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jpg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的情書,不管是寄到天涯,還是...』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呢喃,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

 

C25.jpgC29.jpgC13.jpgC16.jpg

 「60年前,寄不出的七封情書, 60年前,說不出的心中遺憾; 60年後,姍姍來遲的愛情地址,  60年後,點燃心中的真情摯愛 ... ...。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海角七號 Cape No.7 (http://cape7.pixnet.net/blog/)應該是近年來繼『練習曲』另一部雅俗共賞的國片,其實片中探討的愛情加音樂的夢想追逐,題材並不陌生,但勝在有個擅長講故事的高手----本片導演魏德聖先生,他跳脫一般國片導演,為了資金不足問題,而刻意選拍一些,專給特定族群觀賞的題材窠臼,以維持基礎票房的考量,轉而以略帶喜劇性的敘述說法,來跨越維持電影銷售基本盤的挑戰,從去看過後的朋友之間,傳出的口碑來看,還有目前公佈的票房狀況,可能會是另一部繼『練習曲』之後相當賣座的國片。魏德聖先生曾任楊德昌《麻將》副導演及電影《雙瞳》策劃。1999年以《七月天》驚艷台灣影壇,2004年,為了突破台灣電影市場受限於資金規模而無力拍攝大格局、大製作的現實困境,自籌250萬元資金,拍攝了《賽德克.巴萊》5分鐘試拍片,企圖證明台灣的影像創作實力,再次震驚中外影壇,而今年八月推出的個人首部劇情長片《海角七號》,耗資新台幣5000萬元拍攝而成,也走出了因預算限制,只能拍拍小品的國片困境,和『練習曲』相似的是一樣充滿台灣人情味,差別是『練習曲』給人溫馨感受較多較濃郁,而『海角七號』則充滿了南臺灣大小人物生活的智慧,與樂天向上的態度。關於愛情與音樂兩條故事的發展主線,在導演高超技巧的引導,又細膩的敘述中,有了十分貼近而栩栩如生的人物個性刻畫,有了精采的劇本對白,再加上導演大膽又巧妙地選角,職業與非職業演員之間擦出的火花,在自然而不過分誇張的演出中,處處給人一種會心一笑的幽默,但又不會損及另一條以愛情故事為主幹的浪漫深情,所以看完後,有著一種快樂又清明的感覺洋溢在心頭。

 

 

 

C21.jpgC15.jpgC22.jpgC24.jpgC1.jpgC4.jpg  

 

 

          導演的企圖心夠大,本身說故事的技巧也好,故事的時空跨越60年,從日本到台灣,1945年日本戰敗後,一位在台教書的日本老師隨軍隊返日,留下了一段跟台灣女孩沒有結局的愛戀,而這段往事,在60年後,由原本是在台北玩Band的男主角,因發展不順遂,回到故鄉墾丁暫時擔任郵差的男主角,在處理投遞信件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日本老師當年寫的七封情書,而重新追尋的過程中展開,這一段浪漫又哀傷的愛情故事,與同時正在進行因為地方音樂祭,在邀得日本知名歌手『中孝介』來台演出後,疼惜兒子的男主角父親,一方面希望透過留住年輕一代為家鄉盡力,另一方面也為了幫助兒子實現音樂夢,而跟鎮長力爭有一個當地樂團共同演出的機會,而在時間壓力與人才欠缺的前提下,一場充滿台灣人特有的樂天知命的選秀與組團表演,變成了另一條電影主線,同時也因人物巧妙的安排,60年前未能完美的中日異國戀情,60年後,在男主角與擔任演出經紀人的日本女主角之間,有了類似時空對映與情感傳承的象徵意義,電影裡也觸及了台灣這些年的社會生活形態的演變,不同世代的人心思維差異,表現對人對事還有工作上的態度的落差,種族之間與親子之間價值觀的衝突,不同語言文化異國戀情的誤解,傳統文化的式微與保存等等命題,都在看似輕鬆詼諧的氣氛中,被一一掀開又蓋住,導演顯然是讓觀眾各取所需,要觀眾自己做選擇。

 

 

 

 

 

       你當然可以簡化地看待,這只是一個長版的音樂愛情故事,一支充滿浪漫戲而不謔的愛情MV,好像所有在上一段剛剛提及的,這些年台灣社會所遭遇的難題,通通都能藉由愛情與音樂,這兩個跨越時空、種族、語言文化限制的元素而逐一化解;當然你也可以再深入地去思索,在這部充滿所有賣座的商業元素表面之餘,導演還想透過電影傳達給所有在台灣的人們,甚麼樣的思考?一如片中男主角在面對在大都市競爭失敗的情況下,既不甘心一直待在故鄉發展,卻又不得不面對現實生活壓力,重新歸零與摸索自己的生命之路時,那其間的心路歷程與轉折,其實很值得許多不同的人們去思考,同樣的在片中連中日之間,上一代有著多年來戰爭統治歷史傷痕的糾纏情仇,都能在新一代即便還是有著異國文化語言思考等衝突的問題下,都能經由溝通,在這部片中用了音樂與愛情,而達成了雙方的重新思考,那麼身處在同一個土地上,說著同樣語言的台灣人,究竟能在看完哈哈大笑之餘,從片中多領略了一些甚麼,同樣是值得去思考的,如果你還不曾去看過這部片子,不妨找個時間去看看。(http://cape7.pixnet.net/blog/category/1180065)

 

 

 

C19.jpgC5.jpg

C2.jpgC20.jpgC7.jpgC8.jpgC9.jpgC10.jpgC11.jpgC12.jpgC14.jpgC18.jpg 

C2.jpgC20.jpg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音樂,不管是是演男主角的范逸臣自己創作演唱的主題曲作品,或是中孝介的獨特日本島嶼嗓音,又或是講述那一段60年前中日異國苦戀的配樂,都令人更加融入片中的情轉折,愛情,往往是音樂創作的靈感與主題來源,而音樂,又讓人們暫時丟棄了種種現實的包袱,跨過語言、種族的障礙,而心領神會地交融在一起,不過很可惜的是,因為真實世界裡,人們為保護自身利益所得,而衍生出的繁複的唱片經紀合約版權等問題,讓這部以音樂為其中特色之一的電影,竟然出不了電影原聲帶,電影世界的真實與虛幻,感動與清醒,有時候就是那麼地諷刺而實在,在官方部落格裡,有一堆看過電影深受感動的朋友,很努力地簽名留言要求電影出原聲帶。我也很好奇,也等著觀看,究竟這屬於觀眾的夢想到最後真如實現?一如電影裡鼓勵人們要勇於放手一搏追逐夢想一樣呢?還是會因為真實世界利益難勻的爭議下無疾而終?如果真能順利實現,會不會又是另一場早在導演精密計算下的宣傳手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張耳以聽吧?不過在等待夢想實現之前,先一睹一聽為快的精彩影片預告,聽聽自恆春老人陳達以降,曾經流傳一時的台灣古老樂器月琴,如何展現音樂無國界的魅力,演奏出德國傳統民謠『小白花』? 

 

 

C28.jpg  

 

《電影預告 》

 

愛情篇    http://cape7.pixnet.net/album/photo/99087039

音樂篇    http://cape7.pixnet.net/album/photo/93315240

樂團篇    http://cape7.pixnet.net/album/photo/94930438

 

 

海角七號(Cape No, 7)

上映日期:2008-08-22

類  型:愛情音樂/歌舞

片  長:210

導  演:魏德聖

演  員:范逸臣、中孝介、梁文音、田中千繪、林曉培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cape7

劇情介紹 :  http://cape7.pixnet.net/blog/category/1179673

演員介紹 :  http://cape7.pixnet.net/blog/category/1179676 

 

 

 

(註)

 

1.電影與其他相關參考影片引用自youtube, 版權歸屬博偉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 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2687&type=movie&play=13067 )與「海角七號」電影痞客邦官方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cape7 ),版權歸屬博偉、痞客邦與Yahoo! 電影所有。

 

 

3、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