,人心往往因不甘願或是不捨,而經年累月的把自己關在愛恨的牢籠裡,遲遲不肯離去,總非要等到回頭已是百年身,才肯罷休,但其實事情的發展都有其前因後果,從來沒有因為這些愛恨而有所改變,只是在愛恨的當下,人往往是盲目的,最後除非是自己饒了自己,願意放自己自由以外,似乎也沒有更好的答案。愛很簡單,只是人性讓它變複雜,這篇文章中,就先來跟你聊聊『贖罪』這部電影。
 
 
「贖罪」電影中文版預告
 
 
 
 
 
       電影裡的時空背景,是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西元1939 - 1945年)前,1935年的英格蘭,一個關於愛與妒忌、改變三個人一生命運的悲劇,故事是描述一個貴族世家的千金,與家僕的兒子之間的一段愛情,因為貴族千金妹妹,一個暗戀家僕兒子的懷春少女,心中的妒忌而做假證供,造成的一段不可彌補的遺憾,詳細劇情簡介可以參考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504
 
 
        劇中的人物命運。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展開,而有了巨大的轉變,電影的結尾,是這位已年華老去、行將朽木的懷春少女,此時已是知名的作家,在介紹自己的新書,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親口說出關於那段塵封往事的懺悔,她娓娓地道出埋藏在心中的秘密,也透過情真意切的悼念,企圖透過小說裡的美好結局,為現實裡的遺憾贖罪。
 
 
 
        先不管整個故事,究竟只是呈現小說家筆下的想像,還是真有其事,由作家透過撰寫,用文字來彌補再也不可能挽回的殘酷現實,看電影的觀眾,在歷經感同身受的大時代悲傷後,無不希望那對受苦的情人,能夠有峰迴路轉幸福的結局,於是這便成了本片,讓人在走出電影院後 ,猶感餘味縈繞的主因,人心,一直都在追求幸福與圓滿,但卻常常在不自覺中,親手毀了這難得的幸福,不管起因是因為愛或恨。
 
 
A4.jpgA1.jpgA6.jpgA7.jpgA2.jpg
 
 
      本片的主題,除了觸及男女之間因愛恨妒忌所產生的誤會遺憾外,更觸及了在戰爭中,白衣天使們,在每天面對生命殞落的壓力下,在病人臨去之前,所扮演的一種大愛的角色,同時關於破除貧富門戶之見、社會保守勢力與對人價值得探討等等的問題。
 
 
「贖罪」電影英文版預告
 
   
A5.jpgA3.jpg
 
 
       雖然劇中最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的演員,是飾演貴族世家的千金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在台上映的電影作品包括神鬼奇航第一、二、三集、傲慢與偏見),但飾演電影裡劇作家白昂妮塔利斯(Briony Tallis)的童年與老年的兩位演員,莎柔絲羅南( Saoirse Ronan )與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 )演技更是光芒四射。
 
 
          尤其是老年的作家短短的一段出場,言語之間令人動容,如果你心中也有著不可說的秘密,或是你也曾經因為年少輕狂,但還來得及對之前造成的遺憾做些彌補,卻又一直在猶豫下不定決心的朋友,那麼找個時間去看這部電影吧,或許你能從其中,得到一些靈魂的共鳴與啟發。
 
 
「贖罪」電影原聲帶
 

      【贖罪】(Atonement)由『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的英國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
 
http://movies.yahoo.com/movie/contributor/1804167800)執導,由
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http://movies.yahoo.com/movie/contributor/1808470835)、
 
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http://movies.yahoo.com/movie/contributor/1804513781)、
 
 
 
與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 http://movies.yahoo.com/movie/contributor/1800014131)
共同主演。
 
本片由編劇克里斯多夫漢普頓(Christopher Hampton http://movies.yahoo.com/movie/contributor/1800249204) , 根據伊恩麥克伊旺( Ian McEwan  http://movies.yahoo.com/movie/contributor/1800021763 ) 的暢銷小說改編。
      

贖罪  (Atonement)

上映日期:2008-01-11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Joe Wright

演  員:【傲慢與偏見】綺拉奈特莉、【納尼亞傳奇】詹姆斯麥艾維

發行公司:環球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504,本文所引用之電影海報噢,劇照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環球電影發行公司所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