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jpg   

 

很有趣的是在看「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這部電影之前,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英國歷史上那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 George duke of Kent) ,為了跟一位離婚兩次的美國平民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hson)雙宿雙飛,而願意拋下尊榮的王位,退位成為溫莎公爵的故事,充滿了浪漫的綺想,覺得這樣的男人真的至性至情,大概也是很多女性心目中最佳的情人,但看完這部電影後,發現民間平民的傳聞,跟英國皇室看待愛德華八世的角度,顯然是有極大的落差。

 

      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1894年6月23日—1972年5月28日),原名愛德華‧阿爾伯特‧克里斯蒂安‧喬治‧安德魯‧派屈克‧大衛(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他的名字中囊括了祖父、外祖父(丹麥國王)、父親的名字以及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威爾士的守護神之名,電影裡你也會聽到喬治六世的自我介紹時,一長串冗長的名字)。從1936年1月20日其父喬治五世駕崩後繼位,到1936年12月11日讓位,他當了不到一年的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國王、英屬海外各自治領的國王和印度皇帝。 繼位前,他是羅撒西公爵、康沃爾公爵及威爾士親王殿下。退位之後,他得到溫莎公爵的名銜。愛德華於1936年12月10日簽署退位的文件,他是唯一一個自願退位的英國君主。

 

        而本片故事的起源,跟愛德華八世有極其密切的關聯,因為本片的主角喬治六世,現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是愛德華八世的弟弟,如果當年(1936年),在二次世界大戰(1939年)發生的三年前,沒有愛德華八世為愛退位,這電影的片名 The King's Speech 國王的演講,也就是所謂的「王者之聲:宣戰時刻」(1939年9月3日英德正式宣戰),就根本不會發生。

 

        人們也就無從知道,這段發生在有口吃問題的喬治六世(George VI) ,跟一位來自澳洲,沒有醫生執照的民間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Lionel Logue) 之間的故事,一段發生在英國皇室跟平民之間還有巨大隔閡的年代,跨越了皇室與平民之間的禮俗規範,由一位平凡的鄉野無照醫生,透過他獨特的治療手法,治癒了英皇喬治六世的口吃,讓他從上一次公開演講的失敗陰影中走出,成功地發表了上任後第一次的公開演講,也就是身為英國國王告全民同胞,準備跟德國正式宣戰的演講,本片的片名 The King's Speech 中的Speech  是雙關語 ,既代表著「演講」的涵義,也有指國王「說話能力』的暗喻。

   

          喬治六世(George VI,1895年12月14日-1952年2月6日,享年56歲),原名艾伯特·弗雷德里克·阿瑟·喬治(Albert Frederick Arthur George Windsor),英國國王,1936年12月11日至1952年2月6日在位。他是最後一位印度皇帝(1936-1947)、最後一位愛爾蘭國王(1936-1949),以及唯一一位印度自治領國王(1947-1949)。喬治六世被家人稱作「伯蒂」(Bertie),在登基前則被公眾稱為「艾伯特王子」。他是喬治五世(原為約克公爵)和瑪麗王后的次子。1920年他成為約克公爵、因弗內斯伯爵和基拉尼男爵。

  

        當時他繼承王位的可能性看起來不大,因為他的哥哥,那個十分受歡迎且聰明的愛德華王儲,在繼承順位上比他靠前。正因為這樣,艾伯特王子被允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並且在選擇妻子時能擁有更大自由。1923年他在兩次求婚被拒絕後,終於與蘇格蘭貴族伊麗莎白‧鮑斯‧萊昂結婚,也就是後來的伊莉莎白皇后。

  

         由於他們不太可能繼承王位,夫婦倆人能夠在比較正常的環境中,將他們的兩個女兒,伊莉莎白(也就是現在的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和瑪格利特撫養長大。艾伯特十分害羞,天生患有口吃。當他得知1936年繼位的愛德華八世的兄長,最終決定為了婚姻問題而退位,而自己必須要繼承王位時,曾經覺得恐懼。1937年5月12日,他在西敏寺登基,並改名為喬治六世,這麼做一來遵從維多利亞女王的遺願,即之後所有的英國君主都不能以「艾伯特」為名,另一方面也通過使用與他父親同樣的名字,來重新建立公眾對王室的信心。後來王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名澳大利亞的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成功改善了國王口吃的毛病,也就是本片的故事主題。

  

         在片中有四個重要的演講,包括喬治五世生前的聖誕節演說、愛德華八世的退位演說,跟本片主角喬治六世的兩場演說,在繼續介紹本片柯林‧佛斯 (Colin Firth)飾演的喬治六世,跟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 飾演的語言治療師,在片中精彩的演出之前,先讓我們來回顧這些珍貴的歷史影片。

  

愛德華八世(後來的溫莎公爵)與辛普森夫人的歷史影片與照片  

愛德華八世(後來的溫莎公爵)與辛普森夫人接受訪談時,提到初次相識的甜美回憶 。 

愛德華八世的退位演講(1936年12月11日)

 

本片電影故事主角喬治六世'、伊莉莎白皇后跟兩個女兒(現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跟瑪格麗特公主)真實人物的歷史影片與照片 

 

喬治六世1923年的婚禮 

 

喬治六世當年1939年對全英人民正式對德宣戰的演講(也就是本片最重要的演講) ,,當年44歲。

 

喬治六世1951年的演講影片(電影裡沒演,但是從這影片中流利的演說,就可知道他的進步跟後來完全克服了口吃的問題,這是喬治六是死前一年的演講,時年55歲)

喬治六世1952年的葬禮(1895 - 1952,享年56歲。)

  

  

        喬治六世繼任英王後不到十年,健康狀況便開始惡化,1949年5月,罹患嚴重動脈硬化的喬治六世,接受神經切除手術,其長女伊麗莎白公主成為第一順位繼承人,但根據國外媒體的報導,英國王室權威傳記作家克力斯多夫‧威爾森,曾經在美國加州圖書館,發現了一批書信,通信者是溫莎公爵夫婦,與他們的貴族密友肯尼斯‧迪科西。信件記錄了二十世紀的40年代,溫莎公爵曾經在一批人的策動下試圖返回英國,重新登上王座的陰謀。

  

        當年受到英國皇室的反對,也跟英國憲法牴觸的溫莎公爵,才黯然退位,但夫婦倆實際上仍對權勢戀戀不捨,在退位10年後,溫莎公爵希望重回公眾視野的慾望,達到了最高點,在一群擔心伊麗莎白太年輕,不足以擔任女王大位的朝臣和政壇元老們協助下,曾密謀回國重奪王位,以阻止侄女,也就是當今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繼任王位,但僅僅數周之後,喬治六世病況奇跡般好轉,又撐了三年才去世,這使得原本支援溫莎公爵復辟的勢力逐漸瓦解。而伊麗莎白也在1952年成功繼任女王,如今已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第三長的君主,溫莎公爵夫婦的篡位陰謀終告失敗。

  

      這段未曾浮上檯面的歷史秘辛,或許可以說明為何本片的拍攝論述角度上,對於當年退位的艾德華八世,後來的溫莎公爵並沒有像民間一般那樣的推崇,畢竟他是在英國面臨最危急的時刻,為了一己的愛情,放棄了人民與國家的重責,也背離了身為皇室繼承人應有的承擔,當年喬治六世是在國家最危急的時刻接任,因為不負責任的哥哥緊急接任,又面臨當時首相的背離,幸好有了後來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協助下,十年深耕,帶領英國戰勝德國,創造了後來的榮景,自然也成了歷史上為人推崇的明君之一。

  

       英國皇室向來對於任何民間的電影,拍攝有關皇室的題材,都抱持著相當謹慎與敏感的態度,但是本片導演湯姆‧霍伯( Tom Hooper 1972年生,現年39歲,他的個人簡介與作品年表請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A4%E5%A7%86%C2%B7%E9%9C%8D%E4%BC%AF),20歲時就已拍了第一部短片Painted Faces 入行,年紀雖輕但入行多年經驗豐富。

 

         他早在2005年便拍過伊莉莎白一世的電視影集,處理相關的題材並不陌生,應該也跟皇室打過交道,跟皇室之間也建立了相當好的關係與默契,所以片中有很多經典場景包括白金漢宮跟西敏寺,跟國王的皇宮,才能借用進行實境拍攝。所以去看本片,除了欣賞幾位主要演員的精彩洗鍊的演技外,英國一系列著名的皇室景點也是賞心悅目,加上電影裡又披露許多英國皇室的禮儀大典的秘辛,還有真實的歷史記錄片穿插其中,或許都是讓這部電影,能在今年開春以來,橫掃英美各個重要電影競賽獎項,進而大放光芒的助力之一吧!

 

G1.jpgG2.jpgG3.jpg 

 

接下來就來介紹這部電影的劇情,首先先欣賞電影預告片。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文版預告片 

 

  

G37.jpgG13.jpgG31.jpgG35.jpgG34.jpg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今年有多風光,從被稱為奧斯卡金像獎前哨戰的演員工會獎,奪下最佳男主角獎與最佳整體演出獎開始,陸續在金球獎拿下最佳男主角,而在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中,風光入圍十二項(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混音、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配樂) ,上星期揭曉的典禮上,最終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大獎。

 

        而在英國的得獎記錄也一樣光彩奪目,不但勇奪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在內等5項大獎、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男主角獎,更橫掃獨立精神獎、演員工會獎,最後還奪得英國影藝學院獎(俗稱的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7項大獎。

 

         在歐美的票房也是賣得滿堂采,算是受到專業評審與市場的雙重肯定,面子裡子都全顧到了,最主要是因為導演跟幕後劇組,在籌備上做了很多的準備,從劇本開始,電影中游走在虛實交錯的正史、稗官野史跟傳記的記載,讓全片的情節轉折高潮迭起,有了中心支撐的骨架,顧及了電影本身的娛樂功能,也提供了包括男女主角跟配角,幾位具備舞台劇演技的練佳子演員,一個得以充分揮灑演技的舞台。

 

        不管是男主角柯林‧佛斯 (Colin Firth)、男配角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與女主角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還是其他飾演喬治五世、他的皇后、艾德華八世、辛普森夫人、邱吉爾、萊諾夫人跟大主教等演員,從選角到樣貌妝容,都非常的到位,不管戲分多寡,都能發揮綠葉襯紅花的功用。

 

        如果一定要說外貌上有甚麼落差的話,就是真實人物中的愛德華八世跟喬治六世,都非常的英俊,應該是我看過的長相最帥氣的英國近代君王,也是在電影中少數扮演主要人物的演員,在外貌不如真實人物帥氣的電影,這還包括真實人物中的伊莉莎白皇后,由海倫娜‧波漢‧卡特這位擅演詭異角色,怪名遠傳的女演員來詮釋這樣的歷史人物,以及柯林‧佛斯外貌跟真實人物落差甚大的演員來飾演,算是很大膽的選角,不過兩人出神入化收放自如的演技,很快地就讓看電影的觀眾,完全融入了片中的劇情。 

 

G4.jpg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pper,在接受訪談時,提到拍片的緣起時是這樣說的: 
 

      『我不想平鋪直敘地拍攝愛德華八世退位事件,因為其他導演也都拍過了。  我感興趣的是能將20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用不太一樣的面向呈現,透過國王與語言治療師的關係,來點出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王室的危機,也可能因此才獲得了奧斯卡評審的青睞,也給大家一個從不同角度看歷史的機會。』

  

       電影改編自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的真實故事,描述二次大戰前夕,英國溫莎公爵,也就是愛德華八世,因為不愛江山愛美人的退位事件,讓他的弟弟,自幼患有嚴重口吃的喬治六世,臨危受命成了英國的國王,在面對就任後的第一次對全國人民演說前,如何透過一位澳洲的語言治療師的引導下,逐漸克服口吃背後的心理障礙,成功地發表一場震撼人心的演說的故事。

 

        而柯林‧佛斯在片中飾演的就是,家人稱呼為柏帝的(Berti) 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因從小患有嚴重的口吃問題,不僅讓他成為家族之間的笑柄,也讓他難以在人民面前公開演講時贏得信任,幸好父親過事前對他的肯定,讓他有了想克服口吃毛病的動力,音為他也想像喬治五世當年在聖誕節對全英國民發表的演說一樣,能在公開場合,發表一篇精采流利的演說,重新贏得人民對他的讚譽,也因此他開始了尋訪名醫進行矯正治療的過程。 

 

G46.jpgG48.jpg

  

         本片描述還未就任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前的約克公爵,因為從小飽受嚴重的口吃困擾,即使遍尋名醫受盡折磨,還是毫無改善的跡象,曾經一度失望到想要放棄的他,在當時的約克公爵夫人伊莉莎白(由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的費心安排下,求助於一位非正統的澳洲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傑佛瑞‧羅許飾演),一開始高高在上,有嚴重階級觀念的約克公爵,對於萊諾要求醫病之間全然的信任,跟對等的稱呼等要求,深感質疑與不屑.。

 

        但兩人之間在經過一連串艱辛的矯正訓練,從許多次的爭執、對抗、打賭與比賽後,喬治六世原本口吃的毛病,逐漸開始有了改善。 也因此慢慢建立了信任,約克公爵不但放下了身段,也敞開心胸說了許多皇室私密,包括了被負責照料自己的奶媽之一霸凌的幼時成長陰影,而這正是萊諾所說的,一個人結巴背後的深層心理障礙的源頭,當解開了源頭的心理障礙,九能對症下要循序漸進地進行治療與改善,兩人跨越君王與平民之間的友誼,隨著約克公爵的口吃狀況改善,而益發深厚,旦事情當然不會這麼一帆風順地進行著。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影片片段與幕後主角訪談

   

G29.jpgG28.jpgG30.jpgG10.jpgG43.jpgG39.jpgG44.jpg 

 

          期間隨著喬治五世逝世,愛德華八世(蓋‧皮爾斯飾演)的繼位又突然退位,兩人之間發生了嚴重的衝突,一直到喬治六世從王儲升格成了國王,兩人之間的關係重新復合,但隨著國王身邊包括大主教等重臣的介入,萊諾沒有醫生執照的背景被掀開,專業又受到質疑,究竟面對英德之間的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萊諾將會如何協助喬治六世,消除口吃的毛病,準備好那一場重要的對全民演說,這中間的轉折,就一定要請有興趣的朋友進電影院慢慢欣賞,因為兩人的對手戲實在精彩,還有其他的配角的襯托演出,也是一樣演來不慍不火,拿捏地恰到好處,也讓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很好看,尤其到最後那段振奮人心的國王演說,聽得人心感動又激昂。

 

G51.jpgG5.jpgG14.jpgG15.jpgG49.jpgG9.jpgG12.jpgG20.jpgG21.jpgG22.jpgG25.jpgG50.jpgG19.jpgG40.jpgG41.jpg   

 男主角柯林‧佛斯(Colin Firth)出道20餘年,演技終於憑本片,受到所有重要獎項的肯定,贏得演員的最高榮耀桂冠。
 
G17.jpg 
 
        為了將這位必須突然繼位的國王喬治六世表演到位,柯林‧佛斯下足了功夫來學習,但卻不刻意模仿他,而是透過各種資料去了解他,進而變成他,柯林佛斯說:『我在接下這個角色後開始去蒐集資料、看演說紀錄片,我特別留意不要去模仿他,但是從蒐集的資訊中來揣摩他!喬治六世國王的問題,不是在於他的口吃聽起來如何、他的障礙聽起來如何,我感興趣的是他的掙扎努力,當他公開演說遇上障礙時,他要如何設法解決,你可以明顯看到他的緊張,但他又想刻意穩定下來,那停頓遲疑,令人感到如此漫長,因為當時有千百萬人,仰賴他的一字一句,因此如何克服他的心魔是全片貫穿的重點。』
 
       
       我開始注意到柯林‧佛斯這位演員,是從他在2001 年喜劇電影「BJ 單身日記」開始,但他其實早在1984年就入行,近十年的佳作無數,角色也多變,游走在商業與藝術片,演技一看就是有紮實的舞台劇演員的訓練,今年憑藉此片橫掃鷹每重要獎項的男主角榮耀,算是大器晚成實至名歸。
 
 
       因為今年的奧斯卡典禮,雖然被批評是史上最無聊的典禮,但入圍的男女主角與配角獎項的演員,可是一點都不無聊,各個都是演技精湛的練家子,但今年光憑戲份的吃重與洗練的演技,想要殺出重圍奪得桂冠的榮耀已經不夠,因為今年還要比的是角色本身的難度,演員在演技之外,要花多少額外的力氣,去進入角色中特殊的本能或才能。
 
 
        這是為什麼今年的男女主角,會分別落在飾演口吃君王與芭蕾舞者的Colin Firth 跟Natalie Portman身上,男配角會由燃燒鬥魂中的 Christian Bale 勝出,而在本片有精采演出的傑佛瑞‧羅許,成了本屆最大的遺珠,就是因為有很多無形的東西要準備, 事前投入的精力、技巧跟體力愈驚人的,就成了演技之外的大加分。


G42.jpg 
 
      飾演國王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並且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在片中當然也展現了可以跟男主角相抗衡的精采演技,這種對手戲只要其中一方撐不起來,就會變得一強一弱很難看,但兩人在片中你來我往的演技大競賽,真的讓人看得很過癮也很驚艷。
 
 
        導演湯姆‧霍伯 Tom Hooper接受採訪時說:
 
 
       『傑佛瑞從一開始就很支持我拍這部電影,也是他跟我並肩作戰推動這部片的開拍,跟他合作真是愉快極了,每晚都跟我喝酒討論明天的拍攝或是今天的結果,片中有很多地方是他提供的主意,像是我最喜歡的治療片段集錦,如果少了他的構思就不會有如此豐富的效果了。』  曾經在1996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傑佛瑞‧羅許,一開始就被導演湯姆‧霍伯設定為,喬治六世語言治療師的不二人選,而傑佛瑞也下足苦心的去研究這個角色,他說:
 

      『研究萊諾羅格時很幸運,因為在前製時期,我找到他的孫子馬克羅格,他提供了萊諾的所有日記,讓我獲益良多。在我讀了他跟約克公爵初次會面後寫下的原始診斷筆記,對於我刻畫這個角色有了極大的幫助,那場戲也是我在這個角色上所設定的基石。』

 

         而面對與新科影帝柯林佛斯的對戲感想,傑佛瑞則逗趣的說:『柯林是一位努力的天才型演員,沒有他無法勝任的角色,據他所說他在拍攝時期,把自己設定為真王室的態度,都快把他太太逼瘋了,但也可見得這位演員的認真與執著。』

 

        Jeffery Ruch 這位硬底子的演員,其實早在1996年,也就是15年前,就憑著電影「閃亮的風采」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是1951年出生,比Colin Firth  大11歲,他還是名符其實的澳洲演員,也是第一位澳洲人拿到此獎項,2000年主演「鵝毛筆」中的男主角,最近這幾年最知名的作品,就是飾演從2003年參與演出的賣座片「神鬼奇航」片中的老瘦鬼盜船船長。演技也是練家子,有看過神鬼奇航系列的朋友,應該對他不陌生的。

  

GP3.jpg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 The King’s Speech)

類別 : 劇情, 勵志


導演 : 【魔鬼聯隊】湯姆‧霍伯 Tom Hooper


主要演員 :

 
【摯愛無盡】柯林‧佛斯 Colin Firth
【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
【魔境夢遊】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非法警戒】珍妮佛‧艾爾 Jennifer Ehle
【危機倒數】蓋‧皮爾斯 Guy Pearce
【魔境夢遊】提摩西‧史波 Timothy Spall

官方網站: CatchPlay 威望國際 
www.catchplay.com/movie/20580www.facebook.com/catchplay

 

(註)

1.電影中文版與其他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中文影片版權歸屬威望國際影業公司,其他影片歸屬各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電影海報劇照圖片引用自 CatchPlay 威望國際 (  www.catchplay.com/movie/20580http://www.catchplay.com/movie/21132)  ,版權歸屬威望國際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