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P.jpg 

 

如果為了活下去,要用少一隻手來換,你願意嗎?

 

可能有些朋友願意,有些朋友不願意,因為無法想像要如何面對以後的人生;

 

如果少掉的那隻手,是要用你的另一隻手親手砍斷,

 

像武俠小說描述的斷臂求生,你做得到嗎?

 

我想在這世上能做到的人,應該是沒幾位,

 

而「127小時」這部電影中的男主角,1975 年出生的艾倫‧羅斯頓 ( Aaron Ralston ) 是其中的一位。

 

這部電影描述的,正是這樣一位不向死神屈服,為求生存做出了斷臂求生的勇者故事。

 

 

「127小時」英文版電影預告,中文版請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2LlIWSP3Y

  

 

 

「127小時」中文版電影精彩預告

 

  

        電影「127 小時」是一部改編自美國真人真事的傳記「在岩石與險境間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導演是2009年憑著執導「貧民百萬富翁」,奪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桂冠的丹尼‧鮑伊爾 ( Danny Boyle ) ,在 2011 年完成的最新作品。電影敘述一位個性獨立、自信樂觀,向來相信自己一個人,可以搞定一切的登山高手艾倫‧羅斯頓(Aaron Ralston),由今年擔任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主持之一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

 

 

        在2003年5月的周末,一如往常獨自開車露營,往猶他州的峽谷出發,享受包括開越野車、健行、騎自行車、跳水游泳與攀岩等戶外運動,因為進行過很多次,所以艾倫習以為常,從不曾跟任何人報備他出遊的地點。

  

          

1276.jpg1277.jpg 

 

         但是這次幸運之神顯然沒有眷顧他,在峽谷自願擔任嚮導,指引兩位迷路的女生,有說有笑地共同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也受邀隔天去參加聚會,三人分開後,艾倫卻在熟悉的山谷中攀岩過程裡遭遇意外,跌入了山岩的狹縫中,而且在摔進峽谷裡的同時,被隨之落下的一塊大岩石壓住了他的手臂,不管他怎麼想辦法使出吃奶的力量,都無法將手從岩石底下抽離。

 

 

         就這樣在一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山谷狹縫中,他開始了一個人六天五夜127小時,獨自一人與死神搏鬥的煎熬過程,由於對自己的體力與經驗太過自信,他在出發前,並未多準備一些飲水與食糧,也不曾告知任何人他的去向,手機的訊號在那樣的山谷裡根本收不到也發不出,讓自己陷入了一場身心極其煎熬疲憊,與死神拔河的困境,而他是處於一個幾乎沒有勝算的環境。

 

1271.jpg1274.jpg1272.jpg 

        

        整部電影深入刻畫了一個人在面臨生死困境的過程中,從一開始的樂觀,到中間的百般嘗試與努力,再到逐漸失望悲觀,又從極端悲觀後,重新燃起活下去的欲望,到最後死裡逃生的人性轉變,讓人十分動容,在那樣與世隔絕的峽谷中,身陷一個無計可施難解的困境中時,艾倫先是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將手邊可以運用的工具,加上平時累積的野外技能,嘗試各種方法想脫困,甚至利用攝像機之前的嬉遊影片,跟想像力,讓自己能夠持續維持清醒,與旺盛的鬥志。

 

 

         但是一方面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原本攜帶的飲水已經逐漸乾枯見底,而之前他憑專業知識,所進行的脫困嘗試也都不成功,另一方面又要忍受峽谷中日夜溫差對身體的影響,還有得避開大自然中野生動物,像在天空盤旋專吃腐肉的禿鷹,與峽谷中四處覓食的螞蟻,眼看著自己的右手臂,因為壓在岩石底下多日,已經失去正常的血液循環開始壞死。

 

 

         而原本記錄自己狀況的錄影機,與糧食飲水也面臨電力耗盡,同時自己的身心極端疲倦的折磨下,在半醒半夢之間,他除了預錄了遺言,表達對家人同事的不捨與摯愛之外,也深深地懺悔自己,過往獨來獨往不曾告知家人朋友行蹤的做法,因為如果他當初有告訴任何一個人他的目的地,可能現在就不會陷入一個人坐困愁城,卻沒有人知道來解救的窘境。

 

 

        在被困5天,經歷蟲咬日曬水淹等種種折騰過後,他知道自己如果不設法脫困,必然會死在峽谷中,而且可能永遠都不會有人發現,於是一個極其大膽的念頭浮現在他腦中,既然經過了這麼多天,被壓在岩石下他的右手神經早已壞死,所以他做出了最勇敢的決定,他用手中唯一一把不夠鋒利的小刀,將自己的右手前臂以下鋸斷,藉由攀岩用的繩子暫時做成了最好的止血帶,終於讓自己擺脫了巨石的壓至,就這樣忍著瀕臨昏倒的身體,咬著牙一步一步從摔下的峽谷,向上攀爬了65呎(將近20公尺)的岩牆,並且獨自步行了8英哩(12,874公尺),直到遇到了前來攀岩的旅人,在他們的協助下送醫急救,從而幸運的保住了性命。

 

 

         真實的事件是發生在2003年5月,艾倫‧羅斯頓當時年僅28歲,發生事情前,就是一位典型的美國青年,愛好音樂與戶外運動,常常在周末假期自行挑戰大自然,有過幾次戀愛,卻不太懂得珍惜家人跟情人在身邊的幸福,直到發生了意外,讓他幾乎失去了生命,在大難不死之後重生的他,脫胎換骨成了一個懂得珍惜家庭與朋友的人,現年35歲的他,在傷後找到了真命天女,結了婚生了女兒,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如今的他還是從事攀岩運動的教練,利用餘暇四處演說,分享他死裡逃生的經驗,也藉此呼籲人們要珍惜跟家人與朋友的情誼。

 



        電影裡絕大部分的時間,幾乎就是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的男主角艾倫‧羅斯頓(Aaron Ralston)的獨角戲,中間穿插著以他為主的家人、同事、情人跟朋友之間種種相處的記憶,詹姆斯‧法蘭柯的詮釋十分讓人動容,也讓人看到求生意志的極致表現! 人,如果有強烈的求生欲望,願意活下去,就會將一切的不可能化為可能,從絕望中找到僅存的一絲希望,但是這背後,如果沒有異於常人的勇氣、臨危不亂的心志,平日累積的專業知識,跟堅強的身體,也是很難從死神手中奪回屬於自己的生命。

 

 

         關於這樣的一部電影,我很難用精采絕倫,或是演技到位,這種一般稱讚普通電影裡演員的形容詞,去放到詹姆斯‧法蘭柯的身上,因為沒有任何演員,會希望藉由這樣不幸的事件,當成發揮個人演技的大舞台。但是從觀眾看他在電影中的演出,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欲哭無淚,時而驚心動魄跟擔心,到最後鬆了一口氣的反應,你大概可以想像,他事前花了多少精神與體力,去做好演出這部電影中的相關功課。

 

 

        接下來跟你分享的是這部電影幕後導演與男主角的訪談,還有真實人物當年的影片,跟浩劫餘生後的全新人生。相信會給人很多的角度去思索,關於生命的可貴,以及個人跟家庭之間的關係。趁你的家人朋友都還在你身邊時,請好好珍惜他們,也為他們珍重你自己。

 

 

      每一個人,的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題,也擁有自我揮灑生命的自由與空間,但人活在這世上,既然不是獨活,那就應該在努力活出自己生命的同時,也能與真愛我們疼惜我們的親友用心互動,才會是一段無憾的生命之旅。

 

       

1273.jpg1278.jpg 

 

艾倫‧羅斯頓(Aaron Ralston)2003年5月當時受困時錄製的真實影片與聲音。 

 

 

導演跟真實跟電影男主角的媒體訪談與影片

 

「127小時」幕後花絮(一)

 

「127小時」幕後花絮(二)

 

「127小時」幕後花絮(三)

 

真實故事男主角Aron Ralston 接受不同的媒體訪談影片

 

 

導演Danny Boyle、男主角James Franco 跟真實故事男主角Aron Ralston 與太太 Jessica Trusty 出席電影在美國首映會後的訪談

 

 

         如果去看了這部電影的你,是不是覺得男主角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 很眼熟 ? 但卻又想不太起來,曾經在哪些片子裡看過他,很多不知道他,或是對他認識不多,又沒用心做功課就寫觀影心得的朋友,總憑著對他在「蜘蛛人」系列中演出的粗淺印象,然後說他在其他電影裡,都擔任二、三流的小角色後,就隨意一語帶過,實在讓人啼笑皆非。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只演過「蜘蛛人』系列中的配角,在其他電影都只演二、三流小角色的演員,為什麼會受邀跟人氣女王安妮‧海瑟威一起主持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難道只因為他演了這部「127小時」的電影,入圍了今年的最佳男主角提名競賽嗎?   當然不是,其實他年紀雖輕,但演過很多精采的電視影集跟電影,角色十分多變,是屬於影壇「變色龍」一派的演員,是一位很有實力,又對演藝事業很有想法,不隨波逐流的全面性演員。接下來就好好的介紹一下男主角。

 

         詹姆斯‧法蘭科,全名是詹姆斯‧愛德華‧法蘭科(James Edward Franco、1978年4月19日出生,現年32歲)是一位美國演員。他的演藝生涯,開始在1990年代後期。最早是在1999年芭兒‧茱蒂摩主演的「一吻定江山 (Never been kissed) 」中飾演配角,開始他的大螢幕演藝生涯。 

他早在 2001年就憑藉在電視影集「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的精湛表現,而獲得了金球獎的電視影集最佳男主角獎榮耀。 法蘭科在2002年出演了「蜘蛛人」中的哈利·奧斯本一角,因為表現出色,陸續又演出「蜘蛛人」系列第二、三集,戲份也愈來愈重,並因此在商業電影領域更加聲名大噪。 

電視劇飾演「詹姆士‧狄恩」中的精采演出片段。

 

在2002年金球獎獲得電視影集最佳男主角時的致詞,當時才24歲。

 

在「蜘蛛人」系列電影中的富家公子 ,第一集跟第三集中的演出,都曾獲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在這之後他又陸續憑著「City by the sea」、「蜘蛛人3』、「Pineapple Express」跟「自由大道」(飾演哈維‧米爾克的情人史考特‧史密斯 Scott Smith),截然不同的角色,四次獲得不同獎項,包括金球獎在內的最佳男配角提名,除了大家熟悉的「蜘蛛人」系列外,他在去年還擔綱演出「Howl」,飾演1950年代的美國「垮掉派」詩人艾倫‧金斯堡,表演也是可圈可點,除了演員的身,他同時也是導演跟編劇,自導自演過一部電影「新猩人類The Ape」,以及拍過兩部短片「慾望之盛宴 The Feast of Stephen」跟「赫拔‧懷特 Herbert White 」。正因為他游走於商業與藝術電影領域,能演又能編導,今年的2月27日,他和安妮·海瑟薇,才會受邀一起擔任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2005年自導自演的喜劇電影「The Ape 新猩人類」飾演劇作家Harry Walker 。

 

        他不但有外表也有演技,又不計較戲分多寡,演過的角色從外放到內斂,從異性戀演到同性戀,從犧牲色相的毛頭小子,演到詹姆士‧狄恩,從「Annepolis」中的軍校生,演到舞男,從「Whatever it takes」中的春風少年兄,演到西元五世紀古裝宮廷劇電影「Tristan & Isolde」裡的武士中「蜘蛛人」系列的富家公子,到「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飾演茱莉亞‧ 羅勃茲身邊的舞台劇演員男友,再到「自由大道」裡飾演西恩潘的同性的情人,「Howl」裡的同性戀詩人,還有前些時候「青蜂俠」裡驚鴻一瞥的黑社會混混,再到攀岩高手,她的演出允文允武,造型宜古宜今,從嚴肅深刻到生冷葷素不忌的的角色都能上手,是非常有實力跟前途的演員,接著就來欣賞他在多部影片中精采的演出。

          

2000年「Whatever it takes」耍聰明的春風少年兄,當時 22歲。

 

在這部電影中,還有被玩弄極其犧牲色相的演出。 

 

2002 年在「City by the sea」跟勞勃‧狄尼洛合演,在片中飾演殺人嫌疑犯 Joey ,提名 Chlotrudis 獎最佳男配角。  

2002年在尼可拉斯‧佩吉導演的「Sonny」飾演退伍軍人,重操當兵前的舊業,一個深受女人歡迎的舞男Sonny 。 

2003年在描述芭蕾舞者奮鬥的電影「The Company」中飾演女主角 Neve Campell 的情人Josh。 

2006年在「Annepolis」飾演入伍效忠國家的軍校生Jake Huard 。 

2006年在「Tristan & Isolde」英國與愛爾蘭古裝歷史宮廷劇中,飾演西元五世紀的深情武士 。 

2008年在「Pineapple Express」與青蜂俠男主角賽斯‧羅根合演,提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

 

2008年「自由大道」裡飾演男主角哈維‧米爾克的情人史考特‧史密斯 Scott Smith,提名多項影展最佳男配角。 

 

2010年「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and Love)電影中飾演茱莉亞‧ 羅勃茲身邊的舞台劇演員男友 。 

 

2010年「詩吼 HOWL」裡飾演1950年代的同性戀詩人艾倫‧金斯堡

 

 

 
        
127P.jpg 
 

127小時 (127 HOURS)

上映日期:2011-02-1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4分

導演/ 編劇: 丹尼‧鮑伊 Danny Boyle(猜火車與貧民百萬富翁)

演員:詹姆斯‧法蘭柯 James Franco(自由大道)、安柏‧譚柏林 Amber Tamblyn(鬼謎藏)與《鋼鐵人2》 凱特瑪拉

 發行公司:福斯探照燈影業公司(Fox Searchlight)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1800萬 / 1684萬(15週)

英文官方網站:FoxSearchlight.com/127Hours

 

(註)

1.電影與其他相關參考影片引用自youtube, 版權歸屬福斯探照燈影業公司,其他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 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753&type=movie&play=30930 ,版權歸屬福斯探照燈影業公司與Yahoo! 電影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