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jpg 

 

      這幾年看了不少卡通動畫片,發覺卡通片早就已經不是專門拍給小孩看的,有很多動畫片根本是拍給大人看,讓出了學校進了社會,飽受社會是非不分汙染的人心,能夠在看了一些言之有物的動畫片之餘,跟小朋友一起重拾曾有的童心,進而重新發現與堅持自己年少曾有過的理想性,小則少製造一些不必要的爭端,大則多為下一代或自己的未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環境。

 

      於是,不管是觀賞日本的宮崎駿一系列的作品,從早期的「螢火蟲之墓」、「心之谷」到「貓的報恩」與「神隱少女」,或是開心欣賞著美國「皮克斯」與「夢工廠」出品的作品,總是能帶給人們許多的驚喜,不管是溫情、是反諷、是天真、是喧鬧,都讓人在看完笑中帶淚之餘,又從片中感受到了一些人生的意義,像是「玩具總動員」、「史瑞克」等等,而「麥克邁: 超能壞蛋」也是這樣一部好電影,而且傳達出的訊息可能更深刻,就看每一位朋友,抱著甚麼樣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      

  

      電影跟動畫片看久了,發現各國的作品風格,也都跟民族性與文化有關,日本片無論甚麼片型,總是精緻而纖細,歐洲片總是充滿著人生哲理的論辯,兩者電影的時間刻畫,都是發生在短時間,從數天到一天之內,甚至是跟電影片長的時間內發生的故事,著重的是一兩個人之間的內心深入剖析;而相對來說,美國電影的時空跨度,通常都是較長遠的,可能是一年到數年,但是不太觸及特定個人的內心刻畫,而是在講述一種流行的社會風潮或現象,對於社會群體的影響。

 

      而且美國電影,總是孕育著一種年輕歡樂的活力,特別是反映在歌舞與漫畫卡通改編的片型,不論角色正邪,總是熱情而天真,也許真的跟當初從歐洲跨海發現美洲新大陸有關,再加上世界各地不斷有新移民加入,美國似乎永遠給人一種年輕充沛的能量,也許有點吵雜紛亂,卻總是歡樂處處,有一種天塌下來都無畏的樂觀。所以每當心情不好時,只要找些美國歌舞片來看,就能迅速趕走陰霾,美國人似乎特別擅長處理大場面的音樂歌舞片,不管是真人實拍,還是動畫人物,嘴型與肢體語言之前的契合,都讓人看得樂不可支,而這樣的氛圍與精準度,在「麥克邁: 超能壞蛋」這部動畫片中,更是發揮到一種極致。這部電影,你當然可以像看其他動畫片一樣,一如往常看完笑完,就當沒事地繼續過著你的生活,不過你也可以像我一樣,用心去感受片中隱藏的一些訊息,因為這些訊息的背後,其實都牽動著整個世界、國家與社會的脈動。

 

DSC01122.JPGDSC01123.JPGM5.jpg M3.jpg

 

     「麥克邁: 超能壞蛋」的故事很簡單,有兩個具有超能力的外太空寶寶,在被送往地球的途中,一位被送到有一對善良夫妻的家庭,另一位則被送到有一群邪惡罪犯的監獄,他們都擁有實力相當的超能力,但是長大後的命運卻大不同,前者成了捍衛城市的正義守護者「城市超人」,另一位則成了與其對抗的邪惡天才「麥克邁」,但有一天城市超人突然倦勤,因為他發現長久以來,別人為他塑造的形象,跟他心中真正追求的落差太大,於是他藉由一次跟麥克邁對抗的意外,以死亡為面具從此消失在公眾的眼前,去追求他心中真正有興趣的事情,開展他全新的人生;但另一方面這世界從來不缺壞人,但是少了維持正義、拯救市民的迷人超級英雄,大家是難以接受的,所以在電影裡,原本是大家認定的超級壞蛋麥克邁,卻在半推半就下,成了這城市新的超級英雄,電影中精采的正邪相鬥才正要開始,但是一連串的爭戰之後,也讓大家全搞亂了,究竟這是正邪對抗,還是邪惡勢力窩裡反? 尤其片中麥克邁還曾經易容,以「城市超人」面貌嚇阻擊退後來新出現的超級壞蛋,但也因此等到電影結尾時,重新打開了我們的視野,還有對於好人壞人是非二分法的定義。

 

      看完電影,除了單純享受了裡面充滿笑點的對白,還有完美無瑕的音樂與影像的結合種種歡樂愉悅的橋段之外,我也在思考著下面三個問題,他或許完全不是電影導演拍片,想傳達的弦外之音,卻是我真真實實在歡樂過後的內心感受,所以也寫出來跟你分享。

 

       第一個省思是:

       「一位放下大眾託付的期望,與守護城市安全責任,用詐死跑去追求的昔日英雄,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 他的抉擇是對是錯? 我們的社會與學校教育,從小賦予了許多善惡與是非的標準,但往一條大家殷羨的陽光大道邁進,滿足了社會大眾的期望但不快樂,跟做一個沒有大出息但快樂的平凡人,現今的社會,是否有了比上一世紀更包容更開放的心胸呢? 一如電影裡的城市超人,最後當大家所有的聚焦都到了麥克邁的身上之後,他也許從此失去了大眾的鎂光燈與掌聲,但做回自己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如果是,那麼為什麼這社會上,還是有那麼多的雜音干擾呢? 許多人成天眼裡見的、口裡說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卻從不曾關上眼耳,打開真正的心門,去觀照自己,那麼難道這樣的人生就會更圓滿嗎?還是他們的人生樂趣,就建構在壓迫別人的身上,不管那分壓迫叫做愛還是恨。」

M4.jpg

        第二個省思是:

       「一位從小就因為出身,被貼上標籤的超級壞蛋,當他發現自己真正善良的本性,想重回做自己時,社會上有多少人,只知道以高道德的標準,批判與攻訐這些有心改邪歸正的朋友,卻忽略了罵那些批著羊皮做盡壞事的假好人,那麼這裡面誰是真正的壞人? 誰又是真正的壞人呢?

 

     一如電影裡的麥克邁,從出生就落入了上天幫他安排的成長環境,儘管他的天性不是那樣,卻也在大小環境都不容許的情況下,辛苦地活著,但卻也時刻遭遇著社會上許多濫用道德標準不動腦筋的人們的攻訐;反倒是片中後來由平凡人變成了超級壞蛋的攝影師,不就是我們社會中的縮影,一些大惡大犯,但小惡小非不斷的平凡人,我們身邊都有,包括我們自己恐怕都是,只是有人會提醒進諫,讓小惡小非不至於擴大,但要是盲目的群眾一再縱容,那小奸小惡之人見獵心喜,看看現在那些社會的既得利益者,還想用「歷史共業」說法拖人下水,我們的社會裡卻還有不少人點頭如搗蒜地同意,可見在是非黑白的標準上,社會的人心的確是在演變著,才會讓這些在未來的歷史留下的不知是梟雄還是小丑的「羊皮人』如此地囂張橫行。」

 

 M6.jpgM1.jpg

     

      最後一個省思是:

      「一位以揭發真相自許的新聞記者,卻總是善用職務之便,遊走在正邪之間,以獲取或保有最大的既得利益,這跟真實世界中的新聞業,尤其是在台灣,那些濫用傳媒公器,佔盡大眾便宜還賣乖的新聞傳播人員,不管是監督、被監督的,更別說那些口口聲聲為民喉舌的下三濫名嘴,不正是一個真實人生的反映?

 

       這些人游走在是非正邪的模糊地帶,假民主自由揚善隱惡之名的名人們, 與那些被攻擊的目標對象,或是那些無事般弄是非的新聞製造者,究竟誰是誰非? 是誰給了他們這些權利?是誰縱容了他們,看看電影裡那些跟著盲目歡呼,等到發現被玩弄的真相的群眾,看看片中那些玩弄機心操弄群眾的新聞媒體與壞蛋們,能不說這樣的電影,其實是真真切切我們現代生活的縮影嗎? 」

 

 

      其實電影反映人生,它是一個媒介,點亮了人們可能早已熟悉,但一直因為道德束縛制約,而不曾去碰觸的一面 。藝術家們也許不願碰觸政治,但生活裡卻有不可避免地跟常人一樣,受到政客語新聞傳媒的操弄影響。所以藉由作品來反映他們的觀察,而觀眾本身的領略感受,當然也都因人而異,不同年齡、生活背景與國家文化,對於這些時代的轉變的反應也各自不同。

 

    重點不在電影導演與製片公司,拍出了跟已往不同正邪認定邏輯思考的影片;而是這樣的影片在票房上受到肯定的背後,也意謂著時代的轉變,人們對於黑白是非,還有灰色模糊地帶的認定,都有了不同於上一世紀人們的觀點,而這究竟是可以解讀成現代的人們,有了更大的包容心? 還是對於黑白是非認定的鄉愿模糊化? 其實,這些俗世標準的變遷,遠比電影本身更值得我們去思考探索,

 

M8.jpgM9.jpgM7.jpg  

 

      電影中因為故事以超級壞蛋麥克邁為主軸,但全片又花了許多的篇幅,在推翻「天生壞人」與「歌頌正義英雄」的傳統,也告訴大眾傳媒上營造出的英雄或壞蛋的形象,也不盡然都是真實的,再加上片中將「麥克邁」的主題曲,跟Michael Jackson 1987年暢銷曲「Bad」與 Minni Riperton1975年演唱的「Loving you」 做了巧妙的結合,讓人不由得去思考,Michael Jackson 生前被美國與世界各地傳媒隱射抹黑戀童癖等攻擊,一個大眾人物跟新聞媒體之間的對抗與合作,是永遠難解的課題,唯一不變的也是極其諷刺地是,一個公眾人物想保有隱私的程度,跟他走紅的程度剛好成反比,當大眾媒體對你還有興趣時,你就難以保有個人隱私,一如電影中的城市超人,只有假死才能落得清靜,而在現實的世界中,有很多名人死後多年都還不得安寧,只要他還有生財的價值,一如 Michael Jackson 過世至今才不到兩年,已經一舉超越了貓王的紀錄。 

「麥克邁: 超能壞蛋」預告片

        

「麥克邁: 超能壞蛋」中文預告

 

Michael Jackson 「I'm bad 」影片,電影裡有一段麥克邁跟大家群舞的場面,簡直就是在向這位已逝的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 致敬,真的十分精彩。      

 

Minnie Riperton 明妮 1975 loving you

麥克邁:超能壞蛋-「顛覆篇」幕後花絮-巴哈姆特GNN


 

 
麥克邁:超能壞蛋-「迷你翁篇」幕後花絮-巴哈姆特GNN
 

麥克邁:超能壞蛋

Megamind

上映日期:2010-12-03

類  型:動畫喜劇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湯姆麥葛瑞斯

演  員:(配音)布萊德彼特、威爾法洛、蒂娜費

發行公司:派拉蒙

官方網站: http://www.megamind.com.tw

(註) 電影與其他相關參考影片引用自youtube, 中文版版權歸屬派拉蒙公司,音樂公司與唱片歌手,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502&type=movie&play=29038),版權歸屬福斯公司與Yahoo! 電影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